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豌豆花开了

长大时念及故乡,更多的是对家乡亲人的牵挂和对儿时往事的依恋了。——  题记

又是豌豆花开时节,想来我的家乡又是田间地头的花开一片了。即使不站在那溢满田野的花间,我依然可以在熏风乍起时,感受到麦浪扬花的浩浩荡荡,想得出豌豆花儿的姹紫嫣红,忆得起那一朵朵滋滋润润的花儿,在春风处笑着摇着,掠起许许暗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儿时记忆深入心里,那是任何季节都可以清晰缠绵在脑海的映像,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时时想起。

寒露时节是豌豆的播种时节,也是蚕豆和小麦播种季节,家里一直都是种小麦多些,而一旁的几畦地则用于种豌豆或蚕豆,豌豆不计较地干旱贫脊,所以很多时候都是种在其它庄稼不太好长的地里。家里种豌豆,除了干豆可用一些之外,更多是种来给我们这群孩子吃嫩豌豆包以解馋的。

若是用诗意闲情的心境来写村野,则田边地角处处是风景。一如有农谚歌谣所说的:“正月菠菜才吐绿,二月栽下羊角葱; 三月韭菜长得旺,四月竹笋雨后生;五月黄瓜大街卖,六月葫芦弯似弓;七月茄子头朝下,八月辣椒个个红;九月柿子红似火,十月箩卜上称称;冬月白菜家家有,腊月蒜苗正泛青。”这些仅就蔬菜而言,还有那畦畦洼洼的青葱麦子,漫无边际的金黄油菜花,更多的是沉香阵阵的稻米,在这沉默的土地上,表达着自己春夏秋冬的变迁,描绘着自己青青黄黄的丰收之旅。如此美景,如何可以一一描绘!

而在大人们的眼里,所有这些都是生活的根本,除了眼看着庄稼一天天长大能收成的希望外,更多的是辛苦劳作的时光。特别是那些纵情成长的花花草草,更是拨不玩薅不尽的讨厌玩意,与美丽和风情无关。在我那时儿童的眼里,一年四季田地间的春绿秋黄,或是地边沟外的野花丛丛,除了与小伙伴们作为伴家家用外,也无欣赏之意。却是田里的玉米是否成熟,果梨是不是可以采摘,豌豆蚕豆是否能吃了,才是急切关注的事情。

当有明媚的阳光暖和着我的赤足时,那细细的田畴行陇间,已有纤细麦针透出,豌豆的芽苗也会伸出两片灰绿、娇嫩的芽瓣,在红黄的土地上四处张望,田野里远远望去象泼撒了一层绿叶。豌豆长得很快,几天功夫就是绿油油嫩生生的一大片了,这个时候正值白菜缺少的季节,这肥嫩的豌豆尖则是最好的煮汤菜了。采豌豆尖一直是我最喜欢的事,我常和姐姐提着小提篓,采回豆尖,看母亲捡去叶上的丝丝洗净,放入加了油盐的滚水锅里,稍等豆尖滚开一个翻身就可下锅了。那份青绿嫩得仿佛入口就化,而吃着总是一番别样的滋味。那个年岁,一锅豆尖就是我们全家人的菜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日子一天天过去,豌豆苗儿已长有半人高了,稠密的枝丫里,豌豆花苞密密麻麻布满一地,爬向地边爬下地埂也爬在边上蚕豆或麦杆茎上。当日渐婀娜的豌豆秧,已经能优柔娇媚地缠依在生机蓬勃的麦子上,麦子也在慢慢抽出了青葱的穗儿,豌豆蚕豆也准备开花了。有开得早的,早已经抢先破苞,把星星点点的小花绽开,那些花,白的,粉的,紫红的,在柔嫩的枝头随风颤抖,让淡淡的花香在这枝桠间流淌,有一番妖媚和清纯混合在一起的味道。喜欢这样一段形容豌豆花的文字:当浅紫和雪白的豌豆花开了,她是村庄朴素的碎花衣裳。吹铜号的蝈蝈前来伴奏,阳光着金色的靴子,邀来彩蝶一同舞蹈,醉倒在豌豆花海里。真的很美!

那时年少,家庭清贫,我除了等待豌豆成熟,甚至无暇去观看这花开花谢的景致。却是长大离家在外工作后,常常回家去田间地边走走,才发现豌豆花这不同于城市花草的娇艳。而今大都市里很多在种豌豆花作为欣赏花卉。通常有半重瓣种及重瓣种,花形美,蝶形,花色艳,有白、粉红、榴红、大红、蓝、堇紫及深褐色,亦有带斑点或镶边等复色品种。豌豆花枝、叶秀雅,花姿轻盈别致且色彩艳丽,芳香馥郁,春夏可移植户外任其攀援作垂直绿化材料,或为地被植物。也可用于盆栽供室内陈设欣赏,美化窗台、阳台,花架,篱栏或用于花坛配置。还可作冬春切花材料制作插花、花篮、花圈、花束、餐桌装饰等。想不到这在农村不起眼的花花草草,竟已登上了大雅之堂。

其实,如果有心,走入田间地头处处都是风景。田野里的花不比牡丹的富贵,不比梅花的高洁,不比莲花的清雅。不像花匠特意培育出来的花有擎在枝头婉约富丽的花冠,不像花圃里的花摇曳多姿大红大紫,不像花盆里的花能够摆放在厅堂里被人细细欣赏。田野里最眩目的花莫过于一地金灿灿的油菜花,如果要选可以和花园里的花媲美的花,它是其一。那璀璨明艳的金黄,层层花团,叠金拥翠,一株株枝茎层叠展开,把细碎连成了大面积延伸出去,是一眼望不到边黄色。还有点星的蚕豆花,带樱丝的玉米花,白色的萝卜花,淡紫的茄子花,小喇叭似的红薯花,黄灿灿的南瓜花,成串联的芭蕉花等等,每一种瓜果蔬菜,都有自己的百般娇艳,万种柔情。除了娇美,更可贵可敬的是这些花都是实用的花,是庄稼地里必须开的花。它们或细小或琐碎或是隐藏在叶片下,不顾忌开放时的姿态是不是美丽,盛开了就有它盛开的目的。它是低调实在的,它的沉默成就了果实的丰盈。

当我们吃完了豌豆尖,就盼着吃青豌豆了。每年的五月份左右,青豌豆就开始结子了,那嫩绿的豆荚装着三五颗豌豆,放在嘴里咀嚼,清甜醉人,解渴。我和儿时伙伴,常常相邀今天摘你家的明天摘我家的共享,那时我们的包里,总会揣得满满的,嘴馋的我们,不像姐姐们剥开豆子吃了,再把豆皮一折把豆筋拿掉再吃。而是整个放到嘴里嚼吃,吃下了那甜甜的浆水,再吐了皮去。当然更多的时候,都是摘来煮了吃,有时也把蚕豆同煮。因为煮熟了,拿起来稍微拔弄一下皮就掉了,放在嘴里一咬,面面的甜甜的香香的,每次吃得肚子饱了都觉得意犹未尽。

吃饱了青豌豆,余下的豆子在到季时也熟透时,是饱满的黄色,连枝叶都黄了,仿佛用尽了最后的力气,枯萎了。等豆子收回晒开后,我们又常能吃到炒熟或烧熟的豆子。家里也常用它磨面,搅拌在水里烧开,就做成营养丰富的凉粉了。有时则用它来做成豆芽菜吃。

在儿时记忆里,豌豆和田间地头的桃子、梨子、杏子、桑果一样,都是我们最好的零食了。

今天,想到豌豆花开,不由上网查了一下,惊叹的看到了许多豌豆花娇美雅致的图片,也学到了一点常识。才明白时时见的花儿也能登大雅之堂,而这时时吃的菜中原来有这么多的营养,一时感悟不小。豌豆荚含有较为丰富的纤维素,有清肠作用,可以防治便秘。豌豆花种子即豌豆,含淀粉、油脂,药用有强壮、利尿、止泻的功效;茎叶能清凉解暑,并作绿肥和饲料。与一般蔬菜有所不同,所含的止杈酸、赤霉素和植物凝素等物质,具有抗菌消炎,增强新陈代谢的功能。还可增强机体免疫功能,防癌治癌,通利大肠。而从花中提炼出的“香甜豌豆花精华”不仅能帮助肌肤防御紫外光及干燥造成的刺激,而且还能活化细胞DNA,起到延缓老化的修护效果,这当是爱美女人之爱了。甚至豌豆花也有爱情花语:即表示爱情中有苦恼、怀念。如此说来,用“全身上下从小到老都是宝”形容豌豆亦不为过了。

此时,我在想又是豌豆花开时节,我家乡的自家地里又是田间地头的花开一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