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六记》|谈芸娘,那个被称为中国文学中最可爱的女人

图片来自网络

《浮生六记》,一记闺房记乐,欢乐浪漫;二记闲情记趣,妙趣横生;三记坎坷记愁,忧愁困顿;四记浪游记快,潇洒快意;五记中山记历,新奇开阔;六记养生记道,心平气和。“浮生”二字,尽显人生之虚幻,欢乐之短暂!

人的一生,又何尝不是在这六记中辗转?

欢乐有时,愁苦亦有时。到头来,仿若一场大梦,从虚无来,再回虚无中去。

而这六记中,我尤爱《闺房记乐》。作者沈复以细腻的笔调叙了古时夫妻闺房之乐,写出了其对亡妻的深情悼念,也写出了夫妻间至诚至爱的真情。他的妻子芸娘——被林语堂称之为中国文学中最可爱的女人,其音容气质历经数百年仍不改分毫,俘获了包括我在内的无数少男少女的心。

那么,她的可爱究竟在何处呢?

一、最可爱:藏粥待情郎,为情郎吃斋。痴情如斯!

沈复与芸娘是表姐弟关系。芸娘是沈复舅舅的女儿,比沈复大十个月,沈复称其为淑姊。也算是如今的姐弟恋了。

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沈复对其可谓是情根深种,告母曰:“若为儿泽妇,非淑姊不娶。”可见其深情。

而芸娘对沈复的痴情,从藏粥、吃斋两件小事便可观之。

芸暗牵余袖,随至其室,见藏有暖粥并小菜焉。余欣然举箸,忽闻芸堂兄玉衡呼曰:“淑妹速来!”芸急闭门曰:“已疲乏,将卧矣。”玉衡挤身而入,见余将吃粥,乃笑睨芸曰:“顷我索粥,汝曰‘尽矣’,乃藏此专待汝婿耶?”芸大窘避去,上下哗笑之。

芸娘猜想辛劳一天的沈复(因为送亲)回来肚子肯定会饿,于是偷偷在房间藏着暖粥。却不料被堂兄发现,取笑她说:“我刚刚问你还有粥吗,你说没了,原来是藏在这里款待你的情哥哥哟!”不仅书中上下哗笑之,正在看书的我也是笑开了花。芸娘的那股娇羞窘迫的小女儿情态跃然于纸上,真是可爱至极!

不仅芸娘如此,全天下所有装着心上人的儿女皆是这般情态。不管你是女汉子,还是软妹子,一旦牵扯到心上人,是最经不得取笑的。一取笑就脸红,只不过女汉子是用拳头来掩饰,软妹子则是娇羞地低着头。

若你觉得藏粥还不足以体现芸娘的痴情,那么吃斋一事定可让你改观。

让之食,适逢斋期,已数年矣。暗计吃斋之初,正余出痘之期,因笑调曰:“今我光鲜无恙,姊可从此开戒否?”芸笑之以目,点之以首。

新婚之夜,沈复要芸娘吃菜,却刚好碰到了她的斋期。沈复暗自计算她吃斋的最初时间,正是他出水痘的时候。“今我光鲜无恙,姊可从此开戒否?”这句足可见芸娘对沈复的痴情到了何种地步!为了能让心上人早日痊愈,竟为其吃斋祈福,一吃就坚持了这么多年。

不是现在很多人都会说这话吗,一谈恋爱就感觉自己成了个傻逼。这种傻亦是一种痴情的表现啊。

二、非常可爱:喜游山水,女扮男装,悄游太湖,豪爽大胆如斯!

芸娘和沈复可以称得上是一对志趣相投的夫妇。他们都喜欢寻访名山,游览古迹,做一对潇洒快活浪迹天下的夫妇。

余尝曰:“惜卿雌而伏,苟能化女为男,相与访名山,搜胜迹,遨游天下,不亦快哉!”芸曰:“此何难,俟妾鬓斑之后,虽不能远游五岳,而近地之虎阜、灵岩,南至西湖,北至平山,尽可偕游。”

面对沈复对于因她是女子而不能一起寻访名山的遗憾感叹,芸娘回道:“这有何难?等我老了,虽然不能远游五岳,但近处的虎阜、灵岩,南到西湖,北到平山,我都是可以和你一块游的嘛。”可见其眼界之宽广及气度之豪爽,不比其他妇人只知在家相夫教子。

芸曰:“惜妾非男子,不能往。”余曰:“冠我冠,衣我衣,亦化女为男之法也。”

沈复被朋友邀请去为他们插花布置花照,芸娘也想一同前去看看庙会的盛况。于是沈复怂恿她穿上他的衣服,假扮成男子前去。

如若是一般女子,绝不会生出和丈夫同游的想法,即便丈夫支持,也会囿于礼法而拒绝。芸娘虽也有所顾忌,但最终仍欣然前往。从中可见其勇于打破封建礼教的枷锁,内心胆大而向往自由。

古时对女子有着诸多束缚,她们也习惯于去接受这种不公平对待的命运。芸娘女扮男装的行为对于旧社会而言十分难得,也是十分可爱了!

除了女扮男装外,芸娘还做过一件大胆的事。

芸私谓余曰:“吴江必经太湖,妾欲偕往,一宽眼界。”余曰:“正虑独行踽踽,得卿同行固妙,但无可托词耳。”芸曰:“托言归宁。君先登舟,妾当继至。”

芸娘想和丈夫一起游太湖,便想了个托词对公婆说要归宁,让丈夫先走,自己随后就到。

读到这我真是忍俊不禁,为她的聪慧也为她游太湖的执着。这种自古以来儿女和封建家长的斗争总是让人有种亲切之感。毕竟自己也是这样过来的啊。

记得小时候经常干的事就是,“妈,我要买笔!”其实是去买了零食;“妈,我去我同学家做作业!”其实就是溜出去玩;趁爸妈不在家的时候看电视,一听到他们进门的响声就赶紧拔了插头拿起了早就准备好的作业本,还装出了一副“苦思冥想”的样子。和爸妈斗智斗勇也是童年的一大乐趣啊。

三、十分可爱:通吟咏,善女工,明事理,懂生活,聪慧如斯!

芸娘一生命运坎坷,四岁时父亲去世了,家徒四壁。母亲和弟弟都仰仗她灵巧的手指来生活。而其在刺绣的间隙,还渐渐通了吟咏,做出了“秋侵人影瘦,霜染菊花肥”的佳句,可见其聪慧。书中有云:

一日,于书簏中得《琵琶行》,挨字而认,始识字。刺绣之暇,渐通吟咏,有“秋侵人影瘦,霜染菊花肥”之句。

对于自己喜欢吃的“臭腐乳”和“虾卤瓜”,她对厌恶这两者的丈夫说道:“情之所钟,虽丑不嫌。”因为婆婆的缘故遭公公误会,她对想为她委婉解释的丈夫说道:“宁受责于翁,勿失欢于姑也。”可见其通晓事理,明辨人心。

而芸娘亦被丈夫称赞为“有悟性”的女子。

芸曰:“子之插花,能备风晴雨露,可谓精妙入神;而画中有草虫一法,盍仿而效之?”余曰:“虫踯躅不受制,焉能仿效?”芸曰:“有一法,恐作俑罪过耳。”余曰:“试言之。”曰:“虫死色不变,觅螳螂蝉蝶之属,以针刺死,用细丝扣虫项,系花草间,整其足,或抱梗,或踏叶,宛然如生,不亦善乎?”余喜,如其法行之,见者无不称绝。

芸娘对插花的丈夫说,可以仿效绘画中虫草相间的方法。将虫用针刺死,再用细绳绑在花草间,就像活的一样。从中可见芸娘聪慧有悟性,是个懂生活的女子。就像如今所说的把生活过成一首诗是一样的道理,人人都向往这种闲情逸致的生活。芸娘在几百年前,就为后人做了一个好榜样。


芸娘的可爱,比美丽多出一种胸怀,一种气概,一种痴情。阔达的胸怀,男子般的气概,感人肺腑的痴情。既能吟诗作对,也能贤惠持家。既有女子的温柔娴静,又有男子的阔达豪迈。

正如朱奇志在《浮生六记》的序中所讲:与《红楼梦》大观园中的女儿相比,芸比黛玉柔和,比宝钗淡雅,比探春体贴,比湘云豪爽,比妙玉多一份人间烟火;与当今时尚女郎相比,芸多了一份内涵,一份古雅,一份矜持。正是因为芸的情感元素的丰富性,所以她能满足各个层面读者的情感需求:可以为红颜知己,可以为浪漫情人,更可以为贤妻良母居家过日子。

由此,很多人在看完这本书后都十分羡慕沈复能娶得芸娘这一妙人,并发出“若得芸娘,此生足矣”的感叹也是十分能理解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