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笔记十-Mr赖

我曾经无数次和朋友讲起过赖先生的故事,说起来其实也只是一些小事,但赖先生对我的人生有特殊的意义,尤其是在那些看不清方向的日子里。


赖先生是马来西亚人,我已经记不得他的全名了,因为我一直叫他Mr赖。认识他是2001年,那是我刚开始创业,但又极其不顺的日子。因为我做国际贸易,所以需要频繁接触国外的客户,而其中最重要的手段就是通过阿里巴巴的网站。阿里巴巴上的客户鱼龙混杂,虽然我最好的伙伴日全也是在阿里巴巴上认识的,但大部分客户其实都没什么价值。我那时候通过阿里巴巴上认识的客户大致有三类,欧洲美国的基本都是真实供货商,骗子比较少;南美或者非洲的大部分是工厂,规模一般不大:而至于东南亚的,基本都是中间商,而且骗子也不少,因此起初我对赖先生并不热情。

那段时间我频繁往返于上海和欧洲之间寻找合适的供货商,但效果并不好。西欧的供货商可以供货,但价格空间很小,折腾半天也赚不了什么钱。后来我把重心放在东欧的克罗地亚和土耳其,因为价格空间更大,但东欧人的“浪漫”真是让我吃尽了苦头。说他们浪漫可不是什么褒义词,我在东欧认识的生意人几乎都是赚两个钱就喝酒泡妞去了,然后好久没有声音,等钱花光了又回来找我谈生意。我哪有那么多时间陪他们磨叽啊,光是飞机往返就要飞二十几个小时好不好。那段时间认识的南美和非洲客户也差不多,你永远搞不清楚他们什么时候才可以认认真真做事。于是,那段时间我有些颓废,再加上前几年打工赚的钱也花的差不多了,请客户吃个饭都要快付不起了,因此我开始有些自暴自弃,想着再不行就回去老老实实打工算了。

就在这个时候,马来西亚人赖先生找到了我。他本来是非洲一家大公司的中国负责人,后来为了一个女人辞了职也离了婚。结果遇人不淑,这个女人卷了他的钱人间蒸发了,这时候六十岁的赖先生突然发现自己变得一无所有了。赖先生没有办法,只能以六十岁的年纪重操旧业。好在他有非洲的供货渠道,只要中国能有稳定的买家,还是可以运作的,于是他找到了我谈合作。

我去虹桥机场接他,然后请他吃了一顿火锅。赖先生很健谈,和我认识才几个小时,就把什么故事都告诉我了,也赢得了我的好感,我总是很喜欢坦诚的人。第二天我开车带着他去连云港考察市场,一路上又天南海北的聊了很多。到了连云港我们先去了码头看货,然后吃了晚饭才回酒店。酒店就在港口,是一个三星级的地方,门口有几层台阶,也没什么服务生。打开后备箱拿出行李,我下意识的要帮赖先生把箱子抬到台阶上,他毕竟六十岁了。但赖先生并没允许我这么做,他从我的手里抢过箱子,笑着对我说:“你知道吗George,这个箱子我一定要自己拿。如果我连这个箱子都让别人去帮我拿的话,我就真的老的没办法创业了。而我觉得自己还很年轻,只要我的激情还在,我就不会老。”看着抢过箱子走到前面的赖先生,我呆站在那里没有说话。时隔二十年,我仍然清晰的记得那个时候的感觉,赖先生的话就像一束光一样,从我的头顶直射入身体,然后弥漫到身体的各个角落。如果有什么词语可以形容醍醐灌顶的话,那么就是我此刻的感觉。然后我走进酒店,看着赖先生check in的时候还在和前台小姐调侃,一点都看出任何颓废或者不顺的感觉。一个六十岁的老人,一个六十岁几乎倾家荡产的老人,抱着一颗东山再起的心,像一个年轻人一样继续热爱着生活,热爱着生命。那一刻,我流泪了……

当晚我一夜没睡,坐在床上,心里思绪万千。我为自己这段时间的颓废深深的自责。一个25岁的年轻人,居然就因为一点挫折开始自暴自弃,甚至认为人生也许就没有希望了。我脑子中像过电影一样回忆了大学毕业以后发生的事情,想起自己为什么要来上海、为什么一定要放弃在别人眼里已经足够成功的副总裁的高薪职位,像一个个体户那样去摸索着创业,过那种朝不保夕的苦逼日子。我不断叩问自己的内心,我到底在骨子里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未来究竟想过什么样的生活?甚至,到了生命终点的那一刻,我希望回忆的是怎样的人生故事。我彻底想通了,彻底抛却了那种再回去打工做副总裁的想法。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无论再发生什么样的事,我都一定要坚定的把自己设定的创业之路走到底,死不回头。最重要的,是无论在什么样的境遇下,都要保持那种对生活的热爱,就算到了八十岁也要依然如此。

后来种种原因,我并没有和赖先生合作,我后来的生意伙伴是日全,一个同赖先生一样乐观的新加坡人。我已经好多年没有赖先生的消息了,如果他还健在的话应该已经八十多了。他可能永远也不知道,他在二十年前的几句话,像一束光一样彻底改变了一个25岁年轻人的一生。回想过往的这二十年,我确实做到了,无论在什么境遇下都能保持那种无理由的乐观主义,甚至我总能把遇到的苦难当成生活的馈赠,满含感激之情。后来我30岁的时候决定暂时离开商业,35岁又决定换一个国家去生活,骨子里都源于这种乐观主义,源于这种永远不惧让生活归零然后再出发的热情。

我有时候还是会想起赖先生,虽然我们在漫漫人生的交汇点,其实也就两三个日夜,但一个东山再起的六十岁老人的那种对生活的乐观和生命的热情,将永远是我人生的准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