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按“回车键”就能写现代诗?别搞笑了!

原标题:我不会写诗,我只是一个喜欢按Enter键的文字爱好者

01

关于诗歌写作,当代诗歌评论家苗雨时有一条令人振聋发聩的言论:当下某些诗歌写作多为自然摹写和日常生活经验的平铺,匮乏超拔的精神向度,以及缺少高远的神性呼吸。

但我最早了解到关于如何写诗的言论,是出自美国诗人和文学评论家——埃兹拉·庞德。他是意象派诗歌运动的重要代表人物。同时发出过"诗歌意象"的理论。就如何在具体操作中写诗,他的方法简单而且粗暴:压缩、打断、排列、分行。

他的代表作当属《在地铁车站》:

这几张脸在人群中幻景般闪现  (人群中这些面孔幽灵般显现);

湿漉漉的黑树枝上花瓣数点  (湿漉漉的黑枝条上朵朵花瓣)

这两行诗歌是翻译过来的,括号内是另个人翻译的另个版本。

相信很多曾经看过无数诗人诗集的人在百思不得其法的时候看到这样的八个字,一定会如醍醐灌顶。并且按照他的方法去实践,会发现不管是多么不堪的文字只要按照他的方法处理一下还真有些像模像样了。

庞德的伟大在于,将诗歌创作如此复杂的过程经过“浓缩”成为一种可以供所有人去实践的创作路径。但是,就此你就能说你已经懂得新诗创作?或者说这被你奉为圭臬的八个字就是诗歌创作的真谛?

显然并不能,因为很多人为了写诗歌已经无数次按坏了Enter键,并没有写出一首像样的作品。这样的诗歌什么样子的呢?

是这样的,以及无数不如这样的:

某诗人的大作

按照诗歌审美要求,这几句话哪是诗歌,简直就是流水账+神经质发作。但是很多人仍然在糊里糊涂地情况下,情绪高昂的制造“流水账”甚至“狗屎”。

我们写得烂,是我们把写诗看得太轻而易举了。

不仅把流水账带到散文中,还想把流水账带进诗歌写作中。写“口水诗”需要什么能力吗?显然不需要,因为一个牙牙学语吐字清楚的婴儿都可以完成。

02

有的诗歌评论家将诗歌按梯次分为三类:好诗、重要的诗、伟大的诗。

我认为还需要加一个:诗。诗、好诗、重要的诗、伟大的诗,这样才更符合诗歌创作的递进过程。

因为很多写诗的人连诗这最基本的都没有做到。

真正的诗有什么要求?具备诗歌的形式(结构)、具备诗的语言、有诗歌的意境。即是符合:“建筑美、音乐美、绘画美”的要求。

具体内容是:"音乐美"强调"有音尺、有平仄,有韵脚";"绘画美"强调词藻的选择要秾丽、鲜明,有色彩感;每一句诗都可以形成一个独立存在的画面。"建筑美"强调"有节的匀称,有句的均齐"。其主要目的是在诗的内容和诗的格式上都拥有美;“绘画美”意思是诗里具有画所写的形态,才能形象化、具体化、不至于太抽象。

提出这一观点的人是新月派新诗格律派诗人闻一多。并且,秉持奉行这一理论的诗人还有:刘半农、冰心、朱湘、陈梦家、饶孟侃、孙大雨、刘梦苇、戴望舒、曹葆华、沈紫曼、艾青、汪静之、钱君陶、何其芳、贺敬之、郭小川、卞之琳等等数十人。

为了达到诗歌的美学要求,他们不仅沿用了古诗词的特点,并且借鉴了传统艺术(音乐、建筑、绘画)的表现形式。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创新,达到“形”与“神”的统一。

关于诗与画的关系,古人有这样的诗句:“蓝溪白石出,玉山红叶稀,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王维《蓝天烟雨图》)。”苏东坡就这首诗的评论是:味摩诘(王维)之诗,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虽然现在新诗流派比较多,且大多不讲究韵律(音乐美),但是不能说写诗就没有美学要求。

评论家口中的好诗,是具备了诗的一切质素:有感受,有情感,意象比较鲜活,结构较为集中,话语较有诗性。

03

(1)什么叫做诗歌?诗歌有什么样的特点?

常言,情之所至化为诗。古人又说:“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还说:“情动于中而言于行,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而不足故咏歌之;咏歌而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诗歌是一种表达情绪的文学体裁,其最大的形式特点是高度凝练。内容特点是:情感丰富、想象神奇、语言优美。如艾青言:“诗是艺术的语言——最高的语言,最纯粹的语言”。

(2)写诗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从诗歌元素入手分析。诗歌的组成元素包括:意象、语言、形式、意境。

意象是实现诗歌乃至艺术创作空灵与充实的主要元素,即为实现美学上所谓的“静照”和内容上丰满的根本。而优美的语言和形式是实现诗歌绘画美和音乐美的关键,意境是形式之上诗歌语言的升腾。

要想写出好诗,一方面要做诗人人格的涵养,如养成优美的情绪、高尚的思想、精深的学识;一方面要作诗的艺术训练,写出优美的音节、协和适当的语句。

这其实是“修身”与“修艺”的意思。

(3)怎么写新体诗?

郭沫若说真诗好诗是“写”出来的而不是“做”出来的。写与做的区别在哪?写是“情之所至化为诗”,而做是机械的、按部就班的“生产”,这种流程跟现在的鸡汤文写作类似。

宗白华在《美学散步》中将诗歌的内容分为两部分:“形”和“质”,用有形的文字,表现无形的意境。诗的形式的凭借是文字,并且文字是实现诗歌“美学要求”的。

怎么学习?要想在诗歌的形式方面有较高的造诣,需学习一点一切造型艺术,如音乐、绘画,乃至雕刻、建筑。使诗中的词句能够适合天然优美的音节,使诗中的文字能表现天然画图的境界。

这是美学家兼哲学家与诗人的白宗华对于训练诗艺的办法。而养成诗人人格该从哪里入手?

(1)在自然中活动。观察各种自然现象,调用一切感觉器官,感觉自然的呼吸,窥测自然的神秘。可谓: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2)在社会中活动。在社会活动中窥看人性,直接内省与外观。可谓: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其实这两条途径也指出了新诗写作的必要过程:即意象积累、语言组成、形式表现、意境建立。也即,诗歌创作是人品与诗品的结合。

而很多自诩诗人,或者好像会写诗的人,在诗歌创作过程中随便找来一段并不优美的废话单单靠按回车键练就的“黄金右手”,只能说是一个有些悲伤的笑话。


姊妹篇:写作的雾迷—写作是一场孤独而漫长的远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冷酷到底D阅读 142评论 0 0
  • 置酒高殿上,亲交从我游。 中厨办丰膳,烹羊宰肥牛。 秦筝何慷慨,齐瑟和且柔。 阳阿奏奇舞,京洛出名讴。 乐饮过三爵...
    司徒雷斯阅读 321评论 0 1
  • 以牙还牙 继续昨天的话题。上初中的时候我是我们班年纪最小的一个。初从乡下到城里上学,感...
    張大萬阅读 586评论 0 0
  • 导语: 之前一直有听说RequireJS,但是一直都没机会去了解,只知道它是一个给js做模块化的API。最近在做R...
    wuqke阅读 40,809评论 11 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