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组织/参加茶会?来看看这些注意事项吧

从古至今,茶会都是文人雅士和爱茶之人最喜爱的雅集活动。参加一场雅致的茶会,可以品饮难得一见的好茶、认识情趣各异的茶人、聆听与众不同的故事、学习品茶泡茶的知识,绝对是人生的一件快事。

为了让一期一会的茶会不要留下遗憾,无论您是茶会的组织者还是参与者,了解一些茶会的必要礼仪与相关注意事项,还是很有必要的。

古人的观点

关于茶会的宜忌,古人有过很多深刻而又有趣的论述。

比如明代徐勃在《茗谭》写道:

品茶最是清事,若无好香在炉,遂乏一段幽趣;

焚香雅有逸韵,若无名茶浮碗,终少一番胜缘。

是故,茶香两相为用,缺一不可。

茶会上好茶配好香,自然有一番相得益彰的雅趣。不过,他接下来说的就更有意思了:

饮茶,须择清瘦韵士为侣,始与茶理相契。

若睸汉肥伧,满身垢气,大损香味,不可与作缘。

看来,以瘦为美不仅是我们现代人的审美标准,明代的胖子也备受吐槽呀。不过,相比之下徐勃真正喜欢的恐怕还是有谈吐、有气质“韵士”,若是有文化的胖子,他大概还是可以接受的吧。

对于宾客的选择,宁王朱权就更加直白了,他在《茶谱》中说:“啜茶大忌白丁,故山谷曰:茶须是吃茶人。”这一点,倒是古今文人雅士的一致观点,这不刘禹锡的《陋室铭》中也说:“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嘛。

关于饮茶的规矩,说得最详细的当属明代许次纾的《茶疏》了。对于适宜品茶的时间、不适宜品茶的时间、不适宜茶会的环境器具都有论述,很值得茶会的组织者借鉴,兹引如下:

适合饮茶的时机:

心手闲适 披咏疲倦 意绪棼乱 听歌闻曲 歌罢曲终 杜门避事

鼓琴看画 夜深共语 明窗净几 洞房阿阁 宾主款狎 佳客小姬

访友初归 风日晴和 轻阴微雨 小桥画舫 茂林修竹 课花责鸟

荷亭避暑 小院焚香 酒阑人散 儿辈斋馆 清幽寺观 名泉怪石

不适合饮茶的时机:

作字 观剧 发书柬 大雨雪 长筵大席 翻阅卷帙 人事忙迫 及与上宜饮时相反事

不适合使用的器物:

恶水 敝器 铜匙 铜铫 木桶 柴薪 麸炭 粗童 恶婢不洁巾 各色果实香药

不适合的环境

阴室 厨房 市喧 小儿啼 野性人 童奴相哄 酷热斋舍

其它相关古书论述,也都大同小异。综合来看,古人对茶会的要求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① 环境:外部环境气候宜人,内部环境洁净清幽,若是能够选择格调高雅的茶室则更好。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和脏乱嘈杂的环境中举办茶会。

② 器物:使用洁净朴素的茶具,如果能在此基础上有审美价值则更好。绝对不能使用不洁净的水、茶具来招待客人,也不能使用会产生异味、烟尘的器物。

③ 择人:参加茶会的主客都应该是具有良好品行修养的人士,若是有所专长、爱茶懂茶的才子佳人则更好。不要把官场或商场的流俗杂事带到茶会中来,切忌匆忙、邋遢、喧哗,或忙于玩手机,无心品茶。

茶会的气氛

日本茶道要求在点浓茶时,要保持绝对的安静,客人之间不许交谈。这一点对于国内的茶会来说,自是没有必要。如果茶会主人在组织一场茶会之前能严格把控好茶会的环境、器物和宾客素质,那完全可以举行一场彼此深度沟通的雅致茶会。茶会是种种美好因缘的和合,不说话岂不是浪费了如此良辰美景嘛。

对于参与茶会的朋友来说,怀着一颗开放、感恩的心是最重要的,除此之外,茶会并不要太多的繁文缛节,放松随性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说一定要注意些什么的话,那也不过以下几点罢了:

① 衣着简单素雅,切忌脏乱或过于华丽花哨。

② 不使用香水,不要浓妆艳抹。

③ 注意基本的礼貌,比如落座后,向主人和其他客人问好示意,临走时互相道别珍重。

④ 茶会中,不要总是低头刷手机,手机也要调至震动状态,如需接电话,一定轻声离席接听,不要打扰其它客人。

⑤ 不要把主人当成餐厅服务员,主人泡茶时不要只顾着自己说话,分茶时要等主人全部分完才举杯品饮,这是对主人最基本的尊重。

⑥ 茶会结束后,随手处理好自己产生的垃圾。如果不着急的话可以留下来帮助主人一起清理器具,以表达对主人组织茶会的感谢。

对于所参加的茶会,爱茶的朋友也要有所选择。当下,不少微商、传销、保险从业人员,打着茶会的名义行商业之事,很是令人烦恼,参加这样的茶会,多是浪费时间、破坏心境,最是无趣。

总之,一场有趣的茶会本就是人生一大乐事,需要精心的筹备,但大可不必太过严肃拘谨。

壹茶网网友薄雨说:

茶会是要真正的放松,如果你每一次都十分正襟危坐,觉得很严肃,那么就说明你还需要多喝茶,体会喝茶给你带来的是什么,等参加的多了,或者说喝的多了,就会以最快的速度融入到这样的氛围中,不会觉得高大上,也不会觉得拘谨,而是真正的放松,享受生活,等到习惯了茶会以后,就会觉得没有规矩,规矩是约束性的,不是茶会的本意。

壹茶网网友一期一会说:

世俗的规矩已然太多,喝茶还是放松就好。正因如此,茶会需择良友才能尽茶中之趣。

宾朋杂沓,止堪交错觥筹;乍会泛交,仅须常品酬酢。

惟素心同调,彼此畅适,清言雄辩,脱略形骸,始可呼童篝之火,酌水点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