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将行》

《三国志.卷三十五 蜀书五 诸葛亮传第五》:玄卒,亮躬耕陇亩,好为梁父吟。汉晋春秋曰:亮家于南阳之邓县,在襄阳城西二十里,号曰隆中。


刘备:从新野小城的偏门骑马而出,二弟三弟还在睡觉,昨晚喝了一夜的酒,今早还迷迷糊糊的。想起之前我们兄弟三人在战场上的岁月,不禁感慨时光易逝,韶华易老。突然一根晾衣棍从楼上落下,我抬头望去,是一个妙龄的姑娘,她看到此景,匆匆从楼上跑下来,向我道歉。她轻飘飘的裙摆夹杂着皂角和一种特殊的味道,从军几十年,我问过太多鲜血的腥味和腐烂尸体的臭味,这是我第一次被这种味道击中。


在下是新野刘备,刘玄德。敢问姑娘姓名?


回禀将军,小女子姓花,单名一个粥字。


原来是花粥姑娘,敢问姑娘你身上的味道为何如此特别,刘谋人虽然曾经开过无数的玩具车和遥控车,但是从来没有闻到如此的气味。


原来将军是被这香味所引,这并不奇怪。这种香是在下的老师所配,如果将军有心,可以去寻我师父。


那敢问花粥姑娘的师父是哪位谪仙人?


隆中深处,卧龙先生。


诸葛孔明!


自古以来,窃钩者诛窃国者诸侯,我刘谋人无一日不想重振我大汉天下,奈何曹贼势大,我只能见机行事。曹操在白门楼勒杀吕布以后,我带着二弟三弟随曹操回了许都。刘谋人说自己是中山靖王之后、孝景皇帝阁下玄孙,皇帝和刘谋人论上了亲戚,并称我为皇叔。我是不是中山靖王之后这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别人信了,信了就成真的了。皇帝也不知道我这个皇叔是真是假,但对他而言,多一个有血缘的叔叔在朝堂支持他,他也有和曹操叫板的底气。可他哪里知道,我哪有什么力量和曹操对抗。


为了防止曹操对我下手,我变得极为谨慎,基本上不出家门,老老实实在家里种几茬韭菜,没事割割韭菜也是其乐无穷。


我知道和曹操谋事,无异于与虎谋早餐。


他吃得我吃不得。


袁术称帝的时候,我还在编草鞋,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有机会了。袁术称帝无异于谋反,况且这普天之下怎么能有第二个皇帝,如果所有人承认袁术是皇帝,那么在许都这个皇帝就真是个多余的玩意。


我是皇叔,还有云长翼德,这个时候请命去剿贼。


我当仁不让。


骑着马到了南阳,遇到了几位老叟,我下马问路,得知卧龙先生的住处,我问他们钓的鱼如何卖,他们告诉我,鱼乃龙之前身,他们并不敢吃,他们只是钓了鱼拿去给卧龙先生。


“久卧深山,点鱼化龙”。


哈哈......好大的口气。


我刘谋人是鱼是龙?



卧龙:蜀中下了好久的雨,泛舟的船都可以停泊到山头了。关外连年战乱,百姓饿殍遍野,我等的人在多远的未来哪?


我养了一条黄犬,因为家在深山,往来就那么几个狐朋狗友,人生难免寂寞,书都读完了,打飞机又没纸擦,思来想去还是养只狗找找乐子,因为这条狗对除了我以外的人都很凶,他们便给他取名叫“恶犬”。


“孔明,你小心!等你出山了,我们就把你的狗炖了吃。”


谈话饮酒赋闲的日子挺好的,春宵艳阳来来去去,就这么过了好多年。


我的老丈和弟弟告诉我,最近有个人来访我,已经两次都因为我在外耍给错过了。


我就在家等啊等啊!等了两个月,在睡梦里迷迷糊糊听到了马蹄声。


“新野刘备,不请自来,还请先生恕罪!”


他穿着一身铁甲,一看就是久经战场的老将。



刘备:我来来回回去了两次,都没有遇到他,听说是出门云游了,哈哈 不就是出门耍吗?逑的云游。


今天是第三次,斥候告诉我,孔明在家已经老老实实待了两个月了,这次我去你总在家吧!


我带着二弟三弟打马扬鞭,一路绝尘去了南阳。


冬天骑快马,真冷!


他好年轻!也就二十出头吧!


“敢问先生可是卧龙?”


“在下新野刘备,刘玄德特来拜见先生。”其实我心里蛮不爽的,但礼贤下士嘛!


孔明: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他,虽然已经知天命之年,但我看得出他内心翻滚的欲望和强烈意志。


“在下诸葛亮,敢问将军因何而来。”我知道他来干吗?但也要装一下。


他告诉我他来这的目的,我也清楚自己的处境。


曹操雄踞北方,手下谋士如云,去他那里我估计说不上什么话。


孙氏久据江东,门阀士族互相掺杂,我去了估计就只能跟在张昭鲁肃屁股后面了。


刘备,刘玄德。皇叔?不重要!乱世之中皇帝都能被随便杀死,何况是八竿子打不着的皇叔。


但他没地盘啊!得!先把荆州取了吧!荆襄士族对刘表不满很久了,而且刘表的大儿子刘琦是个成不了大事的主,如果得到荆州,那么也算是有块立足的地了。


刘备:他拿出一副我看不懂的地图开始讲。“自董卓已来,豪杰并起,跨州连郡者不可胜数。曹操比于袁绍,则名微而众寡,然操遂能克绍,以弱为强者,非惟天时,抑亦人谋也。今操已拥百万之众,挟天子而令诸侯,此诚不可与争锋。孙权据有江东,已历三世,国险而民附,贤能为之用,此可以为援而不可图也。荆州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国,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资将军,将军岂有意乎?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刘璋暗弱,张鲁在北,民殷国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将军既帝室之胄,信义著于四海,总揽英雄,思贤如渴,若跨有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戎,南抚夷越,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


厉害!鞭辟入里,一针见血!


给跪了!


孔明:他笑的好像我家的恶犬,甜甜的,很可爱。


刘备拜我为军师,我随他离开了南阳去了新野。


我走的前一晚她来找我送了我一把羽扇,说:"诸诸,你刚才跟刘将军畅谈天下大事,讲到你的胸怀大计,气宇轩昂、眉飞色舞;但是,我发现你讲到曹操、孙权时,眉头深锁、忧心于中,我送你的这把扇子是用来给你遮面的。大丈夫做事要沉得住气,不能情绪波动,感情用事,更不能让人家发现,被轻视、被鄙视,而成不了大事。”


知夫莫若妻。


这是一碗热汤面,你吃了。


门口种了一颗枇杷树,等到你功成,就可以在窗边看雪,树下纳凉。


我们儿孙满堂,你看可好?


好!好!


不出二十年我便可以荡清寰宇,助他中兴汉室。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付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甲兵已足,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至于斟酌损益,进尽忠言,则攸之、祎、允之任也。愿陛下托臣以讨贼兴复之效,不效,则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灵。若无兴德之言,则责攸之、祎、允等之慢,以彰其咎;陛下亦宜自谋,以咨诹善道,察纳雅言,深追先帝遗诏,臣不胜受恩感激。今当远离,临表涕零,不知所言。”


已经二十一年了。


门口的枇杷树长大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