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见识:人生的智慧》

读书笔记:《见识:人生的智慧》

作者简介

吴军,博士,著名自然语言处理和搜索专家,硅谷风险投资人,得到APP订阅专栏作者。著有《文明之光》、《数学之美》、《浪潮之巅》等畅销书。

这是吴军老师《见识:商业的本质和人生的本质》的第二篇读书笔记,读吴军老师的文字非常享受,轻松了解思想的精髓与万物的本质。

事业有成不过是手段,目的是获得幸福。

人生是一条河,河流的水量,由它的长度、宽度和深度三个因素决定,一个人的影响力也是如此。每个人总希望自己这条河能够更宽一点、更深一点、更长一点。要做到更深,是靠自己的修行和对世界的理解;而要做到更宽,则是和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共同做一些事情。至于一种思想能否流的更远,则是靠思想的价值。

对于年轻人来说,对自己的投资和在职业上的进步,远比在股市上捞点钱或者向父母借钱买一套房子更为重要,也更为靠得住。

给男生的建议:1)聪明的人会欣赏聪明人,而且只有聪明人才会欣赏聪明人。(不与傻瓜论短长);2)夫妻犹豫子女,更优于双方父母;3)一个人特别是年轻的时候,可塑性很重要。

孩子在某种程度上是放大了的自己,要想让他们有出息,父母们先要成熟起来;要想让孩子将来成为精英,自己要先成为精英的父母。

人的天性是喜欢增加而不喜欢减少,喜欢获得而不喜欢舍弃。但是,很多时候减少和舍弃会让我们过得更好。由于这种做法有时违背了天性,因此很多人做不到,当然,这样也就给了能做到的人更多的机会。

人有两个上帝赋予的特殊天赋是机器所无法取代的:艺术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梦想和浪漫的情怀。

糟糕的思维方式和衡量价值的标准,决定了不幸的命运。

通常,人有能力晋级一个台阶,贡献、职责、影响力就可能增加一个数量级,至于收入就更不用愁了。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矣。

吴军老师优于常人的特点:能够跳出思维定式,换一个角度来判断一件事情的重要性;敢于舍弃。

幸福的来源:1)基于的传承;20成就的影响力;3)有爱情和婚姻;4)对未来的期望;5)生活的态度。

大学要学习的本领与技能:1)付诸行动的习惯;2)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3)表示友善和爱的能力;4)总结、写作和逻辑推理的能力。

通信的目的,意识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意愿,二是接受爱和信息,三是进行双向沟通。

吴军认为爱因斯坦与常人不同的地方:1)善于提出问题,从自己的兴趣出发找到题目;2)善于做白日梦,脑子不受约束地胡思乱想各种场景,然后总结规律,而大部分科学家的思维方式常常受到教育和周围人思维的约束;3)是一个非常有恒心的人。

时间是你的朋友,而时机不是。

问心无愧是我们唯一稳得的报酬。

缺乏见识、缺乏爱、缺乏规矩是比缺钱更可怕的事情。

不会演讲的人常常会犯的三个毛病:1)讲话缺乏对听众的针对性;2)试图在有限的时间里讲完更多的内容;3)哗众取宠,危言耸听。

任何人讲话,都有责任保证信息按时、准确地送达对方,而对方确实明白了他的意思。

一个人的成功与否,不仅仅取决于他个人的能力,更要靠他调动资源的能力。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凡事三思而后行,不要想到什么就说什么。

对人要和气,但不要过分狎呢。

相知有素的朋友,应该用钢圈箍在你的灵魂上,可是不要对每一个泛泛的新知滥施你的交情。

拉里佩奇的经营管理智慧:1)把产品做成牙刷,每天都要使用需保障其可靠性和稳定性,且功能简单。(每周,你最好把自己的工作总结成三句话,周一早上汇报给你的老板;每半年到一年,你要有一个让他惊喜的成果。);2)从本质在寻找商业模式;3)薪火相传。

巴菲特的人生智慧:1)不要做自己不懂的事情;2)永远不做空股票;3)永远不要用杠杆投资。

最好的投资是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因为我们擅长于此。

故善者因之,其次利道之,其次教诲之,其次整齐之,最下者与之争。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销售的智慧:1)销售的本质,把钱收回来;2)持续的生意,让顾客把买的东西用光;3)商品和服务要让消费者有面子。如果我们能够顾及别人的面子,生意就好做,事情就能做好;如果我们为别人提供价值,而不是一味地推销,我们的产品,甚至我们自己,就会收到欢迎。

吴军老师的人生之河,深不见底,其宽度与长度也令人望其项背,学习其人生智慧,犹如沐浴在智者的身旁。

投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