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渡过漫长岁月

图片来源网络,感谢原创作者

【文/半夏苼】

陪你渡过漫长岁月,陪你把独自孤单变成了勇敢,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01

2004年9月1日,我第一次遇见你。你瘦瘦小小,皮肤黝黑。站在讲台上一脸怯懦地做自我介绍:“大家好,我叫李大志。”然后就没有然后,台下一片嘲讽的声音。我笑得花枝乱颤,怎么会有这么土的名字。

下一个轮到我做自我介绍:“大家好,我叫安宁。我会唱歌,会跳舞,还会写漂亮的钢笔字,我还要竞选班长!如果有同学送情书给我,那么请毕业后在说吧,读书期间我不打算谈恋爱!”台下的男生向我吹口哨,女生一脸悻悻的样子,班主任国字脸上增添了几分恨铁不成钢的表情。我向你做胜利者的手势,你在教室的另一边看着我抓耳挠腮。

好吧。其实我学习并不好,只会瞎胡闹,要不是有个厉害的父亲,怎么会进入全市最好学校的重点班。

新学期一个月后,班主任要调换座位,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我和你成为同桌,其实我并不想和你做同桌,通过上次自我介绍,我觉得你木讷,应该挺无趣的,没想到一个月之后,你话匣子打开,比我还能说。

我俩是相见恨晚的知己,从天南,聊到海北,从愚公移山聊到秦始皇坑儒。我喜欢《还珠格格》里的小燕子,你喜欢紫薇,你说小燕子太闹腾,不似紫薇大家闺秀,我伸出手想揍你,敢说小燕子不好。

说话太多,太张扬,被班主任当众警告几次后,我和你被迫分开,中间隔着一位学霸。这一点小事哪能阻止我们发展革命友谊,我们转为地下聊天。为此你专门去买了一个笔记本,我们玩传纸条游戏,第一个话题是,把学霸拉下水,让他做我们传信使者,学霸不愧是学霸,对我和你这样幼稚的行为,不搭理我们两个,也不帮我们传。后来学霸向班主任打小报告,说我和你非但不好好学习,还影响他。

其实纸条上的内容也没什么,无非就是最近看哪部电视剧,喜欢哪个角色,我和你争执段誉帅还是乔峰帅。周末去哪儿玩,明天早上帮我带早餐,化学作业借我抄一下。要说有什么高大上的对话,谈喜欢哪所大学,我们会谈未来的梦想,你喜欢画画,我喜欢写文,不过后来都没有实现。

在某个传纸条不亦乐乎的时候,被班主任抓个现行。被抓到的结果就是罚站,放学留校做值日,等放学后,其他同学都走了,只留我们两个在教室里。站了一下午,我腿都麻了,我耍赖,你一个人把偌大的教室打扫完,我们才离开。

那时QQ还没有盛行多久,我申请了一个QQ,第一个加的好友就是你。

02

2005年9月1日,我们又见面了。不过这次没有在重点班,我和你期末考试都挂科了,被重新分到一个班再次成为同桌。这次我没有走后门,因为我那厉害的父亲成了别人的父亲,我和母亲一朝回到解放前。

那些昔日朝我吹口哨的男生不知道去哪儿了。那些从前只会一脸悻悻的女生,现在一脸幸灾乐祸地嘲讽我,没错,我成了嘲讽的对象。班主任对我不再是一脸恨铁不成钢,而是当着众多同学劈头盖脸地骂我。

只有我们坚定的革命友谊没有消散。你依旧会帮我带早餐,依旧和我聊天,还会帮我写作业。周末带着我去玩,你带我去你乡下老家,那里有我不认识的野花,有阡陌交错的田埂,还有潺潺的清泉在欢快地唱歌。对这一切我是陌生又熟悉的,不过我知道很快,我也要过这样的生活。

你卧室里挂了一副拙劣的梵高画像,你说是你画的,我说画得真丑。你听到我打击你,一脸落寞的表情,我告诉你,梵高本来就很丑啊。两个人的笑声飘到很远很远。其实我还想和你说,我会一直支持你画画!

其实我知道你带我玩,是为了安慰我,不要受父母分开的影响。但是你的演技很烂,这样的心思我怎会不知。我没有告诉你,我的家庭我早就受够了,他们早就没有感情,这样的婚姻对他们来说形同虚设,对我来说如一万只蚂蚁在啃噬我的内心。分开对他们来说是解脱,对我来说只不过是没有耀武扬威的资本。

03

2006年9月1日,今天我们又见面了。我们两个学习虽然不是很渣,但高三最后一年再不努力,可能真的会被嘲笑,会被人踩在脚下。于是我和你约定,传纸条的本子收了,你的游戏机,画板收了,我的课外小说也收了。脑门上刻着我们喜欢的大学的名字,奋发读书,挑灯夜读,练习册做完一本又一本,数学公式解完一道又一道,物理课题做完一个研究下一个,早上五点起床相约去操场背英语单词。所幸你的理科好点,我的文科好点,这样形成互补,互帮互助。

这一年我和母亲回到乡下外婆家,母亲整日想着再嫁,外婆和外公年纪大了,也管不了我。我搬到学校住,和你一样做寄宿生。没有母亲和外婆在身边,我的生活一塌糊涂,袜子不会洗,衣服不会洗,连内裤都不会洗,我在奋发读书的时候还要学着怎么提高自己的生活能力。

放假的时候我请你去我家玩,外婆和外公对你很热情,他们知道我从小就没有什么朋友,你是第一个被我带回家的朋友。晚上我们在田野散步,你说你要考最好的美术学校。哇哇,小伙子理想很远大嘛,值得鼓励,我拍手叫好。你问我还是那个学校不变吗?我说是啊,不变。

我和你说过,我的“青梅竹马”升高中时,他父亲给他转到上海一所附中,我们约定好考同一所大学,下一次在上海见。虽然这几年我们不常联系,但是我们的约定我会遵守。就像我和你的约定一样,各自考上理想的大学。

这个夏天你带着你两个哥们跑到我家打麻将。母亲不知道去哪儿了,可能是嗅到新猎物了。外婆和外公只要是我能开心,房子烧了都由着我,何况是打麻将。你不知道,从小我就被母亲带到麻将桌摸牌,手气超好。这个夏天,你输给我很多钱。

年少时喜欢和一个人玩,大概是真的两个人能玩到一起,也没想过什么友谊天长地久,后来临近毕业写同学录,才知道给对方的同学录上留一句“愿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04

2007年9月1日,今天我们没有再见。高考结束那天,我们在街边喝着啤酒,撸着串,一起淡笑风声,喝得酩酊大醉。其实是心里发怵,不知道考得好不好,不知道能不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

填志愿那天,你问我能不能和我填同一座大学。我说不能,连我都没有把握能考上理想的大学,你的梦想一直是美术学校,我不能毁了你。不过我的第二志愿是美术大学的一座同城学校,其实我还想和你一起玩,一起闹,一起过无悔的青春。

今天,站在我理想的这座大学门口,本该满心欢喜,却如吃了一只苍蝇般难受。那个青梅竹马和一个富家千金双双出国读书去了,如今我早已没有富家千金的资本,成为了落魄的灰姑娘。祝那两个人以后去月球,永远不要出现在我面前。

你没有考上美术学校,也没有选我的这座大学,而是去了西北的一所大学。我安慰你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让你不要放弃你的梦想。

没有你的地方,我很不习惯,没人和我肩并肩走在校园里,没人帮我带早餐,周末没人带我出去玩。南方城市的环境,气候,饮食让我很不习惯,无数次给你打电话哭鼻子,我以为自己已经可以一个人生活,其实只是外表坚强而已。

我们面对面聊天变成了面对冷漠的电脑聊天。你会拍照让我看你画的画,我没有告诉你,我有点后悔选这个学校了,不过自己选的打掉牙和着血也要咽在肚子里。

你的新生活过得不错嘛,选为绘画社的社长。从几时开始,你从那个瘦瘦小小,怯懦的小男孩长成了一个玉树临风,干净清秀,温暖的大男孩。

05

2008年9月1日,今天我们还是没有再见。这个暑假我回家参加外婆和外公的葬礼之后,就回学校了。可能从此以后也不会回那个家了吧。母亲已经找到她的幸福,搬去对方家的那天,她告诉我,小宁,你已经长大了,有独立生活的能力,妈妈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你叔叔不喜欢我和你走得太近,以后就少联系吧。这是母亲一贯的做事风格。

我在学校一边上课,一边做兼职,打零工,我要养活自己啊。那个厉害的父亲,那个女人给他生了个儿子,他可能早就忘了还有我这个女儿。没关系,我是打不死的小强。

幸好还有你,你来到我的城市陪我。在车站接你的那天,我看着人来人往的行人,外婆,外公的葬礼上我没哭,母亲离家的那一天我也没哭,可是这一刻,我抱紧自己,站在人海中,哭得像个傻逼。

列车进站,你从车上走下来的那一刻,我整个人扑到你身上,眼泪鼻涕全蹭在你衣服上,你可能吓坏了,从来没有见过我这样。

你在我的城市呆了几天,没想到你还学会了做饭,你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做我爱吃的炸酱面,辣子鸡,酸辣土豆丝,连高难度的肉夹馍也是信手拈来。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啊。

不过吃完这些我就不开心了,你会走,以后谁给我做好吃的,谁陪我。我窝在沙发上小声地啜泣着,不让你发现。

你走的那天,我狠心地告诉你,我不去送你了。你摸摸我的头笑着准备出发。这一刻我发现你比我高出很多很多,从前在学校可是我罩着你。我没有告诉你,我不喜欢车站,有太多的离别。

06

2009年9月1日,今天我们还是没有再见。这一年我们很少联系,我好忙,你也好忙,我忙着赚钱,上课。你忙着如何拒绝追求你的那些女生。是啊,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你长得那么温暖,肯定有很多女生追求。

不过这个暑假你还是来找我,你不让我去车站接你,你说你自己到学校门口等我。见到你的那一刻我想起来,我们已经认识很久很久了,久到身边的亲人都离开我,你还在。

年少时不懂什么是友情,爱情,长大后我们再见时依然如此熟悉。你知道我喜欢吃什么,我也知道你喜欢喝什么。我们在一起还谈梦想,谈年少读书的时光,谈喜欢看的书,只不过在谈到梦想时,有些许哀愁,岁月在我们脸上刻有长大两个字。

你问我大学有没有谈恋爱,你怎么在我面前还是这样不会说话。如果谈恋爱能不告诉你吗?我笑着告诉你,我身上自带寒光,没人敢接近。

你走的那天,主动告诉我不要去送你,我想你可能知道我不喜欢车站的离别。我只和你说了声再见就转身回到学校。

07

2010年9月1日,今天我们还是没有再见。你问我毕业还是留在这个城市吗?我回答你,当然,不然还能去哪?说完这句话,我就下线了,忙着去找新工作,上一份工作被人揩油,我把老板炒鱿鱼了。下一份工作没有着落,我可能要吃土。

第二天上线你问我昨天去哪儿了?我告诉你工作的种种,你说寄钱给我,拜托,我是女生,从前我罩着你,怎么能吃软饭。你不再说话,电脑屏幕从亮色变成黑色,变成了冷冰冰的颜色,我伸手去触碰,有点冷。

快到毕业学校鸡飞狗跳,走到学校花园,女生拉着男生的手,求他不要分手。走到学校食堂,男生用可怜的眼神看着对面的女生,连空气都变成了窒息的样子。我打好饭,离开。所幸,这样的情景,与我无关。

我顺利拿到一家公司的实习通知。心里鄙视同宿舍的女生,让你们上学谈恋爱,我工作都找到了。你们,沉浸在爱情的悲伤中哭鼻子去吧。

你打电话问我,你能不能毕业后来我的城市找工作。我听着电话,不知道如何回答。你问我的时候,我站在街头,秋日的冷风打在我的脸上,身上,我拿着手机的手变得很凉很凉。很想问你,为什么要来,却又不知道怎么开口。

第二天我打电话告诉你,可以来我的城市找工作,不过以后不能罩着你了,我实习很忙。你在电话那头可能太激动,竟然没说话,我有点生气,准备挂电话的时候,你告诉我,以后你罩着我。

08

2011年9月1日,今天我们会见面。我在车站等你,站在人来人往的行人中,这次我不怕离别,半个小时后,见到你,我想告诉你,好久不见。

临行前你问我,为什么同意你来我的城市。我没有回答你,因为我也不知道,但是有一点我很清楚,我想见你。

半个小时后,你下车,缓缓向我走来,这么远,又那么近。那句好久不见还是你先说出口。原来我们好有默契。

你父亲打电话给你,斥责你放着那么好的工作,偏偏要跑到这里来,被我不小心听到。一时之间我很怕你又离开。

09

2012年9月1日,今天我们依旧会见面。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你在这座城市游刃有余地生活,工作。新工作很快适应,未来升职加薪对你来说也不是什么问题。

为了庆祝你人生中签下的第一笔大单,你请我在很贵的西餐厅吃饭。这样的地方我已经许久许久不曾来过,从前喜欢的牛排却不及你做的酸辣土豆丝好吃。

你说你新租了一套房子,多出一间卧室,请我入住。我说房租贵吗?贵就不住,你说免费。我高兴地第二天就搬了进去。

本来是你租的房子,我却按照我的意愿重新装修。你喜欢冷酷的工业风,我不喜欢,我改成简约的田园风,你看着我贴的清新的墙纸,一个劲儿地夸我。

早上被你做的早餐香味诱惑醒来,床头柜上放一杯温度刚刚好的柠檬水,牙膏挤好,一切的一切你都准备好。

10

2013年9月1日,今天我们依旧会见面。你告诉我去机场接你,在候机大厅不知道你站在我身后多久。转过身来,看见你手捧一大束红色的玫瑰花,站在我对面,中间隔着不远的距离。

虽然玫瑰花的颜色很艳俗,我却很喜欢。第一次在你面前有些害羞,我手足无措站在哪儿,等你走向我。

很久以前听过一句话“等一个不爱你的人,如同在机场等一艘船。”我没有在机场等过别人,只等过你,未来也只会是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童鞋说我有病还矫情!我想这或许是文科生的通病吧! 就像现在我喜欢听着歌,踩着欢快的步伐爬上天台,吹着小凉风感受寂...
    龙族少奶奶阅读 300评论 0 2
  • 女孩,希望称始终相信美好相信爱,不受事世桎梏,找到一个不是“将就”的人 愿所有的相遇...
    擦快看帅哥啊阅读 162评论 0 2
  • 接近90%的人认为自己的驾驶水平处于平均水准以上(自行搜索“乌比冈湖效应”,很有意思) 我们并不能感知整个世界,...
    建东在线阅读 145评论 0 1
  • 今天星期三,8月2号。距离交房租越来越近了。一天的暴雨,心情很糟。 就这样吧。 天涯未远,江湖再见。!
    成林很ok阅读 218评论 0 0
  • 滕王阁序6 作者:王勃 嗟乎!时运不齐,命途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屈贾谊于长沙,非无圣主;窜梁鸿于海曲,岂乏明...
    冰封钻石阅读 1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