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复盘——专注修炼硬本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2019年的2月1日!

有一件大家都知道但可能都没想到的事情——2019年已经过去了十二分之一。

时间对每个人还真是公平啊,哪怕我们什么都不做,也不会被储存下来。我们能掌控的,就是把时间的密度增加到力所能及的最大。

已经写每月复盘一整年了。从2018年1月开始,反思自己每个月的进步与不足。刚刚翻越2018年一整年的每月复盘,字数从少到多再到精简,内容从碎碎念到有自己明确的价值观体现。这变化还真是大啊!如果这些不曾被记录下来,真是真是一件遗憾的事,幸亏我坚持下来了。

再回到今天的这篇1月复盘。现在回想起来可以说是既惊喜,又意外,有有许许多多的不足。

一、专栏学习

本月打磨的5个概念分别是鼓励、做到、学习能力、趋势判断和镜像世界。

有时我在想,如果有生之年没有读过《财富自由之路》这本书,没有因读书而订阅得到的这个专栏,如果没有开始研究和学习心理学,那我又会是什么样子?

不敢想象!

心理学有一个名词叫自证预言。笑来老师给我们重新定义的鼓励这一概念,正是来源于他平时自己的经历以及学习过程的积累。

竟然有这样一个诡异的现象,我们在尝试取得进步或想做成一件事的时候,很少有来自于他人真诚的鼓励。自己进步意味着别人相对落后,而谁又愿意证明自己是相对落后的呢?这也是为什么鼓励非常稀缺的原因。这时的最佳策略是少说话,多做事,一个人默默前行。然后自我激励,并且尽可能多的去鼓励别人。哪怕只是一句简单的我支持你,就已经足够。

有时,人与人拉开距离的原因真的很简单。一件事情两个人都想到了,而一个人去做了,另一个人没做,差距就是在践行中慢慢拉开的。而学习能力的三个阶段,完美诠释了拉开距离的深层原因。

趋势判断更是告诉我们,学会去应对周期中出现的各种低潮期,这时正是蛰伏的好时期。一时的惊喜只能算小确幸,稳中有升的螺旋状进步,才更持久和具有说服力。

我们都爱照镜子,给自己一个大大的微笑。我们也都知道这始终是“镜像”,是反着的。香港的汽车方向盘在左边,我们虽能看见这显而易见的区别,却未必就能做好。甚至,刚开始做不好是一定的。如果左右侧技能能够切换自如,那是真的高手。牢记住成功的公式——成功=技能+运气

二、写作课的得到

这个月参加了一个写作训练营。这是自写作半年多以来,第一次参加正式的写作培训。总共十节大课,有答疑和点评,有优秀人物的各类分享。总体来说,干货非常多。

我写的一篇文章因成为今日头条的爆文,被老师约稿,发布到她的公众号。我也因此收到了人生的第一笔50元稿费。数目不多,但仍然值得鼓励。还有一篇文章被评为今日最佳。

老师讲课的内容非常实用,但想要全部掌握真的难上加难。这个问题不光我自己有,从微信群里小伙伴们的文章和留言来看,这是一个大趋势。

每个人基础不一样,有的已经是多个签约平台的作者,有的真的是零基础;有的坚持日更很久下笔如流,有的根本写不出自己满意的文章……甚至连21天写5000字的作业都完不成。说实话,这个作业要求真的很低很低了。

我又在思考,为什么这么多人会出现知识焦虑?进而导致半途而废?

优秀小伙伴们的出现,确实加大了大多人的压力。但这种压力是可控的,是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去超越的。

就像我自己,我并不是一个特别高产的写作者。看到这么多优秀小伙伴们的出现,我也焦虑。但我不能跟他们现在比,因为实在没有可比性。我了解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知道自己擅长的写作类型,我懂得趋势判断周期的规律,我也明白焦虑根本没用……所以,我的做法就显而易见了。不闲聊天,不闲唠嗑,安安静静专注自己的写作提升。

只有自己取得标志性成就越多,才会给别人提出更好的建设性意见。在这里并不是说交流不好,而是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提升写作技能上。我做的并不好,必须再下功夫。

此处最优测策略:少说话,多做事,一个人默默前行。

三、阅读

我这里说的阅读指的是纸质书。《人生效率手册》1/3,《财富自由之路》1/5,《好好赚钱》1/3,《从零开始学写作》和《把时间当做朋友》读完。这个月的阅读量真不大,但几乎每本书的些许内容都被我应用到平时的写作中。这才是最大的收获。

看多少几本书都是量化目标,如何把一本书的内容看完且学以致用,才是真的厉害。

下月目标《财富自由之路》、《好好赚钱》、武志红的心理学课。

四、输出篇

记得在写11.12月复盘时,我发现了自己稳步上升的写作文章数量。当时不太敢确定,还是把1月份的目标定为6篇。如果连续三个月以上,那么就是自己的均值了。果然达到。

刚刚在整理自己的1月份写作文章,我又被自己吓到了,整整9篇。其中并不包括修改了的四篇文章。如下,

- 《写在2019年到来这一天》

- 《我为什么要参加21天写作训练》

- 《如何顺利养成好习惯,这本书能告诉你答案》

- 《想要自我实现,得做到以下关键》

- 《这篇文章推荐量无数,阅读量10w+,我是如何做到的》

- 《2019年送给自己18份礼物可好?》

- 《有人手把手教授知识,真是幸福感爆棚的一件事》

- 《我33岁,那又怎样?》

- 《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比如,先把一件事情坚持100小时》

其中有两篇是训练营的作业,有一篇是收到老师公众号约稿而写的文章。不管是外在因素还是自身原因,结果还是比较令人惊喜的。

那么,从2月份开始我就可以把目标定为每周两篇了。

其实,这9篇文章有四篇,我写的并不轻松。从最初的“渡己”向“渡人”方向转变,只有我自己知道经历了什么。

写着写着没了灵感会心情烦躁;写作过程女儿早醒了,我得先陪她;临近过年事情繁多……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在里边。既然这么艰难都能做到坚持听课、坚持早起写作,好像这些困难也不是大困难了。

2月目标,每周周更文两篇,每篇2000字以上。

二月整体目标

1.专栏四个概念的深刻学习,认真回答思考与行动。

2.阅读《财富自由之路》、《好好赚钱》,得到心理学课。

3.每周更文两篇,本月8篇。

4.瑜伽课和健身穿插进行,每周3~5次。

5.极简生活,极简欲望。

6.给予家人和女儿高质量的陪伴,带他们共同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想加入007已有一个月之久,也认识了不少的战友,在加入007之前的一周,为了了解007这个神秘组织,了解了...
    山野书童阅读 158评论 0 0
  • “我十五岁就出来打工,从开始的一无所有到现在的身无分文”这句话已经火了很久了,每当这个时候我们就得反思一下自...
    漠北横刀阅读 243评论 0 0
  • 美国医学专家爱德华.豪威尔博士指出:我们的身体所能产生的酵素是有限的,如果用尽,则不能充分进行生命活动,以致健康受...
    可可牧谷物酵素阅读 1,209评论 0 0
  • 第一次跟着铃铛子老师画简笔画,开心!!
    柔小喵儿童书房阅读 27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