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用人观念

人人车Ceo李健讲企业的用人观念,高阶思维挺震撼的,我把核心点提炼出来给大家看。

1、创始团队:互补有担当

(1)如果日常能招到的人算一个级别,找创始团队要再高两个级别的标准去找。强调终局思维,不仅是现阶段需要考虑的问题,还要假设能把这个事情做成,需要什么样的团队、什么样的能力,你需要的是能胜任那个阶段的人。

(2)你争取一个最“高”的人和争取一个普通人,成本是一样的,而且越是高级的人才,会越是更愿意奔着事情来,愿意和你一起创业。一定要定一个高不可攀的目标,然后努力实现。那个人就可以帮你解决过程中的绝大部分问题。

(3)核心团队——只招火车头

对核心团队的定义,是包括所有的总监和其他的管理岗位。具体要求就是只招“火车头”式的人。这样的人具备几个特点:第一是有极强的自驱力,你不用每天给他任务,只需要告诉他工作范围是什么,其他都不用管,他自然帮你搞定;第二是永远找这个行业里的第一名,找这个岗位最好的人。看似成本高,其实最省成本。

2、岗位设定——唯一不变的是“永远在变”

(1)金字塔型组织越来越不符合互联网公司的设定,解决方案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经常调整。比如人人车几乎没有上面是老大,下面是小弟的架构,具体的架构可以理解为一个平面,每个人都可以走到最上面,每个人的内心都可以被点燃,做事非常有冲劲。

(2)创业公司,变化经常发生,就需要有灵活的岗位设定、灵活的人员来适应这种变化。

3、员工激励——时效最重要

随着公司变大,员工激励就变得越来越重要。最典型的方法就是评选,比如每个月每个季度的评选。但人人车从来不做评选,未来也不会做,在我看来,任何周期性的评选,都是低质量的评选。

最有效的激励,一定要具备极强的时效性,做对事的时候必须马上给予鼓励,不能迟、不能等。如果过了几个月再一块去说做了哪些重要的事,其中一件是什么,他就没有感觉了。所以周期评选,基本意味着丧失了你最佳的激励机会。人人车有机制,能做到更及时的激励机制。

4、团队氛围——文化早动手

人人车在成立一两个月的时候,就提出了自己的文化。文化需要从第一天做起,需要自上而下的做。需要能真的解决一个公司的前景、又能帮助公司解决问题,解决管理的手段。

比如在销售眼里,客户只是他获得提成的必要一步,你很难期望他是在用心服务。所以人人车把公司文化定为“朋友·爱”,公司把员工当朋友,每位同事把客户当朋友。当客户是你朋友的时候,你该为他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客户找你的时候,你以朋友这样的身份、原则服务他,接待他,这个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5 保持团队激情——追求成长才是原动力

人人车期望你能成长,这个成长不加任何限定,是完全站在员工自己的角度,希望往哪个方向成长。比如说,你是一个评估师,但之后不想干这行,想将来出国深造,要学英语,公司支持。所以人人车有个培训激励政策,就是只要你想学,不管跟你的岗位、公司业务有没有关系,公司都会支持。支持的方式,就是报销一部分,比例取决于和工作的相关性,和工作相关性高,就报销的比例高。比如要学技术,让评估车的质量更高,我们报80%。因为这是你的理想,你在这儿呆一天,公司力所能及地帮助你实现理想,只要现在没有离开公司,我就要帮助你实现理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