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泪史-如何给新生儿做好小屁屁护理(预防肛周脓肿)

      喜宝未满月就进行了一次肛周脓肿手术。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因为月子期间护理不当,让宝宝受了这么大的罪,当时不知流了多少泪,悔恨了多久。现在将经验分享给即将成为宝妈的亲们,希望能够少几个宝宝遭受这种罪(如果有宝妈的宝贝已经不幸中招的,我们可以互相分享脓肿初期治疗及术后恢复的相关经验)。

喜宝长了一个大脓肿


术后高烧、虚弱的喜宝


      先给大家普及一下肛周脓肿这种病。肛周脓肿,又称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称为肛痈。肛周脓肿是发生于肛门、肛管和直肠周围的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的前身。本病与肛瘘是肛肠三大疾病之一,发病率约为2%,占肛肠疾病的8%~25%。多见于20~40岁的男性,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3~4倍,小儿发病率也相对较高,男宝宝发病率比女宝宝高。这种病复发的几率很高,非常麻烦,能避免尽量避免。

      喜宝出生前准备了很多东西,唯独没有准备纱布尿布,一是没经验,二是想偷懒。没想到因为自己的偷懒让宝宝没满月就进行了手术,忍受了大人都没法忍受的疼痛。

      进入主题,如何降低患肛周脓肿的几率?

    八个字:透气、杀菌、干燥、清洁

透气:

      三个月内尽量给宝宝使用纱布尿布。

      新生儿前几天胎便较多,通常一天就有三四次。所以为了方便,建议新生儿胎便的前几天使用尿不湿,但是每次胎便后一定要及时清洗,以防细菌感染肛门。

      胎便通常是墨绿色,某天宝宝粑粑突然变成黄色说明胎便已经排完,这时候建议停止使用尿不湿,改成纱布尿布。新生儿肠道功能不完善,经常放屁中夹带一点便便出来,尿不湿用的时间比较长,换的频率没纱布尿布高,而且不透气,夹带出的便便闷久了,容易引起肛周感染。

关于尿布的选择:

      市面上有很多种纱布尿布,有类似蚊帐一大块(姑且叫蚊帐尿布吧(⊙…⊙)),也有加工好成长条状的多层纱布。个人经验蚊帐尿布更能接得住尿,不容易把宝宝裤子弄湿。成型的多层纱布尿布使用起来更方便,具体的可以根据宝宝尿量的大小来选择。


蚊帐尿布


多层纱布尿布

关于尿布的使用方式:

      为了方便清洗,可以使用一次隔尿垫巾隔离小屁屁和尿布,拉粑粑后垫巾扔了,尿布干净易清洗。

      尿布需配合隔尿垫使用,以免弄湿床铺。宝妈可以选择一次性隔尿垫,也可以选择可以反复清洗的产品。若担心透气性不佳,推荐使用多层纱布浴巾当隔尿垫,功能强大的多层纱布浴巾可以当隔尿垫、浴巾、抱被还有夏天出门的小被子。颜值高、实用性强,简直值得不能再值了。

关于尿布的固定方法:

      市面上有很多种搭配尿布使用的产品,防水隔尿裤、纱布隔尿裤、网状隔尿裤及尿布固定带。防水隔尿裤不建议购买,透气性不好,而且不容易观察是否尿湿了。纱布和网状隔尿裤一般来说尿布湿了,它也跟着湿了,需要常清洗。我比较推荐固定带,透气、省事,一天换一次,方便清洗,潮湿的天气也不怕干不了。

尿布固定工具

      蚊帐尿布,可以搭配上面说尿布固定带使用。也可以直接折叠起来,直接系到宝宝腰上(绑起来看着像相扑手,我取名叫相扑固定法),不用任何辅助工具,看起来还萌萌哒。但是尺寸需要选大些的,否则好动宝宝容易踢散开。


相扑绑带法

      用尿布会比用纸尿裤麻烦很多,需经常更换及清洗尿布等。也会带来一些问题,例如宝宝比较敏感的可能尿湿了就会醒。这种情况下,宝妈可以选择白天给宝宝用尿布,晚上睡觉时用纸尿裤。

      有宝妈可能会说,我家宝宝从出生就开始就用纸尿裤,也没肛周脓肿呀。的确,使用纸尿裤并不一定会患肛周脓肿,但是使用尿布能够很大降低这种几率,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为了宝宝着想,为什么不呢?

杀菌:

      宝宝出生后,尽量每天早上带宝宝晒晒太阳(夏天9点前、冬天10点前)。给宝宝穿开裆裤,让宝宝趴着晒晒小屁屁,既能杀菌,又能促进钙的吸收。但需注意,玻璃过滤后的阳光,杀菌力会大打折扣。每天晒太阳的时间不能太长,并避免阳光直射宝宝的眼睛,影响视觉系统发育。

      也有外科医生建议隔一两周就用高锰酸钾(1:5000)坐浴五分钟,能够杀菌。在宝宝健康的情况下,我觉得没必要,肛门有自己的细菌群,如果经常使用高锰酸钾坐浴杀菌,担心会破坏固有的菌群环境,以后更容易感染。

干燥:

      妈妈给宝宝清洗完小屁屁后,可以过两分钟再给宝宝裹上尿布,让小屁屁自然晾干。不怕麻烦的,夏天可以考虑还经常给宝宝光屁屁(个人觉得给新生儿穿上衣裤子分开的比连体衣方便,连体衣一旦尿湿,需要整套换,一不小心就会让宝宝着凉。)冬天就没必要了,容易导致宝宝感冒,得不偿失。当然长期开着暖气和空调的就另当别论了。

清洁:

      月子期间,每次尿或拉粑粑后都要及时用温水清洗。喜宝手术后,我丧心病狂到便后棉柔巾擦洗完,再用棉签擦洗小屁眼。不过对于术后的果哥还是很有必要的,用了棉签之后才发现,其实单纯用纸巾洗还是不够干净。用棉柔巾擦洗完,打开手电筒照着小屁屁,就能发现不够干净了。

      担心湿巾里的成分会刺激宝宝皮肤的宝妈,棉柔巾是不错的选择。万能的棉柔巾可以用来洗脸、洗嘴、擦手、洗小屁屁,还能给妈妈当擦脸巾,强烈推荐。

      最后,附上喜宝萌照,愿今后你能被世界温柔相待。

笑嘻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谢谢你喜欢沫妈的原创育儿文章,欢迎分享和转发哦 最近有宝妈问我宝宝红屁屁了,怎么办?其实这是宝宝患上尿布疹了。在上...
    沫小妹她妈阅读 509评论 0 1
  • 第16天 为新生儿洗澡 健康的宝宝,只要条件许可,出生后第2天起就可以洗澡。这样不但能清洁皮肤,还可以加速血液?环...
    静如止水1阅读 1,938评论 0 3
  • 去年暑假,陪着孩子登了黄山。我们从黄山西门出发,沿着西海大峡谷向上攀登,目标光明顶。因为地形险峻,这条线很...
    人间有味_1058阅读 382评论 0 1
  • 大概是20岁的时候,过着与想像不一样的大学生活,吃饭睡觉,没有和别人那么多的梦想,那时觉得这样的得过且过的日子也...
    臭妞123阅读 465评论 0 1
  • 雨夜, 在读杨绛先生的《干校六记》和她的《洗澡》甚至于以后的《我们仨》,我一直怀疑钱钟书的《围城》到底是不是钱一人...
    深蓝色木鱼阅读 1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