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婚姻从感恩做起

林沐阳是我的大学同学,大学毕业后几个月,作为她曾经最好的朋友,我顺利地收到了她的结婚请柬。

“林沐阳,没想到你这么恨嫁呀,怎么这么快结婚?”一打通电话我便甩出了我心中的疑问。

“这不遇到了自己心仪的白马王子了嘛! ”沐阳欢快的声音就像唱歌的黄鹂鸟。

“哟!白马王子呀,说说吧,什么样的白马王子能入我们林大美女的眼呢?”我调侃到。

“出来说,今晚六点花田人家喝一个,不见不散!”……

沐阳是个在熟人面前特别放的开的女孩子,性格中规中矩。那次见面,我们一边喝酒一边聊天,她幸福的样子溢于言表。她告诉我她与男朋友赵凡相识于父母安排的一场相亲会。那次相亲会中,有一个年迈的老人因为突发脑溢血晕倒在路边,唯有赵凡挺身抱起了那位老人送去医院,老人因为就医及时脱离危险,赵凡因此成了沐阳心中的英雄。

结婚那天,沐阳穿着一身紫粉色的婚纱,美的一塌糊涂,赵凡西装革履,干练稳重,那时我觉得他们真的般配如童话。那时,我真的特别羡慕沐阳,一个能果断勇敢地选择自己想要的人,她懂得幸福更值得幸福。

然而,三年后的一通电话,让我对爱情产生了质疑。

“林乔,我离婚了!今晚花田人家,陪我喝一个吧!”

“好。”挂断电话,思绪万千,除了为沐阳感到惋惜,更多的就是想劝说沐阳,因为赵凡我见过不只一次,综合来说他确实是个值得托付终生的善良人。

花田人家除了热闹,就是小有情调,驻唱歌手唱着《我只在乎你》,我们喝着啤酒,格外应景应情。

“沐阳,你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像赵凡这样的经济适应男不知道有多少人盯着呢,主要是在我的印象中赵凡温柔和善,不知道是多少小姑娘的梦中情人,更别说有房有车了。”我敲打着她的脑袋,实在想不出她离婚的原因。

“我这叫解脱,你一个单身狗不会懂!今晚不醉不归啊!”沐阳大笑着对我说。

“林沐阳,你太嚣张了,你结婚才三年就离婚,不觉得太草率了吗?这么好的男人,你不怕自己后悔?”我急了,此时此刻我依然希望她考虑清楚,与赵凡重新和好。

林沐阳没有回答我,只是用力的开着一瓶啤酒,新的没有打开就起身从柜台拿了一瓶白酒,熟练地为我倒满,熟练地拿起酒杯一饮而下。我便不再多说,三年的婚姻三年的深情,悲情的落幕每个人都不想要。沐阳她有自己的故事,自始至终,从认识她开始,她就是个善始善终的人。

一段沉默过后,沐阳白皙的脸被酒染红,血红色的口红,明眸皓齿,此时搭配在这张精致的小脸上,格外美丽,格外倔强。

“沐阳,我是你的死党,记得中学开始我们两个就是同班同学,我一直都认为你是个有主见的果敢的女孩子,既然你选择离婚,必然有你的道理,感情的事情不强求,但也要考虑清楚。”此时,我不再劝她,从她的眼睛里我看到了落寞,更看到了坚定。

“林乔,你知道吗?婚姻更是一种高情商的理解与沟通。婚姻的相处之道是感恩。”

“高情商?感恩?在我认为的婚姻双方不应该是毫无保留的坦诚相待吗?”我疑惑地望着她。

“没有结过婚是没有发言权的!凡事都是相对而言的……任何事情都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林乔,等你结婚了你就明白了!”沐阳一饮而尽,她喝醉了,絮絮叨叨地讲述着她的故事,说到情深处会猛地拿筷子使劲敲着桌子,并破口大骂。

她只给我讲了她和他的两个故事,却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婚姻的破裂就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结婚第一年不久就是赵凡的生日,沐阳跟单位请了假,起早去早市买了鱼肉蔬菜,怕菜式单调,独缺浪漫,又开车数十里,只为定做一个代表他们浓情蜜意的蛋糕,连蛋糕的花样都是沐阳好几天前才想好画好的。

沐阳说,当年轻的面点师看到她的图样的时候,甚为惊讶,他说他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对爱情活的如此认真的人。沐阳不置可否,她认为她对爱情和家庭的认真和努力是值得期待的。当然,一个浪漫的生日,花怎可缺,红玫瑰,她当然想得到。

回到家,沐阳把玫瑰花放在透明的花瓶里,铺好了雪白的桌布,将花端端正正的摆在桌子靠墙一边的中央,又摆上果盘,蛋糕,她怕丈夫提前回家没得吃,因为她做饭总是很慢。

沐阳又把房间重新整理了一遍,无论是地面还是床,无论是桌椅还是零碎的小摆件,都被她整理的干净又整齐。她就是想给新婚不久的丈夫一个完美的生日。

沐阳说她只是处理食材就花了一个多小时,大学曾经发誓婚后绝不进食堂的她,此刻却用笨拙的手法,边查手机边洗菜、切菜,甚至刮鱼鳞,剔虾线。最后竟凭借手机里收藏的食谱和自己的心灵手巧硬是做出了一桌好菜。她说她真不容易,快要结束时竟割破了她那双时时刻刻引以为豪的芊芊玉手。可是,当充满爱的午餐摆满餐桌,她开心的像个小孩子一样。

沐阳穿好刚买的裙子,并化了淡妆,满心期待的等待着老公回家,她说她此时此刻就是一个小女人。赵凡像往常一样开门,换鞋,脱衣服,独独忽视了那个坐在沙发上的女主人。

“老婆,今天什么日子?怎么做这么多菜?”赵凡不解地指着桌子。

“老公,你怎么这么糊涂,今天是你生日啊,祝你生日快乐,亲爱的!”

沐阳跑过去抱住了他,用胳膊圈子他的脖子,踮起脚想吻他,他竟躲了!

“沐阳!过个生日而已,用得着这么夸张吗?又是蛋糕又是花,还有这么多菜,这不浪费嘛!”赵凡边说边坐下,却麻利地拿起筷子,自顾自的吃了起来。

沐阳说,那一顿饭,他并没有跟她说一声辛苦了,连一句谦让她吃饭的话都没有。她说她真的很伤心,你的用心他自始至终都认为理所当然,不知体贴更别提感恩了。

低气压笼罩的餐桌,沐阳再也忍无可忍,他们大吵一架。难听的话就像疾风暴雨,风刮的大,雨也不示弱。事后,两人冷战了很长时间,终是赵凡服了软。他说他错了,错在不珍惜她的劳动成果,错在不尊重她为自己的付出,并发誓保证此后再也不会犯。顺水推舟,沐阳便原谅了赵凡,但是她说很多事情有了第一次,就会使第二次变成可能。

从那一次,沐阳开始头顶乌云了。拨云见日的期待,她不会一直有,她宁愿淋雨一直走。

果不其然,赵凡依然我行我素,不决心改变,只固守自我。沐阳晾衣服,他从来不会主动帮忙,她熨烫整理好的衣服,他每次找衣服都会翻腾的乱七八糟。她每天打扫卫生,尘土不染,而他总会时不时地将口袋里的垃圾随手丢在地上……一次又一次,沐阳说她真的慌了,婚姻难道只是一个漂亮的外壳吗?她觉得她的婚姻除了吃饭、上班、睡觉没有其他。她甚至觉得,他根本不善良。

直到离婚前一个月,她才真正的明白,有些骨子里镶嵌的自私,有些血液里流淌的狭隘,无从改变。而婆媳关系就像一面婚姻的照妖镜,曾经的美好在它面前变得丑陋不堪。

林沐阳说当面对紧张的婆媳关系时,他从来都认为自己是罪魁祸首,要么假装看不见,要么逼她去道歉。

沐阳说她自认对得起他们家,每次回公婆家,沐阳都积极的帮婆婆做家务,因为妈妈告诉过她,勤劳是建立良好婆媳关系不可忽视的品质。

有一次沐阳跟赵凡回公婆家,听赵凡说过婆婆腿部有风湿病,她便去专卖店买了一套按摩仪。刚进家门,吃坏了肚子的沐阳,没来得及问候公婆,就径直跑向厕所。当她从厕所出来,就看见婆婆端正笔直地坐在沙发上,一声不吭。沐阳忽然有些不知所措。

“妈,我们家的厕所得经常刷洗,厕所的窗户也得注意通风,不然空气会不流通。”沐阳开玩笑的冲着婆婆说道,她单纯就是认为亲人之间应该无话不谈。

“你嫌我家脏?”婆婆翘着二郎腿,挑着眉看着沐阳。

“没有,我只是觉得厕所得保持通风而已。”沐阳感觉到了空气中的不友好,立马解释。

“你也别怪说我难听的,我家厕所怎么着都比你那农村娘家的干净,你父母看着那么顺眼,怎么闺女就这么没素质,进门都不知道问候长辈,还嫌我家脏!”

沐阳握着拳头说她当时听到这样的话简直气疯了,她说她的婆婆可以诋毁她,但绝不可以侵犯她的父母和她的家。

“您这样侮辱我父母,那到底是谁没素质呢?妈,请允许我这是最后一次称呼您。首先,我并没有觉得厕所脏,我只是提出我的一个小建议,你觉得我是在嫌弃您,那是您自作多情了,我无所谓。其次,请不要再侮辱诋毁我的父母,这是警告,否则不客气。最后,您以前对我做的,我假装听不见看不见,前提是我不是不会耍心机,我也不是不会冷嘲热讽,我只是不屑于去那样做。”

沐阳简直气疯了,转而深深吸了一口气,径直开门离开,背后的婆婆嚎啕大哭,赵凡还在厨房开着油烟机轰隆隆的忙碌……

沐阳一出门刚要给赵凡打电话,赵凡的电话就匆忙的打了过来。

“林沐阳,你在哪呢?你发什么疯!你把我妈气得高血压都犯了,你赶紧回来道歉!”手机里的赵凡异常暴躁。

沐阳莫名的沉静,“赵凡,你觉得这次还是我的错?”

“她是我妈,你顶撞她就是你不对!”

“每次都是我的错吗,我们都是我们父母的宝贝,当你每次让我为你母亲的无理取闹买单的时候,你可曾想过我的感受,你可曾想过我父母为我为你的付出?你只是一味的袒护你自己,袒护你的母亲,当你的母亲肆无忌惮的在我的面前诋毁我的父母的时候,我难道还要帮着你的母亲去侮辱我的父母吗?”

“赵凡,我只想说,谁都没有义务去为了谁而活,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爱,不应该那么自私,爱应该是懂得尊重和感恩的!你和你妈,我都不会去道歉。我和你的婚姻缺乏纯粹,更缺乏尊重!”

“你……沐阳,你怎么这么说,她,她毕竟是我妈……”

“是啊,她是你妈不是吗......赵凡,我想我们离婚吧,这三年我不止一次想过离婚,其实,一开始我就不应该那么冲动答应你的求婚,对不起,赵凡,我跟你道歉。”沐阳笑着说。

“你说什么?离婚!不行,我不会同意的,我们才结婚三年,不是今年还打算要宝宝吗?沐阳,你听我说,你别乱想......下次我保证不会这样了!”赵凡急促的追问沐阳。

“没有下次了,赵凡,我不会在没有任何尊重和感恩的婚姻中潦草一生。”沐阳毫不留情的挂掉电话,这也是不尊重,但比起他,真的是小巫见大巫。

她说,以前她的婆婆讽刺她,背后诋毁她,甚至挑唆赵凡疏远她……每次他都让她忍,让她哭,让她低到尘埃里,她说真的过够了这种为别人活的生活,她望不到那无尽深渊的尽头,她的生活唯独没有她自己的影子,这样的婚姻不要也罢!

沐阳告诉我离婚前,赵凡和婆婆三番两次地过来恳求她,希望她打消这种念头。最后赵凡继续纠缠她求她原谅,而婆婆却用她的方式压住了赵凡的执着,她说她早就想得到这结局。

我问她为什么不接受他们的诚意呢?她说,自始至终连句对不起都没有何谈原谅,这是不尊重。如果他爱你他会记得你的好,这是感恩,便不会任由任何人去伤害你,纯粹的爱情太少了。不懂感恩的爱情我不将就。

听完沐阳的口述,心中满满的震撼,举起酒杯陪她一饮而尽,我想我真的理解了她所说的婚姻中的感恩。说到感恩突然想起了高中班主任和他妻子的一段小往事。

高中时,我们的班主任是历史老师,他姓唐,我们便私下叫他老唐。老唐的妻子就是我们的政治老师。那时我们常常炫耀我们班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家庭。

作为班长的我,自然便是办公室的“常客”。我记得,老唐和师母做对桌。

记得有一次,老唐找我帮他填贫困生信息表格。那时师母正在,我一边填表格一边和他们聊天开玩笑,一不留神翻页时撕破了一页表格。老唐并没有生气,只是一边叮嘱我工作要认真,一边翻腾杂乱无章的桌子找胶带。办公桌上除了试卷就是书,胶带不知藏在何处,老唐无可奈何的连连叹气。师母看在眼里,微笑着递给老唐一卷胶带,老唐回以羞涩的微笑,竟乐呵呵地说了声谢谢,师母礼貌地回以不客气。我当时真的很惊讶,夫妻之间还需要因为这种小事说谢谢?那样相敬如宾的生活岂不得累死?

多年后的一次回家我跟父亲谈起这件事情,我才知道原来父亲是老唐多年的同学。我跟父亲打趣到,怪不得老唐对我那么严苛,原来是老同学这层关系的功劳。父亲不置可否,他听了老唐和师母的故事,没有任何惊讶。父亲告诉我,老唐和他妻子的婚姻是他们那一群人的佳话,他们却永远都学不会,学不会说对不起,更学不会说谢谢。只有羡慕和嫉妒。

许多年过去,听父亲说老唐和师母的婚姻依旧是那样和谐,没听见谁因为某事某人红过脸发过火。印象中师母人淡如菊,老唐幽默诙谐,那真是我见过的最温馨的一对夫妻。

直到沐阳的离婚,我才真正想明白老唐和师母的婚姻哲学。只有真正懂得感恩与尊重的人,才能获得优质的婚姻。

泰戈尔曾说过:蜜蜂从花中啜蜜,离开时营营的道谢。浮夸的蝴蝶却相信花是应该向他道谢的。没有任何一种关系能离得开感恩。乌鸦反哺,羔羊跪乳,是感恩父母;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感恩朋友。而最亲密的婚姻关系,却在纷繁复杂的其他关系中,丢掉了最纯粹的东西——感恩。感恩是灵魂,更是信仰,它如天上一颗颗耀眼的明星,有人觉得它遥不可及,有人却始终把它放在心里,生根发芽,一揽芳华。

记得钱钟书先生在《围城》中说过: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然而,又不然,其实每个带着期待和认真走进婚姻的人,原都想游刃有余的生活,却总是活的束手束脚。感恩就像婚姻的一泓泉水,只有它生生不息,围城自会随时打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一周又过去了,总结这一周还是有几个进步的地方:首先改善了食谱,晚餐加入菜汤,花样稍多,满足...
    如水的日记阅读 340评论 0 0
  • 我爱他,胜过一切。 最爱的东西总不是永恒。 可兰达披着沉重的黑色貂皮站在那华丽闪烁的神域最顶端——勒迦斯大殿。她以...
    小凤爷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