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对话创作大赛】发财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讲述了北京一名被人实名举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小干部的发财之路,投机取巧中看似都是小聪明却体现了不可多得的大智慧。小干部的敏锐、勇敢、机灵、幽默体现在他的每一个决定中。当然,在他的洋洋自得中,他也有被自己的阶层所禁锢住的无法逃脱的枷锁。请各位看官泡一杯咖啡,放慢速度,和他一起熬夜吧。


凌晨一点,审讯室。

审讯官:“说吧,你的钱从哪里来?”

被审人:“无可奉告!”

审讯官:“有人举报你的财路不明,你只要能够说明你的钱财来路合法就可以回家了。”

被审人:“我一向遵纪守法,没有不明钱财。”

审讯官:“既然如此,为什么不老实坦白?”

被审人:“我没有违法,却要按照已经违法的前提被审讯,所以我保持沉默。”

审讯室里一阵寂静,审讯官挪了挪屁股,又擦了擦嘴角,一切看起来都那么不寻常。

审讯官:“那么让我来说一说你的财产。你在北京近郊拥有一栋价值两千五百万的别墅,一套价值八百万的学区房,你和你的妻子一人拥有一辆价值百万的路虎车,家里还雇佣着一名菲佣。另外,逢年过节总有人给你送去价值不菲的礼品。我说的这些可属实?”

被审人:“属实。”

审讯官:“但是,你的妻子早已不工作,女儿未参加工作没有收入。你的家族和你妻子的家族也都没有继承任何巨额遗产。而你,只是国家大剧院的一名普通干部,每月薪金四千五。我说的可属实?”

被审人:“属实。”

审讯官:“那么问题来了,你的钱财从哪里来?”

被审人:“什么人举报的我?”

审讯官:“你不要岔开话题,直接回答我的问题。”

被审人:“什么人举报的我?他为什么举报我?”

审讯官:“对不起,我们对举报人有保密责任,不能透露。”

被审人:“那我对我的个人财产也有保密责任,恕不能说。”

审讯又一次陷入僵局,双方都无可奉告。

审讯官:“这样吧,我们换一种聊天方式,讲讲你的童年吧。”

被审人:“服务员,来杯咖啡。”

审讯官:“你说什么?”

被审人:“你不是说聊天吗?我困了!”

审讯官:“你不知道我也很困吗?”

被审人:“那正好,服务员,两杯咖啡!”

审讯官:“行吧,算你赢了,我去冲咖啡。只有速溶的啊!”

被审人:“没事,我不挑食。”

吱呀一声开门,咣当一声关门。

审讯官:“你的咖啡。”

被审人:“味道不错。”

审讯官:“谢谢夸奖。”

被审人:“你很有做餐饮的潜质。”

审讯官:“嘿,说你呢。别扯我。你的童年,说说吧。”

被审人:“我小时候很聪明,从两岁开始迷上了算数,四岁就可以算对百以内的加减法。我爸逢人便炫耀,一直以此为骄傲。尤其遇到漂亮阿姨,总拉过我来说,儿子,快告诉阿姨,三十四加六十等于几?当我说出答案时他便呵呵傻笑,阿姨们一般都会奉承他一句,你儿子真聪明,和你一样呀。”

审讯官:“看不出来你还是个神童呐!”

被审人:“人那,就是不能自作聪明。”

审讯官:“此话怎讲?”

被审人:“比如你,我话还没有完全讲完你就急着下结论,和我爸一个德行。直到现在,我依然还是只会算百以内的加减法,过百必须使用计算器。”

审讯官:“得得,你继续讲。我不讲。”

被审人:“我讲到哪里了?你看你一打断我就忘了。”

审讯官伸出十只手指做投降状,点头闭眼,示意他继续讲。

被审人:“我小时候很聪明,不仅会算十以内的加减法……”

审讯官:“等等,不是百以内的吗?”

被审人:“你能不能不说话!”

审讯官:“好好好!”

被审人:“我不仅会算百以内的加减法,还特别会赚钱。在我上一年级的时候,我家门口有一家杂货店,杂货店老板的女儿和我一般大,从小就长得很标志,走过路过的人都喜欢捏捏她的小脸蛋,并抑制不住地夸赞她长得可爱。小朋友也是有审美的,我一向对漂亮女孩有一种特殊的敏锐性,于是便有事没事去杂货店闲逛,和老板娘攀谈。”

审讯官:“你真会说,我对漂亮女孩也有敏锐性,这有什么特殊的。”

被审人:“你只敏锐没有特殊方法,等于白搭。但是我就不同了,我最喜欢问老板娘各种小零食和小玩具的价格,然后把他们的价格加起来算总数。”

审讯官:“对,你刚才说过了,四岁就会百以内的加减法。”

被审人:“我现在可以非常肯定地告诉你,这是泡妞绝技。”

审讯官:“什么?我没听错吧,百以内的加减法是泡妞绝技?”

被审人:“当然,前提是妞的加减法水平不如你。”

审讯官正巧喝了一口咖啡,显些被呛住。

审讯官:“你你你,继续。”

被审人:“老板娘惊奇地发现我的运算能力竟这般异禀,喜笑颜开,一把拉过她的宝贝女儿向我求助。你有没有时间教教我们小西数学啊,她其他功课都学的特别好,就是这数学无论怎么学总也考不及格。你小小年纪是怎么做到的呀?有没有什么特殊的学习方法?以后每天都过来玩呀。”

审讯官:“男人嘛,总要高傲一下的。不能立刻答应她。”

被审人:“哎呀,你还有救,总算开窍了。”

审讯官:“拜你所赐。”

被审人:“我当然没有立刻答应,而是提出了一个条件。阿姨啊,我非常乐意帮您女儿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您可不可以答应我一件事情啊?以后我在您这里买玩具和零食能不能给我个批发价格?这样我有限的零花钱就可以在您这里多买几样东西,也就可以多来几趟了。她听后心花怒放,非常爽快就答应了。从那以后,我每天都会光顾这家杂货店,一边泡妞,一边用最少的钱买着各种零食和玩具。而且我并不是喜欢什么买什么,而是将所有物件在学校里都做了市场调查。哪些男孩子喜欢,哪些女孩子喜欢,哪些最流行,哪些即将被淘汰。每一样都是经过我的精挑细选,每一种拿到学校都绝对是当季的畅销款。”

审讯官:“你把它们都拿到学校卖了?”

被审人:“不然呢?你以为我自己买来用呀?你以为我是你,我傻呀!”

审讯官被噎得一愣,手里的笔在桌面敲了两下,心里的小火苗一蹿老高。

审讯官:“是是是,我傻,你聪明。”

被审人:“我把从杂货店买来的东西一件一件攒起来,你也知道,我们小时候零花钱是不多的。等我把东西攒到一定数量再一股脑都拿到学校去,用低于学校门口小店的价格一次性全部卖掉。那场面,连现在马云的淘宝双十一都比不过,瞬间一抢而空。那些没抢上的同学各个捶胸顿足,有个别和我关系好的没带钱的同学还想求我赊账放进购物车。”

审讯官:“那你同意吗?”

被审人:“同意啊,没问题。赊账一天涨价一毛钱,关系好也要明算账嘛。他们很快第二天就会带钱来。”

审讯官:“小屁孩,有办法。”

被审人:“于是我用挣到的钱买了当时最高级的玩具装备,甩小伙伴们不知道几条街。还经常请小伙伴吃个冰棍喝个汽水什么的,我身后天天跟着一群孩子,这些孩子都是我下一回销售的潜在客户。”

审讯官:“您牛!”

被审人:“一般情况啦,这些都是低级别的路子,属于小学水平。上了中学后,我手里有了一点积蓄,就转行开始玩邮票。那个时候的邮票市场刚开始兴起。同学之间也经常互换邮票,收集把玩。我用手里的钱购买了一部分邮票,又从同学、朋友、亲戚手里换来一些我认为有价值的邮票。这时候我发现各地邮票公司的门口开始陆续出现自发的邮票交换和交易活动,就是所谓的异常红火的马路邮市。北京月坛邮市就极其著名,我很快就加入了进去。每逢周末我就喜欢往马路邮市上钻,一待就是一整天,一买一卖之间,一不小心我就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小富翁。就连我父母都很纳闷我的钱到底是从哪里来的。”

审讯官:“这确实让人不敢相信是一名初中生做的事。”

被审人:“那时候我夏天出门就买雪糕,冬天上街就买烤红薯,还用自己的钱买了一辆当时最时髦的自行车。有时候馋了就偷偷买只烤鸭背着父母在外面吃掉,唯恐他们看见批评我乱花钱。也经常给班里那名长得最美的女同学买点小礼物,有时候买本书,有时候买只钢笔,有时候买双毛线织的玫红色手套。她看我的小眼神和看别的男生绝对不一样。你不知道我当时在同学里面有多风光,不管男生女生都喜欢和我结伴而行。直到现在,我当年收集的邮票里面还有几张非常值钱的供在我家的书柜里。”

审讯官:“你小小年纪很是早熟嘛。”

被审人:“所以,你说我这样的人长大了能没钱吗?我手里的每一个银子都是我一点一点正当挣来的,你没有必要再审了。我宣布审讯结束,我可以回家了。”

审讯官:“你宣布什么你宣布。你别在这里给我耍滑头,你就靠着这样倒腾玩具、买卖邮票,就能在北京买别墅开豪车呀!你骗谁呢。快老实交代。不然等我们把证据都摆在你面前的时候,可就没那么简单了。”

被审人:“呦呦呦,你说的话吓坏我了。所以说你这个人脑袋不转圈呀!活该现在还是个小审讯员,你一个月最多七八千工资吧?”

审讯官:“你一个月还四千五呢?”

被审人:“可我有巨额财产呀!”

审讯官:“你给我严肃点!”

被审人:“你看你这种态度是聊天吗?服务员,买单!”

审讯官微微皱起眉头,闭上双眼,使劲握了一下双拳。

审讯官:“对不起,着急了。我态度好点。”

被审人:“这样吧,我们转换一下角色。你从一开始就把我当做一个犯人来审,我感到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我很难过。”

审讯官:“怎么转换?”

被审人:“你不就是想知道我从哪里来的这么多财产吗?这是我的发财之路,不是随便可以告诉别人的。就像中央二台播放的那个《生财有道》节目,播出是要付费的。我在这里就不收你钱了,除非……”

审讯官:“除非什么?”

被审人:“除非你当我学生。”

审讯官:“什么?这不可能!”

被审人:“那算了。我无可奉告。”

审讯官挠了挠头,艰难地抬起脸,望向被审人一分钟,像做了一个重大人生决定一般艰难地说出一个字。

审讯官:“行!”

被审人:“这就对了嘛。小伙子渐渐上路了,不就是要个结果吗?你管过程什么样呢!”

审讯官:“好的,老师!我不在乎,我不在乎过程。”

被审人往后轻轻一仰,向座椅靠背靠去,双手一摊。

被审人:“刚才我说到哪里了?”

审讯官:“说到您给女同学买手套。”

被审人:“说重点。”

审讯官:“说到您靠卖零食玩具和邮票发财了。”

被审人:“哦,对。你记好笔记,一会我检查签字。”

检察官无奈地开始在本子上写下这句话。

被审人:“那么从我小时候的经历中你学到了什么?”

审讯官:“想发财,先泡妞。”

被审人:“你真是无可救药。活该一个月七八千。”

审讯官:“我其实就六千八。”

被审人:“六千八、六千八,你给我记住了。泡妞,不对。发财,最重要的,是要有一技之长。百以内的加减法,就是我最开始的一技之长。这句话,记到本子上。”

审讯官:“好的好的,一技之长。老师,问一个问题!”

被审人:“你说。”

审讯官:“既然您这么有头脑、有才华,长大以后为什么不经商?为什么不搞个大公司,挣他个几亿几百亿的?就像马云、王健林、刘强东这样的。怎么就去了国家剧院当了个小干部呢?难道是为了掩护什么本体?或者另有企图?”

被审人:“你这是讽刺我不是大亨呢?一看你就不懂了。首先,我不喜欢背负太多人的期望;其次,其实也是最重要的,我在那个当下做出的那种选择是为了我至高无上的爱情。”

审讯官坐直了腰,押了一口咖啡,苦中带甜。

审讯官:“爱情?难道您的爱情只配吃糠咽菜?”

被审人:“你知道什么!我们那个年代在爱情面前很少讲金钱,只讲精神和浪漫。一个有钱的小伙子还不如一个有理想的小伙子招女人喜欢。而且我不喜欢创业这一类的事情,我这个人比较随性,喜欢即兴表演,不喜欢大刀阔斧、水深火热。你要硬说物质生活,那时候的女人普遍认为稳定比什么都重要。”

审讯官:“嗯,这个我理解,很多人都喜欢稳定。比如我。”

被审人:“嗯,看出来了。你和大多数老旧女人的想法一样。”

审讯官:“你……”

被审人:“行啦,不说你,我们现在谈爱情。你师母当年是大剧院的一名演员,当然也不是什么名演员,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跑龙套的。不过那时候的演员真是漂亮,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各个都脸是脸、腰是腰的。”

审讯官:“现在的演员脸也是脸呀!”

被审人:“现在的演员的脸那能叫脸吗?那是小白鼠。今天一针明天一刀的。”

审讯官:“哈哈,这话说的中肯。”

被审人:“我那时候正在上学,大专。没事就喜欢看戏,经常往剧院跑,平均每个月要跑七八趟。这期间我认识了你师母,当时她并不认识我,只是我单方面的对她怀有好感和憧憬。你不知道,我常常远远地看见她穿着天蓝色的百褶裙骑着自行车从剧院的大门口慢慢驶进来。楚腰纤细,身姿优雅,如同一只骄傲的白天鹅般迷人。”

审讯官:“呦,想不到您还挺有文采呢。”

被审人:“我一向以才华取胜的好吗?小时候是,长大也是。”

审讯官:“是是是,不靠颜值靠才华。”

被审人:“小伙子,你又说错了。我的颜值在当年那也是风华绝代的。我们那个年代的人不喜欢锥子脸,而是喜欢像我这样的国字脸。我这种长相,演戏都演英雄豪杰。像你这样的,估计只能演只螳螂,细胳膊、细腿、三角脸。”

审判官深深地看了一眼这位中年大叔,已是发福的身材,他所说的国字脸也已经胖成了一个妥妥的圆形,完全看不出昔日的棱角。

审讯官:“我不和你争辩,我保持我的涵养。”

被审人:“嗯,早这样多好。我毕业那年包分配,正巧国家大剧院要人,我就稍微走了走后门。”

审讯官:“嗯?你是如何走后门的?”

被审人:“哼,说的就好像你现在还能管我几十年前走后门的事儿似的。每天早晨天不亮,我就来到学校负责分配的主任家门口蹲守。他每天上班前会提着一袋垃圾扔进胡同内侧的垃圾坑里,但是偏偏上班是相反方向,他便需要多走一截路程,每次他走那截路程的时候嘴里总在嘟囔和抱怨。我于是每天清晨从他手中接过垃圾袋飞快地跑到垃圾坑旁帮他扔掉垃圾,然后再迅速跑回到他身边,陪他一同走到学校。一开始他是很惊愕并拒绝的,后来发现拗不过我,主要是因为他的力气太小,我一抢那个袋子就顺势到了我手里。他于是不再拒绝,任由我这样帮他扔垃圾。大约两个星期以后,他终于忍不住开口问我有什么需要。于是我便非常凑巧的来到了你师母的单位。”

审讯官:“是挺凑巧的。”

被审人:“你记录了没有?一会我要检查的。”

审讯官:“有用的供词我们才记录。”

被审人:“我说的每一句话都很有用。”

审讯官:“有用没用不是你说了算的。”

被审人:“要是这样,咖啡不用续杯了。”

审讯官:“行行,我记录。我先给您续个杯。”

吱呀一声开门,咣当一声关门。

被审人:“你师母是个眼高的人,她一心想找一位道德高尚、相貌堂堂的男人。外面追求她的人很多,今天一个饭店老板,明天一个舞厅经理的,虽富但不中用,并不能得她的心。我嘛,那时候虽没什么大钱,但是要貌有貌,要德有德,另外还附赠才华。”

审讯官:“于是眼高的师母不小心就手低了。”

被审人:“你会不会说话,怎么就手低了?所以说你们现在年轻人的择偶标准有问题,似乎有钱就能战胜一切,有钱就是优秀的标准。电视里成天上演的不是霸道总裁爱上我,就是各朝皇帝独宠我一个。微信里晒的不是吃喝就是奢侈品,你们觉得有劲吗?”

审讯官:“那您说晒什么?也有很多人晒马甲线呀!”

被审人:“得了吧,你有马甲线吗?你有本事晒出来我看看!”

审讯官:“我还真没有,我老婆有妊娠纹。”

被审人:“这不就得了,有几个人有马甲线。大部分人晒的是什么?要不怎么现在这么多人怀旧呢?怀念我们那个年代。我们那个年代别的不说,爱情还是纯粹的。我们看戏看的是梁祝,表达感情靠书信。没有漫天的鸡汤文告诉你说真正的爱情要门当户对,也没有丈母娘非逼着买房。门不当户不对怎么了?哪有完全对等的出身。没有房子又怎么了?有什么条件打什么仗嘛!”

审讯官:“现在讲求的不仅仅是家庭背景门当户对,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门当户对。比如兴趣爱好、人生观、价值观,对待事物的看法等等。只有精神上对等了,两个人在一起才会没有矛盾。房子这事,你说的轻巧,不买的都后悔!”

被审人:“热恋的时候精神上都门当户对,装一装谁不会呀。你见过哪对热恋中的情侣会吵的不可开交呀。房子,不能作为首要条件,没有就没有,有了顶多算个惊喜。”

审讯官:“您没觉得我们已经跑题了吗?跑的还挺远。说正题,您的巨额财产到底是怎么回事?”

被审人:“这不一直在说正题吗?我正在讲我财产的来龙去脉呢。没有这些先决条件,我可能一直不会下定决心去走我的发财之路。你别打断我,不然我又忘了我说到哪里了。”

审讯官:“不打断不打断!您继续继续。”

审讯官倒吸一口凉气,唯恐面前这个人又耍什么滑头。

被审人:“你知道你师母最后是怎么被我追求上的吗?或者说她是如何义无反顾地爱上我的吗?我只用了一招就让她缴械投降。”

审讯官:“我洗耳恭听。”

被审人:“我们那时候都是住单位的宿舍,你师母住二楼。我特意找人换了一间在她楼下的宿舍,因为大多数人都不喜欢一楼,既不安全又潮湿,所以人家是欢天喜地和我更换的。我买了一台超大录音机,每天早晨大约就在上班前半小时开始放古典音乐,我于是一边听音乐一边大声朗诵泰戈尔的诗句。凡是途径我窗前的人都能听见我既动情又慷慨激昂的完美声音。‘使大地保持着青春不谢的,是大地的热泪。’‘我不能选择那最好的,是那最好的选择了我。’‘白云谦卑地站在天边,晨光给它披上壮丽的光彩。’”

审讯官:“这还真雷人。然后呢?”

被审人:“很快,你师母就托人给我递来了表达她爱意的小纸条。她很直白地告诉我,我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她早晨的睡眠,但是她却莫名其妙心情很好,很想和我聊一聊人生。”

审讯官:“这又是为什么?”

被审人:“文艺女青年嘛,又是戏剧演员,总是喜欢自诩爱读书、爱音乐。就像你们现在的年轻人一样,不是常说,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吗?你若不给她机会,她便一直自视清高且目中无人。但是你若给她一个机会,她便很快就会顺藤摸瓜。”

审讯官:“应该是你顺藤摸瓜吧!”

被审人:“你没听我诗里都说,我不能选择那最好的,是那最好的选择了我吗?她一听便选择了给我递送表达爱意的小纸条,这就是所谓心有灵犀一点通。”

审讯官:“您这方法够另类的,放在现在肯定行不通。”

被审人:“没有什么是行不通的,不同年代肯定会选择不同的方法,但是道理都是相通的,只是形式不同而已。你必须选择看菜下碟,对症下药。也就是说,要根据对方的性格、特点选择对的追求方式。你看现在很多小伙子追姑娘,就两招,送花请吃饭,那得智商多低的女孩子才会就范呀!”

审讯官:“不瞒您说,我老婆就这智商。”

被审人:“你呀你呀,这只能说明你老婆是真正的眼低手低。”

审讯官:“嘿,有点过分了啊!”

审讯官用笔敲敲桌子,表达了他内心严重的不满。

被审人:“好好。咱接着聊。很快,你师母就决定和我搬到一起生活。那时候还没有商品房,都是租住单位的公寓房。说是租,其实租金就是个象征。那几年单位住房比较宽松,我们刚一打申请准备要结婚,剧院很快就给我们分了一小套公寓住房,虽然小,但是五脏俱全,布置起来温馨又实用。”

审讯官:“你们剧院福利不错呀。”

被审人:“以前的国家事业单位都是这样。1996年,你师母历经艰难辛苦,生下了我们的爱情结晶。当我看见女儿的那一刻,百感交集。她长得浓眉大眼,像极了她妈妈。就在那时,我突然想要改变我们的生活条件。”

审讯官:“你准备开始奋发图强了吗?”

被审人:“不是奋发图强,而是出手。当时,大多数人生活的比较朴素,但是已经有一部分人开始思考钱怎么样才能生出钱来了。我就属于比较早开始思考这个问题的人。其实我从小就在思考这个问题,并做了实践。只是大学、工作、恋爱这几年为了集中精力达到其他的人生目标而放弃了继续实践而已。现在,我有了女儿了,我想给她更好的物质生活,我突然想要拥有更富有的人生。于是我开始从一名文艺男青年向一名带有铜臭味的优秀男神转变了。这就是一个人心态的变化,也许是遇到某种挫折,也许是某件事情激发了你。小伙子,你有孩子没有啊?”

审讯官微笑了一下,露出温柔的神情,眼前似乎就蹦跳着一名小男孩儿。

审讯官:“我有一个儿子,刚刚过完两周岁生日。”

被审人:“那你应该可以理解我的心情,就是恨不得把全世界最好的东西都捧到她面前的那种心情。”

审讯官:“是的,这个我很理解。孩子嘛,比老婆更容易让你奋斗。”

被审人:“你净说大实话。于是在孩子出生后不久,我就准备重操旧业,开始让手里的几个闲钱也生娃。虽然我一直以来没有做投资,但是我一直在关注中国的市场,一刻未曾松懈。1996年,中国的股市正值低点,刚刚经历一场当时看来的暴跌,再加上当时大部分人对股票市场不太懂,只是盲目跟风,于是大多数人都对股市望而却步。通过仔细观察、深入研究以及充分论证,我决定反其道而行。”

审讯官:“您从哪里来的自信?您不担心自己会赔钱吗?”

被审人:“一直以来我都深信一种规律,即物极必反、否极泰来。用经济学的话语来说,就是经济规律有一定的周期性,当低谷来临时,就离顶峰不远了。当然,做投资也不可能孤注一掷,肯定是利用不着急用的钱财。于是我果断将家中闲置的一万块钱全部投进了股市,即便如此,依然得到了你师母的强烈反对,甚至因此要和我离婚。”

审讯官:“老婆一般都会像师母一样反对的。”

被审人:“有同感吧,看来和我同命相连。我家那段时间简直就是天天上演武侠剧,只要股市稍有风吹草动,我家就刀光剑影。幸好股市极给面子,一年之内翻了一番,一万变两万,两万变四万。紧接着,等到2001年,股票市场如火如荼,连续大涨,我自感大势将去,立即将股票全部抛空。你师母这次又在家里和我上演苦情剧,一边哭诉一边骂我鼠目寸光,有钱不捡。”

审讯官:“等等,你之前不是说你们那个年代的爱情都不在乎金钱吗?师母怎么这么快就变了?”

被审人:“年轻人,从结婚到此时已经过去了七年,你认为当你和一个女人结婚七年后,摸她大腿如同摸个火腿,你们之间还会有爱情吗?她还能不在乎钱吗?”

审讯官:“殊途同归啊!”

被审人:“2001年之后,股票市场一直跌跌撞撞,就没有涨过我抛售时候的价格,三两年功夫就跌了一半多。至此,短短四年,我的一万块钱生了一个二十万的大胖娃娃!从那以后,我做任何金钱上的决定,你师母都是举双手双脚赞同,所以男人必须有能拿的出手的真本事呀。关键时刻可以随时亮相。”

审讯官一拍大腿,异常激动。甚至立即就要从椅子上站起来。

审讯官:“太好了!你终于发财了!”

被审人:“你干什么?吓我一跳。”

审讯官:“不是,你终于说到正题了。你的巨额财产就是这样来的吗?难道是一路炒股挣了大钱买的别墅豪车?我对此表示怀疑,你若说谎,我们是可以给你定上新罪的!”

被审人:“你真的是很傻很天真。你觉得在中国,有几个平民百姓能够通过炒股票大富大贵的,小打小闹还可以,想要坐拥千万财产太难了。”

审讯官:“那肯定是你炒房子了?一定没错。”

被审人:“你还真错了。房子买是买了,但并不是全靠炒房产。像我这种祖上没有拆迁房的人,在北京这种一线城市想靠一己之力炒房炒到我现在这样的水平,是压力很大也非常困难的事。人活这一辈子,不能干压力太大、风险太大的事,不然成本太高容易跌的粉身碎骨。”

审讯官:“大道理还不少呢!一鼓作气,都说了吧。”

被审人:“我请求休息。你看看墙上那块表,已经三点了。不可以搞疲劳战术,不然等我出去我就告你!”

审讯官:“呵呵,你厉害呀,准备告我。我看你怎么编出你的财产状况,你真的还能出去吗?不是我吓唬你,能从我这里走出去的人还真不多。从你目前的口供来看,你和那些被举报的贪官一个路数,不是说炒股就是说卖房,要么就是中彩票,哪一个是真的?最后都是哭着求我们放过他,我很期待你的精彩表演。”

被审人:“我一个普通干部,手里没权没势,你说我哪里有本事贪污?我的权利,就是每年可以安排哪些人夏天领西瓜,冬天领大葱。这还只是前几年,这两年这种福利也取消喽,完全只是给领导打杂。”

审讯官:“哎对,就是给领导打杂,这事不可估量啊。比如,安排人牵个线啊?在领导面前吹吹风啊一类的。那都是有可能有巨额收入的嘛。”

被审人:“切!领导个个都是人精。我从来不隐瞒我很有钱,你觉得哪个领导会让我这么一个人掌握核心资料呀。这不明摆着说明他有问题嘛。我只管着安排面上的活,涉及到人、钱的事我根本不沾边。你的态度又让我有点难过,我申请休息,我很困。”

审讯官一边摇头浅笑,一边将本子摊开立起转向被审人。

审讯官:“给你看看我的笔记,你就不难过了。”

被审人:“呦,你画了一个股市近二十年走势图!”

审讯官:“对,按你说的画的,还真是够惊险。”

被审人:“哈哈,这样还差不多,有点学生的样。行吧,我继续说,你继续学着点。”

审讯官:“那老师,咱们开始吧。”

被审人:“你别说,还真的不怎么困了,你这笔记比咖啡管用。我终于理解上学的时候老师为什么都喜欢用心的学生了,很有成就感,自我认同感爆棚。”

审讯官:“我一向很受老师欢迎。”

被审人:“看出来了,不过又犯老毛病。听话的学生一般将来都成就平平。喏,你看你,不就是。”

审讯官:“您成就大,都快进班房了。”

被审人:“哈哈!我继续和你聊。2002年股市平平的时候我买了房,给了爱情一个惊喜,动用了股市生的那个胖娃娃。那时候北京的房价均价是四千多,我付了二十万,另外又贷了二十万的款买了中心地段的一套一百平的商品房。在那个大多数人还住着单位公寓房的年代,很多人都以为我疯了。一来他们买不起,二来他们也没眼光。虽然这般,但是每个人的态度倒略有不同。”

审讯官:“噢?怎么不同?”

被审人:“有的人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比如我的同事老张,他一直不知道我哪里来的钱,看我买房内心极其不平衡,在工作中常常给我小鞋穿。那时候他比我高一个级别,经常把领导布置给他的任务转而布置给我,当我完成的好时就自称是他完成的,当我完成的有缺陷时就说让我整合时出了问题。领导表面不说,内心对我一直有意见,每年年底评功受奖我连提名都没有。当然,我不是很看中这些。倒是他,这些年看着我从自行车换了捷达又换了奔驰最后换了路虎,当然老婆没换,他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一般,越来越猖狂地欺压我。不过我不生气,他越猖狂越说明我让他嫉妒,让他难受。我常常为此幸灾乐祸。这次举报肯定是他干的,你也知道我一向预感很准。”

审讯官:“别瞎猜,不是张京云。”

两个人都露出惊恐的眼神,审讯官不由地伸出手指指向被审人,被审人也一样伸出手指指向了审讯官。

被审人:“我就知道是他!”

审讯官:“这这这……我说错了,不是他。哎,算了,你不可以打击报复!”

被审人:“那难说。”

审讯官:“他要有个三长两短你就是第一个被怀疑的对象。”

被审人:“那我到时候就告诉别人是你让我做的,是你告诉我仇人是谁的。”

审讯官:“没有证据的话不能乱说。您不是刚才也说不与其计较嘛,您一向视他为粪土。给个面子啦!”

被审人:“那我要看你表现。”

审讯官双手合十不停点头,甚至有汗珠从他两鬓流下。

审讯官:“咱们继续往下说,这件事先让他翻篇。”

被审人:“好,给你这个面子,翻篇。我买了房子以后一家人很快就搬了过去,单位那间小屋我租给了一个新来没有分到公寓住房的年轻同事,他一开始对于我住新房还是很羡慕的,但是一听说我欠了银行二十万,立即就对我投以同情的目光。似乎心里在说,这个傻瓜,一辈子都用来还债了。他就是我说的另一种态度的人。这种人虽然智商不够,但是人品过得去,可以成为酒肉朋友,但仅此而已。现在估计他在心里要骂自己傻了吧。不过,说实话,那时候即便让你知道北京的房价会涨成天价,你也没有首付款,就像现在仍然有很多人明知道买房保值,但依然买不起房子一样。你有没有读过勒庞的《乌合之众》?”

审判官:“没读过。你平时还爱好读书呢?”

被审人:“年轻人要多读书。勒庞说,三个臭皮匠往往顶不过一个诸葛亮,群体共同拥有的品质一般很平庸,所以跟随大众无法实现更高智力的行动。”

审讯官:“说人话。”

被审人:“也就是说,你不能人云亦云,不能跟随大众去做他们认为对的事,如果那样做,你不会得到你想要的成功。”

审讯官:“有道理。”

被审人:“我当时根本不在意别人怎么看,就连我妈每次见我都冲我唠叨,借了银行那么多钱可怎么还,你这个败家儿子呀!我一直对此充耳不闻,二十万,对于他们那种只仰仗工资收入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但是对于我不算啥。”

审讯官:“现在我开始有点相信你了。”

被审人:“这就对了嘛。二十万,我分分钟就挣了出来。2000年左右手机开始进入校园,2003年移动公司推出了针对年轻人的动感地带系列。碰巧那年家里有个侄子考入大学,我陪着他去学校报道。发现满校园都是移动公司的广告,他们正在搞一个充话费送手机的活动,前提是每办理一张手机卡就需要提供一个学生证。但是,仍然有许多学生没有经济实力去办理这个业务。于是我跑遍了京城大部分高校,北京别的不多,就是高校多。经过我的不懈努力,我借到了一千个学生证,办了一千张手机卡,并获得了一千只手机。”

审讯官瞪大了眼睛,此刻,他完全对眼前这个人的能量刮目相看,他开始奋笔疾书记录被审人说的每一句话。

被审人:“别瞪眼,当时你师母也是你这种表情。我到现在还记得她那种既惊讶又崇拜的小模样,犹如一只正在发情的小母鹿,真是让人热血沸腾。”

审讯官:“我也开始崇拜你了,我此刻也热血沸腾。”

被审人:“你也是小母鹿吗?哈哈,这还是小意思啦。我转手以五百元一个的价格把手机连同手机卡一起卖了,净赚四十万。那场面和我小时候卖零食玩具一模一样,瞬间空仓。当时,看着哄抢的人们,感觉时光倒流,仿佛回到了二十几年前,我站在学校教室的走廊里,看着小伙伴们挑选货物,各个表情满足,似乎自己占了天大的便宜。殊不知,我当时才是最满足的那一个人。当然,这也要得益于那时候手机卡不是实名制,也没有绑定手机这一说。”

审讯官:“是啊,这种事情现在是做不了的。”

被审人:“所以说,永远要审时度势,不可以自以为是。”

审讯官:“您说的都是经典语录呀。”

被审人:“那还不赶快记清楚,你师母也常常这样夸赞我。我手里握着四十万现金,那时北京的楼市已经到了开始平稳增长的阶段,我到中介公司那里像买白菜一样随随便便就入手了一套不大的学区房,又贷了一部分款,剩下一点钱重新扔进股市。”

审讯官:“又开始炒股了,滚雪球吗?”

被审人:“这时候我发现股市松动,开始有回暖现象。于是扔进去五万块钱,坐等收益。头两年并不太好,涨涨跌跌,只是挣了一点小钱。很多人又开始放弃,身边大多数股民都觉得股市反弹无望,纷纷撤资。我继续等待,期间也买了一些定投的基金用来规避风险。大约过了不到一年,2007年,股市突然大反弹,从两千多点一跃到了五千多点,这时候大家才反应过来纷纷又入市,都在信心百倍地等待股市继续飙升,而我又一次果断退出了。就在我退出不久,股市涨到顶点,六千多点,当时我还略有一点后悔,以为自己判断失误,出市过早。正当我后悔之时,股市急转直下,瞬间跌落至两千多点。那一年,有多少人跳楼,惨不忍睹啊。我算了算,我大约挣了六十来万。”

审讯官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他忽然觉得眼前这个其貌不扬的人似乎很传奇。

审讯官:“到目前为止,我给您算了一下。您手里有两套价值不到两百万的房产,外加六十万存款。我算的对吗?”

被审人:“我说了我算不了百以上的加减法,你说多少就多少吧。”

审讯官:“这距离您目前的资产还有十万八千里呢,另外,逢年过节就有人送礼是怎么回事?”

被审人:“你别急呀,听我慢慢说。送礼这事我也很纳闷,他们为什么要给我送礼呢?我可没有指使他们给我送任何东西。可是他们偏偏上赶着要来送,都是朋友,不伤大雅。你是不是很羡慕我啊?”

审讯官:“我很好奇到底是什么人给您送礼?现在请您不要回避,直接回答我的问题。”

被审人笑了笑,他把手臂从面前的小桌上拿下来垂在两侧,如释重负般长吁了一口气。

被审人:“我买别墅的时候是2010年底,别墅的单价是两万五千元一平米,总共花了七百五十万,并没有你说的两千五百万那么多,当然现在它值你说的这个价格。”

审讯官:“那么七百五十万从哪里来的?”

被审人:“这样吧,你也听我说了这么多了,多少应该有收获吧。那么我来考考你的判断力和观察力。”

审讯官:“可以,来吧。”

被审人:“2010年这年,你也工作好几年了吧。北京发生了一件大事,这件大事是一个大商机,那么就请你来想一想会是什么事?”

审讯官陷入了沉思,他依稀记得那年是有一件事情人们讨论了很久。

审讯官:“2010年是我工作第四年,那一年我还没有找到对象,一直处在各种逼婚和焦虑中。我记得那年我光相亲就相了不下五十个,姑娘们不是太丑就是太漂亮,要么就是娇滴滴的让人浑身起鸡皮疙瘩,或者直接就是活脱脱的女汉子。哎,你说怎么找个各方面都正好的女孩儿这么难呢?我老婆最后也是实在没办法了将就了一下才娶过来的。”

被审人:“我让你想大事、大事,不是男男女女、蝇营狗苟、鸡毛蒜皮的那些小事。”

审讯官:“哦,对了!那一年我们第一次涨了工资。”

审判官眼睛一亮,果真想起了这件大事。被审人双眼一翻,一脸的嫌弃和鄙视。

被审人:“你的格局能不能再小一点。”

审讯官:“哦,我知道了。2010年是召开了世博会,我还专门去看了。”

被审人:“世博会那是在上海、上海好不啦,我说的是北京。你能不能听清楚命题再作答。你上学的时候考试能不能考及格?还自称被老师喜欢,真不知你哪来的自信这么自作多情。”

审讯官:“我实在想不起来有什么能够牵动经济利益的大事发生。”

被审人:“看来你还是没有得到我的真传。想事情还是局限在一个很小的框里。这样吧,我提示你一下。你现在有私家车吗?”

审讯官:“有一辆大众汽车。”

被审人:“牌照怎么得来的呀?摇号还是从前就有?”

审讯官:“一个朋友有牌照又摇到一个车号,我死缠烂打借来的。”

被审人:“免费的吗?”

审讯官:“那怎么可能?每年都给钱,虽然他面上说不要,给了也就收了。虽然是朋友,也不能显得太赖皮吧。”

被审人:“看来也不是什么真朋友。”

审讯官:“难道您用朋友的东西都不给回报吗?”

被审人:“真朋友的话就不会赚你这个钱,这和一般的交易没有区别。”

审讯官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本来还很感激他的这位朋友的他突然就觉得需要重新审视这段友情了。

审讯官:“又扯远了,说正题。好不容易拉到正轨就要水落石出了,别跑偏。”

被审人:“你知道北京实施车牌摇号制度是哪一年吗?”

审讯官:“哦,对,这个政策是2010年开始实施的。我记得那一年我父母一直在讨论要不要买车,还没有做出最后决定的时候政策突然出台,全家都傻了眼。”

被审人:“是2010年12月23日,北京开始施行机动车摇号上牌制度。但是,在此之前,一直在谣传。所有人都半信半疑,但是我,非常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个讯息,通过我的理智分析和准确预见,我采取了一个大胆的措施。”

审讯官:“你是说,牌照?你买了牌照?”

被审人:“怎么样?告诉你方法了你还是觉得不真实对吗?还是觉得这不可能做到对吗?”

审讯官:“我难以想象!您是如何做的?”

被审人的嘴角露出一丝笑容,他的手指在面前的小桌板上愉快地敲打着。墙上的挂钟显示着最标准的北京时间,五点整。

被审人:“那年从十一月份开始,我就跑遍京城所有奇瑞连锁店购买了四十辆奇瑞QQ汽车,花光了我所有积蓄,全部上牌成功。当时一人名下不限制汽车数量。”

审讯官:“你这是要做什么?”

被审人:“你这个人真的是榆木脑袋,到现在还不知道我要怎么做。十二月底,摇号政策一出台,无数人为了无法摇到车号而发愁。我将我的四十辆小Q挂在互联网上高价出租,我的电话几乎被打爆。”

审讯官:“你是如何出租的?”

被审人:“出租价格为每月一千五百元,另外需交十万元押金。退牌即退款,如果不喜欢奇瑞的QQ也可以,自己买车挂我的牌照也没问题。我很好说话的。”

审讯官:“这么贵,能有几个人租?”

被审人:“哈哈,恰恰相反。生意好的不得了。我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几十个电话。于是我一个人一个人地审阅,先让他们发照片,看的顺眼的才能交易。歪瓜裂枣的第一轮就被淘汰。然后再见面,说话忽明忽暗、讨价还价的也直接拒绝。只有各方面都满意的人我才和他签协议收款。很快,我的资金全部回笼,三十八辆小Q全部租出去,留了两辆自己用。到手资金三百八十万对吧?”

审讯官张大了嘴,呼吸都开始变的急促,他眼前的这个人甚至开始变的模糊。

审讯官:“哦,对。怎么突然会算百以上的加减法了。”

被审人:“这回我用的乘法。”

审讯官:“哦,乘法。是,乘法。”

被审人:“有点蒙圈了吧。我很快用这些钱外加变卖了之前那套一百平房子的钱买了现在这套别墅,学区房先留着,以后肯定还有用,现在已经涨成天价了。除此以外,每月我还有将近六万元的收入。这还是不包括我的工资。我的妻子,你的师母,从那以后也就辞职不上班了。演员嘛,也没啥名气,青春饭吃完也就是剩饭了。这两年租金又小涨了一下,每月两千了,月收入就又提高了点。人嘛,总要有进步的啦。”

审判官咽了咽口水,手边的那杯咖啡已经凉透都没有顾上再喝一口。

审判官:“那你怎么解释逢年过节给你送礼的人?”

被审人:“嗨,这个嘛。过节总要有点过节的气氛嘛。每次过节前,我就给我的租客们发个群发短信,问问他们还租不租牌照呀?告诉他们北京现在摇号越来越难啦。另外抱怨一下最近有太多人问我还有没有多余的牌照呀?知道我人好,他们个个都不差钱。当然我手头确实没有更多的牌照能够租给他们的,流动的很慢哒。于是我再询问一下我的租客,明年咱们可不可以重新考虑一下续租的事呀。”

审讯官:“你这是什么意思?不想租给人家了吗?”

被审人:“所以说你这个人不仅智商不在线,情商也很一般。你要知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凡是开惯了私家车的人是不会轻易放弃开车的,长期租牌照的人只要不是自己摇到号码是不会轻易变更的,有的已经换了车,变更是很麻烦的事。”

审讯官:“所以呢?”

被审人:“所以,他们会很快提着过节需要的各种特色礼品来找我,求我通融一下,下一年千万不要停租他的牌照,可以停租别人的嘛。我说过,我这个人很好说话的。你懂的。事情就是这样的,我全部说完了。”

审讯室陷入一片沉默中,墙上挂钟的指针已经变成了一根直线,六点整。外面的大地已洒满阳光,审讯室里仍然开着白晃晃的日光灯。

被审人站起身来,慢慢走出去,临出门前回头对着审讯官说:“我今天本来是约了你师母一场看日出的,要不是因为你,我此刻应该在山顶。”


图片发自简书App

http://www.jianshu.com/p/d7df1688827b

你写对话我出10000——简书对话创作大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