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里的年味|是谁?偷走了我儿时里那股浓浓年味儿

新的衣服不再在除夕夜穿脱一遍又一遍;好吃的糖果不再放到嘴边舍不得舔;手中的压岁钱也不再让人笑眯了眼。是谁?偷走了我儿时里的那股浓浓年味儿?让我对春节不再那么热切期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过得可真快,不知不觉中,新一年的春节已换好新装,缓缓地朝我们走近,这喜气洋洋的节日原该让我心揣满满的期待,可不知为什么,我却感觉不到儿时里那股扑面而来的浓浓年味儿。更为怪异的是,身边的许多人也同样是之。

窝在被窝里,我不禁在想,为什么儿时里的浓浓年味会越来越淡?

难道是因为春节变得毫无意义?可春节向来都是寓意着团圆与新生的美好意义,始终寓意美好;难道是因为人们常常浸于各种喜庆?可明明那些喜庆都各有其喜无法等同。

思来想去,也不知什么理由最合理。或许,是过节的人在变,又或许,是春节所带给人们的优待都已消失不见。

小时候一提到春节,心里忍不住的要兴奋好几天,现在想想,那时候喜欢的,或许也并不是“春年”这个节日,而是喜欢这个特殊节日所带给我们的优厚待遇:能全身上下都穿着新衣服,能肆无忌惮地吃着糖果,能毫不费力地收到压岁钱,能如愿以偿的与日思夜想的爸妈团圆……

随着我们一天天的长大,也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改善,新衣服一年四季都可以穿,美味糖果随心所欲的往嘴里塞,零花钱日日夜夜都怀揣在口袋,爸爸妈妈也是想见便在视频里相见。当这一切的优待都变成家常便饭,春节的年味儿自然也就渐渐不再浓烈于人们的心间。

结婚后一提到过年,回哪家过年的纠结与矛盾更是将多数已婚人士心里的年味冲淡。嫁出的女儿想回娘家过年,可太多的无奈挡在了回家的脚步前,冲破一切阻力回到娘家与娘家人团圆,又担心婆家的人会是一个劲儿的埋怨。

接受现实在婆家过年,心里又多少会生出几分心不甘情不愿。光这无论如何都不可能舒坦的心情,就注定了春节不再被许多人满心期待。

越是长大,越是特别怀念儿时过年的那种浓浓年味:崭新的衣服总是在除夕之夜穿脱一遍又一遍;好吃的糖果总是放到嘴边想舔又舍不得舔;手中的压岁钱总是让人笑眯了眼;对一年回一次家的爸妈总是瞧了又瞧看了又看;对燃放的绚丽烟花总是睁圆了眼睛去观看。

小时候的春节,会和家人一起熬夜看春晚,会约出朋友和她们一起谈心聊天,会和亲人一起有说有笑的吃着团圆饭,会和亲朋好友过个热热闹闹的年。那年味儿,够浓烈,够霸道。

可如今的春节,即使春晚再精彩,一家人也是围坐在电视机前,各做各的事各刷各的朋友圈;和朋友的相聚,也因为各有了各的家庭而抽不出时间。

团圆饭虽然依旧的温馨热闹有说有笑,可是能吃上这团年圆的温馨家庭,也是一年比一年在骤减。要么是有些亲人已不在,要么是儿女在外地无法抽身回来。

如此以来,年味再怎么想浓烈萦绕于心间,也是痴人说梦有心无力。

闭上眼睛,我仿佛听到了噼噼啪啪的爆竹声,仿佛看到了红火而又喜庆的对联贴纸,仿佛感受到了肥猪被捅喉时的撕心裂肺,但唯一,没有细嗅到儿时里的那股浓浓年味儿。

回过神看着正在熟睡的小宝贝,我的心里是悲喜交加:悲的是他可能永远也体会不到我们儿时里那股又浓又香的年味儿,喜的是他不用只在春节时才能短暂的和我们相处几天。

是谁?偷走我儿时里的那股浓浓年味儿?是飞快流逝的时光?是精神与物质日渐充盈的自己?不管是谁,于我而言,答案早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家人康健、家庭美满。或许,最平淡的,也就是最幸福的。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虽然我对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没有期待满怀,可我仍对新一年的生活充满期待,我会努力实现我的梦,也会努力让自己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

愿所有人都能在新的一年里梦想成真身体康健,也祝所有人都能新的一年里天天开心事事如愿。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本文活动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