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峰大战少林寺这段精彩故事,金庸是如何呈现给读者的?

少室山大战,少林、丐帮、大理段氏、慕容家族、星宿派、逍遥派、四大恶人、鸠摩智——之前出场过还活着的人物几乎全部到场。在这一段情节,揭开了“带头大哥”的真相,交待了叶二娘、虚竹的身世,了却了萧峰寻找大仇人的心愿,解决了为祸武林的丁春秋,还引出了超级人物“扫地僧”。

可以说,这是金庸耗费笔墨最多的段落,也是《天龙八部》里最高潮最精彩绝伦的段落。

这样精彩的段落,金庸是如何呈现给读者的呢?

开头是虚竹了结了灵鹫宫事宜,重新穿回僧袍,回到少林寺承认犯戒,甘愿受罚。这就把故事场景重新引回了少林寺。

少林寺集结全寺千余名僧人,虚竹以为是要开除自己,后来发现原来是清凉寺方丈约了普陀寺、大相国寺方丈等人来少林寺兴师问罪。

争论之际,鸠摩智赶来展示少林72绝技,耀武扬威,逼得玄慈方丈承认72绝技不够“绝”,又打伤玄渡。虚竹挺身而出,力挽狂澜,为少林声誉立下大功。

摆平了鸠摩智等人之后,少林寺开始执行纪律,定下打虚竹130棍并逐出师门的处分。

当次之际,外面禀报说群雄从各路赶来,少林寺诸位高层开门迎客,无暇再责罚虚竹。由此引出丐帮全冠清阴谋:给各路英豪广撒英雄帖,按路程远近定下发帖时间,让各人马不停蹄赶到少林寺,见证少林丐帮的武林盟主之争。也是在这时,介绍了阿紫、游坦之的下落。

随后大理段氏、四大恶人、诸多豪杰纷纷进入少林。段誉跑来与段正淳相会,却由叶二娘指出慕容复正在山下与丁春秋大战,让大家出去山下瞧热闹。由此引出慕容复一行人的下落,介绍丐帮易大彪下落,为后文西夏招婿埋下伏笔。

众人出山围观,这一段故事就交给丁春秋主导。慕容、星宿大战暂停,丁春秋又对少林出言不逊。这时丐帮驾到,数百匹骏马之后,引出帮主游坦之和阿紫——丐帮与星宿派的矛盾成为这一时段的主要矛盾。

游坦之与丁春秋互掷活人,到丁春秋抓住阿紫要挟游坦之磕头拜师,再到游坦之挑战玄慈方丈而引出游不会丐帮看门本领“降龙十八掌”,为乔峰的出场埋下伏笔。

正当星宿派门人叫骂:降龙十八掌不值一提时,乔峰出场。未见其人,先闻其声:

一片喧哗叫嚷之中,忽听得山下一个雄壮的声音说道:“谁说星宿派武功胜得了丐帮的降龙十八掌?”

    这声音也不如此响亮,但清清楚楚的传入了从人耳中,众人一愕之间,都住了口。

    但听得蹄声如雷,十余乘马疾风般卷上山来。

乔峰出场这一段描写曾被选入高中《语文读本》,足见其精彩是大家公认的。

乔峰出场后,就成为矛盾的正中心。他先救出阿紫,又一人力战丁春秋、慕容复、游坦之。随后虚竹接战丁春秋。段誉分走慕容复,用六脉神剑将慕容复打的毫无还手之力。

段誉斗慕容时,又用一句乔峰指点,夹叙乔峰游坦之的胜负:游坦之被踢断双腿,一直坐到大战结束。

慕容复被段誉打得没有脾气,就选择了两伤招数寻思,却被乔峰一手擒来,摔在地下。颜面扫地的慕容复要挥剑自刎,间不容发之际又出现了蒙面的慕容博,略写了慕容家的四位祖先。

写完这边战斗,金庸立即把画面切换到另一组打斗上。等到虚竹制服丁春秋,少林寺又要开始执法。掀开虚竹衣服,引出叶二娘认亲。这是萧远山出来揭开众人不堪回首的往事,逼得玄慈方丈和叶二娘双上殒命。

慕容博面对萧远山父子,逃进少林寺,带着慕容复离开主画面。

场上剩下人物依然众多:少林、丐帮、四大恶人、大理段氏、慕容家族。这时丐帮要走被包不同拦住,引出前文易大彪遗言,又赚得丐帮一同进少林与乔峰寻仇。

这时主视角转向段誉,带着读者进入少林,引出藏经阁扫地僧的故事。

而后群雄离开,一场少室山大战就此结束。

这段故事让人百看不厌,金庸在描写大战时,并不只写画面中心,而是带上旁观众人的评论和心理活动,让人觉得如看电影一样。

香港许多明星都是从演金庸剧出道,甚至有人说金庸捧红了娱乐圈。我想这背后的原因,故事精彩之外,也在于金庸先生的小说太富有画面感,更易改编成剧本吧。

这就是大师的功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