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记(一)

不知不觉,已经有一周了。

我在简书这个平台上开始记日记、写文章,一周的时间让我进步不少。

而在简书写文的同时,我又难以按住自己内心的骚动——创办自己的个人公众号,想把自己已经写好的、觉得可以分享的、有一定价值的文章发布到自己的公众号里面去。

对待自己的公众号,就像精心装扮自己的小屋,让她越来越舒适、干净、精致;

也像养育自己的孩子一样,给她我所认为的最好的教育,看着她在我的陪伴与呵护下茁壮成长;

更像是栽种一颗种子,每天给它浇浇水、施施肥,闲暇时把自己的情感、故事、想法统统告诉它,让它长成我所期待的样子。

在我看来,若是想要经营好一个公众号,所要做的准备还真是不少,比如说如何做微信二维码的名片、排版等,尤其是当我想做的很“完美”的时候,更是花了大量的时间去学习。

我深知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是完美无缺的,可却总对自己所做的东西抱有一种期待,盼望它能符合自己的想象,同时也希望把它传递给更多人,让别人也观赏、评判。思想的碰撞在我看来似乎更有意思!

内容是我【图文】的精髓,我必须时刻清楚,我的首要任务就是写出自己喜爱的文字,而不是排版。

这一周的适应期已经够了,我需要把重心放到真正值得去做的事上面来,

今天还在简书里的文章中发现了几篇让我印象深刻的文章,有的写的文采飞扬,读起来很有底蕴;有的写的真挚又犀利。

我看完后心里大呼过瘾!

其实不仅仅是过瘾!我真正喜爱的原因是,我由此而进行的思考——自己为何要来简书写文。

开头也已经说过,自己其实才刚刚接触在简书这个平台上写作。可是作为一个读大学以前都不爱语文的理科女,写作一直以来都是我想要逃避的事情。

曾经我为了高考,我不得不想方设法学好语文、写好作文,我会逼着自己写日记,可日记总是记录,毫无情感之说;

我会找来大量的高分作文进行阅读,可事实上,能读进去的书寥寥无几;

做题,呵做题!治标不治本,总会旧错再犯。

高考就像一块大石头压在心上,语文成绩也永远是那么低的分数,作文更是毫无优势可言。

庆幸自己已经度过高考这道坎,更庆幸自己终于不要被【语文】这个座大山所吓倒了,这座大山似乎已经远离了我的视线。

我更想要在大学里用心做自己的事、追求自己喜爱的生活。

可是!我不甘心,学了这么多年,语文成绩不是那么可以拿得上台面也就罢了,但是,在中国,若是连表达能力、语言凝练力也做不好,还有多少出路?

写个文章也是错别字连篇、语句不通顺、情感不真挚、毫无逻辑,我那怎么对得起自己“读了”这么多年的书?

其实我的心里是很重视“语文”的。

我知道它的重要性不仅仅是高考的一个科目那么简单,它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

哪怕你只是和别人交流或含蓄一番、读一本杂书、看一本习题与解答、写几篇申请等等。

若是我的语言通顺且有内涵、有意义,我能透过书本进行深刻思考,我能看懂习题的题目以及解答过程与思路,我能写好一篇优秀的申请等等,那会省去我多少麻烦?

是的,我是没有胆量选择朝着文学方向的专业,但是我想要学会说服他人,能够把自己的内心感受、情感用话语或者文章优雅地描述出来。

即使是写段点评、写篇报告、做个新闻通讯,我都能冷静分析、言辞客观、思维严密、语言简洁明了毫不拖泥带水。

如此以来,写作就必不可少了。

我知道,这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可是我相信自己,会有这么一天,我能做到。

我要义无反顾的走下去。

我现在能够深刻领会到,写作不是作家的专利。

即使我曾经害怕过、受伤过、放弃过,

我也要去追逐写作带给我的快乐。

正是因为自己的语言不够凝练简洁、有深度与底蕴,所以我才会想要坚持练习写作与思考。

正是因为我的说话水平、表达能力如此浅陋低薄,我才想要好好通过写作来锤炼它们。

我想要打造一把利器

我想让自己的文字有活力,

我想要拥有能够支撑我梦想的保障

我想要一颗更加强大、坚定、温暖而美好的心灵

写作,不是我的职业,它只是一种我喜爱、依赖的手段。

我所想做的就是用它来传递我内心的声音,让我的语言凝练简洁、优美而有内涵。

这是就是美,我真切想要感受到的、想要创作出来的、最喜爱的美!

美的形式多样,而我所想、所专注的,就是用自己的能力,生动地展现我想表达的一切事物之美妙与意蕴。

“没有那么多的奢望,也不期望自己成为某个领域的达人。写作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自己思维提炼与精准表达的能力”

“只要能通过一篇文章的完结,能悟到一点写作体会,就不算失败”

——今日所看到的触动自己的句子

那么我想问自己,我的目标是什么?

对,把写作当做一种乐趣。

它是我抒发情感、组织思维、疏通逻辑的工具。

它可以表达我内心最真挚的感受。

它让我更加冷静、理性的看待事物。

它可以让我以感性的视角释放文字的魅力。

它让我得以窥探自己的内心,无论是假、恶、丑还是真、善、美。

我相信自己的生活品质会因为写作表达水平的上升而提高。

我相信,写作人人都可以掌握。

它会在今后的生活中带给我不一样的体验!

它能为我创造价值!

它能为我提升修养!

它能让我更爱自己、理解这个世界!

它一定会是我的至宝,如阳光、水、空气一样不可缺少!

有了它,我的生命中才有了另一种可能,我的世界又多了一道美丽的色彩,我更愿意活在当下、沉浸在这个美丑并存的世界当中!

激烈地抒发了自己对于写作的热情

我要渐渐冷却下来。

回顾这一周,我主要就是做了写作、排版两件事吧。

该安排下周的任务了——写作与读书占主线,排版之类的可以缓一缓了。

心想:每次的排版都是有所创新,是该好好定下格式了,换来换去真的很累。

我特别惊讶,有不少人认出或是一眼就猜来了这是我自己的公众号,的确哦,文章没有写多少却被自己一个劲的转发到朋友圈,这行径也太可疑了吧?!

让我感到开心的是,有好几位小伙伴会默默地支持我,给我提意见等等。

这篇文章的开头是一首音乐,是我的朋友今天分享给我的。

真心觉得好听,想放到这儿作为自己的一个阶段性的成长的标记。

我的那位朋友是一名虔诚的基督教徒。

说真的,我所认识的基督教徒寥寥无几,他大概是我朋友里第一个信仰基督的人吧!

父母都是虔诚的基督徒的他,从小就入了教,因此也有了很多与我们不一样的经历。

我最为印象深刻的是,期末那段时间,他带我去一个基督教徒的聚会,他说,我是慕道友。

我想象着,那场聚会一定会很隆重、很特别吧?

去了之后才发现,是间简陋的小屋子,一部CD机循环播放着《圣经》里面的某首赞美诗(我不太记得具体名称了),是女声歌唱。

我朋友与他们相熟,每个人手里都捧着圣经,看起来是这么的虔诚。

组织聚会的是一名老师,也是我们学校的副教授。

也自然有人会迟到,只是一个自由的聚会而已,并不是那么要求准时罢。

当那小房间里面坐着十几个人时,这次聚会也正式开始了。

伴着CD机里面的声音一齐歌唱赞美诗,说实话,我真的不习惯,太不习惯了!

一个从来不太相信宗教的人,若是第一次到这种地方,绝对会感到不适应。

但是,我对自己说,难得第一次来这地方,不把自己当做基督徒一样好好体验一把,那么来这儿也没有意义了!

于是我放开自己,大胆的与他们齐唱。

后来的【查经】环节,我也积极地参与其中,尽我所能去感悟上帝的神圣以及他的存在。

聚会差不多用了3个小时吧。

在我离别之前,我看到就在门边堆满了书的书架,我好奇地翻翻,其实特别好奇,这样一个年轻能干有信仰的副教授会喜欢看哪些书呢?是类似圣经的那种?

当我随手翻到一本拿出来观摩时,老师看到我拿到的书的书名后,很大气的说:“这本书很不错!我建议你看看!”。

我心里顿时对此书充满的好奇,有点犹豫的问:“我可以带回去看吗?”,没想到他很大方、爽快的告诉我——可以!

之后,我又贪心的拿了一本。

其实第一本书,惭愧,我到现在还没有看,书名更是不记得了,它正静静地躺在我的宿舍的书架中,想必也要等到开学才能一睹芳容了。

有一个基督教的朋友着实让我大开眼界,刷新了我的认知。

其实他是一个特别喜爱读书的人,他所读的书,想必我几乎都没有接触过吧!

我记得有一次在历史课上(传说中的水课),我悠然自得的捧着一本书读的津津有味,他坐我旁边,感到非常好奇,于是问我在看什么书。

我犹豫了一下,因为我觉得他可能不会喜欢这个风格,于是也以这个理由回绝了他,不想让他知道。

然而还是被他瞄到了,一看书名,他就有话要说,我是不太记得他具体说了什么,然而他确实如我所料,不喜欢这种书籍。


当时的我有点郁闷,早知道就不带过来啦!

其实现在想想,可能他是那种热爱文学、文化、经典的那类人吧。

市面上的确有很多成功学的书籍,我不觉得我看的那本是令人反感的成功学,但是又忽然觉得可能是我偏爱的实用性的书籍,有点快餐味儿。

现在突然意识到,自从来了大学以后,鲜少看课外书了。

看的多的,除了科幻故事,其余时间似乎都偏爱上了极具技巧性的、实用性的工具书,乃至快餐文!

我当真得思考一下了。

多读书、读好书。

这是我所期盼的,但是还是要有自己的辨别能力啊!这么多的畅销书实则有价值的少之又少,其实都大同小异,诚然畅销书十分易读,然而经典的价值真的更大!可是真正的经典到底有哪些?我该怎么抉择?

我很庆幸自己身边有个文学素养如此之高的朋友,让我能有机会反思自己的成长方向。

更是由于简书这个好的平台,我看到了如此之多的犀利且鲜明的话语、真诚的语言、优雅美丽的文字。

我渐渐意识到,经典才是最值得读的

看经典不等同于看知识,而是一个能够锻炼自己思考能力、开拓视野的工具。

看经典的意义不是通过别人的评论而知道每个事件的来龙去脉、每个人物的性格、每个故事的核心,这些东西都是需要通过自己的深度思考才能获取。

文字是文化的承载工具,流传下来的经典若是好好研读,想必思想与眼界会提高好几个层次。

快餐文、畅销书能提供给我们的更多的是“是什么”,而很少有给读者自己探索的空间。

经典却真的能够让人想要知道“为什么”。

更多的时候,书中不会白纸黑字的给你答案,我需要的,是通过自己的思考做出自己的判断。

有时,判断的结果还不是唯一的,是开放性的。

这样的书籍,能不有挑战性吗?

我希望自己在日后,可以向我的那位朋友学习,多读书,各个类别都需要了解与探索一番,少读一些让人急功近利的文字,让自己多思考、反思。

接着,我再用纸笔写下那些我所理解的万物。

​至此,一周的小结记录已经完毕

愿我成长为自己想要的模样

你们也是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