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磊,年轻时文青、中年后睿智 | 幸福,就是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人到中年的黄磊,似乎更了解家庭和子女之间的羁绊,《小欢喜》这部由他主创,又兼主演的电视剧一播出,迎来一片好评。这部教育题材的电视剧,讲述了高考家庭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妥协与成长。从豆瓣8.0的评分来看,黄磊此次的成绩相当不错。

今天的很多年轻人大概是从综艺节目,以及类似的都市生活剧中认识黄磊。近年来,黄磊在这些影像中展现了原汁原味的当下的自己,十足的一个40多岁的中年好男人、好父亲的形象。

然而,在80后的眼中,黄磊是很多女生心中的偶像,他和他唱过的歌,塑造过的角色,承载了一代人对青春的美好回忆。

1971年,黄磊出生在一个艺术世家。他的父母都是江西省话剧团的演员。

小黄磊6岁,就出演过一部舞台剧《甜蜜的事业》。由于长相俊俏、大眼睛黑乎乎的闪闪动人,他在剧中男扮女装,扮演了一个叫“梦弟”的小女孩,十分惹人喜爱。

受到原生家庭的影响,黄磊从小就泡在父母所在的剧团里,每天看他们演出。但这样的耳濡目染,却没有让黄磊爱上表演,甚至还让他对此产生了抵触。

事情源于一次黄磊的父亲在他所参演的一部话剧中,饰演了一个被车撞死的拳击手的经纪人。当时父亲在剧场排练,小黄磊就坐在观众席后面玩,父亲在拍到被撞一幕时,只听到舞台上一个急刹车的声响后,父亲就应声倒地,小黄磊刚好看到这一幕的演出,他以为爸爸真的死了,吓得哇哇大哭。

后来是父亲的同事们带着小黄磊去了后台,在后台,他看到爸爸没事,才明白那只是在演戏。

这样的经历,让黄磊对戏剧中所表现的生活的无常深感痛恶,从那时起他就暗下决心,绝不要做演员,绝不演这样让人哭哭啼啼的悲剧。

然而,命运就是这样,仿佛冥冥之中早已注定,演员的孩子还是会选择做演员。

黄磊从小喜欢下围棋,理科思维非常好,但父亲却还是在高中分文理科的时候,逼着黄磊学了文科。出于对表演的自信及敬畏,用黄磊的话说,或者是不想因为高考失利而变成待业青年吧,最终他还是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

1990年,刚刚考上北影的黄磊,凭借一张证件照,18岁的他被陈凯歌相中,选去拍了电影《边走边唱》,这部电影还入围了当年的戛纳影展。后来电影于次年开始在世界各国,包括美国、加拿大、德国、瑞典、日本等国接连上映。

一个初出茅庐的孩子,拍了一部戏之后,全世界人都在看,黄磊坦言,那个时候,他也一度膨胀过,一度以为,自己要红了,要成为大明星了。

然而现实却很残酷,并没有如他所期望的那样。

和很多同时期的文艺片一样,电影虽然拿去参加了国际大奖的评选,但在国内,影片却并未能上映,所以拍完戏之后,国内根本没人知道黄磊是谁。

这种如茶壶里煮饺子般,有苦难言的郁闷,让黄磊经受了洗礼,也大彻大悟。

在后来成名后,黄磊接受采访时,他用“绝望的等待”来形容当时的心境。

也因为这一场在心理上从热烈期盼,到焦急等待、再到彻底绝望的过程,让黄磊认清了一个事实:

烦恼,来自于对出名的追逐、这份对成名折本求末的我执,控制了自己的生活。

然而,成名是什么?不过是一场虚无,别人都认识你,你就快乐,别人都说你好,你就觉得自己红了,那么也有别人都骂你的时候,别人都讨厌你的时候,那难道你就黑了吗?那命运岂不是攥在了别人的评价之中?那不是黄磊想要的生活。

于是在5年后,当1995年黄磊凭借和张国荣等巨星一起主演的《夜半歌声》获得肯定的时候,对名利,他已有了不同的看法和角度。

比起颜值、比起偶像身份、比起名气,他更看重是自己能力的发展,他更希望用脑子去征服这个世界。

当黄磊凭借《夜半歌声》走红之后,丰华唱片开始对他提出邀请,希望他加入公司,像其他的影视歌三栖同步发展的明星一样,能把歌唱事业也带动起来。

黄磊一开始是拒绝的,但是抵不过再三邀请的热情,他同意了。也因为唱歌,黄磊认识了陈志远、张雨生两位好友。

当年黄磊带着一头飘逸的长发,坐在岩石上,演唱《我想我是海》的样子,他那忧郁的眼神、动人的声线,不知迷倒了多少少女的心。

歌词中的每一句、每一个字都像是在诉说年轻人自己的故事:有谁孤单却不企盼,一个梦想的伴,相依相偎相知,爱得又美又暖…,我想我是海、宁静的大海,不是谁都明白,胸怀被敲开,一颗小石块,都可以让我澎湃… …

在录制《向往的生活》时,王中磊说:“曾经有一个时代,是属于黄磊的,那时他是唯一的国民偶像。”诚如他所说,那时候的黄磊,拍的电影都是文艺片,唱的歌都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文艺范,他那清瘦的面容、那忧郁的眼神和那一头长发,即使是在今天,不输任何小鲜肉,绝对是优质偶像的代名词。

2000年,一部《人间四月天》,黄磊饰演的徐志摩又让他在两岸三地被人熟知。同在剧中饰演张幼仪的刘若英说:

黄磊的文艺气息、他的内涵和演技,实在让人着迷。

在和《人间四月天》同步发行的磁带专辑中,有黄磊独白的徐志摩的诗,不曾见过徐志摩本人,但有了黄磊的演绎,如徐志摩的灵魂附体一般,仿佛让我们见到了那个浪漫的才子,加上和周迅搭档,一对才子佳人的爱恨纠葛仿佛就在眼前。

1995年,黄磊和孙莉相恋,彼时孙莉18岁,黄磊24岁。

研究生毕业后的黄磊留在北影任教,那一年,他负责招生,在一众面试的学生中,他注意到了那个穿着浅黄色外套、紫色裤子的女孩。孙莉的青春、灵动让黄磊动心“如果她考上了,我一定追她。”

两人从相识到相知,苦恋9年。9年里,黄磊对孙莉满是宠溺,为她打水,给她送饭,事无巨细、照顾有佳。9年后,他们于2004年领证结婚。

领证的那天,孙莉对黄磊说,“你一直照顾我吧。”黄磊回她“好。”

2006年,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多多出生。在孙莉怀孕期间,黄磊调侃说,自己比孙莉更像是怀孕的那个。照片中,我们再看不到那张清瘦的脸,为了照顾好妻子孕期的营养,黄磊放弃了大部分的工作,陪着妻子在家中待产,就这样,他整个人的重心也从事业转移到家庭中来。

当女儿多多一天天长大,黄磊再次回到观众的视野,那是的他也曾迷茫和不知所措。

然而是2009年,赵宝刚导演的一部《婚姻保卫战》让黄磊再次找到了新的自我定位。剧中他饰演的许小宁,幽默,爱唠叨、婆妈、爱下厨煮饭,黄磊不再端着、不再文青,却更识人间烟火。黄磊把自己这次荧幕形象的转型称为事业的第二个转折,从此他也开启了自己的暖男形象之路。

黄磊说,我不介意别人说我发福,我觉得我是离开了一个瓶颈。过去我演了好多年的民国小生,很文艺,然后我开始接触现代剧、喜剧,现在生活的戏多一些,比较贴近大家。

黄磊就这样,带着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对孩子、对妻子的爱,卸下了自己文艺青年的包袱。

很多人开始怀念那个隽永如诗的黄磊,然而,大家怀念的不过是自己的青春罢了。

比起曾经满头长发的英俊少年,黄磊坦言,更喜欢现在的自己、更享受当下的人生阶段。

当年那个看起来帅帅的黄磊,其实如年轻时的我们一样,心中充满了对生活的不确定和慌张,而现在的他活得更笃定、更踏实。

今年5月,黄磊发微博称“再见了,我的学院,愿你更好,永远爱你。”后来,我们又从他的经纪人口中得知,黄磊即将开启新的事业,并对此早有规划,胸有成竹。

一个成熟睿智的成年人的标志,就是永远清楚的知道自己下一步该做什么。黄磊一路走来,从未陷入别人设定的条条框框中,他始终自己把控着自己的人生,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享受不一样的成就感,这是一个人睿智的最好体现。

身处纷繁复杂的娱乐圈之中,黄磊始终洁身自好,保持着做人的坚守和自律,他忠于妻子、忠于爱情,他苦心经营,把爱和时间更多的留给家人;他开明、思辨,努力的教育好孩子,当一个和孩子做朋友的好爸爸;他与时俱进,始终站在事业发展的一线,做演员做到全民崇拜、做老师做到桃李满天下、做编剧编排的都是良心好剧、做综艺最贴近生活、从未玩世不恭,这样的黄磊,让我们看到了优秀的人应有的样子。

对每个人来说,做自己都不容易,对明星们来说,成名获利之后想做回自己更难,因为他们要得到一些,就要失去很多,比普通人付出的代价更大。但黄磊是出色的、他让我们真切的看到了,一个成功做自己的人,幸福生活的样子。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 ——传奇 黄磊和孙莉的爱情,就是这样一个传奇。 1995...
    青春forever阅读 2,136评论 9 33
  • 远程仓库 Git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同一个Git仓库,可以分布到不同的机器上。首先找一台电脑充当服务器的角色,每...
    lkning阅读 196评论 0 0
  • 早晨打开朋友圈看到一位抑郁症朋友昨晚深夜发了几个字“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我想在下面评论“太阳正常升起”。 打出...
    硫苏阅读 418评论 6 2
  • 2017.11.24 星期五 晴 亲子阅读已经坚持一段时间,现在基本已经养成习惯了。每天晚上坚持默...
    XuZiHan阅读 129评论 0 0
  • 今天晚上铭航就是跟着我不下来了,这弄得日记都没法写。这两天不知道怎么回事,铭航晚上真兴奋,一直跑来跑去的围...
    指挥官阅读 13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