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效能亲子班104期复盘

两天的课程痛并快乐着!

丫丫老师从四个当面讲述了亲子时间管理课程:为什么孩子玩学习时间管理,孩子时间管理管什么孩子如何进行时间管理,家长如何支持亲子践行。

课程中的几句金句:

1.最好的教育=未来更大的成就或更好的生活

2.情绪是可以被表达,应该被看见。

3.先处理情绪,再处理问题。

4.你什么都会,你只需要被唤醒。

5.我可以接受自己失败,但不能接受自己没有尝试。

6.这次做不到不是下次不做的理由。

7.永远让孩子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8.吃青蛙要先大后小,先丑后美。

9.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

课堂上从孩子和家长双向评估了孩子的语言,数学逻辑,音乐,肢体运动,空间视觉,个人内醒,人际,自然观察八大方面的能力。要在最优势和最弱势的方面积极培养,每半年评估一次,即时修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强调了睡眠的重要性,学龄前儿童(3-5岁)要睡10-13个小时。时间管理的流程是记录所有事项,找出当日青蛙,按重要程度排出顺序,行动。上学阶段的孩子要抓住三个重要的时间段,放学后做作业,准备睡觉,早起。我们要养成“固定时间做固定事情,固定环境做固定事情”的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岁的幼儿,主要养成“规律作息”的习惯;

4-6岁的学前儿童,主要养成“起居自理”的习惯;

7-9岁的初小儿童,主要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能达到管理一天的能力。

10-12岁的高小儿童,主要养成“自主安排”的习惯,能达到管理一周的能力。

丫丫老师给出了“今天我来做老师”的互动游戏,让孩子第一条决定明天回来讲什么课,第二天早上再提醒孩子一遍回来要给家长讲课。孩子带着目标性去听课,效率就大大提升了。

陪孩子一起设定清单(睡前清单,起床清单,看电视规则清单,整理玩具清单,乐高规则清单,户外活动清单…),饼图(一天的时间分布),梦想板(1-2年计划),这些图要尽量的可视化,色彩图形丰富,贴在孩子常能看见的地方,时刻提醒。

永远让孩子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这个是清单,饼图的意义。不然,孩子不知道要做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睡前清单贴在床头和卫生间,起床清单贴在床头,卫生间和大门口,户外活动清单贴在起居室,放学后清单贴在书桌前,作业要求作业打卡贴在书桌前,周历月历年历一日饼图贴在书桌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好的理念不落地也是空谈。那家长如何支持孩子践行呢?有三个要素:环境,榜样,陪伴。

1.全家要营造一个安静的不被打扰的环境,特别是在做作业和睡觉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家的情况比较特殊,老人们都非常的爱孩子,生怕冻着饿了并且很想孩子,用想要去打扰她。孩子到家四点十五左右(具体时间还要再确认),要跟她太公商量把浇花时间提前到她放学回来前,不然一边浇花还要跟隔壁老爷爷交流或者路边老奶奶交流。当然,以后上了学,可能直接在学校完成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爷爷工作繁忙,她睡前爷爷经常在处理工作,会在客厅打电话,能否出去打或者在阳台打,尽量轻声。她睡觉前,爷爷总要去关心有没有喝水或者讲个笑话,导致孩子异常的兴奋,迟迟不肯睡觉。睡前还要玩一玩奶奶的多多果园,能否禁止手机带入卧室,改用带闹铃的时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榜样的力量。这点我做的并不好,经常睡懒觉,家务做的也不多,也不会整理。那在今后的日子里,和孩子一起践行,一起进步。身教甚于言传。一起养成四大好习惯:早睡,阅读,运动,反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陪伴。因为自己的时间管理做的比较差,陪孩子的时间也少,陪的越少,孩子就越疏离,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那么,在此,想了一个解决的方式,可以尝试着去做。由于不住在一起,每天早上七点到她床前唤醒她起床,每天晚上八点睡前仪式悄悄话八点半入睡。我自己九点回到家,再处理自己的事情,十点半睡觉。万事开头难,烂开始,好结果。

最后,分享一下丫丫老师讲的爱的五种语言:身体接触,肯定句(表扬具体行为),精心时刻(受勋仪式),礼物(用心,为了达到某个目的的等价交换品),服务体验(帮助孩子成为一个大人)。

五岁成习,六十亦然。

课程的最后,丫丫老师还分享了各种空间管理,让孩子在一个整洁有序的环境中,高效的学习高效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制作梦想板,践行每一天,等待梦想开花的那一天,愿我们大家每一天越来越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