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精选】这部神级推理漫画的唯一缺点就是名气太小

提到推理动漫,

大家一般会想到死神小学生——

或者是死神中学生——

这两个死神缠身的人物可以说是大名鼎鼎,喜欢悬疑推理的朋友一般都知道。

不过呢,日本还有一个特殊的推理系列,虽然它名气不大,受众比较小。

但经阿政鉴定,内容绝对是神级的,先来一部,给大家试试水——

《姑获鸟之夏》

这个故事原本是小说,是日本推理小说家京极夏彦的出道之作,也是“京极堂”系列推理小说的首部作品。

这部小说成书于1994年,当年出版的时候几乎震动了整个日本的推理文坛。

当时所有人都在惊叹,怎么会有构思如此巧妙的故事,作者京极夏彦更是被世人称为全日本“最可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推理小说家”

之后,京极夏彦更是马力全开,每隔十个月左右就出了一本新书,到现在为止,“京极堂”系列已经出到了第十部。

而这个系列的故事因为太精彩,被多次改编,比如这部《姑获鸟之夏》就被漫画家志水明改编成了漫画。

阿政这就帮你撸一撸剧情,看看是否合你胃口。

首先,前面提到这是“京极堂”系列。

所谓“京极堂”,指的是故事中的一间书店——

书店老板名为中禅寺秋彦——

他的朋友都喜欢用书店名来称呼他,都叫他“京极堂”。

这个人是整个故事的核心,所有的事情都与他紧密相关。

不过,他并非主角,主角是他的朋友关口巽——

关口巽是个颓废的小说家,内向自卑,沉默寡言,不善与人沟通,平时都是靠杂志投稿来养家糊口。

他和京极堂从学生时代起就是多年好友——

他们的交情从学生时代一直持续到双方都成家立业的现在——

每逢关口巽的小说灵感枯竭或出现有趣事情时,他都会来找京极堂聊天。

而这次他听到一个奇怪的传闻,便前来告诉京极堂——

这个传闻是说,附近有家医院,院长女儿已经有孕在身整整20个月了。

更奇怪的是,女人的丈夫在一年半之前也消失在密室之中——

原本二人只是把这件事当成谈资闲聊一番。

未曾想,他们在无意中发觉,原来那个失踪的丈夫居然是他们在学生时代的学长——

他们开始关心此事了。

京极堂让关口去找一个做侦探的朋友问问情况——

第二天,关口拜访那位侦探朋友时,恰逢失踪者的家人正好也来拜访这位侦探,打算委托侦探去寻找失踪者——

于是,他们便一同前往那家医院,打算一探究竟——

残念的是,事件并不简单,他们探索之后一无所获,只好悻悻而回。

京极堂虽然没有亲临现场,但在听关口说完事情的经过之后表示,那个医院可能被妖怪附身了——

而且,那种妖物可能就是古书中记载的姑获鸟——

这里要提一下,京极堂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专门替人收妖抓鬼的驱魔师——

京极堂认为那个家族是被姑获鸟诅咒,这件事情只有身为驱魔师的他才能解决——

诶,等一下?按这样的说法,这不就是神怪故事吗?

而且好像还是招摇撞骗的神棍啊,前面说好的推理呢——

呵呵,如果真的把事件归咎于妖怪作祟,那就图样图森破了——

作者直接在故事里就说了——

“这世上没有什么不可思议的事,

只存在可能存在之物,

只发生可能发生之事。”

里面发生的所有事件没有一点超脱现实的内容,它是一出逻辑严密、内容严谨的推理正剧。

故事中的“妖怪”并非是什么迷信,而是一种代名词,用来指代日本文化里实际发生过的某些特殊事件。

而所谓的“除妖”,其实是根据事件的线索解读出真相,进而为当事人解开心结、驱除心魔的过程。

京极堂是在用写作“驱魔”,读作“推理”的方法解开事件的谜团。

这种有点像前几年的著名妖怪推理剧《怪化猫》——

相信看过那部番的朋友应该都清楚这种用推理来斩妖伏魔的方式。

不过啦,《姑获鸟之夏》的独到之处不仅仅是换个推理形式而已。

它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让人叹服的知识量。

故事里的知识浓度非常高,作者对各类知识信手拈来,什么宗教学、心理学、民俗学、哲学、人类学,乃至物理中的量子力学都通晓一二。

而且作者并非死板地说教,所有内容都与故事里的谜团息息相关。

比如故事谈到了哲学中一个著名的思想实验“假想现实”——

所谓“假想现实”,指的是我们幻想出来的世界。

我们每个人都是靠五感接受的信息来认识外界的,如果自己的感官出了问题,比如眼睛产生了幻觉,那我们就看不到世界真正的样子,只活在我们假想中的世界。

就像多年前的电影《黑客帝国》——

电影里的人工智能将所有人类都禁锢在虚拟世界中,用电极刺激人类的大脑,让人们做同一个梦,所有的人类都活在假想现实之中。

而这个故事里的谜团也和假想现实有关,

像是关口和那个侦探朋友第一次探访医院时,他们在见到那名怀孕20个月的孕妇后,两个人的反应截然相反——

关口表现还比较正常,但侦探的表情惊恐,好像除了孕妇之外,他还看到了特别恐怖的东西——

侦探看到了关口看不到的东西,其原因并非是什么超自然现象,而在于假想现实。

至于他看到了什么,阿政就不剧透了,各位可以在故事里慢慢寻找答案。

除了科学领域的内容之外,还有很多各类五花八门的偏门知识,几乎难以想象,一个人的知识量竟会如此庞大。

不过啦,这也导致故事有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太TM烧脑啦!

如果你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可能连看都看不懂。

作者也正是考虑到了这一点,他非常“善意”地在开头设下了一个门槛。

比如他开头结合骨灰罐谈到了量子力学中的不确定性原理——

然后又结合那个怀胎20个月不分娩的异闻谈到了民俗学里的传说——

接着,又从传说转到了现实社会中的道德观念——

前面一大段都是在讲纯理论的东东,作者就像大学老师一样给读者结结实实上了一堂理论课,内容高深但晦涩、广博但枯燥、精湛但乏味,没有一定的知识和耐心肯定看不下去。

他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把那些知识不够、耐心不足的读者给一脚踹出去。

阿政一开始看的是原著小说,当时看到这一段,感受到了作者满满的“善意”,他仿佛在告诉我,没水平就不要看这故事。

我表示不服气,狠狠硬啃了一通,不过看完以后,还真是不得不服,虽然前面烧死了不少脑细胞,但就冲最后那个结局,至少也要打90分。

不过啦,这里也没必要去专门折磨大伙,烧脑的只是原著而已,改编成漫画后顺眼多了,漫画家把前面那一大通反人性的内容给删减了不少,看漫画会更舒服一些——

当然了,这个故事除了里面极高浓度的知识量之外,作者对人性的认识也相当深刻。

像那个怀胎20个月的孕妇——

以及那个在密室中消失一年之久的丈夫——

这两个现象可不只是单纯的神秘现象,背后还牵连到她家族延续数十年的诅咒——

结局里,作者不仅道出了犯罪者内心的“动机”,更把形成这种“动机”的“环境成因”也剖析得一清二楚。

他把这些晦涩的心理状态当成“妖怪”来描绘,把这些人性中的黑暗赋予了具体的妖怪形象,而京极堂就用“驱除”的方式将扭曲的人心给矫正回来。

事件结束后都会有一种心底发寒的感觉——

老实说,推理动漫中不论是《柯南》还是《金田一》,都算为数不多的好故事,但看多之后却少了一点嚼劲。

就拿《柯南》最新的剧场版来说——

原本,推理故事应该以谜团为重心,其余那些动作、装备、场景等等都是附带的玩意,有了当然更好,没有其实也不碍事。

而《柯南》却反其道行之,场面弄得高端大气上档次,无论是开头的飞车追逐战——

还是游乐场里高耸的摩天轮——

以及最后的直升机大战——

这一通下来看着是挺爽。

然鹅,全场推理的巅峰却是开头猜颜色的谜语。

反观《京极堂》系列就朴素得多,既没有炫酷的动作,也没有惹眼的科技,所有的事件都是普通人在普通环境下完成的。

但普通人在平常环境下的一连串行为,也能营造出极端恐怖的效果。

从这里面,阿政体会到了一种脑细胞烧得都快冒烟、但脊梁骨上又阵阵发凉的赶脚。

这才是一个推理故事应有的体验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