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超22W+关注:人这一生为什么要努力?

今日,有个问题一直在知乎热榜前三停留:

人这一生为什么要努力?

截止今日我发文,已有22万人关注,浏览量超过了 4000万人次,尽管底下有 1.3w+个回答,却很难找到符合自己的标准答案。

因为这个问题抽象而宏大,却是每一个人都无法回避的自我追问。

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人这一生为什么要努力?

最无忧无虑的时光,可能还是属于那孩童时期的懵懂无知。从读书开始,这些问题就在我头脑中挥之不去。我也曾为这个问题请教过不同的人,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每一个人的想法都不尽相同。

今天这篇文章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关于这个问题的思考。可能我的观点你并不苟同,没有关系,做自己就好!


01让自己有拒绝别人的能力,让自己对人生多一点控制力。

人这一生为什么要努力?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来解答,总觉得太过狭隘。在我看来,努力不仅是读书学习的时候多刷点题,工作的时候多加加班,下班之后的阅读与学习。也不仅是为了挣钱而挣钱,还应该包含更多我们不容易看不到的事儿。

出去旅行时,能选择是做绿皮火车,还是飞机,选择国内还是国外自由行;购物时,不需要为少一点钱,货比三家,浪费大把时光;在遭遇不公平对待,想发脾气时候,控制自己,告诉要温柔的对待世界。当面临抉择时,能跟随心果断的选择最优的方式。

《热勇》中有一句话:“想去的地方很远,想要的东西很贵,喜欢的人很优秀,父母的白发,朋友的约定,周围人的嘲笑,以及,天生傲骨。”

人这一生,总会遇见生老病死。我出生在一个中规中矩的家庭里,我父母的上一辈没有给到我爸妈更多的支持,只能靠自己。小时候,他们含辛茹苦拉扯我长大,长大后又担心我们在外吃不好、穿不暖,常常说到没有给到我们最好的生活。

但当我这个年龄,其实最害怕的是当父母老去,除了眼泪,我什么都没有。我们有太多的责任、太多的牵挂、也需要太多的担当。没有力量保障的自由,就像无根的花朵,只有一时的灿烂。

如果你的人生起点不高,不曾有人为你走过人生百步中的任何一步,不打紧,你尽管努力,多出来的步数不会被浪费掉。总有你在乎的人用得着,而你迟早会遇到你在乎的人。


02因为不努力,我们会很焦虑。

上高中的时候,班主任总是给我们耳提面命,人生有三个很大的转折点:出生、高考、结婚。没有办法选择出生,那么寒暑苦读三载,考上一个好的大学就可以放飞自我了?

去他的,真的是这样吗?我上大学后也曾一遍遍问过我自己为什么要那么辛苦。当时头脑一热,读了一自己很不喜欢的专业。明明不喜欢那些课,却要上课坐在前排,努力的记着笔记;明明不喜欢那么些,还是要努力的弄懂知识点,连课后作业都做到从不抄写;明明不喜欢那些课,从来没找过任何理由翘过一堂课。

我是一个文字功底很差的人,初入大学,便被社团、学生会吸引,竟然头脑一热报了新闻社。别人在听讲座的时候,可以玩着手机,我要拿着单反拍照,回寝室后赶新闻;别人周末在逛街玩耍的时候,我要去活动现场准备采集素材。晚上11:30熄灯,我还在码字。

甚至后面我们要承担一场晚会的所有宣传,从前期的微博、海报、邀请函,到晚会的开场视频、现场录制、照片采集,最后的新闻报道呈现。但今天我回想那些时光时,却快乐和充实。没有夹杂太多的名利和金钱在里面,但依然坚持去做,连我自己也说不清为什么去做。

虽然到今天学习的知识早就忘得九霄云外,写的那些文字早已找不到记录。但我感谢曾经努力过的自己,因为这些事儿,让我更加的自信。以及凭借年纪成绩前5和参加各项活动,让我有获得奖学金的资格。每一年的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四川省优秀毕业生,从未落下。

我感谢曾去努力的每一步。我希望我的一生可以这样度过:当我回首往事时不因少复习一个知识点而懊悔不已,也不因多苦逼的学习一分钟而愧对自己。


03所有人都很努力,并不是只有你满腹委屈。

我在知乎上看到一句话:

"你这一生为什么要努力?"

"因为看见了一个更好的自己被困在旧躯壳里,我要把他救出来。"

"会不会很难很累?"

"会,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钢筋水泥构建的这个城市里,忙碌、拼命、坚持、加班,成年人的生活没有容易二字,每一个人都在拼尽全力的生活着。

18年联合办公梦想加发出一个数据报告,数据表明:“成都已超越北上广成为目前加班最长的城市成都上班族下班时间比北京更晚,在20:00以后下班的比例高达26%,比北京多出近7%。成都上班族在周末加班的平均人数和时长方面也都高于北京,甚至很多企业还采取了隔周周六上班的大小班制度。”

在人生这个闯关游戏当中,这一关的结束才是下一关的入场券。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就像唐僧西天取经,需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每天都需要努力升级打怪。即便最后取得真经成佛,也是开启新的章程。

—我是尾巴—

有的人终其一生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有的人一生只为一件事而着迷。坚持努力未必会有结果,但有一天,回首遥望,我不希望自己满心懊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