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温暖 为我保驾护航

小的时候,我种过一次豆芽。把豆子埋在一个用破口缸装满的土里,浇上水,给它取名“小手掌”。怕被大人发现,就把它藏进农村废弃的烤房(农村一种高高的用来烤烟的土坯房子)里,而后将这事忘得一干二净。等再次想起的那一天,豆子已然变成豆苗:它们像疯了似的,高高的白白的脖子长得诡异,脆黄近透明的小脑袋显得很局促······我惊讶于它那顽强的生命力,却抑制不住的失望于它那讶异的生命底色和成长状态。我渴望它可爱的伸展着它那左膀右臂,绿绿的,坚强的。却不料,它在风中伸长着脖子,一见光,就怕生似的不安,风一吹,就乱糟糟倒成一片······我失望极了。

生命本为梦想而生,倔强的成长,接受风雨的考验,接受阳光洗礼,终有一天迎来华丽的蜕变。就像那豆芽,发了疯的破土却因缺少阳光而长成让人讶异的色彩。生命的成长中,阳光是多么重要啊,它让生命回归本质的绿,让生命回归本质的坚强。让人的梦想得以延续,让梦想的种子得以生根/发芽/绽放。

(一)生根

我的生命轨迹像被隔绝在这个闭塞的空间里,我听到最多的关于读书的话题都是某某家的孩子厌学逃学,让老师和家长一番好找;某某初中毕业考不上高中;某某考上了高中,父母供其上学很困难;甚至有些大人会高谈阔论读书无用······

我是农村的孩子,我所念的小学是村小。因为地处偏远山区加之经济困难,很少有人能走出这个小小的村镇到更大的地方去念书。参照我的堂哥和表姐,我勉强读到初中毕业,九年义务教育一完成就会离开学校,从此过着和父辈们一样的打工或务农的生活。这在我们当地仿佛成了成长惯例。

第一次接触到助学金是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还记得我把住校生补助600元捧在心口跑回家时的心情:我可以拿它买下那垂涎已久却无力支付的课外书,可以把它给父亲,让他换一双新鞋,可以给哥哥,让他在学校食堂吃一顿肉菜。我高兴极了。更重要的是,我第一次隐约感觉到“读书无用论”的荒谬,来自这个闭塞空间以外的世界,给我发来讯息,支持我读书求知,对我小小心灵的信心的认可,让我更有底气去对抗闭塞空间的无知。我的心情很激动。

那份钱在我心里引发的震动让我至今难忘,它就像是破晓的光,耀眼又藏着无尽希望。

(二)破土

我如愿的考上初中,凭自己的能力走出镇子,来到了地区最好的中学上学。

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外地求学的喜悦是伴随着对父母的愧疚的。走得越远,生活开支就越大,父母就需更辛苦的工作。年成不好的时节,还需放弃自尊愚笨的去向村乡开口借钱。每当想起父母顶着炎炎烈日在土地劳作,在工地上负重奔忙,坐在舒适的教室里的我愧疚越深。我总是想,我不吃肉,父母就可以少点辛苦。每次吃饭我都端着我那一菜一汤走得远远的,即使我知道同学们并不会笑话或低看我,但我逃不开自己那敏感又脆弱的自尊,生活费又让我在追求梦想的路上迷茫了。体育课上,我都主动落在最后面,并不是因为我体格不够强壮,而是我不想让老师和同学注意我那早已洗旧却始终僵硬的板鞋。新的环境让我欣喜,但也让我自卑,当我想用力奔跑时,我总感觉自己像是被一只手硬生生的拽着,怎么也奔跑不起来。

后来帮我找到自信的依旧是国家的助学金。政府对偏远地区的学生伸出了援手,我便是其中之一。国家营养餐补助让我享受和其它同学一样的生活条件。学校和社会团体的其它补助又让我有了一点点自己支配的钱,我可以买一双像样的跑鞋,买一点自己喜欢的书籍,我的兴趣也渐渐得以培养,闪光点被更多人认可,我更加坚信得到认可和支持的努力能改变命运了。

回首初中那三年,助学金就像是我的一位朋友,与我共同肩负着对父母的愧疚,在我落寞的时候为我加油鼓劲,雪中送碳的情谊更是让我倍加珍惜。

(三)绿芽

现在,我已经是一名高一的学生了。刚入学饿时候就申请了国家助学金,我不用再困扰要不要辍学打工和父母一起供哥哥上大学。而是专心于自己的学业,专注于自我提高。

回首过去走过的路,我也依然清楚助学金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国家在一个个幼小的心灵中种上的一颗颗豆苗,一点点希望,并加之以阳光的滋润,精心的栽培,希望有朝一日这些豆苗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它是国家的一片真心,无数爱心人士的奉献,是人与人之间的那一点血脉共鸣。我,一个普通的受助的高一学生,我又能为那些曾经和我一样迷茫的同学们做些什么呢?我如何倾注于这种爱的传递?

我心中早已有了答案。我是班长,我学习刻苦,我可以起好带头作用,为班上失落的同学们加油,为积极上进的班风添砖,为学校的日常学生工作出力。总之,我虽不能提供物质帮助,但我会力所能及的为上需要帮助的人出力。我的梦想是国家助学金浇灌而成长的,如今我越来越清晰的看到自己渴望的未来的样子,越来越觉得自己活成了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路走来,这份温暖为我保驾护航,这份温暖让我铭心刻骨。

我在教室里亲手种了一颗绿植,我把它放在窗台边,我看到了思慕已久的浓绿的,坚强健康的植物的样子。我渴望高考完回乡,再种上一颗颗小豆苗,把它放在阳光充足的温暖的地方。

我们曾亲眼见证过很多生命的成长:小草冲破土壤,野花扎根悬崖,枯干吐露新绿,蚕蛹破茧成蝶······生命有其本身的奇迹,而更让人敬仰的是呵护生命成长的那一双双手,那由点点汇聚而成的万丈暖阳。正是有了它,迷茫的学子才勇于爬上高山,眺望清晰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一站视帝:王浩信 最近电视剧《溏心风暴3》收官,不过在豆瓣网上的评分有...
    月千江阅读 266评论 0 0
  • 人们总说人生如梦,但我却搞不懂梦里的我是真实的,还是现在的我是真实的,又或许都是? 经常梦,梦到许...
    我不懂世人的凄凉阅读 150评论 0 0
  • 情丝纠缠一遍一遍, 穿越了心绪的沧桑, 缠绕着你的心。 轻舞情弦, 弹奏爱慕的痴迷。 心曲诉说着恋歌, 表达着深深...
    筋工元素阅读 274评论 0 3
  • 不知道你会给“喜欢”什么定义,就像不知道你会给“爱”什么定义。可是却好想知道,你会怦然心动吗?你会相信无意中发生的...
    筱念凉阅读 454评论 1 5
  • 每天的工作都一样!哪来那么多的感悟!老油条们是怎么写的啊啊啊啊
    努力XN阅读 3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