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豫了2年的我,终于决定要生二胎了!

很感恩,在逝去的2017年的最后1个月,我和老公终于结束了两年的挣扎,共同做了一个决定:马上准备二胎!

自从国家开始开放二胎政策以后,生不生老二这个问题经常摆在我们面前,或被动或主动,一次次成为我们讨论的主题,虽然蠢蠢欲动,但每次都会被这样那样的困难吓倒,总是以“好了,那就暂时不生吧!”这样的论调结束。


细数不生二胎的种种理由

我和老公谈到的困难和大多数的家庭类似,诸如此类:

1、不忍放弃目前全身心奋斗和追逐自我的生活,要赚钱,还要实现个人理想。

比如我,要练马甲线,要做公众号,还要努力做斜杠妈妈,日日精进成为更好的自己。如果怀孕生老二去了,岂不是要和这一切say goodbye吗?

2、对自己能否再多照顾一个孩子信心不足,包括时间、精力和经济能力。

如今女儿4周岁多了,能说会跳,想去哪里拎个包就能出门,多惬意,要是再来个小的,起码得再苦2年,真心鼓不起勇气啊。

3、不想自己全职带,请不起更不放心让保姆带,家里老人年纪也大了,也不想他们太辛苦。

还有一些有的没的,困难列起来真心是不怕没有的!

一句话,就是无法走出如今的舒适区,面对将来未知的生活给自己设想无数困难,将二胎计划狠狠打压下去!

但随着身边越来越多的二胎出生,也随着女儿对弟弟妹妹深情的呼唤,面对自己内心对二孩家庭生活的憧憬和向往,我思考了很久,再加上内心的渴望和这一年生活的感悟,我终于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生吧,今年就准备!虽然这决定做的有点坎坷,但是越到后面越坚定,今天就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下这一段心路历程,希望对正艰难走在这条路上的爸爸妈妈们有所启发。

你认为的困难在别人看来却是助推器

给我触动最大的是HMU的两位主创同时将怀孕提上日程,让我大跌眼镜,按照我的理解,HMU现在是高速发展期,怀孕这样的重大工程怎么可以发生在这个阶段,不是应该等稳定下来再来计划生孩子这种阻碍事业进程的麻烦事吗?

没想到小楠的答复让我很吃惊:不会啊,我面对的是妈妈群体,很多妈妈都有二胎,生二胎对我很好理解她们的心情和生活状态很有帮助,对于我的事业来说是好事!

反而不是绊脚石,而是助推器!好颠覆有没有?

虽然这样的答案我无法全部认同,但是让我对二胎生活的有了不一样的理解,maybe它不完全是坏事,而是一件好事?

和自己深度对话

于是我重新思考这个问题,这次不单单只想困难,还重重的拷问了自己的内心,你到底想不想生?

那么我内心深处到底想生么?

我有一个妹妹,老公有两个哥哥,深谙有兄弟姐妹的重要性,别的不说,自从生了肉肉,碰上两边爸妈和自己都没空的时候,毫不犹豫的就把女儿往妹妹家里一放,放心大胆的忙活去。再加上女儿这几年和妹妹的孩子朝夕相处,每周雷打不动的相聚玩耍,更是给彼此的童年和我们的生活增加了不少欢乐的气息。再到临老了,父母亲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了,有兄弟姐妹轮班总比一个人苦苦死撑要好太多。我们都无比坚信,有个兄弟姐妹对于人生的每一阶段都很重要,只是对于现如今的我们来说,需要付出更大的艰辛来抚养他们长大!

突然想起婆婆经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你们想自己安逸就不要生老二,你要是想以后老了女儿不辛苦一点你们就要生!

虽然朴实普通但真的挺有道理的。

到了这个时候其实我的天平已经往生二胎这边倾斜了,先来总结一下:

1、我从内心深处认同生二胎的重要性。想生!

2、身边越来越多的人生了二胎,着实让人羡慕。他们都能cover困难,我也可以的。正如买房的不会还不起贷款去卖房,生了二胎的也不会因为辛苦而说自己后悔。

3、我觉得自己挺会养孩子的,哈哈,忍不住要嘚瑟,学了那么多育儿知识,走了那么多弯路,得了那么多经验,不用第二次真心可惜啊!更何况,自己对育儿这一块很有兴趣,起码在未来一段时间都还会是我的兴趣所在,我坚信自己会懂得更多,也会越来越懂得养孩子!

4、女儿4周岁半了,我也35岁高龄了,再不生就真的太迟了。生孩子是瞬间的状态但是养孩子是一条长长的路,需要过程也需要时间,我要考虑到孩子20岁了我多少岁,也要考虑两个孩子相差多少岁。

5、生了二胎生活肯定会比现在困难许多,自己的个人时间也会少很多很多,但是我发现其实很多时候都是自己吓自己,时间挤挤都能有,很多事情是你想不想做的问题,而不是有没有时间的问题。

给我很大信心的一件小事

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是我前几天的一个小感悟。2017年初的时候我给自己订了目标是读50本书,我本来很挫败,觉得自己在2017年一个目标都没有完成,日日生活在低落之中。没想到年末的最后几天整理书单,我发现自己居然读了59本书,太出乎意料了,也一下子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2016年阅读书本统计

原来这个看似艰难的任务我是可以完成的,而且还完成的不错!

有计划的读书其实是在下半年才开始进行的,上半年我几乎是一个月度1-2本的节奏,但是到了下半年我开始将大块的时间以及所有碎片化时间用来读书,包括好几次出差时间,竟然也完成读书任务了。这让我很惊讶,也认识到每个人都是潜力无穷的,关键在于你想不想做!

至于父母,我也只能心生愧疚一下,让他们再来搭把手,毕竟靠自己的力量要工作还要带2个孩子是不太可能做得到的,也就这几年苦日子吧,大苦头自己吃,小苦头让父母帮忙。

我一下子有了信心!

困难只不过都是自己吓自己而已

其实种种困难都是自己吓自己,每一条都拿来分析也是经不起推敲的,我再一次对这些困难进行复盘。

问:生了二胎一定要放弃事业吗?

答:不要给自己找放弃的理由,人家李一诺还3个孩子呢,照样事业风生水起,成为麦肯锡全球合伙人也是在生了3个孩子的间隙完成的。咱虽然不是李一诺,但咱也没那么高的理想,做不了全球合伙人,守着一份工作,赚着养家糊口的工资还是能应付的!

问:生了二胎一定就要放弃马甲线吗?

答:扯淡!就是怀孕和生完的那1年暂停而已,马甲线照样会卷土重来,不管我是不是已经40岁!

问:生二胎还能每天读书写文章吗?

答:绝对能啊,你看你这么拖拖拉拉的生活都能看完59本书,写20多篇文章,还能每月给HMU交稿,要是你再认真做一下时间管理,这绝对不是问题!

问:生二胎我还能每个星期带孩子出来玩吗?

答:怎么不能,生孩子坐月子的时候就老公和妹妹代劳啊,早就和他们说好了啊,放心!

问:生二胎我能让父母来帮忙吗?

答:没问题啊,双方老人都拍胸脯啦,你也就不要不好意思啦,多孝敬孝敬他们一样的。

肉妈说:

我就在这样的一问一答之间慢慢找到了答案,也给自己做了决定,人生没有那么多困难,所谓的困难大多是给自己找一个不做的理由,但很多时候真的只有去做了才知道这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只是很庆幸,我在没有做之前就已经通晓这些并勇敢的做了“要去做”的决定。

其实这两年我和老公并没有赚钱越来越多,但是自从开始关注自我,对自己和对生活的掌控力增添了几分,日子过的越来越踏实,自然的更多了些勇气,也能更勇敢的去面对自己内心的这些小愿望了。

关于二胎,犹豫的你,有决定了吗?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