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故事】神刀铁捕

秋雨连绵,秋风萧瑟,过往行人都已经穿上厚厚的衣服,以抵御气温的骤降。秋风肆意的吹,仿佛在告诉人们不要忘记寒冷的存在,竭尽全力的驱赶走最后的温润。

这种天气里,天还未黑,大部分的店铺都已早早地关门歇业。但在城里的一个小巷子却是灯火通明,里面的酒馆、妓院、赌场正是刚开始热闹的时候。每个城市里都会有这么一个去处,如此,放荡形骸的浪子,走马江湖的镖客,沾花惹草的少爷们到了哪个城市都不会觉得寂寞。

一般的酒鬼不会到这里来,因为到这里来都是有钱人。

不过今天天气特殊,别的酒铺都关门了。一位老人行动迟缓的进了这个巷子。看他的穿着却很寒酸,这个季节还穿着单衣,秋雨已经打湿了衣服,在秋风的侵袭下,老人瑟瑟发抖。

一不小心,老人碰到了对面走来的一个年轻人。对不起,老人赶紧道歉。

年轻人恶心的看了一眼老人,你他妈瞎了,滚远点。

老人哆嗦着走开,嘴里不断念叨着:对不起,对不起。

到了一个小酒馆门前,老人从怀里掏出大葫芦,对酒馆的小伙计说打酒。

小伙计说打多少?

老人说打满。

小伙计看了一眼老人:打满一两银子。

怎么这么贵,我在外面打才三钱银子。

那你去外面打吧。

老人舔舔嘴唇,想到外面的酒馆都关门了,自己喊了好久都没喊开。于是从怀里掏了半天,掏出一点碎银子扔给小伙计:就打这些钱的吧。

小伙计接过钱,给老人装了半葫芦酒。

老人接过酒,咕咚咕咚就喝了起来。

看的小伙计目瞪口呆。

这是酒馆的老板过来了,看了一眼老人:嘿,李捕头,哪阵风把您吹到这里来了。

老人把酒葫芦放下,看了一眼酒馆老板,讪讪说道:嘿嘿,就是来打点酒。

打酒?狗娃,给李捕头打酒了吗?

那小伙说打了,老人家正喝的就是咱家的酒。

给李捕头打满。

是是是,小伙计赶紧从老人手里又拿过葫芦,又把酒葫芦装满。

老人看了一眼老板,不好意思的笑了一下,说了声谢谢,然后接过葫芦走开了。

酒馆老板看了一眼老人远去的背影,长长的叹息一声。

老板,这是谁啊!怎么对他这么客气?小伙计非常纳闷的问。

这是谁?哎!时间过得真快,你们这帮小屁孩都长大了,都有人不认得这“神刀铁捕”李行舟了。你说咱们城里最好的捕快是谁?

小伙计想了想说:赵捕头赵天安。

哼!酒囊饭袋。当初这个赵天安只是刚才这位李捕头的小跟班。李捕头风光的时候皇宫里的盗窃案都调他去破案,而且还真抓住了盗贼。皇上圣旨让他去京城任职,他都推辞不去。因为他立了大功,皇上竟然不责怪他,还让他在咱这里当捕头。你说他多厉害,当初江湖传言,他的功夫比京城四大高手都厉害。李捕头当初任职的时候这里的治安多好,哪有人惹是生非?哪家丢过东西?

小伙计听得直瞪眼,刚才自己还觉得那是个要饭的叫花子呢。真是人不可貌相啊。但是他为什么变成现在这样子呢?

哎!那就一言难尽了,他本来有很好的家庭,夫人漂亮,有一对双胞胎儿子。但是后来仇人寻到家来,趁他外出办案,杀死了他的妻子,掳走了他的儿子。

哎呀!这么惨,一般人肯定疯了。

如果仅仅是这样,李行舟恐怕也不会变成这样。后来他在解救儿子的时候失手杀死了自己的一个儿子。从此以后一蹶不振,终日以酒为伴。

那他另一个儿子呢?仇人为什么不杀死他呢?

另一个儿子下落不明,至于仇人为什么不杀死他,你看他这个样子,他心里的痛苦是不是比死还难受呢?这样的报仇才是最狠的。

啊!是啊,真狠。他的另一个儿子还活着吗?

那谁知道呢?当初被掳走的时候也就七八岁,现在二十多年过去了,要三十几岁了吧?

广阔的草原上,两人双骑正在追逐猎物,那是一只羚羊。羚羊正在拼命的逃跑,两个猎人打马狂追。细看两人,一位壮年人,一位竟是老年人。

两人骑的都是塞外好马,但野生的羚羊在保命的时候奔跑的速度也是不容小觑的。眼见的马和羚羊的距离竟然慢慢变远,老人朝壮年使一个眼色,壮年心领神会,从背后拿出弓箭,搭弓射箭,那老人也不迟疑,也作出同样的动作。“嗖嗖”两声,两支箭直飞向羚羊。羚羊随着箭声终止仆然倒地,因为飞奔过程中中箭,羚羊滑出好远一段距离。鲜血已经染上了绿草,显出浓墨色。

壮年和老人同时下马,两支箭都射中了羚羊的头颅,壮年人看到血淋淋的场景有点默然。老人看了一眼壮年人:双儿,又心软了?

壮年人没有回答,只是默默点了头。

跟你说了多少回了,对待猎物不能心软,想想你的母亲,你的弟弟,如此心软如何报仇?

是,义父教育的对。

嗯,二十五年过去了,你今年已经三十二岁了,听说有人在你的家乡又看见了那个淫贼,最近我们就启程去报仇。虽然你的父亲还没有讯息,但能为你母亲弟弟报仇,也算是了了一件事情,你觉得怎样?

就依义父之言。

九月二十七,明天就是妻子和孩子的祭日了,总要买些祭品吧?李行舟一年三百多天都是在酒中度过,但就是在妻儿祭日前一天会清醒一下,买些祭品,到妻儿坟前大醉一场。

今天没有喝酒,长期饮酒导致的头疼,让他难以忍受。但是这重要的日子里,再痛苦他都能忍受。

因为当初当差时候为官府出过不少力,自己家出事以后官府也没有破案,也不知官府是愧疚还是怎样,反正李行舟每月都能收到一些钱,和当初自己当差时候的俸禄差不多,足够自己买酒了。

李行舟准备了不少祭品,孩子爱吃的,妻子爱吃的都有。

九月二十七日一早,天朦朦亮的时候。李行舟从床底下找到那一年用一次的提盒,装好祭品,出门去祭拜自己的妻儿。

关门的时候李行舟好像发现门上有东西,揉了一下眼睛,看了看还真是,一把飞刀穿过一封信,然后插在了自家院门上。

有人给自己飞刀传书?李行舟四下望望没发现什么人。

于是拔下飞刀,取下书信放到怀里。其实他应该打开看一下,不过今天是妻儿的祭日,还有什么能比和妻儿“团聚”更重要的事情吗?

于是他关上院门,慢慢地走了出去。

城外的一个土丘,光秃秃的没有多少树木,不过在土丘的南侧,朝阳的一方,立着一个墓碑,墓碑上书爱妻柳是儿,爱子李成对之墓。墓碑后有一个大大的土丘,想来就是这两人的坟墓了。

这就是李行舟妻儿的坟墓,李行舟摆好祭品,盘腿做到墓碑前,抚摸着妻子儿子的名字,泪水却再也止不住的流了下来。他喃喃的说着一些话,乞求妻儿的谅解。向妻儿敬酒,自己喝酒。不久他就烂醉在妻儿的坟前。

行哥,你来了?李行舟看到了一个身影,听到了熟悉的声音。

是是儿,是我的妻子?李行舟看到那个模糊的身影正向自己走来,慢慢看清了模样。正是自己的妻子。是,我来了,我来看你们了。我的对儿呢,我们的儿子呢?

对儿,过来,你爹爹来看咱们了。柳是儿向一旁的李成对招手。一位七八岁的小童蹦跳着跑到柳是儿的身边,正是李行舟的儿子李成对。

李行舟看到自己的妻儿,泪水再一次流了出来:对不起,对不起。他一声声的说着这三个字。

行哥,你没有做错,我们不怪你,对儿也不怪你,是坏人太坏了,你做的事情都是堂堂正正好事,我到死都没有后悔嫁给你,而对儿也不后悔做你的儿子。是吗对儿。李成对望着李行舟眼神坚毅的点点头。

李行舟的心好痛,痛的无法用言语表达。

行哥,你要是活的累了,就来找我们吧。柳是儿说到。

李行舟看了一眼对面的妻儿,想着和他们团聚,但是另一个念头却阻止了他的想法。不!是儿,我还没有找到我们的双儿,我们的双儿还活着,我要找到他。

柳是儿的泪水也流了下来,行哥,这么多年你这样痛苦的活着就是等着咱们的双儿?

是,我要等着咱们的双儿。

行哥,你看,咱们的双儿不是正在你的怀里吗?你看看!

李行舟低头一看,只见一个小孩子正躲在自己的怀里对自己微笑,那微笑竟是如此的狰狞与恐怖,不过那分明正是自己的儿子李成双。李行舟感觉浑身发冷,一个激灵醒了过来。原来是一场梦,自己搂着妻儿的墓碑睡着了。

想起刚才的梦,李行舟觉得很真实,但又觉得很遥远。想起最后在自己怀里的孩子,李行舟下意识的摸了一下自己的胸口。感觉有东西,拿出一看,是一封信。想起那是早上离开家时门上的那封飞刀传书。

打开书信,他的心跳忽然加快,只见信上写着:要想见到你的儿子李成双,九月二十七日晚上子时在你妻子坟前相会。

难道刚才不是梦?是妻子给自己的启示?

看看时间,离子时已经不远了,这一觉睡得还真够久的。李行舟不禁有些激动,不论如何,二十五年的等待总算要有个结果了。自己的儿子被仇人掳走,会以什么样的身份出现呢?他还认识自己这个父亲吗?那些仇人会怎么对待他呢?

双儿,记住了吗,我把那人约到你母亲的坟前相会,就是让你结果了他的性命,用他的人头祭奠你的母亲和弟弟的。到时候见了面什么都不要说,直接就取他的性命。一位老人对旁边的壮年人说着。这老人竟是不久前在草原打猎的那位老人,不用说听他说话的肯定就是那位叫做双儿的壮年小伙子了。

只听那双儿答道:孩儿记住了。

老人很满意的捋捋胡子。

二人依旧骑马而来,后面还跟着一些人,这些人都是一身黑衣,而且都带着兵器,一个个都是虎背熊腰,身材高大。

很快他们就到了那个土丘,也看到了盘腿坐在坟前的李行舟。

李行舟转过身来,看着这走近的一拨人马。

他还没有看清来人的面貌,就见一个人飞身从马上跃起,朝自己扑来。待那人近得身,发现是一张愤怒狰狞的脸,但这狰狞愤怒之间又觉得有些熟悉。这是谁,为什么忽然对自己下手?

电光火石之间,李行舟闪开了来人的一击。来人一击不中接着回手刺出一刀,李行舟忽然觉得,这应该就是自己的儿子,因为面容看起来太熟悉了,太亲切了。内心忽然大骇!喊了一声:双儿。哪还有心抵挡,刀锋穿过李行舟的后背直透胸前。

来人正是被称为双儿的壮年男子,他听从义父的指令,直接向“杀母仇人”下手。不过当他看到这位满面沧桑,头发花白的老人的时候竟然有些心软。他第一击稍微放缓了速度,在李行舟躲过第一击后他随手杀出一招回马刀,当他听到老人喊出双儿的时候,竟然有一种心碎的感觉。这是谁,为什么知道自己的名字?

看着李行舟受了这致命一击,不远处的那位老人哈哈大笑。那笑声是如此的邪恶,如此的张狂。那位叫做双儿的壮年男子从来没有听到义父这样笑过,一时大为吃惊。

那老人笑了好久才停住,飞身下马,后面的黑衣人也齐刷刷的下马,个个手脚利落,一看就是武林好手。

李行舟啊,李行舟,你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死到自己的儿子手里吧?

那老人边走边说,继而又是一阵大笑。

李行舟翻转身躺在地上,看着来人,看了好久说:我以为是谁,原来是顾大人,原来这都是你一手安排的,你可真狠心啊。

我狠心,当初我就是从皇宫拿了一件救命之物,你就带人到处追杀,还好我用了金蝉脱壳之计,不然早就命丧黄泉。

那件案子果然是你干的,是皇上心软了,你主动的交出你的弟弟,做出大义灭亲的样子蒙蔽了皇上啊。

哼!不然哪会有你的今天,我这么做就是为了给我弟弟报仇,我死了我们家就完了,我弟弟死了我还能为他报仇。

顾思明!你好狠心啊!为了自己的一己私欲你先是害死了自己的弟弟,后来又杀我妻儿,又抓走我的双儿,然后让我的双儿杀死我。你怎么如此狠心,即便是蛇蝎心肠也想不出这种主意啊!我李行舟一生堂堂正正,做的都是维护王法的事情,你作为当朝重臣怎么会如此狠心?

狠心又如何,我就是要你死,要你的儿子活在世界上痛苦,也许他一会儿受不了会自杀呢,黄泉路上你们有伴,我也算是积德了。哈哈哈哈,顾思明又是一阵狂笑。

义父,这是怎么回事?那壮年男子好像还没有完全明白。

我不是你的义父,你是这个人的儿子,他是李行舟,你的亲爹。哈哈,可笑,你杀死了你的亲爹。

什么?他是我爹,不是杀死我娘的淫贼?一切都是你编出来的,是你杀了我娘和我弟弟?不,这不是真的。不!这不是真的。

双儿,双儿,李行舟大声喊着,看着我,看着我。

李成双转向李行舟,看着被自己刺成重伤的父亲。

来,扶我起来,我们一起看看你的娘亲和你的弟弟。

李成双颤抖着手扶起了自己的父亲,两人缓慢的走向柳是儿的墓碑。

大人,要不要动手?顾思明身后的一位黑衣人问道。

不急,让他们自己动手,顾思明挥挥手。

这时,后面一位黑衣人拿来一把折叠椅放到顾思明的身后,顾思明坐到椅子上,竟然仿佛是一个看戏的客人。

双儿,我死不了,你不要害怕,刚才你出刀的时候心软了,而我也下意识躲闪了一下,没有刺中我的心脏,只是从腋下皮肉里穿过,仿佛是穿过了胸口。让他们以为我重伤了倒好。一会儿我奋力抵挡他们,你趁机逃走。

不,我不走,我要为娘报仇。

报仇以后有的是时间,爹爹对不起你们,没有保护好你们。一会儿我去你娘墓前挖出我埋在里面的兵器,咱们一起杀出一条血路,你赶紧逃走,我跟他们好好算算账。

不,我不走。

傻孩子,爹爹老了,不中用了,你还年轻,以后好好的生活下去,你没有错,你不应该承担这些后果。

不,你是我爹,要死我们一起死,要走一起走。

李行舟苦笑一声,心说还真是自己的儿子啊,比自己还犟。,好,咱们就一起和他们算算账,两人也就不再说话,李行舟用手慢慢的在妻子的墓碑前挖着什么。

顾思明发现了一些异样,走上前去,看到虚弱的李行舟在妻子墓前挖着土,这是干什么?

李行舟,如果给自己挖坟就省点力气吧,一会我让手下成全你就是了。

就在这时,李行舟眼光暴出一种异样的光芒,顾思明心里打了一个激灵,马上向后退去。

李行舟忽然跃起,手里竟多出一把黑色的大刀。

顾思明身后的黑衣人赶紧过来抵挡,咔咔咔,响声大作,黑衣人的兵器竟都给斩断了。“神刀”顾思明喊道。

不错,这就是神刀铁捕的兵器“追命神刀”。

顾思明看清了李行舟的伤势并不是自己想的那么严重,赶紧大声指挥自己的手下围攻李行舟。这时李成双也加入了战团,不过现在他肯定站在自己的亲生父亲一边了。

于是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虐杀开始了,李行舟积压在内心深处的痛苦在这一瞬间彻底爆发。也许他已经老了,也许他的行动不再如当年那般迅捷,也许他的体力也不如当年。但是他依旧是神刀铁捕。

秋雨连绵不绝,秋风飘忽不定,鲜红的血洒满了小山丘,雨水血水泥水,一切都分不清了。谁也想不到仇恨究竟有多大的力量,一位行将就木的老人竟然可以杀死十几名武林高手。连自己的儿子都看呆了。

顾思明站在那里也忘记了逃走,当那把沉甸甸的刀架到自己脖子的时候他才意识到这个人不是自己的所能想象的那般软弱。他对外永远是个酒鬼,极度消沉,但是他撑了二十五年,也许就是为了等这一天。

是啊,李行舟说,我就是在等这一天。也亏得我们父子连心,不然险中了你的诡计。

你敢杀我吗,我是当朝重臣,杀我要有皇帝的圣旨,你个小小的捕快敢杀我,你们父子都逃不了干系。

那又如何,我就是要你的人头来祭奠我的妻儿。说着李行舟举刀砍向顾思明的脖子。就在这时,顾思明忽然出手,袖中的飞刀直奔李行舟的胸口。李行舟大为惊讶,急忙一闪,飞刀插入自己的右臂。顾思明却不犹豫,飞身上马而去。

不过没跑多远就从马上摔了下来,竟是一把箭穿胸而过。李行舟看到自己的儿子李成双正放下弓箭向自己走来。

李行舟却蹒跚的走向顾思明,用左手砍下了他的头颅,盛祭品盘里放到了妻儿的墓前。

江湖传言,神刀铁捕重出江湖。

                                 2016-10-23于河南濮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我小时候特别喜欢看魔术。第一次看魔术,是七八岁时一位叔叔表演给我的。当时我很震惊——为什么眼睛看到的和实...
    刘轩在简书阅读 870评论 2 22
  • 现在好丑 吃货 又淘气 看什么呢? 看看以前多小,多可爱 淘气鬼!
    蝴蝶兰梦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