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读《当我遇见一个人》

爱他“如他所是”,而非“如我所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觉察:遇见内在的婴儿

母婴关系的影响会伴随我们一生,认识它,我们便有自由去改写自己和孩子的命运。


1、与母亲的联结:我们是具有功能价值的物,还是真正存在的人,取决于我们是否被另一个人饱含深情地看见过。

特别宅的人,很可能是因为曾经的欲求不被看到,从而削弱自己的生命能量,弱到再无法和人产生交集和共振,成为一个不惹麻烦、一切自己搞定的“好人”,在人群中如同一座孤岛,这是多深的悲哀啊!

2、 爱孩子,就是疗愈自己:如果妈妈和孩子的联结不深,请不要责怪自己,因为妈妈在婴儿时期,也没有被自己的母亲深情地看见过。——在为任何人好之前,先为自己好,让自己好起来是为别人好的前提。婴儿是上天赐予父母的礼物,是父母疗愈自己的最佳机会,这个机会用好了,父母就可以像乘火箭一样迅速成长。

3、  延迟满足

延迟满足的能力始于婴儿期的及时满足。育儿最忌讳只看到表象就拿来教育孩子。那些从小及时满足孩子的妈妈都会发现,孩子其实并不贪婪,很好协商,并且能够体谅别人。

若孩子的需要经常被批评、被刻意延迟满足,他成年后可能走向两个极端:压抑的老好人,不敢为自己争取利益,只付出不索取,老是吃亏,一肚子怨气;像填不满的无底洞,再多物质也弥补不了爱的空洞。

4、  退行

退行是很好的现象,表明孩子过去受过的创伤正在疗愈。父母不必焦虑,尽量全盘满足孩子的依赖,允许他能力退化,允许他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一方面,退行说明孩子有心里创伤,另一方面也说明父母现在给予的爱和自由多了,孩子开始相信爱了,才敢将创伤释放出来。创伤释放得越早,心理愈合得越好,也越容易与周围人融合。孩子的退行得到充分满足后,他自然会过度到独立、友善的状态。

若孩子攻击父母,能承受的就承受,不能承受时,真诚地把自己的感受告诉孩子“妈妈感觉很疼,请不要再掐妈妈”,不要指责孩子的行为。

无论创伤多严重,只要遇到合适的环境,疗愈都会发生。


二、态度:放下评判,全然看见

若父母用自己的全部认知去教育孩子,最好的情况,孩子也不会超过父母;若父母对孩子的灵魂心怀敬畏,只是给予关注、陪伴,而不打扰,孩子自然会成为大众眼中的奇迹。你过去走过的弯路,可能正是孩子未来开拓的蓝海。

培养一个天才很容易,父母只要不用自己僵化的、自以为是的头脑试图教导孩子即可。

1、规则:规则要建立在尊重感受的基础上。被训导明白的规则并不能保证被遵守。只有在内心感受基础上自然形成的规则,孩子才能轻松自在地遵守。比如孩子何时吃饭、和谁交朋友、穿什么衣服,这些是他自己的事情,不需要父母规定。

父母如果经常感觉自己的界限被孩子侵犯,需要自省:我清楚且尊重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吗?要是父母经常充耳不闻自己的生硬,不尊重自己的感受,又如何期望孩子能够理解自己,照顾自己内心深处的小孩呢?

在两个清楚自己感受的人之间,自然会形成规则,而且是流动的、灵活自在的规则。面对孩子没有被层层防御包裹的心,我们要真实表达出自己的感受,让孩子自由选择,成为他自己。

2、知识:父母每一次向孩子灌输“正确知识”,都是在剥夺孩子自由体验的权利。真正让智力发展的不是知识,而是体验。那些一直由父母掌控人生选择的孩子,就好像没有灵魂的人,自我软踏踏的,哪怕现实条件再好,也找不到活着的感觉。

3、习惯:好习惯无法培养,坏习惯只因匮乏爱。若真心为孩子好,爱比教育重要一万倍。因为秩序和所有美的一样,都是人类的本心,只要内心不被外在的要求割裂,美好的品质自然会呈现,而且不会教条。为什么一些人会在无限制的情况下把自己的身体搞坏,酗酒、吸毒、暴食、沉迷游戏…每个顽固的坏习惯背后,都是匮乏爱的痛苦呐喊。

得到爱和支持,没有被父母训练过一定要按照“正确行为”生活的孩子,会发展处真正的智慧。这样的人在面对大家都觉得难处理的矛盾时,常常会有出人意料的灵活解决方案。智慧,是健康心灵自然的表达。

4、道理:道理本是为维护感受而生的。我们的正是感受总是被各种心理防御机制包裹着,干枯的活在头脑中,所以需要学习心理学,认识这些防御机制,最终目的是让感受自由流动。

三、关系:童年的沟通模式,决定未来的关系模式

    1、四种父母与子女的沟通模式:

共振互动——给孩子生命最好的滋养,是确认孩子的感受。这样幸运的孩子比较容易和周围的人产生共鸣,具有良好的同理心,存在感十足。

以母亲为中心型——当婴儿对母亲微笑,母亲没回应。母亲逗弄婴儿,婴儿笑了,母亲开心也笑了。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可能有良好的社会功能,可以适应社会,却无法融入社会。貌似完整的自我实际上只是核心空虚的“假自我”,他可以是索取的、付出的、被人赞的、讨人厌的,但无论如何,都无法和人产生真正的关系。由于建立关系要消耗能量,所以“假自我”的人在应付完必要的人际关系后,会选择越来越宅。

无关反应型——孩子抓到一只蚂蚱,兴奋地那给妈妈看。如果妈妈说“好可爱啊”或者“小心蚂蚱咬”,这些都是对孩子所关注内容分反应,如果妈妈说“你的手好脏,快去洗手”,那么她的反应与孩子所关注的内容完全不相关。这样的孩子会产生巨大的虚无感,无法确认自己的存在,自我

支离破碎,连“假自我”都难以形成,这样的孩子中,有一部分会发展成令心理医生都觉得棘手的边缘型人格。

情感逆转型——情感逆转型的人最典型的表现是反人类感情,即与正常人的情感反应相悖。最常见的是孩子向父母表达悲伤,父母则列举自己为孩子的所有付出,证明孩子应该感到高兴和感恩才对,悲伤是没有任何理由的错误感受。在这一部分,作者用了很多篇幅控诉自己的母亲,“一旦我心里产生美好和希望,妈妈就会用及其沉重的语调告诉我,那是不可能的,你应该感到绝望。”

若你经历过后三种折磨,并勇敢的活到现在,还为人父母,那么有一个光荣的任务在等着你:和孩子建立你不曾得到过的积极回应关系。这个任务收益最大的首先是自己。爱孩子,就是疗愈自己。

2、如果父母自己是在“无关反应”和“情感逆转”的环境中长大的,那么很难与孩子产生自然丰沛的情感呼应,但至少可以有意识地察觉自己的反应模式。如果父母的情感没有被孩子的喜悦自然激荡,那么可以试着看到孩子的感受,然后去确认他的感受:“妈妈看到你好开心啊,这真是让人开心的事情!”

3、做诚实的父母:生养孩子的过程会把父母自身曾经受过的心理创伤激发出来。如果父母自己的童年灰暗,育儿过程会经历各种痛苦。首先,诚实的父母是自我觉察的父母。其次,人总是无法避免地要经历喜怒哀乐。有的父母把各种冲突都说成是孩子的错,告诉孩子“你不该提这种要求,不该有这种感受。”,禁止孩子表达情绪,造成孩子意识和潜意识的分裂,这才是形成心理创伤的基础。

诚实的父母不扭曲孩子的感受,不扭曲就不会分裂,就会自然疗愈。

四、内在:会痛的不是爱

1、控制:中国人聊天,最长听到的一句抱怨是:“我都是为了他好,却好心没好报。”事实上,人都渴望爱的流动,好心自然会有好报,如果没有好报,说明那并不是真的好心,只是没有界限的控制,是想要控制别人按照“我认为的正确道理”生活,当然会遭到别人的反抗。

真正的好心,是尊重每个人的不同,尊重别人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只有当别人希望听取我们的有监事,我们才真诚地分享自己的看法。这样的好心,必然得到善意的反馈。

父母的控制欲伸向哪里,孩子一生都将在哪里体验到扭曲的痛苦。只要父母能管住自己,不去试图教育孩子怎么生活、司考,孩子就可以活出远超出父母想象所及的精彩人生。

2、自控:孩子在不受父母控制的前提下发展出来的,才是真正的自控力,而且是精神内核并不对立分裂的自我控制。“从心所欲不逾矩”,而在父母控制下发展出来的自控力,其实是内心的恐惧和制约。

3、囚禁我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我想改变和妈妈的关系,和我妈妈想控制我有什么区别呢?我想让妈妈悔悟,明白我有多痛,正是这样的改造欲望,把我和妈妈仅仅捆绑在一起。若我心中没有控制别人的欲望,任何人也无法控制我。”

4、怎么做:道地孩子的什么事情改观,什么可以不管,判断的方法是——这究竟是谁的事。如果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无论父母多么看不惯,也要努力管住嘴巴,内观自己。加入孩子希望听到父母的意见,那么父母最好与他分享活生生的体验,而不仅仅是告知“高明”的结论。少一个答案,孩子的人生就多一种可能。

5、反控制:既不屈服也不对抗的态度,温和而坚定。这是我的事,那是您的事。

6、家庭秩序:父母关系亲密,儿女自然得自由。但如果夫妻关系疏远,也切忌把儿女当做伴侣的替代品。向儿女述说夫妻关系中的矛盾、向儿女述说工作生活中的麻烦压力、鼓励儿女替代伴侣来陪伴自己。孩子的世界和承认的世界要分开,如果孩子为大人担心,父母可以告诉孩子:“我们大人之间的事情会自己处理,请你放心”

五、外在:你配得起起更好。

1、真正的富养是内心丰盛流动:身穷穷一时,心穷穷三代,若父母没有就只,吧苦役阀杆和愧疚感传递给孩子,那么孩子未来跟金钱的关系也将沉重而艰难。

2、如果父母经常传递的信息是“物质攀比可耻”,“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就可以了,那么孩子未来很可能收入一般,在赚钱上不思进取,同时又物欲难填,不清楚自己需要什么、不要什么,盲目囤积。

3、请不要在教育孩子“粒粒皆辛苦”,而是分享工作并获取金钱的乐趣,请不要在唠叨“珍惜,不浪费”,而是告诉孩子“你值得拥有富足美好的生活”,请不要在像孩子倒苦水“养家多不易”,而是讲述你为这个家庭奋斗的自豪和满足。为了孩子将来物质和精神的风声,请父母手气自己的沉重和匮乏感,将希望传递给下一代。

4、如何给孩子丰盛的人生:听见孩子的欲求、及时回应、诚实回应、无条件给与。

5、如何给自己创造丰盛:觉察自己的感受和欲求;当下创造接触,让欲望被满足,当下创造、当下享受;满足后退回。不是多努力你就会有多成功,而是你有多放松,就可以多成功。


这本育儿书,是我看的很焦灼的一本,李雪是物理学出身,她的文字很犀利,没有鸡汤和慰藉。但是好多又和我的感受一致,深刻共鸣,虽然看的身体不舒服,却欲罢不能。(我甚至觉得这本书的读书笔记不完成,我就无法开始下一本书或者下一项工作。)而且对实践也有直接的作用。比如,周末中午我想睡一会,图图却还想玩,又唱又跳,我困倦的烦躁:“图图你这样做不好,快躺下”,喊了两次都没反应,我忽然反省,应该诚实的表达感受——“图图,妈妈实在是太困了,现在好像睡觉啊”。孩子安静下来,很快就睡着了。

那些让我难受的都是需要面对的,一定要重视孩子的感受,看见和及时回应孩子的感受,让那些点滴唤醒我的感受。爱孩子,就是疗愈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