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冬天

      “医生,有没有缓解的法子?”

      “太晚了,你现在只能吃些止痛的药了,过两天…过两天再来观察一下吧。”

 他明明感到这些日子身体里的病灶安分了一些,像是看到了希望的踪影。但这次进城,就像是被推到了无影灯下,希望,从来只是他幻想的影子。“可能是自己习惯了。”他快步地走出医院,要赶着最后一班大巴回村里去。颠簸昏暗的车厢里,似乎只有他清醒着,计划着明天每天上课的内容,其实不需要准备什么,他的书全在脑子里。明天三节课,语文读两首小诗,数学该学除法了,今年的孩子都很聪明。明天…噢,还有自己那本书,想到这个不禁笑了,他望向窗外。就这样结尾吧——“这个冬天和我们认识的时候一样,很安静,孕育着风雪与来年。我早早地起来打水,你还熟睡。俯在你耳朵边小声地唤:娟儿,该起了。”

   “娟儿,已经第十二个年头了。是我耽误了你,你在城里应该…。”他坐在最后排,靠近发动机,往往是最暖的地方。衣服太单了,她走了之后,衣服也没人补了。想着明天的课和她,他有了些精神,窗外的雪,依然凝重地落着。

 第二天上课时,他忽然有些晕,还好一阵冷风从纸玻璃的破口里冲进来。这校舍还是他当年和村里的汉子一起盖的,少了几打砖,就多拆出了两扇窗子勉强把墙都砌妥了。到了冬天就让人犯难,课不能停的,孩子也从不喊冷,一看到孩子的眼睛,他心里也热乎起来。如今村子里的男人大都进城了,这房子,他前天刚补好的窗,今天又豁了口。他又有些出神,下面孩子有点动静,“嗯?”“老师,书,掉了。”他有点吃力地蹲下去,瘦小的身子和摇晃的讲台都有些孱弱。手指尖碰到了书脊正要捡起来,忽然感受到一阵身体内部的撞击,像是某种巨大而锋利的爪想要从中撕开。胸腹之间的那一点,释放出痛苦的波动传至周身。他不自主地想要喊,但出来的,只有一声无力而短促的咳。他倒下的瞬间看见了孩子们的眼睛。

     “也算值了。”他想。

 村里的老人赶过来,还有呼吸,在学生的无措的哭声里合力将他抬回了他的屋子,就在校舍的隔壁。他醒来时,却感到四周都很陌生,有两个孩子趴在窗边,见他醒了就立马跑开。他感觉自己仿佛获得了某种新生,病灶的折磨了无影踪。他仿佛回到了二十年前第一次见到这个村子一样,充满了干劲与活力。但一瞬间,他也清晰地感觉到身体内两个不同频率的跳动,靠近左胸口的是前所未有的澎湃与激烈。而腹腔里的正柔和而有恃无恐地攫取他生命的最后精华,稳定的频率,那是最后的计时。他沉默地找到自己最珍藏的红色的笔记本。

 他感觉自己的脸在微笑,拿起笔,莫名的兴奋使他颤抖得厉害,翻到最后的空白处,而笔尖似乎失去了摩擦,在纸上毫无停滞地滑出黑色的墨线。他看不清自己在写什么,他他知道这就快完成了,如他的生命一般。

      “我独自走在城里,她迎面走来,愣住,最近好么?”

      “我想,孩子们都会很好。我回答道。”

 摩挲着书页,有什么正从他,流入它。手指开始松软,他的书慢慢滑动,然后快速地穿过他身体。跌进了这个冬天的寂静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