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讲故事太难听!这些明星都在用的秘诀,让你和孩子彻底爱上看书讲故事!

大家都说给孩子多读绘本,好处多多啦:

“增加词汇量啦!

提高表达能力啦!

养成好习惯啦!

让孩子内心更丰富啦!

balabala......”

反正好处就是多!

em, 你们说的都对,可是臣妾做不到啊!


摊上个话听不太懂,根本不坐的野孩子,姐能憋住不打人就不错了还要怎么读?

常年刷手机刷剧,一看书就秒睡的人,姐能读什么啊?

记得有一期朗读者节目上,拳王邹市明一家4人演绎的《猜猜我有多爱你》。

那画面太美丽,简直羡慕得不要不要的,这就是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啊。

可是看到视频的后面,真实的讲故事现场居然如此混乱......

简直了!我家讲故事,那画风也是一样一样的嘛!

原来明星家庭也头疼读绘本啊

原谅我不厚道的笑了

喜欢的朋友可以到腾讯视频网站上去看原先的视频:


朗读者拳王邹市明一家上演最失控朗读 儿子们现场上演拳击赛_综艺_高清1080P在线观看平台_腾讯视频

曾经

我觉得读个绘本而已,无非是先培养下兴趣嘛。

等到语言敏感期的时候,抓紧读,so easy!

好歹姐姐我教过高中生的好么!小儿科啦!

然鹅,过了没多久,我的脸就被打肿了!

一直记得去幼儿园面试后,园长语重心长的说:

“孩子运动能力确实超强,可是完全坐不住,这就麻烦了,

毕竟入园了还是要上课的。要培养安静下来的能力。

最关键的是连问答交流最简单的都不会,表达能力远落后同龄人。

如果一直这样,会影响智力的发展。

一定要多读绘本!读一些习惯类的,好好培养培养!”

那一刻真想找个地缝钻下去...虽然没有期待中的好,但是也不至于这么差吧...

然鹅,还是要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着说:

”好的,遵命!园长大人!回去会加强绘本阅读的!“

为了孩子的智力发展,不不不,为了不再次打脸,我要洗心革面,痛改前非了:

自己反复研究书单,和牛妈牛爸请教,火速当当网下单,买了2000多大洋的书...

心疼!这才开始啊,反复看到未来:我的新包包、我的新口红一个个在离我远去...

毫无悬念的,几大箱子书到家,立马受到孩子爸的质疑:

这么小的孩子坐都坐不下来,能看什么书?

万一不喜欢看,不就浪费啦?

就不能先少量的买,看效果再买吗?

balabala......

老公大人,废话,被打脸的又不是你,智力发展可是大问题。

必须彻底改变只爱看电视和运动的小儿。

下次搞不好被学校拒收,没学校可读,那就麻烦啦,对不对?

不用你说,就冲这花了快能买一个名牌包的钱,打死我都要读完。

于是踏上了斗志斗勇的阅读之旅。

6个月之后渐入佳境,虽然这6个月只读了150本。

但是已经能安静的坐下来,一边听,一边复述一些词汇,偶尔也会说:

“妈妈你看!大象哥哥也尿床啦!嘻嘻嘻,不好意思!”

现在

小儿快3岁啦,基本每天阅读都有1个小时左右。

基本保持是每天3本新书,3本旧书的模式了。(别相信,偶尔也有不爱读的时候。)

如果问他:”给你讲故事好不好?“他会非常高兴的说:”好!“

每每这个时刻,我都会露出老母亲的微笑...

其实我觉得我反而比孩子更爱读绘本了。

为了纪念这段美好的阅读时光,姐决定写出来分享给大家,如果能带给大家一些启发,那就更棒啦!我大概总结了,主要分为2个阶段:

第一阶段,培养看书的兴趣。

关键第一步:根据年龄,发现爱好,选对书

选书真的蛮难的。

这是姐作为一个败家娘们资深买书人,买过:

奇妙洞洞书系列,

米菲洞洞书系列,

噼里啪啦系列,

手偶书系列,

花园小象波米诺系列,

立体互动书-系列

......

然鹅,真正引起兴趣是立体互动书系列,从《小蝌蚪找妈妈开始》的。


刚接触这个书的时候,孩子每天睡前都要指定读,随后滚瓜烂熟后,兴趣转移到同系列的其他书。

小屁孩一个人独处的时候,还会翻翻。

于是如法炮制,选了《小熊很忙》系列。

里面的元素全是他喜欢的:

足球,挖掘机,荡秋千,跷跷板,全部都可以手动玩一玩。


到现在,这个系列的书都被散落放在家里的各个地方,他时不时过去翻翻。

所以关于买书,最好去书店,要不然就是跟我一样盲选,总会有一款适合你家宝贝的,引起TA的兴趣,然后暂时不太喜欢的书就往后放放,等到一个合适的时机再拿出来看。

关键第二步:备课

并不是每本书都可以一边玩,一边读的。

很多书,都需要我们想办法去演绎的有趣,生动,有很强的带入感。

我们老师曾经教育我们说:你们不能把课讲的让人想上吊。我永远都记得这句话。

所以核心理念就是:

一定要备课,要精心准备,故事呈现一定要生动有趣。

人都有五感六觉:

五感是指:尊重感、高贵感、安全感、舒适感、愉悦感。

六觉是指: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知觉(下意识)。

要善于去调动孩子的眼睛,耳朵,手指,肢体等,去激发孩子的各种感觉,这样才能牢牢的抓住了注意力。

道理我都懂,可是臣妾做不到啊!

是的,就算是演技一流的明星爸爸——邓超也觉得困难呢!

别急,聪明如你,总会在实践中突然蹦跶出灵感,然后尽情开始你的表演。

锻炼的越多,灵感就越多啦!


下面奉上我反复的实践(打脸)后的总结(成功案例):

1.绘本预读。

最好先读几遍,先读的流利一点。

读懂故事的核心和传递的关键信息。

然后想想怎么去表达比较有趣?

语气?变声转换?手势?动作?......

2.借助些动作和道具。

最常用的就是语气和动作了,明星示范:

比如邹市明一家中妈妈冉莹的示范:


也可以借助其他的道具呀,比如挑家里的玩具,声音,其他的书,只要和绘本相关的,配合一起用。偶尔提问一些孩子会的内容,或者想一下就能答的上来的问题。

我的示范:

1.《小鸡球球变点心》和敲琴的棒子做魔法棒。你想把猴子变成什么点心?

2.《我爱我的家》,同时唱同名歌.

3.《鼠小弟和音乐会》,结合《我身边的声音 翻翻发声书》,同时播放出各种乐器的声音:小提琴,钢琴,竖琴,看到真实的乐器的图片。吸引住兴趣,然后一个简单的故事,生动的演绎出来。

3.完成一个读书小目标

小孩的各方面能力上来了以后,就要提前和孩子做约定下,适当上点难度啦:

故事太好听,你给我再讲一遍吧?不会讲的时候,稍微提示下,学会模仿词汇和语句表达,意识到和父母讲故事的差距,下一次小孩会更用心的听。次数多了,他会添加一些你没讲过的细节。很惊喜,有木有?

故事告诉我们什么啦?做个总结。

推荐用5W2H法的几个问题来提问:

WHY——为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理由何在?原因是什么?

WHAT——是什么?目的是什么?做什么工作?

WHO——谁?由谁来承担?谁来完成?谁负责?

WHEN——何时?什么时间完成?什么时机最适宜?

WHERE——何处?在哪里做?从哪里入手?

HOW——怎么做?如何提高效率?如何实施?方法怎样?

HOW MUCH——多少?做到什么程度?数量如何?质量水平如何?费用产出如何?

或者读完后就不看书,让孩子尝试直接复述整本书。这样既可以锻炼记忆力,又要抓住关键点和框架,不仅训练了逻辑思维,也挑战表达,何乐不为?这里推荐运用金字塔原理的方法来操作哦,锻炼归纳和总结能力。

如果有条件,可以动手一起做思维导图,锻炼发散思维,抱歉我是手残党,这里就不献丑了。

4.丢掉书本,利用玩具做道具,自己设计情景游戏,进一步提升。

我的实例又来啦:

比如我们家当时在咸鱼上淘的巧虎玩具,其中有一个是巧虎开车转盘,然后还有别人送的佩奇和乔治小模具,于是简单糅合在一起,就变成了巧虎开车请大家做客的游戏:

先出发接佩奇和乔治,途中还遇到了动物园的猴子,大象等回家做客。

然后排队吃香蕉,插入了英语banana,I like to eat banana.收到apple dong这首歌的启发,做一个简单的替换,I换成 monkey, tiger,elephant 等其他的动物的单词,吃的banana就换成apple, grape, mango, strawberry等等。

比如设计一个情景故事:

用巧虎拼图,认识颜色和形状,做成隧道,让他的车排队通过,赛车,救护车,橡皮泥模具车。摩托车,挖机,校车,模拟,同时不小心撞翻了巧虎和猴子,提示过马路的安全。

辅助用积木搭拱门桥,情景插入人求救的声音,然后开救护车过去,还有汪汪救援队里面毛毛的消防车,去的救援的声音,让别的车让路。然后送到积木搭建的医院,医生救治,表达感谢,然后回家,家里的人员照顾受伤的人。。。可以根据自己想要表达的主题,比如勇敢求救,热心帮助他人等去设计一个结局。

一般像这样玩的话,不知不觉半个多小时,甚至一个小时就结束了。

第二阶段,阅读和日常生活体验相互促进,综合提升

比如我们家之前看过《小鸡球球和向日葵》这个书,然后周末去公园玩看到真实的向日葵,和雕塑向日葵,就会加深对向日葵和葵花籽的印象,以及葵花籽怎么变成向日葵的就更加的想象了,然后在吃瓜子的时候,就可以强化是向日葵的果实,然后绘本上可以再次去读一读,感受就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

如果有条件,可以找个时间,和孩子动手一起种葵花籽一类的植物,循环往复,故事融入了生活的体验,就变成了他记忆中不可磨灭的体验,想要忘记都困难。



生日篇:

小熊绘本系列之《过生日》,要准备生日礼物给朋友,说祝福语。


庆祝的仪式,教生日快乐歌或者用电子琴,点蜡烛,许愿,吹蜡烛,切蛋糕,一起分享快乐。

现实中,家人朋友过生日,行为强化。有条件的可以一起做蛋糕,准备生日礼物更好。没条件和时间的,一起玩橡皮泥,做个蛋糕玩玩也蛮好。

后来发现我家宝贝不知道生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过一会儿就拿个盒子做礼物,要祝我生日快乐……

于是继续结合其他的绘本,青蛙弗洛格系列之《一个特别的日子》,强化生日的特殊。

然后利用语言启蒙书,看图讲长故事,比如小蜜蜂的生日,朋友准备给他庆祝的图片,让他去想象,训练看图说话,一步步递进式的去增加语言组织能力,增加输出。

然后引申一下,如果是他过生日,想要什么生日礼物呢?

或者告诉他过不了多久就是他的生日,就会有妈妈送的生日礼物咯。


恐龙篇:

男孩子比较喜欢恐龙,当然要投其所好啦,英语dinosaur, 顺便教一下。

跟恐龙世界的模型玩具相结合,认识恐龙种类,雷龙,霸王龙,剑龙,

做情景模拟游戏:保护好恐龙蛋,轮流休息,然后饿了,排队吃树叶。然后爬山,做运动。

结合《恐龙岛大冒险绘本》,观察详细的恐龙特征。


恐龙世界的模型曾经带到儿童乐园,很多孩子抢着凑过来玩,又能交换玩具,又能一起玩,挺有意思。

然后可以去博物馆看恐龙化石,结合碰碰狐的动画片恐龙化石的儿歌形象又生动呢。

肯定会有一些题材比较抽象,是靠道具和肢体语言等都无法深刻表达的,就只能多积累相关的元素,然后发挥想象力,比如这本《爷爷的隼鸟号》:


这么抽象的《爷爷的隼鸟号》成为他的最爱,连续好多个夜晚被他翻牌子,一定要读的,简直让人欣喜若狂啊,他自己也会添油加醋的讲。这本书是最后读的,因为基本要素都到位了:

以前看超级飞侠,乐迪看得多。对飞行,太空也没那么陌生了。

玩具飞机一类的玩的不少,动物基本都会辨别。

飞船的图片也教过,磁力片做飞船也玩了不少。

所以决定拿出来读这本《爷爷的隼鸟号》其中某些片段:

星星是个大石头,隼鸟号撞到星星了,结果撞坏了,变成了流星,一闪一闪的星星,最后消失不见了。

地球是一个蓝色的,像漂亮的宝石。

鼓励他以后有一个梦想,建造各种形状的飞船,飞到宇宙去找太阳公公和月亮姐姐玩。

以后大点,还可以引申下:见到太阳和月亮想交流什么?

这些书真的很赞的。我比我儿子还喜欢读。

【结语】

写出这些故事和经验,并不是来炫耀或者什么其他的目的。

只是自己的经历和所见所闻,和一些小小的建议,如果能带给你们一些启发,那就太棒啦!

育儿就像唐僧取经,一路斩妖除魔,升级自己,同时享受带来的一些快乐和意想不到的收获!

希望你也能慢慢的享受读绘本的乐趣,比起育儿,其实更多的是育己。

分享之前在网上看到的一句话:

不管做什么 都不要急于回报,

因为播种和收获不在同一个季节,

中间隔着的一段时间,我们叫它为:坚持!

【题外篇】

想知道具体的书单?欢迎来撩作者呀!扫描二维码加关注即可哦!


【下期预告】

英文启蒙和100本必读英文绘本礼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