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Dao3.1的使用教程

最近有几个童鞋问我关于greendao的使用问题,以及碰见的一些坑,所以写这篇文章来说下。

GreenDao是什么?

   greenDAO是一个对象关系映射(ORM)的框架,能够提供一个接口通过操作对象的方式去操作关系型数据库,它能够让你操作数据库时更简单、更方便。

官网地址:http://greenrobot.org/greendao/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greenrobot/greenDAO

 有哪些优势?

1、性能高,号称Android最快的关系型数据库,比sqlite性能高30%.
2、内存占用小
3、库文件比较小,小于100K,编译时间低,而且可以避免65K方法限制
4、支持数据库加密 greendao支持SQLCipher进行数据库加密 有关SQLCipher
5、简洁易用的API,也支持sql语句


使用流程:

第一步在项目的Project 的 buil.gradle 里设置如下

 在buildscript- repositories添加配置mavenCentral(),

dependencies 里添加

classpath 'org.greenrobot:greendao-gradle-plugin:3.1.0'
buildscript {
repositories {
jcenter()
mavenCentral()
}
dependencies {
classpath 'com.android.tools.build:gradle:2.1.2'
classpath 'org.greenrobot:greendao-gradle-plugin:3.1.0'
// NOTE: Do not place your application dependencies here; they belong
// in the individual module build.gradle files
}
}


第二步在自己Module里 buil.gradle 里设置如下

2.1 头部添加

apply plugin:'org.greenrobot.greendao'

2.2 在dependencies 里添加

compile'org.greenrobot:greendao:3.1.0'
compile'org.greenrobot:greendao-generator:3.1.0'

2.3在android里添加

greendao{
schemaVersion 1
daoPackage'com.example.mytest.greendao.gen'
targetGenDir'src/main/java'
}

参数说明:

schemaVersion: 数据库schema版本,也可以理解为数据库版本号

daoPackage:设置DaoMaster、DaoSession、Dao包名

targetGenDir:设置DaoMaster、DaoSession、Dao目录

targetGenDirTest:设置生成单元测试目录

generateTests:设置自动生成单元测试用例


第三步创建实体类TestBean。

在实体类上方写上 @Entity 即可!然后不需要写set get 方法,编译后会自动帮我们生成.

编译后生成的界面


Application里的设置

增删改查的操作

先初始化

TestBeanDao testBeanDao = AppApplication.getApplication().getDaoSession().getTestBeanDao();

新增:

TestBean testBean=newTestBean(null,"zhangsan");

testBeanDao.insert(testBean);

删除:

testBeanDao.delete(testBean);

修改:

testBeanDao.update(testBean);

查询:

List list = testBeanDao.queryBuilder().where(TestBeanDao.Properties.Name.eq("zhangsan")).build().list(); 查询名字叫张三的人。这种可以满足多条件查询。

List list = testBeanDao.loadAll();查询所有

关于查询还有很多方法,如notEq、between、like等一些,大家可以根据需求来用。

注解说明

1.)实体@Entity注解

schema:告知GreenDao当前实体属于哪个schema

active:标记一个实体处于活动状态,活动实体有更新、删除和刷新方法

nameInDb:在数据中使用的别名,默认使用的是实体的类名

indexes:定义索引,可以跨越多个列

createInDb:标记创建数据库表**

2.)基础属性注解

@Id :主键 Long型,可以通过@Id(autoincrement = true)设置自增长

@Property:设置一个非默认关系映射所对应的列名,默认是的使用字段名举例:@Property (nameInDb="name")

@NotNul:设置数据库表当前列不能为空

@Transient:添加次标记之后不会生成数据库表的列

3.)索引注解

@Index:使用@Index作为一个属性来创建一个索引,通过name设置索引别名,也可以通过unique给索引添加约束

@Unique:向数据库列添加了一个唯一的约束

4.)关系注解

@ToOne:定义与另一个实体(一个实体对象)的关系

@ToMany:定义与多个实体对象的关系

(一) @Entity 定义实体

@nameInDb 在数据库中的名字,如不写则为实体中类名

@indexes 索引

@createInDb 是否创建表,默认为true,false时不创建

@schema 指定架构名称为实体

@active 无论是更新生成都刷新

(二) @Id

(三) @NotNull 不为null

(四) @Unique 唯一约束

(五) @ToMany 一对多

(六) @OrderBy 排序

(七) @ToOne 一对一

(八) @Transient 不存储在数据库中

(九) @generated 由greendao产生的构造函数或方法

注意事项:

1、默认数据库升级时会删除所有的表导致数据丢失,所以在正式的项目中需要另外封装一层,来实现数据库的安全升级。

2、3.0之前需要通过新建GreenDaoGenerator工程生成Java数据对象(实体)和DAO对象,对象多的时候操作起来非常麻烦。GreenDao 3.0之后采用注解的方式通过编译方式生成Java数据对象和DAO对象,配置上相对于2.0要简单的多。

3、查询的时候会有缓存,比如第一次和第二次,所有数据改变时需要清除缓存在查询。testBeanDao.detachAll();

数据库的查看可以推荐用facebook的调试工具Stetho,在无root的时候也能看手机里的数据库、缓存、cookie等信息,在开发调试时非常方便,到时候我在下篇文章里会写Stetho的使用教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