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中国古代文学史导图(中)——隋唐文学

上次的中国古代文学史导图整理了(上)——从先秦到魏晋南北朝。这次整理的是(中)——隋唐文学。

(上)出来后有小伙伴说了,为什么不加点自己的思考和观点进去呢?滴汗!因为我想做的就是思维导图,并没有想写读后感啊!重申一遍,我的初衷是——单纯做导图,梳理脉络、便于整体记忆。

但细思后又改变了主意。小伙伴们的建议还是很好的,加入思考和分析确实能使导图更具可读性。奈何本人功力浅得很。选文学史来作文并非擅长于此,而是在补短呢!权衡之下,在导图前加上了简单的背景知识和文学特点分析,算是对导图的注解吧,也算读书笔记的一部分。下面,言归正转。


隋朝是个短命的王朝,在历史上只存在了38年,文化成就也不高,内容局限性大,多写宫庭生活。但隋朝时间虽短,在历史上地位却颇高。它对后世社会经济繁荣、文化昌盛做出的最大供献是完成了国家统一,进而推行了一系列以统一为基础的政治经济制度。例如:科举制——一直延续到封建社会的末日。甚至可以说现在的高考,也是它留下的尾巴,有着科举制度的烙印。当然,性质已经截然不同了。隋朝匆匆消失在历史长河中,但许多制度却在唐朝被延袭了下来。因此,有“唐承隋制”的说法。


下面重点梳理一下唐朝。

唐朝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顶盛时期,政治经济文化都达到了中国封建社会的顶峰。文学方面散文、诗歌、词等都留下了千古名篇。尤其是唐代诗歌,辉煌灿烂,是中华文明的骄傲,对后世影响深远。如果有哪个中国人告诉你他从没读过唐诗,你肯定不信。因为这简直不可想象呀!

唐代文学的最高成就是诗歌。但不同阶段的诗歌又各有时代特点,受社会政治经济影响明显。我们有一个必须要记住的时间节点——安史之乱(公元755到762年)。这是唐朝的分水岭,也可以说是中华大地上漫长封建社会历史的分水岭。至此,封建社会总体从繁荣从向衰败。

唐代文学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 初唐、盛唐、中唐、晚唐,各具特点。

初唐时期,格律诗定型。涌现出了沈佺、宋之问、“初唐四杰”等优秀诗人。初唐100年,沈佺、宋之问生活在前50年,主要贡献是完成了格律诗的定型化。格律诗有什么特点呢?

1. “篇有定句”。比如律诗,就是八句,多了少了都不能称其为律诗。

2.“句有定字”。五言律诗、七言律诗,意思就是每句五字,每句七字的律诗。

3.“中间对仗”。什么叫对仗?对联,就是以对仗的形式出现的。最基本的就是名词对名词,动词对动词,虚词对虚词。如:“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

4."讲究平仄"。这个可以从现代汉语的声调出发来理解,但因为古今语音的变化,现在的声调与古音的“平仄”并不能完全对应。但必须明确的是——平仄,赋予了诗歌音乐般的独特韵律。

5.“注重押韵”。格律诗在押韵上相比宋词元曲要严格得多。

这就是格律诗的特点,前三点讲究的是形式上的美,后二点注重的是声音上的美。所以人们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为什么是“读”呢?因为它的美不仅仅表现在句式的齐整,也表现在声音的抑扬顿挫。从这个角度看,在中国仍至世界文学史上,都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最美不过唐诗。初唐讲到这,下面进入盛唐。

盛唐气象,昂扬乐观。不论是“山水田园派”还是“激情豪放”派,整体面貌都是乐观豁达,热情积极的。既便是描写残酷惨烈的战事,人们读到的也多是“孰知不向边庭苦,虽死犹闻侠古香”这样豪情万丈的诗句。这,就是盛唐精神。盛唐晚期,安史之乱最后虽被平定,但唐朝大势已去。

诗歌到中唐晚唐与之前也大不一样了。同样是写战争的惨烈,陶潜笔下的是“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哀怨之情,跃然纸上,当年的万丈豪情,已消失殆尽。晚唐整个社会的心境浓缩在李商隐的诗句中——“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总结: 唐代诗歌繁荣昌盛,后世无出其右者。大至国家民族,小到亲情、友情、爱情,都能在这个时代找到最好的诗篇。


接下来要讲五代。

五代的词扮演的是承上启下的角色。唐诗宋词——唐文学的最高成就是诗;宋的最高成就是词。词的起源说法很多,有说起源于《诗经》,也有说始于《楚词》,还有起源于汉乐府的说法。但可以肯定的是,唐朝已经有很优秀的词出现,并接近我们熟悉的形式,到五代时期得到进一步发展,在宋代达到顶峰。

词这种文学形式最初是与音乐相关的。配乐歌唱。有词牌名,确定词的长短和字数。内容上,绝大多数都是描写男女爱情,只有到宋代才有苏东坡式的激情豪放的词流传开来。这放到(下)再整理。


终于快到我真正想做的部分了——隋唐文学思维导图。希望借助导图形式总体把握中国古代文学的脉络,使自己记忆更清晰、理解更准确。

对于名篇名句,我们固然可以单独拿出来诵读、咀嚼、吸收、化用。但每篇文、每首诗、每曲词,只有放在整个文学长河中,置于社会政治经济演变的大背景下才更能品出此中真意。

以上是我梳理这份思维导图的初衷,希望还有人也能用到。但至少对我自己来说,它是有用的。时间和注意力是最宝贵的稀缺资源,所以写一样东西,“有用”很重要。整理导图对我理解中国古代文学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梳理、修正导图中每个节点的过程中,思路也愈发清晰起来。

最后的最后,借用《小王子》中的一句话结束我的碎碎念——It is the time you have wasted for your rose that makes your rose so important.(我任性的解读为:你为之花费的时间和注意力,使其变得有意义。)

导图呈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放下手机,换上鞋,拿上钥匙,关门。 我一个人想出去走走,我走上自己最熟悉的路,却不知道已经有过多少的过路人。看见了...
    0d0c71f52750阅读 239评论 0 0
  • 每个人都会遇到过一道坎,有时候走的磕磕绊绊,有时候走的越来越偏。幸好,在每个人的生命中,也都会遇到一个尝试着把你拉...
    蒋小志jxz阅读 1,063评论 2 3
  • 最近我外公生病住院,说了一句话:我的钱将来不都是你们的? 以前我听到我父母跟我说这句话,很感动,觉得父母在为我而活...
    傅真人阅读 263评论 0 1
  • 人生并不漫长,但最关键的却也只有几步。我记得张总跟我说过人生有5次机会非常重要,抓住了就抓住了,他整好抓住了第5次...
    小鑫小磊阅读 489评论 0 2
  • 今天在朋友圈,偶尔看到一张图片,扑哧一笑的同时,忍不住想:做个猪一样的人,也挺好。 我知道,我这样说,肯定会被人喷...
    子小要加油阅读 1,3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