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借口绊住生活的脚步

有一对农村老夫妇,生了三个儿子,老二天生耳聋,由于从小听不见外界的声音,无法与其他人交流,再加上老夫妇家庭贫困,没有及时给老二治疗,导致老二长大之后即听不到也不会说话,智力也因此受到了影响。

刚开始,老大和老三都在外成家,有了自己的家庭,盖子自己的房子,老二因为身体原因生活不能全部自理,一直没有找到老婆,跟随老夫妇生活,那段时间兄弟三个相安无事。

当老夫妇相继去世后,老二的照顾问题,摆在了老大和老三面前,在讨论老二由谁照顾的问题时,老大说自己家小,老婆又有病,照顾不了老二,老三说自己家穷,还有两个儿子,负担重,不愿意照顾老二。两个人互不相让。

最后,在亲戚朋友出面调解下,老大和老三达成书面协议,老三拥有老二的监护权,可以种老二在村里分得的两亩地,收入主要用于老二日常生活开销,老大负责监督老三,如果有一天老三不想再照顾老二,老三要从开始照顾老二那一年起算,按照每年三千元的标准,把钱退给老大,老大接替老三照顾老二。

老二对哥哥和弟弟争吵的过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虽然他听不见争吵的内容,但是知道起因是自己。

所以,老二把铺盖搬到老三家住下后,为了不给弟弟添麻烦,把自己的小屋收拾的干干净净,不但自己洗衣服,还经常帮弟弟家洗家人的衣服,干一些利索能及的家务活和农活儿,后来他主动到村东头的砖厂打工背砖,多少挣点补贴家用。老二每天天不亮就到砖厂干活,中午回来吃口饭,就又去干活,直到晚上很晚才回来,每天累的回家倒头就睡。老三和家人看到老二这么懂事,渐渐接受了老二。

后来,老二年纪大了,老三和老伴商量,自己出钱给老二翻修房子,把父母留给老二的旧房子拆了,在原先的地基上新建房子。

然后,老三两口子便开始联系施工队,还买了砖、水泥等材料,眼看施工队已经把旧房子的屋顶拆的差不多了,老大看出了苗头不对,带着儿子来到施工现场,拦住了施工队,不让他们继续施工。

在停工三天之后,老三和老大在施工现场争论不休,继而大打出手,两个人都挂了彩。从此,两家彻底成了仇人,老三被打的不轻,不敢再继续施工,老大则不依不饶,要把老二接走,并让老三按协议退给他从老三开始照顾老二到现在,每年三千,共计三万块的钱。

老三思来想去,最后找到一名法官咨询,想要求法院制止老大阻拦他施工的行为。

法官听完老三的故事,指了指自己的脚,沉默不语。

老三看着法官的脚,恍然大悟,说:“您的意思是,鞋子合适不合适只有脚知道,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您是让我相信法治,我的事是不是通过法律途径就能解决了?”

法官摇了摇头,轻轻挪动脚尖,露出了踩在他脚下的50块钱。继而说道:“你觉得我刚才看见你之后热情地迎接上来,问你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好像我很热心,但其实那只是个借口,我是远远地看到了地上这50块钱,怕你先我一步捡了,所以我才那么热情地迎接上来,以转移你的注意力,每一个看似漂亮的借口脚下都踩着不可告人的利益。

老三一脸诧异地看着法官。

法官接着说:“可是听了你的故事之后,我想把这件事跟你说清楚,以解你心中之结。其实你在接受照顾老二的那一刻开始,就已经打好了老二房子的主意,你照顾老二,只是一个借口,要不然不会轻易接受那个明显对你不利的协议。你给老二盖房子,也是一个借口,是为了堵老大的嘴,如果你出钱把房子盖起来了,老大就不好跟你分这个房子了,对吗?”

老三听完脸上掠过一丝愧意。

法官弯下腰,捡起地上的50块钱放进了自己的裤兜里,然后盯着老三说道:”怎么样?是不是心里不舒服?感觉我这个人不地道?“说着,法官又从另一个裤兜里掏出25块钱给了老三,”这样可以了吧?“

看着老三有点懵,法官继续说道:”本来这50块钱我不跟你说的话,就都是我的了。可是看起来今天不给你个答复你是不会走的,你不走我怎么挪开脚捡钱呢?干脆分给你一半,这样就公平了。”

老三着急地说:“我可不是冲着这25块钱来的。”

法官说:“如果是你先看到这50块钱了,你会不会给我一半?在经济利益上,尤其是牵扯感情问题的经济利益上,不能太自私,否则你和老大以后连兄弟都没得做,甚至你的后代和老大的后代都会成为世仇。值得吗?虽然老二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但好在老二天性善良,在你家生活的这几年也没给你添多少麻烦,我想你因此也收获了老大和你不能比的兄弟情义。所以,放弃你的私欲,挪开你的脚,前面还有很多路要走,不要被借口绊住生活的脚步。生活中不只有利益,还有感情。

看老三貌似有所领悟,法官接着说:“况且从法律上来说,监护人只有在为了被监护人的利益时才可以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你给老二盖房子的借口能站得住脚吗?”

听完法官的话之后,老三如释重负,给了法官一个大大的拥抱,转身往回家的方向走去。

法官掏出刚才的50块钱,放回钱包,自言自语道:“幸亏我往地上扔的是50块钱,要是像上次一样扔了个100块,这次又要损失50块钱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生活中,很多人会以各种各样的借口,为自己的懒惰和私欲开脱。早上不想起床,就会说今天天气不好或者时间还早;正在减肥看见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就会说已经减了好几斤了,吃这么一顿没事的等等。这些还算好,还有一些人为了得到本不属于自己的利益,绞尽脑汁,编造各种借口和理由,不仅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

所以,给别人多一些宽容,给自己少一些借口。再难也要坚持没借口,不要让借口绊住生活的脚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通知 老四:姐姐,十月一放假你回家不?咱爹让我下通知,让咱们仨十月一都回家。 妞:什么事?咱娘病了? 老四:没...
    九月流云阅读 730评论 46 41
  • 这几天,天渐转凉,想着给自己添双皮鞋。 其实,现在什么都有,缺的就是称心的。当然,给自己买东西也要有合理理由的。这...
    章节阅读 188评论 0 0
  • 今天主要也没有学习什么新的内容,一整天都是在焊接电路板,感觉比之前弄得更加顺手了,也更加有成就感了吧,不过很弄得好...
    五期张思怡阅读 203评论 0 0
  • 时值金秋,转眼间,时光如乘白驹而过决隙,自己来同济已逾两年了。回首这两年,遇到了很多人,发生了很多...
    蒋段子阅读 961评论 0 2
  • 小宝刚睡,老公也带员工吃饭去了,才有点自己的时间码字。 2016年就这样过去了,在这一年疼爱我的父亲走了,同时也迎...
    墨染花开阅读 3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