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我成为了你养的一条狗

插画 Xuan loc Xuan

文/阿梨司

“我渴望能见你一面,但请你记得,我不会开口要求见你。这不是因为骄傲,你不知道我在你面前毫无骄傲可言,而是因为,唯有你也想见我的时候,我们见面才有意义。”

——《越洋情书》(Lettres à Nelson Algren)

建议BGM:《你在终点等我

一个下着磅礴大雨的夜晚,你看到了无家可归、躲在暗处瑟瑟发抖的我。

你把我带回家,细细为我清洗、擦拭、喂食。

看着你温暖的笑容,我灰暗的世界顿时明亮起来。

于是我成为了你养的一条狗。


我有了一个漂亮的狗窝,柔软宽敞,是我最喜欢的天蓝色。

我有了一堆可爱的玩具,新奇有趣,因有你的气味而独特。

我有了一袋美味的狗粮,精致可口,从此我不再忍受饥饿。


最重要的,我有了你。

你成了我的世界,黑暗道路中唯一一盏亮着的灯。

如同穿上了心爱的盔甲,以后我再不软弱。


我喜欢和你在一起,听你谈天说地。虽然大多时候听不懂你在说什么,但看到你闪烁的眼眸和愉悦的笑容我就知足了。

我喜欢和你在一起,只是并排走走。即使没有眼神的交流,但想到在你身旁的不是别人只是我就忍不住要暗自窃喜了。

我喜欢和你在一起,用舌头轻舔你。尽管你每次都佯装恼怒,但触到你温润的脸颊和纤长的手我就能兴奋整整一天了。


我相信,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狗。

我拥有对我最好的主人,仅这一点,就已够了


春天过去,秋天来到。不知不觉间,我被你收养半年了。

在这一百八十多个日子里,狗窝脏了,玩具坏了,狗粮空了,而你也变了。


不知何时,你开始厌恶和我说话。每次我小心翼翼凑上去只能看到你不耐烦地蹙眉,低声说:“别烦我。”

不知何时,你开始忘记给我倒狗粮。每次我拖着饥饿的身子耷拉着耳朵恳求般地望着你,你只会随手扔下一块吃剩的饼干,咒骂道:“蠢蛋狗。”

不知何时,你开始停止遛我出门。每次我咬着已附上薄灰的玩具球冲你摇摇尾巴,你都只浅浅扫我一眼,嘀咕着:“事真多。”


邻居家的哈士奇对我说:“你狗啊,你主人不要你了,他根本就不喜欢你。”

我很生气地摇摇头:“你才狗呢,我主人不可能不要我,他只是……”

我卡壳了。

哈士奇得意地笑着:“傻吧你就是条没人要的狗啊,哈哈哈。”

我急得恨不得去打他,但我没有那么做。

因为你曾经说过,不希望我在外面惹事。

只要是你说的,我就一定会做到,不管心里有多不服、有多难过。


那天你提早回家。我激动地冲到门前拼命摇着尾巴。一眼便看见你的笑容,那种几乎要溢出来的喜悦是我从来都没有见过的。

我撒娇般轻声对你叫着。那一刻的我恨不得冲到隔壁哈士奇面前,骄傲地告诉他他错了。

我的主人才没有不爱我。

你看他看我时开心的面容,我的主人对我好着呢!


你打开门,我正打算要扑进你的怀里,脚底的动作却在瞟到被你护在身后的小白狗后生生顿在了半空。

你宠溺地抚摸着她,不禁让我想起我被你捡回那天的一幕幕景象。

一切仿佛仅发生在昨日,如今你依旧温柔百般,可你身边的狗却不再是我

我不解地盯着你,余光里白狗一副得宠后的姿态,像看Loser一样怜悯地打量着我。你继续顺着她白如雪的毛,毫无愧疚地甩下一大段令我无法消化的话。


你说,之所以把我捡回来,是因为我的长相让你想起了自己家里那只走失了的小白狗荟荟。

你说,你曾试着想要对我好,就像对小白狗一般,可却遗憾地发现自己做不到。有过后悔、有过抱歉,但所有对我的歉意都在接到宠物店告知“荟荟回来了”的电话后烟消云散。

你说,抱歉。

你说,你很好,是条善解人意的狗。

你说,可你根本没有喜欢过我。


我难过得忍不住阵阵哀嚎,仿佛长久以来的双人表演突然被人告知只是一场自编自导的独角戏。真相解开的那一刻,撕心裂肺、山崩地裂。

照耀我世界的那盏明灯,在内心这场巨大的崩塌中永远地失去了光亮。

我的生活重新回归那一望无际的黑暗,而这次却比上次更阴郁、更无望。就像失明的人在复明手术成功后几月后又再次看不见事物时的绝望,给了我生活的希望又亲手浇灭——

主人,你对我真的太残忍


我想冲过去咬你,我想一巴掌拍死那只昂首高傲的小白狗,我想把你最爱的那盆花砸个稀巴烂……

我想……我多想这一切都是一个愚蠢荒诞的梦,多想你还是爱我的。

可纵使你伤我至深,我还是舍不得动你一分一毫,舍不得看到你对我失望的眼神。

主人,兴许你说得对。我是一只蠢蛋狗,愚蠢到自欺欺人、愚蠢到过度曲解,愚蠢到时至今日仍然还爱着你。

我不能伤害你,所有痛苦与悲伤只能自己一点点咀嚼,将说不清的苦楚与不快一并吞进我的身体,从此与黑暗做回老朋友。


我在乎你,主人,我希望你开心、健康、幸福。

可这偌大的世界,又有谁会在乎我呢?


最后看你一眼,我的主人,我要用这最后一眼把你记住。我要记住你如墨的眼眸;宽大的手掌;温暖的胸膛……我要记住你对我的好,记住这段一厢情愿的时光。

视线收回,我飞快地跑出了门。

从对面邻居的镜子里,我看到你站起身,似乎动了两步想要追我。小白狗蓦然叫了两声,你迈出的脚步又迅速收回,立刻蹲下身关怀地看着她。

我嘲讽般地苦笑着,流出的眼泪同外面的雨水混为一起。

这大概就是“原配”和“替身”的区别吧。

心灰意冷地走回了半年前你找到我的那处地方,脏兮兮的,混着泛黄的泥土和枯枝落叶。

果然,这才是属于我的地方啊。

我钻进路边横置的大圆筒,缓缓闭上了眼睛。

圆筒外,雨淅淅沥沥下着,宛如我们初遇的那晚……


主人,我不恨你,也不咒你。

只是希望,如果有可能,但愿我从来没有遇见过你。

这篇文章是今年六月便开始构思的,以狗的视角描述了一篇关于暗恋与感情的故事,故事内容源于真实生活。愿每位痴情的人都能获得自己的幸福,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k前言:小可是个三岁多的小男生,有些内向,有些呆萌,还有些爱哭爱闹,有时候也很有趣……多谢大家喜欢他。 一 “小可...
    莫摘花的诗词情怀阅读 4,302评论 2 5
  • 指甲崩断于 算盘上的指针 喷嚏成雾 喷出轨道无数! 怒火跨越栏杆 吊桥伸缩巨舌 小路竖立—— 攀爬者砸向奔跑的人 ...
    子健阅读 305评论 3 3
  • 2016悄然过去,2017微笑走来,给个拥抱,拥有美好,幸福快乐在招手,健康平安相依偎......
    朱海萍阅读 165评论 0 0
  • 一、教师的定位 教师有很多称谓,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也有称赞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的,还有将学生...
    沧海无雨阅读 4,1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