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你很难再深沉地去爱一个人

3月31日 星期六  天气阴

2018年最终统计,我国单身人口将近2亿。在这庞大数据的背后,很多都是一些嗷嗷待哺的单身狗,等待着爱情的投喂。他们说着相信爱情,却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寻找爱情。

这顾影自怜地背后都藏着一个真相:发现自己已经很难深沉地去爱一个人。对爱情期望没那么高,也就没有动力去追求了。

特别是那些被爱虐过的单身,说起爱情就心有余悸。这种人没有安全感,不够自信,就算遇到喜欢的人,也很怕发生爱情,没有了去爱的勇气。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说的就是这类人。

很多人说,我也想结束单身啊,可是总找不到合适的人。说到底是没找到那个能让自己彻底豁出去的人,那个能让自己不顾一切,一眼就想白头到老的人。很多时候我们怀念一段感情,其实是怀念我们当时的勇敢,和那个不顾一切敢爱敢恨的自己。当我们很难再深沉去爱一个人时,好像一切都成了将就,感觉这不是自己想要的。

以前好朋友奇奇给我发过一组很诙谐的截图,图中记者问一个长得很帅的小伙子:

你想对你前女友说点什么吗?
小伙子很无辜的说,No,我没有前女友。
那你前男友呢?也没有。
那你总有喜欢的东西吧?我喜欢玩游戏。
想跟你喜欢的游戏说点什么?遇见你是我今生最美好的事。

看完我忍俊不禁,对于年轻人,爱情应该是最美好的存在啊!它之所以好笑是因为它诙谐地反应了如今青年男女对爱情的态度: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宁愿把大把的时间花费在游戏上,也不愿意去寻找爱情。”

有人说“为什么要谈恋爱?是手机不好玩,还是爱豆不够帅”。在现在年轻人的眼里,恋爱显然已经不是唯一。

即便它是美好的存在,但它已经可以被其他好玩的取代了,比如说游戏比如说手机,这都是很好打发寂寞的方式。爱一个人再也不用想着要赴汤蹈火,也不会视爱如命。在这个声色犬马的速食时代,耐心变得越来越昂贵,工作和生活已经压得人精疲力尽,真的再分不出多余的精力去认真地了解一个人了。

为何我们很难再深沉地去爱一个人?

朋友A是一个知性、漂亮、善解人意的小姑娘,人称小美女。大二的时候曾谈过一次恋爱,恋爱对象是她高中同学。可是就是这么一场不惊不扰的恋爱,却被男友一场突如其来的劈腿给打破了。无法原谅的背叛,无法相信的爱情,以至于朋友A直到毕业后一直没有恋爱。今年23的她,一直被老妈逼着相亲。我说,那你干嘛不自己找一个呢?她说,很难遇到自己喜欢的人,就算遇到了,很难将心托出。少女时代的爱情已经幻灭,随之而来的婚姻只是为了生活的周全,如此而已。

与朋友A类似的还有朋友B,高中就跟初恋在一起,后来上大学去了不同的城市,俩人海誓山盟相约情定终身。直到有一次朋友B风尘仆仆逃课坐半天车去看她男友,结果却发现他和别的女生在一起,手机QQ里都是些暧昧的信息,遂分手。朋友B说,三年的感情总以为会细水长流,原来也只是梦晌贪欢,终究抵不过距离,抵不过诱惑。朋友B写过很多讳莫如深的文章,来缅怀那段感情。大学毕业后三年,朋友B由一个只会读书写字的文艺小女生变成了独当一面的职场女性。虽然身边一直也有不少追求者,但极其缺乏安全感的她一直没有再恋爱。害怕拒绝,也害怕接受,怀疑一切,不相信别人会给自己带来幸福和安全感,所以努力工作努力给自己幸福。

与朋友AB不同的朋友C,在职场遇到了她的恋人——一个比她大七岁的男人。俩人原本还算相爱,可是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却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理由是距离太远,朋友C家在广东,男方江西。还有一点的就是,父母觉得女儿长得这么漂亮,有的是资本,没必要找个那么老的男人。起初他们还一直坚持,可是伴随着男方家庭的变故,工作丢失,男的说:压力太大了,不想耽误你,于是离开。朋友开始满怀自责,觉得男友很伟大。可是后来想想,也只是不够爱而已。说是耽误,大半个青春都搭进去了,还在乎什么。我问朋友C,后面你都没有再恋爱吗?朋友C说,有过恋爱,但都不算,因为没有真正在一起。朋友C绝对算得上美女,身材匀称,五官精致,长发及腰。可是她说,感觉自己不会再爱了。

对每一个真心付出过的人,每一次失恋都如同在内心留下一个烙印。每一次失恋都教会了我们在残酷世界生存下去的技能,可是每一次失恋都忘记了告诉我们,如何再深沉地去爱一个人。于是,我们慢慢变得不会爱了,不能爱了。

年少的我们,恋爱不计较付出,有一种赴汤蹈火在所不惜的架势。记得我第一次恋爱的时候,为了见女孩一面,晚上九点半,冒着风雪走几里路去看她,仅仅为了说几句话。绞尽脑汁地编几条短信,仅仅是为了她能笑一下。现在想起来真是傻不可言啊,可是更惨的是我发现我已经快丧失这种能力了。不是不能做,而是懒得去做。

也许这种事情,永远只可能发生在十八九岁。越长大越明白很多东西要付出才可能得到回报,感情也是一样。

可是我们说着不顾一切,却仍在怀疑一切。爱情不是付出就有的,可是你不付出爱情就会掉下来了吗?可是就是这样简单的道理,我们都含糊不清。

我们常常在深夜里因为看到动人的爱情桥段而热泪盈眶,而现实却对如何爱一个人麻木不仁。即使知道,缘分也要靠抓住,可是也懒得伸手。

对现代女性而言,爱情已经不是唯一,而安全感幸福感也不需要男人来给,所以对爱情的期待也没那么高。

对成熟男性而言,性已是稀疏平常,而现实对男人的要求已更加苛刻,所以追求变成一件可有可无的差事。

很多女孩抱怨说,现在的男生追女生越来越没有毅力了,追一两个月就放弃了,让人看不出真心。其实我也想追你到天荒地老,可是比起谈恋爱来,我更想关心自己的业绩,在生活压力这么大的今天,原谅我分不出多一个人去哄你。毕竟对于一个男生来说,事业真的很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实上,男人和女人在爱情的态度上已分庭抗礼。

刘同说,“人一生会遇到约3000万的人,俩个人相爱的概率是0.000049。所以你不爱我,我不怪你。我也不怪这家咖啡馆,虽然我坚持坐了一个月,也没有艳遇。”

你看,俩人相爱的概率本来就这么低,无论我们是因为失恋而变得风声鹤唳,还是因为我们道听途说的婚姻而像惊弓之鸟,我们要面对柴米油盐和风花雪月的对垒,又要担心权衡利弊和逢场作戏的算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真的很难再深沉地去爱一个人,哪怕知道爱一个人很好。

“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飘洋过海地来看你 ,为了这次相聚 ,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 ,言语从来没能将我的情意表达千万分之一 。为了这个遗憾, 我在夜里想了又想不肯睡去 ,记忆它总是慢慢地累积 ,在我心中无法抹去 ,为了你的承诺 我在最绝望的时候都忍着不哭泣 ……”

当我们听到李宗盛这首《漂洋过海来看你》还是会哭,因为我们也曾经深沉地爱过一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