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种子》问题38                     2017.04.16.厦门读书会的记录摘要(明红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38:我真的很享受和我的姐妹们每一两个星期一次的夜间外出,但是我丈夫似乎很介意一个人被留在家里。什么种子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书本的摘要:

这好比是你得知一位朋友刚刚升职,他们将得到更多的钱来购买他和家人所需要的东西;他们因此可以支付汽车贷款,偶尔还可以带家人外出用餐。你这时不但没有为他们感到高兴,反而觉得有点不快。

为什么我们不会因为他人在这个困难重重又令人失望的世界里找到一丝的幸福而为他们感到喜悦呢?

我想我们都有妒忌心。

凯利说:我越是和你更亲近或和你成为一体的话,每次在你遇上好事时,我就会感到更快乐。而如果我因为你得到某件好东西而感到不悦的话,那就说明我一定是把你和我分开。

佛教圣人寂天说:我们越是感觉跟其他人更亲近,我们越是能把痛苦看成是大家共同的敌人。因此,当全世界的任何一个人从生命中勉强取得一丝快乐时。对于困扰我们所有人的痛苦来说,可说是一个打击。

我们时刻都身处战场,与那伤害我们所有人的痛苦交战。这样观想很好。

你想要什么,种下种子,让他人先得到相同的东西。你不想要的,就得通过停止你对他人做的相同但相对很小的行为,来抑止种子。因为你所看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都来自于你过去所种下的一颗相比之下极微小的种子。

所以有时候,凯利一定是在他人得到他们心仪的东西时,感到有点不悦;这样才会让亚瑟因为凯利得到她想要的——即与姐妹们夜游——变得不愉快。

重新检视我的日常生活,审视自己何时何地有这样的行为?

我们可以用正面积极的方式去处理,那将更有趣,也更具成效。

随喜冥想——随喜他人的成功!

你可以在睡觉之前做很多惬意的冥想,随喜冥想就是其中之一。

是的,我们常常因为别人得到自己所得不到的好东西而感到不舒服;可是这只是一种习惯,一种习性,我们可以把它扭转过来。

但我们只让它漫游到近几天发生在他人身上的美好事情。

如果你一周只花上几天的时间做一点随喜冥想的话,你会发现,为他人感到快乐已成为你的新习惯。你将成为一个更快乐的人。

你将会睡得很好,因为在你入睡时,你的意识正处于一种很快乐的状态;而且你醒来时也会感觉很平静。在我们入睡时。意识尤其脆弱和开放;现在,每当我们把头靠在枕头上,我们将有意识地随喜他人的好福气,而不是为今天所做的所有错事感到担忧。

这会种下一颗强有力的种子,让我们看到他人为我们的福气感到欣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会的案例分享:

我参加泰国静修营时有一个游戏是两人搭档,各自提出一个问题,让对方帮忙建议解决问题的办法。当时那位搭档提出的问题是:她的先生爱控制她,应酬、出去玩、工作他都要管,但是夫妻间的感情很好。这让搭档觉得很是困扰,不知道要种下什么样的种子来解决这个问题。在当时我还没有想到问题的根源是我的搭档的妒忌心导致她看见这样的先生,今天的学习让我找到解药——学会随喜他人的成功。

再举一件我的事,我单位的同事和我差不多时期订婚,我有一个小钻戒,后来我看见她戴着一个4克拉的大钻戒,哇!我的戒指比较小呢,但我懂得去随喜她的喜悦、祝福她并为她感到开心。要是在接触金刚体系之前,我可不是这么想的,同事在一起工作,差不多时间段里订婚的,大家天天见面、天天看见她戴着4克拉的钻戒在我面前走来走去,我会感到伤心和失落的。还好我现在并没有产生妒忌心!

读书会的案例提问1:

同事家的小孩发生一些事,我有去关心问候我的同事,但我没有办法发自内心地去关心他人。我这样做对不对呢?

讨论分析:

这个时候用“自他交换”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你可以做得更好。不是发自内心的关心,自己和他人一样感受不到温暖,可能更像是虚伪地客套一下。但如果我们从自己就是孩子的父母这个角度去看待事件,想象着是自己的孩子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要怎么面对和处理?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有没有需要帮助?

此时的你所想(是感同身受的苦)、所说(是从实际出发的话)和所做(是贴心的帮助),都会大有不同,同时种下了大量的“同情他人的不幸”的好种子。

举手之劳都可以令你十分开心,正念的循环去种好种子!

读书会的案例提问2:

种种子会不会种不成功?我担心不一定,我认为凡事成功和失败都是各占50%。我想找一个伴侣,我怎么帮助他人找到一个伴侣呢?在完成种种子的四步骤后,我还要去相亲吗?四步骤的次数多一些,效果会不会倍增?

讨论分析:

1.你给予别人的,一定会成倍地回到你的身上。格西老师说:种下陪伴的种子后,不管你身在何处,伴侣都会来找你。

2.你去养老院陪伴老人,种下伴侣的种子。你要帮助他人找到伴侣,不是教她怎么去相亲成功机率比较高或者涂什么颜色的口红比较好看,而是要告诉她种下陪伴的种子就可以种出伴侣:陪伴孤单的人们、陪伴孤独的老年人、照顾和陪伴孤独的孩子……

3.种下种子,完成四步骤,不管你身在何处,你的伴侣都会随之而来。

4.只要你的愿力强大,发心强大,只要一周一次、每次一小时,找到业力伙伴做计划以实际行动帮助对方,咖啡冥想非常重要!你就可以实现你的目标,心想事成!

我们把无意识比喻是“门卫”,把潜意识比喻是“接待室”(即睡前做的冥想),那么意识就是把这一切变成一个想法和行为。

感谢大家的学习和讨论,给彼此带来精彩的启发!




感谢您的阅读!整理笔记的水平有限,有理解不到位或者表达不贴切的地方请多多包涵,欢迎大家一起来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