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少女们的情谊(5)

中午11:30,我们一行6人,嘻嘻闹闹地准时到家。桌子上满满当当摆好了老妈做的各种拿手好菜。丰盛的像过春节。都是多年未见的老友,怎能不来点酒助助兴呢。我上楼,从老爸众多的收藏中,取出一瓶白酒。少慧跟闺蜜开车,以茶代酒。其他几个每人都毫不不客气的斟了一些。我正担心老爸认出来香香,想着怎么糊弄过去,谁知老爸已经出门了。他提前吃好了午饭,出去干活了。老妈辛苦了,请了上座并给她也斟了一点白酒。阴雨天,有点风,我关上了大门。现在这是一个完全独立的空间,热气腾腾且不受任何干扰。大家可以恣意吃喝和阔论。

香香是最不胜酒力的,她甚至对酒精有点过敏,很快感觉她的脸红了起来。她说:我这辈子最感激的一个人就是你们村子里的毛老师,那时候他教我数学,他坚定的告诉我说杨兰香一定行!那时候我就相信自己也一定能走出农村。尽管家里穷得要命,还要到处借学费。我说:原来你家也是要到处借学费啊。我家也是呢。我妈带着我一起去借。大家的目光齐刷刷的看了妈妈一眼。妈妈没有理会,自己吃着菜。我说:真是两个苦孩子。大家都笑了起来。香香接着说:那时候最喜欢等少英一起上下学,她总是那么开心,看到她,跟她说一说,我什么烦恼都没有了。我说:我竟然不知道自己曾经是个开心果,跟我记忆里的自己不一样,我怎么感觉自己少年时代是苦大仇深的样子呢。香香说:你每天都嘻嘻哈哈,跑跑跳跳的,开心的很。我说:好吧,我只能承认我记住了不好了情绪,忘记了欢乐的部分。

少慧和世林没有借学费的烦恼。她们是我们眼中住镇上的富人家。少慧父母都是城市里的职工,世林妈妈是开布店的。世林说:我在家是老二,最不受宠,狗都嫌,只要跟姐姐有任何的冲突,我就是背锅侠。我姐学习成绩好。一次我跟姐姐吵架,我妈拿着棍子追了我半条街,还被学校里的男同学撞见。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发誓我要好好好学习。最后那大半年成绩上去了。我脑补这个场景觉得实在太有趣了。不知道那个撞见世林被追着打的男同学有没有到学校去广而告之。

学校期间我的确跟世林不熟,世林说:哪里像你和香香,成绩好,学校里的人都认识你们。那时候香香扎着那戳天的两条辫子,能赳赳地上台领奖,我记忆最深。我说:我不记得我的成绩曾经好到也上台领奖的场景,只记得后来我成绩不行了,下滑的厉害。是因为我喜欢上了一个人。少慧抢着说:我知道,是不是罗小虎?我说:你怎么知道的?她说:我就是知道。我说:好吧,我表现的这么明显的嘛,我还以为我是悄悄喜欢他呢。那时候他的成绩非常好,人又活泼。就是喜欢恶作剧。我们打过一次架以后我就不喜欢他了。移情别恋地喜欢了一班的一个男生,叫周冰。世林瞪大了眼睛说:是我们班的周冰吗?妈呀,你怎么会喜欢他?如果你现在看到他,肯定不会喜欢,像个木头,少言寡语的。他现在在郎溪县镇府里工作,好像初中后就没有长过个子了,是个小矮子。而且现在头发也好少……. 我说:其实我忘记了他长什么样子了,我只记得我花了一星期的时间写了一副美术体的空心字,然后认真地涂了色,瞅准了你们一班就他一个人在写作业的时候,我拿过去,送给他,他看了一眼,居然说不要。真是气死我了。你们猜猜是两个什么字?她们都猜不出。我说:是奋进,说完我自己不禁大笑了起来。

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脑回路。那时候周冰的成绩不知道要甩我几条街,他的数学成绩一直是年级里名列前茅。我这是想让他奋进?还是我表明态度自己要奋进?被无情地拒绝了,总之我很生气。后来就不理会了。香香说:我没你们这种心思,我只一心想把学习搞好。小慧说:真是优秀的人什么时候都优秀,一往直前。少慧说:小慧,你那笔友呢,后来还联系吗?小慧原来有个笔友,交往了6.7年,她们每周都通信。小慧低低的声音说:后来他结婚了,我也结婚了,就再也不联系了。不嫌事多的闺蜜马上问:他人现在在哪里?小慧说:应该在洪林。我看看闺蜜有看着小慧说:我们开车带你去找他,这么好的朋好友,弄丢了实在太可惜了。小慧说:不找了。香香说:大文豪的想法跟我们俗人不一样,她是相见不如怀念,最美的留在记忆里。我觉得这倒是真的很符合小慧的气质的。她从来不主动,从不争强好胜,也从不爱出风头。她永远都是静静的。

酒过三旬,大家聊的越来越多,记起来的事情也越来越多,哪些被尘封在记忆里某个角落的事情,在这个美妙的午间,被热气腾腾的抖落出来,散发着少年时代独有的气息,甜蜜,忧伤,向往。我想每隔多少年,也许都会拿出来一次,反复品尝再继续珍藏。因为那是我们的共同时光。

如今,少慧是宣城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病院)某科室主任,世林是水东医院的护士长,香香的职称可能是最高的,不知道后面会选择过什么样的生活。小慧年年被评为优秀的妇女主任,帮助着她想帮助的人。偶尔也会去县城里开会。而我,算跑的最远,工作生活在上海。其实也只是距离300公里。我们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我们的生命是如此的平凡,却又是如此的精彩。我们认真的活着,认真的老去。我想我们这几个十里八乡优秀姑娘,真挚的情谊会一直延续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