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说️学习日记  119 三段论 】

【江湖说️学习日记  119 三段论 】

[打卡宝宝]:嘿黑~

[打卡日期]:2019/04/11

[累计坚持]:这是我坚持学习的第119 天️

[学习内容]:罗辑思维 三段论:一眼识别诡辩的五个方法

[学习笔记]:

你说甲生疮。甲是中国人,你就是说中国人生疮了。既然中国人生疮,你是中国人,就是你也生疮了。你既然也生疮,你就和甲一样。而你只说甲生疮,则竟无自知之明,你的话还有什么价值?倘若你没有生疮,是说诳也。卖国贼是说诳的,所以你是卖国贼。我骂卖国贼,所以我是爱国者。爱国者的话是最有价值的,所以我的话是不错的,我的话既然不错,你就是卖国贼无疑了!

听完之后什么感觉?是不是倒抽了一口了凉气:这是从哪里来的“神逻辑”啊?

这段“神逻辑”,是大约100年前,鲁迅在一篇文章《论辩的灵魂》里讽刺当时很多人的论辩逻辑的。

可100年过去了,我们今天在互联网上,依然可以看到大量几乎一样的言论:

我是爱国的,所以我去砸日本车;既然我是爱国的,而你阻止我砸,所以你是卖国的;卖国是不对的,而你是卖国的,所以你的观点是不对的;你的观点是不对的,而我的观点和你不同,所以更加证明了我的观点是正确的。

听完什么感觉,是不是想拉他去坐牢?我们之所以这100年没有大的长进,是因为一直缺乏真正的“推理”训练。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鲁迅这段文字中大量使用的,一种最基本的推理形式:三段论。

️一、概念:三段论

什么是三段论?简单来说,这是一种,“大前提,小前提,结论”式的推理,其基本逻辑是:如果一类对象的全部都是什么,那么,它的部分也必然是什么;如果一类对象的全部都不是什么,那么,它的部分也必然不是什么。

比如著名的“苏格拉底三段论”:

大前提:所有的人都是要死的;小前提:苏格拉底是人;结论:所以苏格拉底是要死的。

很简单吧?确实简单。但为什么鲁迅这段文字里的三段论,听上去全是谬论呢?因为一个逻辑严谨的三段论,有五项基本原则。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帮你“一眼识别诡辩”的这五项基本原则。下面,请全神贯注:

二、运用场景:

三段论的五项基本原则

第一,四项错误。

一个三段论中,只能有三个不同的概念。有四个,就一定错了。

还记得这个三段论吗?

人已经存在几百万年了;而你没有存在几百万年;所以你不是人。

这个三段论中,看上去有三个概念“人,几百万年,你”,但因为前后两个“人”违反了“同一律”,是不同的,所以其实一共出现了四个概念“人类,几百万年,你,人体”。

以后你听到这样的三段论,可以直接回答:四项错误,然后扬长而去,留他一个人在风中飘摇。

第二、中项两不周延。

什么叫中项?“所有人都是要死的,苏格拉底是人”,这里的“人”就是中项,用来联系大前提和小前提。

那什么叫周延?“所有中国人”指全部,是周延的概念;“一部分中国人”,是不周延的概念。

认真听这个三段论:

一部分中国人很有钱,北京人是一部分中国人,所以北京人很有钱。

“一部分中国人”是联系大前提、小前提的中项,但是不周延,所以犯了“中项两不周延”的逻辑错误。北京人是一部分中国人,但不一定是有钱的那一部分中国人。

“中项两不周延”还有其他形式,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在留言区与大家分享。

第三、大项扩大,小项扩大。

红薯是高产作物,红薯是杂粮,所以杂粮是高产作物。

一听就不对。可是为什么?

这句话的小前提其实是:红薯是“一种”杂粮。结论其实是:“所有”杂粮是高产作物。小前提是“一种”,结论是“所有”,就是“小项扩大”。

运动员需要锻炼身体,我不是运动员,所以我不需要锻炼身体。

显然也不对。可是为什么?

这句话的大前提其实是:运动员是“部分”需要锻炼身体的人。结论其实是:我不在“全体”需要锻炼身体的人之中。大前提是“部分”,结论是“全体”,就是“大项扩大”。

第四,前提都为否,结论不必然。

韩国不是大陆国家,韩国不是热带国家,所以,……

你应该脱口而出:别“所以”了。大前提、小前提都是否定句,是“所以”不出必然的结论的。不信你可以慢慢试。

第五,前提有一否,结论必为否。

人非草木,哲学家是人,哲学家非草木。

再比如:

蛇是无足的,此动物不是无足的,所以,此动物不是蛇。

这两句话是对的。或者大前提,或者小前提是否定句,且只有一否,所以结论一定为否定句形式。

怎么样,头晕了吗?不用着急,慢慢来。想要成为商业世界的洞察者,就要多花时间,刻意训练严谨的推理能力。

其实三段论五项基本原则还有两项推论,我就不介绍了,以免大家觉得太烧脑。有兴趣的可以去百度。

三、小结:认识三段论

三段论简单来说,这是一种,“大前提,小前提,结论”式的推理。想要“一眼识别诡辩”,需要掌握三段论的五项基本原则: 四项错误;中项两不周延;大项扩大,小项扩大;前提都为否,结论不必然;前提有一否,结论必为否。


[思考应用]:

① 最基本的推理形式:三段论 。大前提,小前提,结论”式的推理,其基本逻辑是:如果一类对象的全部都是什么,那么,它的部分也必然是什么;如果一类对象的全部都不是什么,那么,它的部分也必然不是什么。

② 一眼识别诡辩”的这五项基本原则。

一 四项错误,一个三段论中,只能有三个不同的概念。有四个,就一定错了。

二 中项两不周延。

什么叫中项?“用来联系大前提和小前提。

什么叫周延?“所有中国人”指全部,是周延的概念;“一部分中国人”,是不周延的概念。

三 大项扩大,小项扩大。

小前提是“一种”,结论是“所有”,就是“小项扩大”。大前提是“部分”,结论是“全体”,就是“大项扩大

四,前提都为否,结论不必然。

五,前提有一否,结论必为否。

③ 逻辑思维的两种方式:演绎和归纳。今天讲的是演绎大法,从一般到特殊的推理过程。三段论就是用于判断演绎推理过程的正确性。

[坚持习惯]:

学习+早餐+八杯水

[今日感悟]:

终身学习的好处是什么?对事物的理解越来越深算一种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串起来叫项链,散放叫珍珠。 《结构性思维》读书笔记 一、初识结构性思维 什么是结构? 结构就是事物的各个部分之间的...
    李大个子工作室阅读 4,976评论 0 14
  • 进入第三轮逻辑学备考学习。这一轮将针对重点、考点、难点,逐一搞懂消化透。 有些教材没有写全面的东西,这个时候百度就...
    安好Birdie阅读 4,534评论 0 2
  • 今天的内容,需要你拿出纸和笔,然后坐下来,全神贯注地听。你可以暂停一分钟,去准备一下。 准备好了吗?好,我们开始。...
    洋_葱头阅读 1,042评论 1 2
  • 三段论定义 三段论由两个含有一个共同项的性质判断作前提,得出一个新的性质判断为结论的演绎推理包括三个部分 大前提—...
    gooddaytoyou阅读 4,889评论 0 1
  • 文/孤鸟差鱼 《秘密》 没有了青春的头衔 我也没有那么多秘密 值得窥探 《远代的诗》 远代的诗 近代的歌 我都无言...
    孤鸟差鱼阅读 1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