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开发基础(3)-WIFI模块的配网方式

常见的配网方式

一 什么是物联网配网

“配网”指的是,外部向WIFI模块提供SSID和密码,以便WIFI模块可以连接指定的热点或路由器并加入后者所建立的相关WIFI网络。

WIFI模块一般不像电脑手机或平板等设备,有丰富的人机交互界面,可以方便的实现配网

目前主要两种方式配网.
一种是让Wifi模块处于AP模式,手机连接上wifi模块,手机连接wifi 模块,通过TCP/UDP 通信将 将要连接路由器的SSID 和 密码发给wifi模块,然后wifi模块切换模式连接该路由器.

image

另外一种方式就是一键配置,一键配置是wifi模块在混杂模式下(可以抓取空中所有的802.11帧),手机的APP通过UDP广播或者组播通过一定的编码规则将SSID和密码发给wifi模块,模块解析出来,然后连接路由器.

二 主要的配网方式

2.1 直接配网

所谓直接配网,就是通过UART串口、SPI口、SDIO口、I2C等主机接口,按照一定的通信协议,将SSID和密码,直接传递给WIFI模块。WIFI模块在收到SSID和密码后去连接热点或路由器,并将连接的结果从主机接口返回。

2.2 微信AirKiss配网

1、优势

和一般的智能配网方式类似,微信Airkiss配网,不需要提供额外的人机交互接口,不占用额外的单片机资源,使用WIFI模块自带的WIFI进行配网,实现比较方便。

另外,相较于普通的智能配网方式,微信Airkiss不需要安装额外的APP,因此不需要区分Android或iOS版,直接通过微信里的扫一扫功能,就可以完成智能配网。

2、局限

不能让WIFI模块随意配网到任意的路由器,配网到的路由器必须是连接互联网的路由器。

这里的局限包括两点:(1)只能配网到运行微信的手机或平板所连接的路由器(2)只能让WIFI模块针对连接上互联网的路由器进行配网,不能针对没有连接上互联网的局域网路由器配网。

因为,通过微信Airkiss配网,需要手机或平板可以连接上微信服务器也就是互联网,且对模块配网到的路由器必须是手机或平板所当前所连接的路由器。

也就是说,微信Airkiss配网,只能配网到连接着互联网的路由器,不能对没有连上互联网的路由器进行配网。

2.3 SmartConfig智能配网

不需要提供额外的人机交互接口,不占用额外的单片机资源,直接使用WIFI模块自带的WIFI进行配网,实现比较方便。
2、局限
(1)需要安装APP,使用不太方便
(2)配网原理和过程复杂,成功率低
(3)可能需要提供额外的按键或其他接口
(4)一般不支持通过电脑配网

2.4 声波配网

声波配网,即通过手机发出声波,将ssid、password等信息传给设备的一种配网方式。适用于没有触屏或触屏较小不易于信息输入,但是拥有麦克风的智能设备,如智能音箱、智能家庭助手等。
其优点是配网速度快、可人耳感知,
缺点是受环境干扰较大。

实现声波配网,首先需要一套特定的算法库,算法库分手机端和设备端两部分。手机端算法库将ssid信息由字符串转化为声音信号(PCM),然后将声音信号通过音频模块播放出来。同时,设备端录下这一段声音,然后用同一套算法库将声音信息解析出来,还原成原来的ssid信息(字符串),最后用解析到的ssid信息用于连接wifi。


image

2.5 内嵌WEB服务器配网

通过WIFI模块内嵌的WEB服务器,来对WIFI模块进行配网,最方便、最简单、基本上没有局限性。其优势表现如下:
(1) 只需一部支持WIFI带浏览器的设备,去连接WIFI模块自带的AP热点,就可以链接模块内嵌的WEB服务器,打开一个用来配置的WEB网页,来配网到其他路由器。
(2) 配网简单,很容易成功(成功率和容易程度相当于串口AT等方式的直接配网)。
(3) 可以配至的路由器或热点,可以连接着互联网,也可以不连接着互联网,可以是任意的只需要SSID+密码就可接入的网络。
(4) 不需要在系统上添加其他接口,例如按键或串口等,只需要通过模块的现成的WIFI接口进行配网,所以适合封闭或不方便引出额外接口的场合。
(5) 不仅仅可以通过手机来对WIFI模块进行,也可以通过电脑或其他智能终端(只要可以连WIFI可以打开网页就成)等来配网。

三 参考资料

  1. WIFI模块的各种配网方式之比较(串口AT、SmartConfig、微信Airkiss、WEB网页配网....)
  2. WIFI模块的各种配网方式之比较(串口AT、SmartConfig、微信Airkiss、WEB网页配网....)
  3. 物联网wifi模块一键配置
  4. 【IoT】物联网之 WIFI 一键配网 smartConfig 浅析(ESP32)
  5. 声波配网:通过特定的声波序列将wifi密码发到无屏幕的设备上

物联网 配网 wif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