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要去爱别人了!

我叫胡木,不知道是不是冥冥之中有什么命数,在爱情方面,身边的朋友都说我是木头,和自己的名字形成了绝佳的呼应。

有一次,深夜睡不着,在床上翻来覆去,回想自己短暂的两段爱情,甚至也不能称为爱情吧,在爱情里该做的事情,差不多就仅仅止步于拉手和拥抱了。

每当再要往爱情的深处走去的时候,总是慌不择路地选择了逃窜。

我暗自理解为爱情上的精神洁癖,除了这个理由,我还能怎么解释呢。

直到她的出现,才真正知道了什么是为情所困,为爱痴狂。

01 你懂我,我也懂你,原来这世上还有这么凑巧的事

几年前,我们的动态是发在QQ空间上的,那时候每天夜晚都有刷动态的习惯,就像现在天天刷朋友圈。

那段时间,刚从大学毕业不久,在一家国企工作,见到了一些事情,与自己一贯略微清高的品性相违背,心中不觉生出一些愤愤之情。

无奈人微言轻,势单力薄,也就无能为力,无所作为,整日里提不起劲来,好几次夜里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思索人生的意义,却也毫无所得。

最后心中不免生出罢了罢了之感。

周末的一个晚上,照例打开QQ空间浏览动态,映入眼帘的一句话,一瞬间仿佛击中了自己心坎。

“势利纷华,不近者为洁,近之而不染者为尤洁;智械机巧,不知者为高,知之而不用者为尤高。”

对啊,这句话不就是在点醒自己么。看到了这句话,我恨不得马上分身出另一个自己,飞奔去拥抱这位朋友。

我马上注意到,这个是一个陌生的昵称的动态。

“我什么时候加了她?”我边疑惑边打开联系人列表。

“你好,请问你是?我是汉语言081班的胡木。哈哈。貌似加了你从来没有讲过话。”我礼貌性地询问。

“(惊讶的表情)啊,不好意思,我还以为你是**学长,原来加错了。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似乎是迟疑了一会儿,她发来信息。

“哦,这样子,好尴尬。不过没关系,多一个新朋友也蛮好的。我可以备注一下你吗?”我马上回应道,生怕这个心有戚戚的陌生人马上要消失一样。

“嗯,好。舒念,你备注这个好了。”看到发来的信息,没有给真实姓名,我顿了一下,也没有追问了。但是也不知道该谈什么话题了。

感情会因很小的事情发芽,而我对她的情感也慢慢地在无痕的日子里悄然滋长。

后来,我总是找各种理由去找她聊天,有一搭没一搭的聊,从QQ聊到了微信上,聊得越多,发现越我们的相似之处越多。

我有6个版本的《小王子》,她读过10多遍《小王子》;
我喜欢波兰导演的《双面的薇若丽卡》,看了又看,她说自己已经看了8遍了;
我说我看《挪威的森林》感觉太伤感了,她告诉我死并不是生的对立面,而是生的延伸;
我喜欢山川湖海的自然风光,她喜欢登山徒步的贴近大地;
我说工作和生活必须要兼得,她最理想的状态就是每天晚餐自己做;
……
大概半年之后,我突然想起来,我还不知道她的真实姓名。

我问她,我能知道下你的真实姓名吗?对了,还有手机号码。

我知道了她的名字:顾明粤。我问这个名字肯定有什么寓意吧。

果然,她说名字是为了纪念她在广东出生而取的,虽然目前是南京人。

我说,我可以去进城去魔都找你玩吗?

她说好呀,有空了我们见一面。

02 爱情就像盲目的傻子,不顾所以时往往是空落的希望

虽说彼此有了会面的约定,但是也没有立刻就迫不及待地启程。

我工作还算得闲,闲来就经常翻书,写东西,出去走一走。她在魔都,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做培训老师,一个礼拜6天都在工作,剩下一天就累得只能在家里歇着了。

她发朋友圈的次数不多,每个礼拜才2-3条,有时忙起来半个月都不发。

不知道怎么回事,是自己没有勇气去推进感情?还是潜意识里对这种感情状态无法确认?还是生怕自己鲁莽的举动会击碎朦胧的美好?

大概一年时间之久,我也没有进一步采取行动,她也不温不火的和我联系着。

一般情况下,我都会主动联系她,分享生活的一些点滴美好,有时候碰到自己工作忙碌之时,来不及及时联系她,她也会发来信息问候境况。

我们仿佛成了彼此世界里相互的陪伴,不浓烈,不刺激,若即若离,像彼此心间拉着长长细细丝线的风筝,少了就感觉缺了点什么,想进一步却感觉哪里不对。

但是时间久了,总会出现一个莫名其妙的时机,它会让事情发生点什么变化。

之前,我们聊各种喜好、生活、诗和远方,但是始终没有人踏出一步,去试探彼此的内心深处的情感。

有一天,我分享一篇文章给她,故事涉及男生出轨的事情。

这次,她过了很久才回信息:

“有些事情发生了,就永远在心底里没法磨灭,只能期待时间的流沙慢慢堆积,永远也不要去翻动,或者让忙碌的工作使自己精疲力竭,也就没有时间去理会了。等时间久了,你再去偶尔想起这些事情,都会觉得无聊和乏味。”

当看到这个信息是,我内心不知不觉隐痛,大概是一种心疼的痛。

以前,我问她为什么要去魔都工作,她说,有时候去一座完全陌生的城市并不是喜欢这个地方,只是想永远逃离另一个地方,物理上彻底断绝所有关于那座城市的记忆。

她还喜欢去寺庙,杭州的灵隐寺去了很多次,普陀山空了也去,说是内心可以很清静。

我几乎是略微颤抖地拿起手机,第一次拨通了她的号码。

“明粤吗?”当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感觉时间都要凝住了。

“嗯……有什么事吗?”停顿了一会儿,一股干净利落的语调传到我耳边。

我顿时僵住了,不知道怎么回答。

“也没什么事情,额……有空去上海找你……”接着便是语无伦次。

“没有什么事情,我就先挂了。我这边忙……”等了一会儿,见我没回话,她就挂了电话。

几天后,我从湖州来到上海。路上发信息给她:如果可以的话,想请你衡山路看看那里的法国梧桐。

那是秋天里的一天,我下了地铁9号线,步行前往衡山路,这条她经常独自漫步的路。

我也独自沿着衡山路一步一步地慢慢走,微风在耳边吹过,梧桐叶飘散在路边,等我从路的起点走道终点,再从终点返回起点后,她也没有回我的信息。

我试图拨打她的电话,但是转念一想就作罢了。发了一个状态,定了位,就回湖州了。

回来后,我当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依然继续着之前的状态。

后来,我寄了一套手账给她,她有写日记的习惯。她给我寄了一本《重口味心理学》,说自己最近在看,觉得特别有意思。

我一直喜欢看话剧,但是在湖州这个小地方,很少看得到喜欢的话剧上演。当我得知孟京辉《恋爱的犀牛》再一次公演的时间,我迅速抢了2张票,寄给了她一张。

她说好的,到时候一起看。2个月后,距离话剧上演还有1周的时间,她把话剧票寄回了我,说你找其他人看吧,这票太贵了,给我蛮可惜的。

我在手机屏幕前,傻傻地苦笑,回应好的。

我依然装作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偶尔有一种被辜负的情绪冒出心头,但是一想就觉得特别滑稽,自己有什么权利去指责她呢,就这样吧,就这样吧,心理涌出一丝丝凉意。

在钓鱼的时候,鱼饵放在水中静止不动,鱼儿有时反而很难发现,偶尔动一动,鱼儿很快就会发现鱼饵,迅速上钩。

当她在一个周五晚上告诉我,自己前一天摔了一跤,轻度骨折,手和膝盖擦破了一些皮,现在在医院了。

以往所有潜藏在心底里的不快都忘得一干二净,还没询问她是否要我过去看她,很快就买了去上海的高铁票。

等我第二天到达了静安寺地铁站附近,我拨打她的电话,她一接起来就挂了,我再打,她又挂了。我微信告诉她,我来上海了,就想看看你伤得怎么样,不然我会放心不下,很难受。

她告诉我,她爸昨天晚上连夜赶来了,现在和他在一起,不方便见面了,非常抱歉不能接待我。

看完信息,我在街头呆站着,看着人来人往的车流和行人,感觉这座城市从没有这么冷清过。

回去吧,回去吧。这里没有你的情感归属,一切只是一场游戏罢了,自己就是一个傻子,都这么大的人了,还这么不成熟啊。回去吧,回去吧。

03 与其留恋,不如斩断,转身你就发现了另一方风景

接下来的日子,我慢慢减少了联系,想渐渐淡忘掉这虚无缥缈的感情。

工作上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业绩表现也逐渐突出。我开始接触别的女生,试图寻找一段看得见摸得着的爱情。

经过朋友介绍,认识了L女生,大眼睛爱笑,和她站在一起,快乐的情绪便会感染你。

我忍不住告诉顾明粤,我可能马上就要恋爱了。

我告诉明粤,虽然L和我的默契没有你这么强烈,共同喜好不是特别多,但我觉得蛮开心的。

L喜欢流行,你喜欢怀旧;L喜欢热闹,你喜欢冷清;L喜欢刷剧,你喜欢读书;L喜欢火锅,你喜欢沙拉……

她回答,嗯,蛮好的。

就像一颗石子,抛进湖心,毫无波动,内心颓然不已。也就作罢了。

在这家公司工作快2年的时候,我的直属领导休假回去生二胎了。另外一个部门的领导空降成我的临时领导,她的特色为全公司所知,为人严厉苛责。

在工作中,我们理念上发生了一些冲突,我依然按照之前的方式行事,有时偶尔还会驳斥一些她的看法。不久,和我关系处的不错的老板司机悄悄暗示我,她在背后捅刀子。

果然,在季度考核中,以往是全优,这次仅给了一个及格多一点。

一个月后,我离开了这家公司。L告诉我,她父母在给她安排相亲,对象是父母知根知底的。我说,嗯,蛮好的。

裸辞后的一个月期间,我整天没事干,一个人在家里看书,静思一想,觉得自己再也不能在一个小地方待着了,会磨光自己的锐气和斗志。

也没想太多,一个礼拜后,就挤进了人潮涌动的上海地铁。

我告诉她,我来上海了。

她说,欢迎欢迎,这下可以看看这座城市的活色生香了。

我说,在上海,我就只有你一个知心的朋友,你可要好好照顾我。

她说,好呀,空了我们见一面,你不会再浪费时间在我这里了。

我说,嗯,不错的提议。

不久之后,她跳槽换工作了,在一家英语培训互联网公司做市场经理。而我转行了,一切似乎回到了大学毕业那个样子。

约定好的会面,照例迟迟没有到来。

还好上海的工作节奏和丰富的业余生活,填补了一切我可能重度想起她的时间。

爱情不会辜负一个真心赋予的人,它会兜兜转转告诉你,你的爱不是非她不可,只是来得迟了些。

在周末的一次某作家签售活动上,我遇见了此生的相伴。

嗯,喜欢的模样,吸引人的气质,我见了她,不由自主地凑过去,要了微信。

不多久,我们参加了一个线下活动,活动有一个环节。大概8、9个人,晚上聚集在一个屋子里,蜡烛的光晕映衬着盘腿而坐的每一个人。

每一个人,这一晚的任务就是花15分钟讲述自己的情感经历。

我讲了我和顾明粤的故事,她也讲了自己和另一个男生的故事,她讲完后,我不由感慨,原来世上竟有这么雷同的经历。

我对视她,我们好幼稚哦。哈哈。

她回过一个眼神,是呀,我们好幼稚。

两人都强撑着傻笑。

一股暖流流入心坎,仿佛春天的冰雪融化了。

1个月后,顾明粤发来信息:我这段时间空了点,周末在浦东约个饭?

我长吸一口气,回复道:不了哈。我原以为再也找不到一个如你一般懂我的人了,没想到喔,一转身就遇见了。哈,再见了啦,余生我就要和她欢度了。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