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仅一次的遇见(更)

       有很多人朝夕相处常伴左右,有很多人一面之缘难舍难分,有很多人素未谋面却情深至此。然而,这个世界总会有那种第一次看见就预感今生不会忘记的脸。     

       一个关于成都的故事,是啊,在那座城市的人和事,总让我魂牵梦绕?

       那年,我在春熙路的街头闲散的游荡着,累了,便去街角星巴克的窗边喝着咖啡看窗外来来往往的行人,一个小时后,咖啡馆里坐满了人。这时在我对面坐下了一个拼桌的女生,我放空的大脑,呆滞的目光随即也被她吸引。JS的双肩包,一身运动装扮,扎起的马尾看上去精神干练,那时我想她应该比我大几岁可能也并不是本地人,八成和我一样自己来旅行的。我们相视一笑后我便开始搭起讪来,她可能也觉得无聊的下午有个臭小子在对面和自己聊天也是个不错的打发时间的方式吧。一来二去,我们彼此打开了话匣子,聊得火热。

       后来我知道她27岁,一个人从上海来。我告诉了她我此次来蜀的目的,听了我的故事,我能感觉得到她诧异中带着动容。起初我以为她是自己来玩的,后来听了她的经历和关于成都的故事,我的内心再也无法平静了,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每天都发生着太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她告诉我,这是她第二次来成都。第一次是三年前的十一长假,一个人从上海飞到成都,报了当地一个九寨沟和黄龙四日游的旅行团,在那个旅行团里有一个成都本地的男孩子,也是一个人跟团旅游,同行的二十几人里大部分是夫妻俩,也有情侣或父母带着孩子的,所以自然而然的他们两个就结成了伴。据她描述,那个男孩子比她小一岁,瘦高的身材不算太帅但性格极其开朗是个活宝,总是逗团里的小孩也会哄老人开心。他们一起游九寨登黄龙,四天的旅行里男孩子对他身边这个比自己只大一岁的姐姐很是照顾。旅行结束后在男孩子的强烈要求下她留在成都多呆了两天,这两天里男孩子每天都带玩,彼此熟络后很快便成了好朋友。短短的十一长假很快就过去了,虽对彼此有不舍,却也不得不回到各自的生活中去。而在她离开成都后的这三年他们也经常聊天,诉说着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有时候甚至打电话到清晨,好像对方已成为自己心里在远方的一个牵挂,真实又虚幻。

       我看她在我对面讲述她的经历,眼神中流露出淡淡的喜悦,我知道,她是幸福的,她们一定相爱了。可当我这样问她时,她却给了我一个否定的答案“不,不是,或许是驴友,或许是见过一次面的网友,或许真的只是好朋友。”她的答案似乎让我将信将疑。我问她这次再来成都是不是找那个男孩,她又给了我否定的回答:“到第三年的时候,我们的联系就越来越少了,后来我知道他在半年前结婚了,而且现在生活的也很幸福,我并不想有我这样一个远方的异性朋友而让他的妻子对他和对我们之间的关系产生误解。我这次来成都也并没有告诉他我来了,也没有打算再去找他,我只是单纯的爱这座城市和爱这座城市给我的感觉,可能这感觉中有他因素会很大,却也不那么重要了,所以再来看看。”

       那时还在上学的我却很能理解她的这句话和她的做法,我并没有问她三年前和那个男孩在一起的那几天他们发生过什么,也不想问她是不是真的爱上了那个男孩只是因为男孩结了婚并且新娘不是自己而觉得这份爱难以启齿。或许在大多数人看来女孩千里迢迢来成都寻找所谓的感觉却对那个男孩避而不见的做法不能理解。但这世上有多少人做的事又是身边人所不能理解的呢?可这就是我在那个无聊的下午听到的来自一个陌生人的真实的故事。我理解她我也感同身受。

       离开星巴克我们互加了微信,起初会经常聊天,我有很多解不开的思想难题和苦楚都会找她倾诉,她也像大姐姐一样用她过来人的经历告诉我工作和生活上的很多事情。当回到各自的生活中,时间久了聊天的次数也慢慢减少了。2016年年底我去上海看王菲演唱会由于时间匆忙也没有去找她,她知道后还特意打电话骂了我,我只是呵呵呵的笑着说下次下次,可我知道下次又不知是何年何月了。

       这些年她的讯息知道的越来越少,仅知道她结了婚,又离了婚。2017年十月份她发了条朋友圈,是一组结婚照,我知道她终于找到了自己归宿,看到照片中她幸福的眼神我也为她开心,那一年她刚好30岁。离之前在成都星巴克相识的时间,过去了三年。2020年元旦收到她的一条微信:“弟弟,我来长沙了,不过马上又要走了,北上去西安,茶颜悦色真好喝。”我知道她又有了新的生活,去年她离了婚,理由仅是因为不爱了。得不到的才能长久,得到了或许就长久不了了。我们都是洒脱的人,可上天总不会眷顾我们,我想许是上天有悲悯之心让那些难舍难离的人多些眷恋吧。

       脑海中尽是关于成都的人和事。我打开通讯录,有太多认识很多年却素未谋面的朋友,有太多一次遇见却从未再见的朋友。有的早已彼此相知共诉心事互道晚安,有的却连最新的动态都无从知晓。这样的素未谋面一次遇见也许是友情也许是一往而深的相思。总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认识新的朋友,总是过了三分钟热度后就成了躺尸好友。

       如果我们还未相见,可能此生再无机缘。如果我们有过一面之缘,请记得彼此当时的模样,或许真的不会再有下次了。最怕你我虽时间空间重叠,耳旁传来熟悉的声音,却在我转身回眸的一瞬间,你消逝在茫茫人海。

       生活如鱼饮水,冷暖自知,遇见的一瞬既然是快乐的,那么结局总不会太不妙。我只是关于爱情的一些东西,想到了元稹的“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一首怀念他妻子的诗,非常的情深似海,不过,他后来照旧再婚。

       生活或许就是这样,一次遇见或许恋恋不忘,可最终还是要回归生活,过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子,像季羡林在德国遇到的伊姆加德,季羡林为了她痛苦不堪,无法忘怀,最终也还是回国和发妻白头偕老,伊姆加德却终生未嫁。

       一生仅一次的遇见,真是让人又惊又喜,惊惧于恨不相逢未嫁时,只愿纵使相逢应不识,欢喜于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