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

突然发现,我从来没有写过我妈,每每想提笔,想写的很多,但是就不知道该从哪里写起,但,这次,想着,说什么都要写写她,那么就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吧,希望母上大人不要怪罪于我。

1. 我妈很好看

作为家中四个孩子的老大,妈妈从小就很讨外公的喜欢。我曾翻阅过家中泛黄的老相册,里面有妈妈年轻时候的照片,大眼睛,麻花辫,嗯,脖子上还有一条围巾,(干妈们说,这是当年毛主席思想宣传队的统一着装,那条围巾是红围巾,我妈围着着实很是明艳),特别的灵动。记得同事之前和我说,你妈妈年轻时候肯定是个大美女,你,还是长得像你爸爸多一些。(老爸,如果你看到这篇,那么绝对不是说你不好看的意思,毕竟我觉得我也挺好看的,虽然没有妈妈那么好看,哈哈)。曾经恋爱脑上头的时候,也给前男友看过之前在巴厘岛给妈妈拍的照片,他的原话是:好看哦,气质特别棒。阿姨很有气质,非要我说实话,那就是阿姨在气质上更胜一筹,你得努力啊。(PUA是不是,他是不是在CPU我!)这次出院之后,跟我妈拍了张合照,山东大哥的点评:你和阿姨长得好像,我说我是不是该开心下,因为我妈年轻时候可是大美女,山东大哥说:现在颜值也很耐打。(终于有人说我跟我妈很像了,开心),我不知道我妈是从什么时候剪掉了长长的辫子,也许从女儿到母亲完成那个身份的转变的第一件事就是放弃自己的飘逸隽秀。从我记事起,我妈始终是一头短发,干净利落,唯一一次不太一样的是某年春节,当时还住北京新村,妈妈带着我去了一家理发店,我见证了我妈如何从干净利落的女工变成了顶着颗爆炸头的摇滚潮女,就,不太适合她,哈哈哈哈哈哈……据说,当年大街小巷很流行这种港风小卷卷,所以,妈妈,其实你的内心也一直住着个少女吧。

2. 我妈很能干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我妈应该是这句话的真实写照了,所有来过我家的人都评价“真是干净啊”,对 ,是真的干净,因为我妈,每天每天都会擦地,她一遍一遍的擦地,整理房间,真的是高标准严要求的5S定制管理。我妈叠的衣服永远是那么好看,方方正正的是个衣服的样子,衣服就应该长成这样嘛。而我,叠的衣服,永远折折皱皱,一道一道的印子,胡乱平铺,所以我现在就是能挂起来的绝不叠起来(承认自己的手残,以及坚决不折磨自己,就是本人)。在我念小学时,电脑才逐渐在中国市场出现,我妈所在的那个单位,兴起了打字狂潮,很多人学五笔打字,而我妈,学会了五笔和拼音,拼音,是她每天看着贴在我家小冰箱上我的拼音字母表学的,后来,我上了初中后,每天检查我的英文背诵与默写的任务交给了没有学过英语的我妈,而我妈竟然真的连我落了哪些单词没背出来都十分清楚的指出来了。(嗯,我英文不错,大概率是归功于我妈)在我小学四年级时候,我妈赶上了那个年代独有的“内退潮”,于是我妈就开始不再去单位了,我总是会为我妈惋惜,因为在那个年代,我妈去念了苏州电校,据说当时能念技校已是很不容易的事情。锅炉专业的我妈,最后竟然是这样贤妻良母、相夫教子的生活,她是否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也会遗憾呢,我不得而知,但我觉得多少会有的吧,女子在这个社会生存,真的很不易,而我妈也接受了,她爱上了做家务,一尘不染是我家的真实写照,衣服永远是妈妈手洗的最干净,永远是妈妈叠的最好看,永远是经过妈妈手晒过太阳的最好闻。而更厉害的是,我妈,一个曾经只会煮粥,煮饭都会夹生的人,竟然学会了做菜,我认可的,我妈是全家人里最会烧菜的人,我只喜欢妈妈牌烧鸡、烧鸭、烧肉,爸爸牌烧菜真的会逊色很多。是不是每个中国人的灵魂深处都有种菜的执念?我妈,一把年纪了,非常喜欢往老家跑,去摆弄门前屋后那点小菜地,锄草,撒种子,打菜籽,掰玉米,收芋头……忙的不亦乐乎,最无语的是2019年,那年中秋,我爸接到我,堵车堵到怀疑人生的我到官野村大概凌晨3点了,突然发现我妈为啥大晚上戴着帽子,不对劲,这很不对劲,后来我爸说,为了摆弄老家的地,老两口推着小车,我妈用力过猛,一不小心把头撞破了,我当即警铃大作,还能这么搞的,而我妈,本着好了伤疤忘了疼的精神,依然放不下她的小菜园子,总要往老家跑,所以之后老两口每次要回去,我都会特地叮嘱我妈,不要再推车了。

3. 我妈也并非超人

小时候,我觉得我妈无所不能,后来上了高中,开始了叛逆期,写日记里全是不懂父母心的大逆不道的话,比如:搞不懂我妈为啥老是在我面前哭,要是想回华能小区照顾我爸和我哥,那你回去好了呀,我自己在东方花园也可以,何必老在我面前哭,搞的什么都为了我似的……现在回头看,真的就是什么都为了我啊,不然怎么可能在学校附近租房子陪读,还不是为了方便照顾我。我妈当时肯定很难受,因为只和我两个人住在学校对面,照顾不到我爸和我哥,而我妈,肯定内心不断自责又无力,只有用哭来发泄情绪了。再后来,我开始觉得我妈也不是完全正确的,然后开始了给我妈摆事实讲道理怼人不倦的时期,而我妈,开始觉得说不过我了,我大了,翅膀硬了,所以那几年,估摸着我妈也偷摸着掉了不少眼泪。是什么时候发现妈妈老了呢,大概是16年,从北京出院回到家,当时脑子里很混乱,各种声音乱飞,但,临近考试,我还是晕晕乎乎的去学校了,我妈不放心我,陪着我去四牌楼,我们住在一个很破旧的宾馆楼上,我妈问我,这个房间的门怎么开,当时脑子里乱飞的声音不见了,只是静静的帮妈妈把门转开,内心的想法是:妈妈真的老了啊,之后的之后啊,我就成了我妈的私人小助理,比如“我手机里的天气预报,泰州的咋没了,你赶紧给我调出来,过几天要回老家收菜籽”、再比如“哎呀,我手机音量不够大,你给我调大一些”,今年重返人间之后,突然发现我妈的眼睛不太好了,在八一做了个检查,发现有轻度白内障现象,我妈说,她这眼睛,都是给我哭坏了的。去年年底,莫名其妙躺枪,去了趟鬼门关,躺在ICU里的59天,我妈每天哭,每天哭,别人家欢欢喜喜过新年,我家,陪着我在ICU里度日如年,8月份,可以上下楼的我今年第一次回了趟华能小区,我妈,又哭了,我妈抱着我说:“丫头,妈妈好想你啊……”我妈,也很脆弱呢。

4. 但,我妈是我见过的最善良的人

我妈,绝对是精致的利他主义者,曾经,我真的很不理解,她是如何做到先考虑别人再考虑自己的:出去玩,总是会想着给全家带纪念品,可她却偏偏会忘了自己;她记得家里全部亲朋好友的生日,雷打不动的会给他们发生日祝福,而,似乎亲戚们却逐渐忘记了她的生日,(比如今天);再比如,舅舅们家里请客吃饭摆酒办事,我妈总是主动负担起照顾外婆的责任,她连吃饭都不安生,她总是默默等着外婆吃完照顾外婆然后自己吃几口完事,若遇上外婆在酒席上发病的状况,这时候我妈可能会一口都不吃。甚至之前自家来朋友请客吃饭时,我妈总是热情招呼客人吃饭,自己却很少动筷子,永远是宾客酒足饭饱,她才对付两口。我曾经觉得她这样是讨好型人格,令我非常不舒服,我搞不懂,我们又没有低人一头,为啥如此卑微,但现在我想我大概懂了,她只是善良,善良的人总是希望别人舒心,所以她牺牲了她自己。

5. 我妈最伟大

在ICU昏迷着,靠着呼吸机续命的我全然不知我爸我妈每天最早到ICU门口,最晚离去,即使见不到我,他们仍风雨无阻,天天,日日如此,而他们,当时是年纪最大的家属。我不知道是什么支撑着我妈,后来我从ICU到过渡病房,我妈时时守着我,她学着冲管子,我稍微不舒服却说不出来到底哪里不舒服的时候,我妈会给我抓抓脚,还是不奏效的话,我妈会着急的去喊医生,大概病房里的每一个医生都来看过我的情况。再然后,在八一,我妈累倒了,她的腰伤着了,她给我请了个护工阿姨照顾我,但,即使是这样,我妈还是会每天早上五点出现在我面前,晚上很晚才搭公车回宾馆,有时候遇上要去导管室,很晚,错过了末班车,我妈为了省钱,选择走回宾馆,刚去八一的时候,在ICU里长期禁水禁食的我完全不能走路,我妈就忍着腰痛,每天扶着我撑着我走一步、两步、三步……如此这般,直到我出院回家。

我妈真的是最伟大的妈妈。所以,妈妈,你要长命百岁喔……

谨以此文,祝我亲爱的母上大人,生日快乐,长命百岁,前半辈子总是为别人操心的妈妈,希望之后请你努力做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多对自己好一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