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如何做父母

最近,17岁少年跳江自杀的消息让人触目惊心。近年来,诸如弑师案、弑母案、弑同窗案、自杀案等事件层出不穷,让大家的心跟着一次又一次的纠紧、难受。可是细细想来,一系列的事件都不约而同地指向了同一个问题——青少年的心理问题。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亲子关系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想到了好多好多,感慨万千。下面是今天从语文湿地看到的李刚老师的观点。

一路走来的成绩和名牌大学固然好,可能还有更好的东西。不偏不倚的心态,乐观积极的人生观,对世界充满好奇,对未来充满信心,能看到本身的不足,自主启动内驱力,像海绵吸水一样容纳知识,能自主做出选择,感恩父母,这样的人是不是更令人敬佩?这样的情况算不算更好的教育?

        到底什么样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对李老师的观点我是深以为然的。现在高考就业的压力逐年上升,家长们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是有增无减。于是孩子们从幼儿园开始就会奔波于无数的兴趣班之间。这样真的就可以吗?

      我想到了从樊登读书会听到的《正面管教》《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不吼不叫,如何平静地让孩子与父母合作》《童年的秘密》等系列书籍。任何行业都需要从业资格证,可是最需要资格证的父母却都是无证上岗的。父母爱孩子天经地义,可是错误的爱却容易把孩子送上不归之路。记得不知什么书里看过一句话: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并且负责任的父母,最容易教务出优秀的孩子;没有先进教育理念但不负责任的父母其次;最差的是没有先进教育却负责任的父母。

      无数的父母打着“为你好”的旗号对孩子的事情大肆包办,把“听话”当做好孩子的标准,如有违背就会苦口婆心、唇枪舌剑地说教、指导。现代社会压力越来越大,成年人在生活中积压的各种情绪有时也会不可避免地带到孩子身上去。

      于是越来越多的悲剧拷问着为人父母的我们:今天我们该怎样父母?究竟什么样的父母才是合格的父母?

      首要的一条是:温柔。这一点王君老师在《亲爱的孩子见字如面》一书中有过语重心长的阐述。她说,对儿子做过的最大的错误就是不温柔。有篇文章的标题就叫做《父亲的大格局,母亲的好情绪》。父母的情绪、家庭的氛围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有理不在声高,强制命令更容易激起反抗的情绪。毕淑敏有一本就叫做《温柔就是能抵抗世间所有的坚硬》。

      第二条:经营好夫妻关系。夫妻关系是所有关系的基础,是大后方,是大本营。夫妻关系经营好了,家庭中时刻洋溢着幸福,孩子也就有了安全感。而在父母的争吵中长大的孩子,则或多或少有些心灵的伤害。

      第三条:拥有不断学习的态度和能力。做父母真的是一门非常好深的、需要我们穷尽一生去学习的课程。不断学习才能打破无知自信,才能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否则一味抱着自己所谓的“真理”反而害了孩子而不自知。从《傅雷家书》中可以看出,父母层次高了,才能跟孩子时刻保持同频,才能在他们遇到情况的时候能够切中要害的给予切实可行的建议。

      做父母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是需要一路修行一路学习的功课,谨以此文自省、自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个少女 装诗在心里 奶油抹脸上
    安静的聆听那一抹辉煌阅读 160评论 1 1
  • 过去的经验,很多是固定自封,虽然安全,但却是很多没有正面的作用。敢于改变突破,才有更多收获。
    张磊沙阅读 203评论 0 0
  • 很多单身人士的呐喊: 我啊,没有一见钟情的条件,也没有日久生情的资本。 这句话本身就包含了太多的无可奈何,他们每年...
    所言非言1022阅读 370评论 0 6
  • 我:新的班级、新的挑战。 小宝:入读一年级,扬帆起航。 大宝:升入六年级、稳中求进。 宝爸:事业攻坚克难开拓新市场...
    楚榆阅读 14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