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给一个教书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爷爷5岁失父,是独子,曾祖母视他为命根,倍加呵护。爷爷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活却是一窍不通。

爷爷成了个读书人,纯粹的读书人,最后教了一辈子书。

我的家乡湖南醴陵,是丘陵地带,属于湘东,与江西萍乡交界。虽是小地,却是历史悠久,建于春秋战国时期,千年历史,特色是:重教育,文化氛围不错。

-1-

上世纪四十年代初,一个个子挺拔,长相俊朗的年轻人,拿着书本,执起粉笔,去了邻县攸县教书。攸县是山区,盛产煤,人们勤劳,靠山吃山,家境都不差。

多读书,人一定要多学知识!煤矿时不时有事故,还是因不懂知识呀,年轻人默默地想。

没有任何交通工具,从丘陵到山区,一条黄泥路,灰尘随风四扬,时不时把人的眼睛迷住,衣服上早已沾上一层厚厚的黄尘,扑打一下,便如跳舞般腾起,继而四散。年轻人走了两天两夜,家里给他准备的干粮都吃完了,山路还在蜿蜒,看不到头,他又累又饿。

远处似有河水声,远处似有炊烟,年轻人加快了脚步。果然,一条小溪,正在哗哗流淌,一间房屋依水而建,旁边有一个小园子,种了果蔬,一个十多岁的女孩正在忙碌着。

听到年轻人的声音,女孩忙把他叫进屋,给他端水,把家里好吃的,拿出来。年轻人开始还有几分腼腆,继而毫不客气,狼吞虎咽起来。告诉女孩,他是来学校教书的,不知离学校还有多远?女孩顺手一指:很近!

从此,年轻人时不时去女孩家,想帮女孩搭把手,却是越帮越忙。挑水,把桶弄翻了;拔草,把菜给扯了;树篱笆,把手给扎了。女孩笑着把他推开:我来,你是教书的人!

年轻人讪讪地退了一下,站在边上,看着女孩忙碌。女孩去喂猪,他就跟去猪圏;女孩去割草,他就跟去山坡;女孩去种菜,他就跟去菜园。

年轻人有时不停地和女孩讲话,有时就默默地陪在女孩身边。学校要放假了,年轻人欲言又止,对着女孩说:“你愿意跟我回去吗?”女孩白皙的脸羞出了两朵红云,点了点头。

又花了两天两夜,年轻人带着女孩,走出了大山,回到了家里。

一个小家庭,就建立了,那年,爷爷十八岁,奶奶十四岁,他们是自由恋爱。

-2-

恋爱是美好,然而婚姻生活却是:扔来一堆问题,你一个个去解决吧!

在那个年代的农村,嫁给一个教书的人,意味着什么?奶奶没想过,但也从未惧怕过。

十四岁,来到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语言不通,学;邻里不熟,交;婆媳矛盾,忍。即便现在想来,我都不由的佩服奶奶的勇气。

爷爷常年不在家,从这间学校调到那间学校,经常住校,每间学校都很远,而且当时并没有交通工具。爷爷每次带回来的,就是每个月的粮票,自己省吃俭用,全部交给奶奶。

奶奶生了七个孩子,邻居家因各种原因,时不时有小孩夭折,生六个剩三个或四个。奶奶总会感叹:我生七个,七个全部养活了,带大了。你爷爷常年不在家,在家也干不了什么活,他只会教书,他是个书生!

当时国家鼓励生育,但并没有解决人民该如何生存的问题。自然灾害,粮食紧缺,一张张小嘴嗷嗷待哺,爷爷每个月教书换来的几斗粮食,根本没法养活这一大家子。奶奶带着几个大一点的孩子,上山下水,想尽一切办法弄吃的。而且,个个都读了书,怎么做到的?我真不知道。

两人差异不小,奶奶泼辣能干,爷爷肩不能挑,手不能提,奶奶大字不识,爷爷满腹经纶。我见过他们在老年如两小孩一般争吵,互相不理,各自拉着叔叔姑姑诉自己的委屈。长辈们如哄小孩般,让他们和好。艰苦的岁月,各种困难,矛盾当然也有,但似乎不值一提。

-3-

当我懂事时,条件已经好了很多,不缺吃了。爷爷调到离家近一些的学校教书,还是每个周末回家。

记忆中还有清晰的一幕:奶奶在厨房忙碌,一会洗菜,一会切菜,柴火在舔着锅底,锅里热气腾腾。奶奶打开锅盖,扬起铲子,舀上一点汤汁,尝一下味道,再洒一点盐,再滴几滴酱油,起锅。分成两份,一份用碗装,一份用饭盒装好。

奶奶把饭盒递给我:“赶紧吃,待会送去学校,给爷爷,他一个人,还要去辅导学生,都没吃到什么好东西!”我拎着饭盒,高高兴兴去找爷爷,爷爷细细品,慢慢吃,不停问我,奶奶都说了什么,奶奶最近有没有累着。等给这几个学生补完课,他就回去了。

当我们上学后,奶奶拿起我的书本,指着字一个个读给我听。“奶奶,你不是说你没有上过学吗?”我惊奇地问。

“你爷爷教过我,我认得,当然认得。他还讲过很多故事给我听,宋江最后就不应该去招安,害死了一班的梁山好汉。中国女排太争气了,世界第一呢!”奶奶脸上皱纹印着夕阳,如一朵绽开的菊花。

“你爷爷啊,这辈子,只能教书,不会干活。以前每次从学校回来,总要跟着我去下地,要陪我施肥,收割水稻,我呀,总是嫌他碍手碍脚!”田埂上,笨手笨脚的爷爷,不知如何帮手,不停讲话。可能是学校里的真人真事,也可能是书本里的故事。奶奶边干活,时不时抬起头,擦把汗,看着爷爷,两人一块笑了。然后一前一后,说说笑笑回家。

后来爷爷退休,看许多孩子小学毕业就无书可读,便和一班老教师申请,在乡里办了一个民办中学——奋强中学。建校初期,很操劳,长辈们劝爷爷,不图这份工资,该安享晚年,爷爷不听劝阻,一心一意扑在学校里。

跟奶奶提及,奶奶说:不让他教书,不行啊!这辈子,他只会教书。

当爷爷带着老教师们来家里,奶奶总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给他们吃,然后坐在边上,听他们讨论,即使听不明白。学生来到家里,奶奶还是端出最好吃的东西出来,看着爷爷和他们讲课。

-4-

2008年冬天,本以为是一次普通的住院。爷爷似乎预感了一些什么,住院前,反复问奶奶:这些年,你存了多少钱?得到奶奶的答案,爷爷点点头说:四年,足够你用了!奶奶不高兴了,嗔道:你在乱说些什么?

爷爷在睡梦中离去,如雷的呼噜声,嘎然而止,在医院陪护的父亲大声呼喊医生。医生过来查看,摇摇头,回去吧!

我们从四面八方赶回老家,送葬的队伍很长,一抔黄土,立在后坡上,花圈围绕。

随后,大雪铺天盖地,世界一片洁白。

奶奶在家里嚎啕大哭:“我们一起生活62年,他只会教书,一直都不会照顾自己。现在,下这么大的雪,他一个人睡在山上,该多冷啊!”

四年后,奶奶去世!两坟并排,面朝田野。

前年回去,我去给爷爷奶奶上坟。坟旁长了一丛小野菊,两只蝴蝶,一会翩翩起舞,一会追逐嬉戏!


曾祖父篇—— 黄埔魂,一腔热血挥洒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觉没有好好阅读,连写个日记都感觉词穷了。就感觉这个周时间过的好快,明明才上完课,周天就这样如期而至了,真的感觉好...
    希雅的花园阅读 198评论 0 0
  • 6点半醒了以后又在床上呆了半个小时,感觉还行。天气确实开始冷了,就简单洗漱了一下。看了一会书感觉不是很能看得进去,...
    万十千阅读 89评论 0 0
  • 本来想要在单位给电动车充电的,手机也是,没想到在晚上的时候突然就惊醒了,后来就再也没有熟睡的感觉了,我又开...
    憨人崔阅读 233评论 0 1
  • 早上公车上,一个人从包里掏手机看时间,然后就“啊”了一声。还以为他时间来不及了,再仔细一看,他手里拿着一个空调遥控...
    梓毓爸阅读 2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