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人先爱己

图片源于网络

年轻的时候,我们总以为当下遇到的爱人一定是携手一生的那个人,却忘记了也许在下个路口就面临分道扬镳。

-1-

早上看新闻的时候,随手搜了一个内地当红女星的资料,网页上显示最多的是整容和分手的消息。

报道中写的是女明星为了相恋多年的男友去整容,整容失败脸上留下了疤痕,之后同为演员的男友又和另一位女星公开恋情,网友纷纷唾骂男明星是渣男。

且不说这些报道是否属实,但放到恋爱关系中,我觉得一个女生为爱情孤注一掷的行为值得深思。

安妮是我表姐的闺蜜,26岁,在广告公司做文秘。认识安妮是在两年前表姐的生日party上。

那天晚上安妮喝多了,等到其他人都散去以后,安妮在包厢里抱头痛哭,我被安妮突然失控的情绪震惊了。

那天晚上,安妮一遍又一遍地拨同一个号码,但每一次听到的都是系统提示的您所拨打的用户是空号。

直到表姐低吼了一句,他已经拉黑你了,安妮才平静下来。

表姐口中的他是安妮的前男友,叫陈晨,是安妮大学时候的学长,也是她以前的同事。和所有校园故事如出一辙,安妮大一的时候喜欢上念大三的陈晨,之后开始了一年的暗恋。

但是安妮喜欢上陈晨以后才知道他原来已经有女朋友了。

奈何情丝难断,安妮的爱已经覆水难收。

可是就算掩饰得再好,陈晨的女朋友还是发现了安妮的秘密,所以真相还原的时候,安妮除了被女生扇了一耳光,还被冠上了绿茶婊的称号。

-2-

大四快毕业的时候,陈晨失恋了。女生觉得两个人没有未来,所以选择了分手。

安妮那段时间每天都陪着陈晨,刚开始陈晨有些抵触,但后来也慢慢接受了安妮的关心。陈晨工作的第一年,安妮跟陈晨表白,陈晨拒绝了安妮。陈晨说,我一直把你当朋友,我不希望我们的关系变得尴尬。安妮便默默退回到朋友的位置,但对陈晨还是有求必应。

陈晨生病了,安妮像个老妈子一样跑上跑下,又是买药又是煲汤;陈晨陷入和前任纠缠不清的感情,安妮忍着心碎帮他分析问题;陈晨喝醉了,安妮跑去酒吧接陈晨回家,那天晚上陈晨第一次吻了安妮,但是喊的却是前女友的名字;安妮一遍又一遍在心里安慰自己,爱情也讲究先来后到,谁让自己没有早点遇见他呢。

这种微妙的关系持续到安妮毕业,陈晨还是把她当朋友。身边的朋友都劝安妮别抱希望了,如果陈晨对她有一点喜欢的话也不至于让她等那么久。

可是安妮不甘心。

恋爱有时候会使人丧失理智,因为付出得越多,总觉得应该得到一点什么才能平衡那些不甘心。

可是安妮不知道,一个男人迟迟不肯接受一段恋情,没有别的,只是因为他爱的不是你。

别说什么男人对待爱情的态度比女人理性,在爱与不爱之间,只要一个眼神就能看出他对你的感情。

真正喜欢一个人,就算没有喜欢到狂热的程度,但是他看你时的眼神都是充满惊喜的。

安妮毕业后进了陈晨的公司,原本以为可以促进两个人之间的感情,现实却是陈晨有喜欢的人了。全公司人都知道他喜欢人事部的一个女生。

安妮下班后找到陈晨,问他为什么要骗自己,原本以为陈晨会为此感到愧疚,不料他却说,我早就跟你说过我们是朋友的。一句话把安妮反驳得无懈可击。

是啊,一直以来不都是自己一厢情愿的吗?明明知道对方装聋作哑视而不见,偏偏还要自欺欺人安慰自己他只是暂时不能接受自己。

但是安妮还是不甘心,她想只要陈晨还没追到那个女生,自己就还有机会。

那时的安妮就像飞蛾,陈晨是火,明知扑过去会被烧成灰烬,安妮还是义无反顾。

-3-

安妮的爱情最终还是燃烧尽了。陈晨结婚了,新娘是人事部的女孩。安妮心如死灰。陈晨结婚前一周,安妮给陈晨打电话说想见他,陈晨拒绝了,直到安妮哀求着说是最后一次,陈晨才动了恻隐之心。他们约在了以前的母校见面。偌大的田径场上,安妮悲哀地问陈晨为什么一直不肯接受自己。

陈晨说,你爱得太过火了,我很怕有一天被你烧得体无完肤。

虽然只是个比喻,却很贴近他们的状态。安妮对陈晨的感情就像一场豪赌,她把所有的筹码都压在了陈晨身上。

这样的爱情太偏执了,甚至是畸形的。

图片源于网络

好的爱情,即使无法做到收放自如,但至少要懂得适可而止,而不是不撞南墙不回头。

陈晨结婚那天,安妮悄悄离开了那座承载了她整个青春的伤心之城。后来安妮用了两年多时间才放下那段感情。现在的安妮已经找到了真爱,男友是她现在公司的创意总监,学历、家境、人品都好得没的说的一个男人。

大家都说安妮真幸运。

或许是因祸得福吧,当总监听说了安妮和陈晨的故事以后突然对安妮有种莫名的心疼,那时候总监心里萌生了一个念头,他想带安妮走出那段痛苦的回忆。

在后来的接触中,安妮的心结渐渐打开。当她终于对过去释怀的时候,安妮发现自己已经喜欢上了这个默默陪伴着自己的男人。

安妮之前发过一条微博,她说我曾经以为自己再也不会相信爱情,可是在我被人爱过以后,我才明白原来我以前只是没有被人爱过才会那么卑微地去爱一个人。

当你爱过别人也被人爱过就会明白,恰好好处的爱情不过是他有十块钱就给你六块钱,他有一百万就给你五十万。

在爱别人之前,请确保我们还有爱自己的能力。

-4-

前段时间有个读者在公众号给我留言说她和谈了三年的男朋友分手了,虽然知道他渣,但想起来还是会心痛。我特意收藏了那条留言,等到晚上闲下来的时候留了我的个人微信号。之后姑娘加了我和我说起了她的故事。

女孩的网名叫阿薇,是个东北姑娘,去年刚毕业,在当地一家房地产公司做置业顾问。阿薇的男朋友是湖南人,在东北读的大学,毕业后回了湖南工作。

两个人谈了半年多的异地恋,春节刚过,男方就提了分手,原因是男孩的父母觉得南北文化差异大,不希望自己的儿子娶个东北媳妇。

阿薇当时在电话里急得要哭,她跟男孩说自己可以去南方,但是男孩却不愿意多说,执意要分手。

阿薇一气之下买了南下的火车票,因为赶上春运,阿薇只买到一张硬座车票,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赶到男孩的城市,哪知道迎接阿薇的却是一个弥天大谎。

男孩见到阿薇的时候知道纸包不住火了,于是坦白自己只是喜欢上别人了,并不是父母不同意他们交往。

阿薇说给我发语音说,阿乔你知道吗,我那时候把工作都辞了,瞒着我爸妈拖着一箱行李去找他,我都做好了和他一起生活的准备,可是他却告诉我说不爱我了。

我叹了口气,爱情里有太多的盲点,因为对恋爱抱有太多美好的憧憬以至于我们都学会了掩人耳目,把自己的故事编织成童话,以为这样就可以躲过世俗的缺憾。

阿薇的一腔孤勇没有换来男友的感激和珍惜,反而被对方说成是一意孤行,爱情的可悲之处莫过于此,他爱你的时候,你付出一分他能感知到十分;他不爱你的时候,你付出全部也等于零。

我安慰阿薇说以后的路还很长,一定会有新的爱情降临。

虽然这样的安慰听起来不痛不痒,但是对于糟糕的爱情,我始终相信悬崖勒马,回头是岸。

分手以后,阿薇回到了东北,继续从事以前的职业,虽然很辛苦,但是对于失恋的女生来说,工作的忙碌或许可以减少一点心理的创伤。

在恋爱心理学中,男人往往很容易喜欢上一个女人,但不会轻易深爱对方,而女人恰恰相反,女人一旦陷入爱情,她们往往比男人表现得更投入。

所以我们常常看到很多理性温柔的女人一旦陷入爱情也会变得和平时不一样,爱情的确能影响女人的智商和情商。

女人容易把爱情当成全部,这是最大的硬伤,可越是如此,受伤的几率越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很多人问我要怎么和爱人相处才能长久。

我想用爱人三分,爱己七分的爱情观来回答这个问题。

在开始一段感情后不要爱得太满,水满则溢,月满则亏。爱情也需要呼吸,爱得太过就容易窒息。

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保持爱自己胜过爱别人的心态,这不是自私,而是孤注一掷的爱情风险太大,我们赌不起。


写在后面:爱情里总是不乏傻姑娘,只希望看完这篇文章以后你能多些领悟,也愿你一直相信爱情。


公众号、微博转载务必请私信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爱过别人吗?你被别人爱过吗?你真的爱过或被爱过吗?影片以松子的死亡开篇,外甥阿笙在办理姑姑的后事中,偶然发现了一...
    予不语阅读 511评论 0 0
  • 今天老公因为一些原因要搬到我父母家里,也就是大家一起住。作为即将新婚的我们,第一次尝试一起生活,体验自然是新鲜的。...
    小七鱼阅读 566评论 0 1
  • **Bash的基本功能****使用别名****alias--查看系统当中默认已经生效的别名alias ls = '...
    笑Skr人啊阅读 200评论 0 0
  • 表层习惯;午睡 训练结果;差 我的心情:非常沮丧 原因分析:1.昨天晚上睡得太晚了 2.这两天身体出了点问题,有点...
    傲娇的岛阳君阅读 139评论 0 0
  • 现在是凌晨1点钟,不知道我的神志是否清醒,但是我的耳朵里有嗡嗡叫的声音。我相信,在几个小时之后我会沉沉的睡去。我希...
    我叫小小胖阅读 9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