你为何独自惆怅

01

天凉了,秋来了,突然发现太阳高了,天空远了。

拿出束之高阁的棉絮,铺展在床上,收拾夏天的连衣裙,衣裳凉凉的滑过手指。

又一个夏天过去了呀,像是一位故人突然离去。天凉好个秋,竟让人感到一些惆怅。

人生总有那么多令人惆怅的时刻。

一千多年前的一个深夜,身在密州大文豪苏轼做了一个遇见亡妻的梦,醒来无限伤感,写下了一首使人荡气回肠的悼亡词《江城子》: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苏轼十九岁时与十六岁的王弗结婚,夫妻琴瑟和鸣,甘苦与共。谁料十年后王弗因病华年早逝,令苏轼悲痛万分。

生者与死者幽明永隔,十年后的那个夜晚,苏轼在梦中与王弗重逢,醒来涕泣良久,填了上述悼亡词。

此情此景,当真叫人心痛又惆怅。


02

一个春天的夜晚,诗仙李白于花丛中摆下一壶酒,头顶月光如水,脚下疏影横斜,但是,没有人陪着他一起酣饮。他唯有“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他歌月徘徊,他舞影凌乱,与月亮对饮,与影子对饮。必是万分孤独与惆怅。

朱自清漫步荷塘,有一句“但热闹是它们的,我什么也没有。”惆怅至今。

中年时再读到他的《背影》这一段:“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我再向外看时,他已抱了朱红的橘子望回走了。过铁道时,他先将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每每读起,眼中总会浮出泪意,心酸又惆怅。

读《忆秦娥》: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秦楼月,年年柳色,灞陵伤别。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汉代的乐游原,曾经盛极一时,如今已成为伤别之地;通往咸阳的古道,曾经车水马龙,而现在已行人绝迹。

残阳如血,西风渐紧,破败的汉阙魏碑,倾圮在岁月的风霜之下。一眼望去,全是历史的尘烟。哀伤又惆怅。


03

送别总是惆怅的,“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

突然间听到一首老歌:“烟花易冷,人事易分,旧故里草木深。”想起前尘旧事,瞬间惆怅。

总是有那么多令人惆怅的时刻。

想找人说说心事,手机通讯录从头翻到尾,竟然发现,没有一个可以倾听的人。欲将心事付琴瑶,知音少,弦断有谁听?顿生惆怅。

你用自己的方式爱着一个人,掏心掏肺的对Ta好,你爱的人却不接受,不喜欢你爱Ta的方式。无奈且惆怅。

两位友人,很年轻却过早病逝,留下白发父母、孀妻弱子。每每想起,无限惆怅。

家中小儿初长成,不再是那个粉雕玉琢的小可爱,不再那么需要你,凡事比你还有主意。欣喜又惆怅。

清冷的雨夜,独自撑着一把伞,走在安静的街道,有多惆怅?

在一段你认为美好的友情里,有一天蓦然发现,只不过是你用心在付出,别人却一直在提防着你。原来你只是一厢情愿呵!面对这最深的江湖人心,你只有暗自惆怅。

过时未嫁的老少女,去赴热闹的婚宴。别人欢声笑语,自己郁郁寡欢,落落难合,全是惆怅!

逢年过节后返家,小车后备箱里装得满满的,父母看到的是爱,你看到的却是惆怅。

白发双亲一日日老去了,却还在操劳,你仍在为自己的生活奔波。

小时候,曾许下豪言壮语,要让父母享尽清福,如今却发现,哪一句都不算数。

原来,生活是这样无奈呀!人间那么多事情,令你无能为力了。面对父母越发苍老的背影,心酸又惆怅。

镜中容颜老,白发添。时间只在指逢中,悄悄的流淌。无语问苍天,苍天仍无语,天亦有情天亦老!


04

学生时代读汪国真的诗:早已不记得风吹的方向,只记得哭的时候朝着斜阳。突然被击中,莫名惆怅。

雪小婵说:“惆怅,很美的两个字,比寂寞多一些风情,比孤独多一些温暖。”仿佛是这样,但又不全是。

但我知道,惆怅是一个人的,说不清,道不明。

惆怅,是那些藏在你内心深处的小草,总会在夜阑人静时疯长。剪不断,理还乱。

你是否也感到惆怅?

是否也在月夜里,梳理着无奈的过往?

是否辗转一生,却仍看不清自己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