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2019.08.20】

经常在社群里看到很多小伙伴抛出的关于阅读的问题题:读了不少书,但是一合上书就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书里讲了什么?觉得没什么收获,不知道读书到底有没有意义?读书速度很慢,总是忍不住一字一句的读,一周也读不完一本书……其实,这些问题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好解决的。想要真正通过阅读有所收获,必须得改变自己的“穷人思维”,而且要相信自己的大脑,并且要学会一些阅读小技巧。

1、想提升阅读速度,从改变“穷人思维”开始

很多小伙伴读书很慢,总是习惯一字一句的读,有时候读完这一句还会回过头去看前面几句讲了什么,生怕漏掉了什么信息。这就是所谓的“穷人思维”,什么都想要抓住,“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其实,很多书真正有价值的内容只有20%,只是为了帮助读者更好的理解,以及能够出版,作者扩充了许多辅助性的信息进去。那作为读者,我们最重要的目标就是抓出这20%最有价值的内容,为自己所用。而不是把有限的注意力放在那些不重要的人名、案例、实验等内容上。所以如果想真正提高自己的阅读速度,就应该放弃“穷人思维”,等你读的书多了之后,你就会发现,很多书其实写的很水,完全没必要浪费自己太多的时间去进行阅读。另外想提升阅读速度,就必须放弃在心里默读的习惯。往往我们读的慢,都是被心里那个默念的声音给拖慢的。其实我们的眼睛是很发达的,就像我们看一幅画一样,能够迅速抓出其中的重点。没事,看文字也是一样的,如果我们一次看一句话或者一行字,我们的大脑其实是可以理解的。阅读也可以像看一幅画一样,直接把接收到的信息传送到大脑进行解读。但往往我们习惯了默读,阅读就变成了从眼睛、到耳朵、再到大脑的过程,信息解读的速度自然会变慢。想要去掉默读,可以尝试用“指读”的方式来辅助阅读。就是用你的手指迅速的在文字上划过,眼睛跟随手指快速移动。当然你也可以用笔或者其他东西来代替手指。一旦我们习惯了这种方法,阅读速度就会变的快起来。不要担心会遗漏什么重要的信息,你要相信,我们花三个小时把书读两遍,远远比花三个小时还没把书读完一遍来的效果好。

2、不带问题的阅读就是耍流氓

很多人读书,都是拿到一本书,拆封,然后翻开第一页,从头读到尾。读完了之后,感觉自己也忘得差不多了。其实,作为成年人,我们至少应该了解一下阅读的正确顺序。首先,拿到一本书,我们可以简单看一下封皮、腰封和出版信息页。看看出版社写了什么样的推荐语,有没有太浮夸。看看书背面的推荐人都是如何评价这本书的。如果是畅销书,还要看下这些推荐人你是否听过他们的名字?如果没有的话,那这本书多半不怎么样。另外还要再看看出版信息页的版次,一般再版多次的书,多半是一本值得阅读的书。我们的时间本就很有限,应该把时间和精力留给那些值得阅读的书籍。其次,我们可以重点看序言和目录,如果有后记的话,也可以看一看。通过阅读序言和目录,我们大致就能够了解整本书的组织构架,以及作者在书中解决了什么问题?这时候我们就应该结合自己的自身情况和书籍的情况,列出自己感兴趣并且想从书中获得答案的问题。一旦我们带着问题去阅读,大脑就会自动寻找相关的答案,因为大脑喜欢确定性。最后,你还可以先去查一下作者的相关信息,在豆瓣上看一看相关的书评,然后再开始阅读。当然这一步看个人的喜好,因为有时候我们看了他人的解读之后,容易对书失去自己的判断。当然我们最好把自己提出的问题,清楚的写在纸上,当我们把书读完了之后,要把我们从中找到的答案写上去。而不要停留在只提了问题,没有搜集答案的阶段。一旦我们有了答案,就可以用这些答案来指导我们的行动。

3、没有输出的阅读就如同便秘

很多人读了书之后,也不做笔记,也不会一些书评和读后感之类的,就只是读过了而已。这样的读书就像一个人光吃饭,不排便一样,是消化不良(把读书这么高雅的事情比喻的这么粗俗,我也是醉了)。其实输入和输出,就像我们的身体要新陈代谢、能量要循环一样。如果我们吃了太多的食物而没有进行消化和排出,身体里就会堆积很多的毒素,我们整个的新陈代谢系统就会出问题。如果我们读了很多书,却没有把书中的内容消化吸收掉,并且没有输出有价值的内容,不仅会引发内在的混乱和自我怀疑,久而久之,还会丧失掉对阅读的兴趣。所以除了要带着问题去阅读以外,我们还应该有输出。通常读完一本书之后,我们可以尝试用以下的方法来进行输出:做笔记。不是单纯的摘抄金句,而是把那些对你有触动的句子写下来,并且在下边附上你自己的想法和感悟。当然,你也可以把书中好的案例和金句收集起来,作为以后写文章的素材。写读后感。读完一本书,我们还可以把自己的感悟写下来。可以写自己读完书之后采取了什么样的行动,有了什么样的改变,或者也可以写自己打算怎么做。写书评。书评的要求相对来说会高一点,需要简单介绍作者和书籍的内容,并且对书籍进行相应的评价,比如这本书哪里讲的比较好,哪里还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写完之后,你也可以把它发表到豆瓣上,给其他想读这本书的小伙伴提供参考价值。写拆书稿或听书稿。如果你想吃透一本书,那写拆书稿或者听书稿就是非常好的方法。拆书稿,就是读完一本书之后,把它用自己的语言,拆写成710篇左右的文章。也就是说你至少需要从书中提炼710个主要观点,把每个观点按照新媒体文的标准写成一篇文章。具体可以参考十点读书会的“成长图书馆”。听书稿,就是从一本书中抓出最核心、最打动你、最能给读者带来价值的3-4个观点,用自己的需要写出一篇7000字左右的文章。这个的难度会更高一些,不仅需要阐述清楚观点,还需要有一定的知识增量。像得到、樊登都在做这类产品,可以去听听看。写书单。当你进行了主题阅读或者一个领域的书籍读的多了之后,就可以输出一篇有价值的书单。可以罗列5~10本书,每本书写上三五百字的推荐语,就是一份不错的主题书单了。

4、减轻心理压力,让读书变得轻松有趣很多时候,我们想读一些经典作品,但往往被其砖块一样的厚度所吓到,只能把这些书高高的供在家里。其实,我们可以尝试换一种思路,那就是把书按照章节进行拆分,如果某一张还是太厚,可以再进行拆分。这里有两种方式,都是我在参加洋葱阅读课时小六老师讲到的方法,不但能够突破我们内心的障碍,还非常的有趣。一个就是使用小圆贴,把每一章贴出来,这样,当我们面对被拆分成若干部分的书时,不会有太大的压力。而且贴小圆贴的过程,也很减压和有趣。


小彩蛋

  1. 和女朋友冷战,互相不说话。晚上睡觉暗地较劲扯被子,谁也不让谁。半夜,迷迷糊糊地感觉到她在给我掖被角,然后又摸摸我的头,可能怕我冷吧,把我的头也盖上了。我心里一阵感动,心里暖暖的…也许我会感动一辈子吧...如果她不放那个屁的话……

2.老爸惹老妈不开心了,老妈噘着嘴坐在沙发上生闷气,老爸边拖地边说:“今天遇到一个原来的同事,他跟我说他最羡慕的人就是我。。。”老妈:“你有啥好羡慕的,没钱没势的……”老爸:“他说羡慕我有一个温柔贤惠善解人意关键是长的还好看的媳妇儿。”“噗嗤~”老妈笑靥如花,夺过老爸手里的拖布:“死鬼,买菜去吧。。。”我在旁边看的目瞪狗呆……

3.自从上次晚上散步遇到那个遛狗的帅哥后,我就每天朝思暮想,希望与他再见面。就在刚才,那个帅哥来我家了,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注意你很久了!”我心里顿时一喜,难道他和我是一样的心思?接着就听他继续说道:“你是不是看上我家那条狗了?”

4.男朋友那2B为了装气质,偷偷把手机改成了英文自己却改不回来,死要面子坚持用了一星期终于忍不住过来求我帮他弄回去,改回去后他竟然不要脸地说:“这个谁不会啊!手机买回来第一天就知道了!”老娘一生气…又给他改成俄语了!他现在正给我捶腿呢。。。

5.和媳妇吵架了,媳妇早上上班走的时候收拾了几件衣服,我知道她下班肯定要回娘家, 于是,我下午直接去把她爸妈接我们家,晚上我们做饭的时候,丈母娘接到媳妇电话……然后,半小时后,媳妇自动回家了。

6.前几天跟老婆干架,她挠了我两道口子。 昨天我俩到我妈家吃饭,我妈问我脸上怎么回事?我说是家里的猫挠的。 吃完饭我和老婆离开,刚走到楼下,我妈在阳台喊:“喂,你家的猫手机忘拿了。”

7.昨天刚换的手机号,决定逗一逗女朋友,给她发了条短信:缘分天注定,想知道你和他的缘分么?请发送你和他的真实姓名,如:小明,小红。咨询费两元一条。 过了两分钟,我收到了我女友和我兄弟的名字……

8.老婆是我的初恋,今天打电话我开玩笑说:“老婆,我们分手吧,我长这么大还没有分过手,让我的人生完美一点”.这二货来了句:“你人生里还没有带过绿帽子吧,要不要也完美一下?”好吧,我错了,错了还不行吗?

9.老妈打电话问我:孩子啊,今年七夕是不是一个人过了?我说:妈,你能不能不闹?你知道多少人追我不?我还自己过,我都一天分几批过,晚上还得抽空陪咱家人吃饭, 我妈说:孩子,妈就稀罕你这点,没人追,还能吹。

10.晚上和老婆回家,突然路边跳出三个蒙面大汉,“你们俩人只能走一个!”我说:“老婆你快跑!”看着老婆跑没影了,三个人摘下面具:老天爷,现在找你打个麻将这么难吗?

11.刚刚路过幼儿园,偷听两个小朋友的谈话 第一个小朋友说:“为什么挑食的都是孩子,家长怎么都不挑食呢?” 第二个小朋友说:“他们买的都是自己爱吃的,还挑什么食?” 我瞬间石化了,简直是真理啊!

12.朋友在民政局上班,昨天碰到一对年轻夫妻,过来离婚(女的想离)。劝了他们几句,结果男的开始回忆,开始说他妻子的各种优点,甜蜜的小事,以前生活种种,两个人以后美好的计划,说到后来,女的抱着男的哭着说不想离了。然后男的把女的推开,对我朋友说:还是离吧!这娘们和以前比变太多了。

13.没事跟八岁的外甥聊天:“等你长大了,找老婆就要找小姨这样的,知道不?”外甥听话地点了点头,然后心有不甘地说:“可是小姨,我还是喜欢长得好看的。”


如何处理亲密关系?

第一,当你面对误会的时候,不否定、不解释,是基本态度。因为,所有的解释只会把误会放大,并成为他不被关注的证据。

第二,你需要从他的愤怒和吵闹中,看见他的感受。因为每个人都需要被看见,这才是他最渴望得到的东西。搞清楚他想要什么,这很重要。

第三,想骂人的时候,深呼吸,保持微笑。因为,你不是一个人,愤怒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而且还会伤害孩子。

你需要表达自己的感受,或者描述他的感受。
你需要表达自己的感受,或者描述他的感受。
你需要表达自己的感受,或者描述他的感受。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有人说:
“他偷偷翻看了我的手机,和我吵架。聊天记录随时会被翻看,这让人不爽。他一心想要证明【我不爱他】,这让我感觉很可笑。我很痛苦,我想逃离,我不想见到他,因为他只在乎自己。他不相信我,想控制我,这些让我感到寒心。”

有人说:
知道她因为自己遇到麻烦,自己却帮不上忙,感觉世界末日就要来到,就像一只无家可归的小鸟,无助地站在树枝上哭泣,悲伤到全身无力。本来只想创造快乐,结果却伤害了你,好难过。这种悲伤到全身疼痛的感觉,我仿佛是第一次经历。

有人说:
我有一个妹妹,她身体不好,仅仅26岁,近期一直在接受治疗,还有轻度的抑郁。昨天下午,我陪妹妹去武林山游玩,希望能让她开心一点。下午2点出发,路上堵车,一直到4点半才到达目的地,然后在森林里人多的地方搭了一个吊床。两个没有秘密的人坐在一起,抬头就能透过树林看到灰色天空,虽然天气很凉,但心中满是温暖。吃过晚饭,我们开车到山顶追逐日落,到达山顶时,太阳已经掉进了地平线。在群山之上,我们迎着冷冷的风,任它呼呼地吹过耳旁,看着缓缓变成灰色的晚霞,一种壮丽的感觉从心头升起,没有贪念、没有烦恼、没有争吵……只有渺小。下山途中,我们在观景台停了下来,虽然只是晚上 8 点多,天空已经布满了星星。我把音箱的声音开到最大,听着妹妹手机里播放的老歌,两个人站在车边扶着木质栏杆、迎着凉凉的夜风、谈笑都被风吹去,聊了什么都不记得,但那份内心的宁静,她的信任,我记得。和她一起,时间很快,不舍离别。我有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唯愿岁岁年年不忘记。

有人说:
晚上收到圆圆发来的照片,她笑得阳光灿烂,仿佛那刚刚掉进地平线的落日,跑到了圆圆的脸蛋上。那种内心疼痛的感觉瞬间消失……谢谢,你最懂我。

有人说:
突然发现自己缺少了一部分……多感动的一个昨天,能够得到一个人的想,那还是你有生活的朝气。心软的人,心暖,容易想别人,也容易被别人想;心太硬的人,心冷,无法想起别人的好,别人有感觉不到好。做一个暖心的人,总是好,因为温暖了别人,也是温暖了自己。

有人说:
树上的果子,只有抬手的人能摘到;地上有钱,也只有弯腰的人能捡到;假如我是卖登山票的,我只能保证你买了票可以去登山,能否登上山顶在于你是否坚持。

有人说:
亲密关系的必杀技是简单有效的五个字“老婆/老公,我爱你”。其实,还有一句话是“没关系,我不会离开你。”

有人说:
我喜欢能够做一辈子的好朋友,因为她可以温暖我心扉。缓慢而坚定地,缓慢而坚定地,缓慢而坚定地,做自己能做的事情,温暖你,温暖我,用力爱,感受爱。见面也好、不见面也好,都心有挂念。不谈情不说爱,一辈子静静陪伴。

有人说:
一部感人的温暖小电影《沦落人》,点击链接可以直接播放。
https://www.baishixi.com/drama/lunluoren/1-1.html

有人说:
早安!!!今天到停车场,先把车擦了一下。因为,车上全是鸟屎,惨不忍睹。我去管理室洗抹布,发现一件有趣的事情,里面其实只是一间不足10平米的屋子,里边有一个小厕所,中间是一个窄窄的小巷子,改成了厨房。屋子里只有一张床,也只能放下一张床,床上躺着3个女孩子……爸爸是保安,妈妈在打豆浆。

有人说:
你还好吗?一天没有你的消息,真着急……豆瓣9.1分,韩国第一部金棕榈电影《寄生虫》,送给你。http://m.heiye.cc/play/24142-1-0.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最近在无意中翻到了一些关于拐卖、传销的文章,每次都小心翼翼的点开,全程忐忑的看完,最后更是小心翼翼的关掉。 总是会...
    豌豆片片阅读 182评论 0 0
  • 20151510634 李亚琴 案例:实习期间在幼儿园经常可以看见这样的场景,小朋友们把自己不喜欢的蔬菜、水果、肉...
    李亚琴_ef6f阅读 171评论 0 0
  • 今天读完第十一本书《拿破仑》 这本书很短,只是讲了大概。但是有一个细节会让我在以后开会过程中有所使用。 拿破仑每次...
    王博_0936阅读 166评论 0 0
  • 社会发展的很快,我们的生活也在随之变化。在我们平时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也越趋专业化。一个学期下来我们要写期末总结...
    轴帆聆阅读 3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