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是一种毒药💊

日行一善,一年行三百善,积善成德,改变命运。各位善友同修,早上好。在这美好的清晨,让鸟语花香叫醒我们的心灵,迎接这美好的一天。接下来,跟随云谷禅师,开启美好的早晨!

不追忆过去,不期望将来……不妨详加观察,以镇定自如的态度,做好今天应该做的事。

每一人都有不同于别人的人生境遇,有时候看到别人的飞黄腾达,想想自己的不如意,就慨叹起:“时也、运也、命也。”感伤自己命运的乖舛,更甚者就怨天尤人,埋怨老天爷捉弄命运。

其实我们的命运并不是别人所能控制的,控制我们命运的力量究竟是什么呢?那就是我们自己!我们自己又如何控制自己的命运呢?《论语·宪问》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知我者其天乎!”这是说:“人不埋怨上天给的命运,不要遇到挫折就怨恨别人,通过学习平常的知识,理解其中的哲理,获得人生的真谛。难道只有老天会了解我吗?”

人有抱怨的习惯,却不知道这个习惯会给自己带来很多麻烦。夫妻间抱怨,能够永久恩爱吗?下属对上司抱怨,上司会欣赏抱怨的下属吗?朋友之间相互抱怨,友情能够维系长久吗?大凡喜欢抱怨的人,不但不能摆脱怨恨的苦海,还会使自己一事无成。

春秋时期,扁庆子的弟子孙休,曾从师数年,见识学养与办事能力虽不断提高,但心性素养品格德行却始终不见长进。有一天,孙休将不断遇到令人头疼的麻烦事,向老师汇报并请他指点迷津。孙休在拜访老师扁庆子的路上,自言自语地说:“我孙休在乡里一方地面上不能说没有学识和修养吧,面临水火等灾难时不能说不勇敢吧,但是在家种地时自己总是没有好收成,出外做生意往往把本钱也赔光,入朝做官也遇不到赏识自己的贤明君主,被放逐到乡间还要遭受地方官的辖制与嫌弃,我怎么得罪了上天,让我处处遭遇这样倒霉的命运呢?”

孙休一进老师的家门,长吁短叹地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和苦恼。扁庆子先同情地安慰了几句,让他的情绪平静下来,接着问道:“你难道没听说过至德至贤的人是怎样确定自己的行为的吗?”

孙休回答:“弟子听说过一些,但不甚清楚。”

扁庆子说:“他们心底清高纯净,对内忘了自己的肝胆五脏,从不处心积虑;对外耳不闻是非之言目不睹杂乱之事;无忧无虑地徜徉于功名之外,自由自在地逍遥于无为之境,有所作为要出于自己的真情本性,屡屡受挫也不怨天尤人,有所建树也不得意忘形。”扁庆子见孙休点头称是,又说道:“而你呢,处处炫耀自己的才智,企图赢得众人的惊服,夸张自身的德行来显示他人的污点。你竭力显示自己的才智德行的做法太明显了,就像高高地举着太阳、月亮行走一样啊。”

虽然孙休品格德行不错,但不明白“昭然若揭”的含义,常常怨天尤人,使自己处于苦恼之中。

这个故事启发我们,在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时,不能怨天尤人,在遇到问题时应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人一旦心中充满怨恨、怨天尤人,总觉得世间不公平,自己受到了委屈,天下人都对不起自己,这便是人生危险的信号。因为你对社会热情不够,认不清人生的际遇,对自己的付出心有不甘,对自己的获得有所不满,因此愤愤不平,人生从此一蹶不振。

有一位老人退休后觉得不适应,就在家门口摆了一个烤香肠摊子。虽然摊子不大,但因为他家正好处在热闹的街市,所以每天都能够收入一二百元。老人有个儿子,是个大学生,可谓博古通今。暑假回家,儿子看到父亲的摊子上挂着大批香肠,十分吃惊:“父亲,难道你没听说现在金融危机十分严重吗?你批发这么多香肠,不怕卖不完坏掉吗?”

老人没有上过学,老老实实一辈子,觉得儿子是读过书的人,眼光和见识都非同一般。于是,从第二天开始,他便逐渐减少了进货量。卖香肠时,因为反复想着儿子说过经济不景气的话,他便不愿意吆喝了,而是不断地抱怨:“唉,都怪自己没有读过书,看不清形势。要是进两天校门,也不至于这样不识时务啊。”所以,烤香肠时他便不怎么用心了。这样一来,随着老人自身的变化,到摊子上吃香肠的人越来越少了,老人只得一次次减少进货量。

后来,老人的生意逐渐入不敷出了,他的抱怨也就更多了:“唉,上学真有用啊!我怎么这样命苦,就没进过一天校门呢?”态度决定一切,天道必定酬勤!然而生活中,又有几个人懂这个道理?更多的时候,人们是在攀比、抱怨、懊恼、失意……而一味地为自己叫屈,整日牢骚满腹,只会让我们在怨天尤人中自惭形秽,从而与成功无缘。

抱怨的不可取在于,你抱怨,等于你往自己的鞋里倒水,使行路更难。抱怨的人认为自己是强者,只是社会太不公平。抱怨不同于坦然承认失败。敢于承认失败的人,会赢得别人的尊重。然而抱怨的人气急败坏、牢骚满腹,反而得不到别人的尊敬与同情。

佛家说:“不怨天、不尤人的因果观:我们经常因为一件事情做错了,就怨天尤人,怪家里的眷属不支持,怪世间的亲朋好友不帮忙。如果能有不怨天、不尤人的因果观,一切都是自作自受,就可心安理得了。”世间很多打斗、毁坏、嗔杀等行为都是因抱怨而起。一个人如果时时心存善念,心胸宽广,遇到不如意,能看得开,或者想办法解决,而不是抱怨,不好的事情也就会过去。

一旦心中有了抱怨的念头,自己就要立刻自觉,要懂得认真反省:别人待我如此,我待人又怎样呢?凡事能够将心比心,心中就不会生发抱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烦恼的根源都在自己 生气,是因为你不够大度;郁闷,是因为你不够豁达;焦虑,是因为你不够从容;悲伤,是因为你不够坚强...
    大大到永远阅读 320评论 0 8
  • 开会 经常开会带来的好处和发现的问题,可能只有真正体验过的人才知道。每次开会都是一次思想的碰撞,每个人发现问题的汇...
    Amy平凡的梦阅读 128评论 0 0
  • 2018年4月30 日: 每天学点弟子规 烦恼的根源都在自己 生气,是因为你不够大度;郁闷,是因为你不够豁达;焦虑...
    本颗奋斗心阅读 190评论 1 1
  • 烦恼的根源都在自己 生气,是因为你不够大度;郁闷,是因为你不够豁达;焦虑,是因为你不够从容;悲伤,是因为你不够坚强...
    享受幸福1阅读 184评论 0 0
  • 三十而立是才是不正确的, 三十很难立起来,所以 年轻朋友们不要太着急 我觉得四十立起来就不错了 真是这样 成功晚来...
    山雨居士阅读 2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