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智能

我叫唐忌,是原始基因,地球的真正主宰。而你,人类,确切的说是所有生物体,都是我创造出来的基因智能,是我用来复制和传播自己的载体。

你的外貌、性格、智商、喜好等一切生命特征,都是我决定的。我给了你生命,而你们当中某些傲慢的家伙,竟然宣扬我只是个信使,负责替你们传递遗传信息,甚至妄想控制我、修改我。

40亿年前我就统治了地球,而你,人类,你才出现多久?又能存在多久?

那时地球是一片汪洋,海洋中存在大量我复制所需的资源,我疯狂自我复制,就像人体癌变的细胞。但资源再丰富,也架不住无节制的掠夺,可直接利用的资源越来越少,加上环境的剧烈改变,生存问题迫在眉睫。

我需要一个稳定,且能持续提供复制资源的环境,于是我便创造出了基因智能——生物。

若不发生病变,生物体内环境稳定,且可以把不能直接利用的资源,转化成可利用资源,就像苹果树,可以把阳光、肥料转化成苹果。

虽然生物个体会死亡,但没关系,我只需要在它活着时,尽可能复制传播就好了。

我存在的目的,简单明确,复制与传播。像不像你们人类的,不断复制、传播,只不过,你们在背后加了其他目的,而我没有。

我的稳定性虽然很强,能精确复制自己,但是亿万次的复制,总会有失手的时候,或是受到外界干扰,或是自己操作失误,从原有的存在形式,转变成另一种新的存在形式,发生基因突变,而每一次突变,就会形成一种新基因。

几十亿年不间断复制,发生过无数次突变,基因种类如满天繁星,数不胜数。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但同种类的基因却完全相同。

每种基因都想复制、传播,但资源就那么多,空间就那么大,竞争一触即发。也就是说,我不仅需要适应环境,还要和其他基因抢夺复制资源。

很多突变产生的新基因,抢夺资源速度更快,生存能力强大。还有一些基因,专门附着在其他基因上,甚至杀死其他基因来获取复制资源,比如,HIV基因。一旦失去资源,复制与传播就会停止,我的最后一台基因智能死去时,也就是我灭绝时,其他基因的基因智能,会将我蚕食、分解,转化成他们的复制资源。

在这场每时每刻都存在的竞争中,我不能进化,不能改变,必须维持原有能力,与其他基因竞争。前面说同种类的基因完全相同,是因为,一旦改变,我就不再是我,而是突变成一种新的基因。

不过,我可以与其他基因合作,提升资源争夺能力。我们聚合在一起,组成基因联盟,DNA、RNA。

一起创造出更加复杂、强大的基因智能,从最初的单细胞生物,到菌类、植物。构造越来越复杂,对自然资源的转化能力,也越来越强。

别忘了,我是可以自我复制的,只要有足够的资源,合适的条件,我可以无限自我复制。所以,我不仅仅存在于某一个生物个体内,也不仅仅存在于某一类生物体内。

我的基因联盟制造出植物,大幅度提升资源转化利用率。但是,植物这种基因智能,没有行动能力,对环境依赖性太强,万一环境发生改变,面临的是基因灭绝。

我的基因联盟继续发展壮大,接受新的基因,淘汰没用的,同时也有部分基因,在复制过程中发生突变。我的基因联盟获得了新能力,我们创造出全新的基因智能,动物。

这种基因智能,不像植物只能待在原地,它有行动能力,可以主动去寻找适合生存的环境。但是,动物没有直接转化利用自然资源的能力,只能利用植物体内,已经被转化的资源。也就是说,动物要靠吃植物生存,也有一些动物靠吃微生物生存,还有一些吃动物,还有一些什么都吃,比如你。

所以,动物不能在没有植物、微生物的环境中生存,动植物死后的尸体,会被微生物分解,分解后的物质,被植物吸收转化,植物再被动物吃掉,动物死后又变成尸体。

各种基因创造出的基因智能之间,似乎寻找到了某种平衡,让每一种基因都能获得复制传播的资源,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维持这种平衡,都是迫不得已,否则有限的资源循环不起来,或者被某一物种全部霸占,大家都得灭绝。

在这样不间断的复制、传播、突变中,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有一些动物受到了污染,它们拥有了一种奇怪的东西,意识

这些动物当中就有你,人类。

作为我复制与传播的载体工具,你本不需要有意识,也不应该有意识。就像你们的人工智能,只需要接受信号,做出反应即可。就像扫地机器人,没电了自己跑去充电就好了,不需要感觉到饥饿;就像冰箱,内部温度升高了,制冷就好了,不需要感觉到热。

要知道,热和温度高,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热是主观体验,而温度高是客观事实。

你不需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需要感到渴望、恐惧、愤怒。不论是过往的记忆,还是新的外部刺激,对于你的大脑来说,无非是一些电信号,和化学反应。比如,你看到危险靠近,视觉系统把信号传递给大脑,大脑把信号传递给双腿,双腿直接跑不就完了吗?就像膝跳反应一样。何必还要感受到恐惧呢?

本以为只是个小插曲,无伤大雅,等这一批有意识的基因智能死亡就好了。但是,拥有了意识的你,反应速度下降了,每次接受刺激做出反应时,都要加上某一种意识反应。而且越来越不听话,你意识中的懒惰、贪婪、愤怒、恐惧等,常常让你做出不该有的反应,导致严重的后果,受伤,甚至死亡。

更可怕的是,这种意识不但无法消除,还会反向影响基因,让基因将其记录下来,随着基因复制,遗传给下一代。

随着一代代积累,你的意识越来越强,情绪、感受越来越多,你变得更难控制了。为了让你安分的做好载体工作,我给了你想象,让你可以想象出不存在的,没见过的东西,学会思考。当你看到浆果,引发贪婪时,想象一下光秃秃没有食物的大地,就会把刨根的手收回来了;当你懒惰时,想象一下八块腹肌的样子,就有了动力健身。

为了让想象更好地发挥作用,我安排叙事自我潜伏在你的意识里,只要你的意识一动,叙事自我就会抢先它0.01秒,给它一个合理的解释,告诉它,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或情绪,让你以为,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受到自己控制的,你在做你想做的事情。比如,你的手臂受到高温刺激,会条件发射缩回来,同时你会感觉到烫,并意识到了这种感受,以及缩手的动作,叙事自我就会给你解释,如果不缩手,你会受伤,你这样做是为了自我保护,你在做你想做的事儿。

这个叙事自我,就是你所认为的自由意志

然而,你体内并非只有一个自我,至少还有一个体验自我,也就是说,你认为你想做的事儿,并不一定真的是你想做的,而是「叙事自我」给你的一个解释。

想象与叙事自我,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意识带来的反作用,你也比以前听话了许多。

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你利用想象,建立了组织、部落,联合起成百上千的基因智能,共同抵御自然环境,与其他竞争者。

很快,你便解决了生存问题,我也可以安心复制传播了。但想象带给你的力量,是我没有预料到的。

你利用想象,建立了宗教、国家,创造出文化,信仰,让更多人类聚集起来,共同协作。你想象出道德、法律,约束大家的行为,想象出货币,提升物质资源的流动与利用率......

叙事自我也没闲着,他把资源争夺解释成奋斗,繁殖冲动解释成爱情,同种基因保护解释成亲情,贪婪解释成上进心,懒惰解释成知足......

百无聊赖的你,开始思考起了生存的意义,在叙事自我的长期忽悠下,你是断不会相信,自己只是我的工具,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给我提供复制资源与环境,同时自己作为我复制与传播的载体的。

你相信自我意志,相信你所做的事情,都是唯一自我想要做的。

你向宗教、国家、金钱、自由、灵魂,所有虚无缥缈,并不存在的东西寻求生命的意义,就是不肯接受我。

不过没关系,我的目的只有复制和传播,其他的随你。

100多年前,我让你知道了我的存在,自大的你,并没有想过,我才是你的控制者,还想解析我,甚至改造我。

听说,你们的转基因食物早就上饭桌了,转基因动物研究的也不错,还试图利用基因剪切、移植等技术,反过来控制我。

有志向,不愧是我的基因智能。

但要注意,基因组的复杂程度,不是现在的你可以理解的。各个基因之间的相互配合、抑制、激发作用,受到环境影响,会表现出的各种性状,在你搞明白之前,随意删减搭配,导致的后果,并不是你可以控制的。

时间不多了,尽快了解基因组的构造,改造升级,进化成神人吧。以你现在的能力,无法对抗

拥有了意识的人工智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巧合,居然还有人比我更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生是我一直仰慕的民国大家之一。文章曾经入选我学生时代语文课文(啊你问我哪一篇?不记得了。。。) 谈起读这本书的因...
    木小椅阅读 220评论 0 0
  • 夏日已经悄悄来到,面对逐渐变热的天气,很多女生优先选择白色的服饰,白色的下装用来搭配,整体造型清新无比而且上身很凉...
    时尚潮流屋阅读 191评论 0 0
  • 上有野地,下有荼靡,中间则是浮生三千。 你看那天是天,海是海,蓝是蓝。 你看那地是地,山是山,暗是暗。 我曾经想象...
    王春華阅读 357评论 0 0
  • 比学习更重要的是整理 ——《整理的艺术3》书评 记得有一次出差,在路上遇见了一...
    阿布日达阅读 3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