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厉害的人

关于作者
采铜,浙江大学心理学博士,也是知乎上一位特别受欢迎的知识达人。在知乎上回答了网友900多个问题,被誉为“最具知乎精神”的一位学者。
关于本书
这是一本心智成长类的书籍,告诉我们怎样用持续精确的努力撬动更大的可能。

以下是自己参考得到APP每天听本书系列+自己的感想,写下笔记来督促自己对每一本书都要有思考和感悟

《精进》这本书的核心内容:

  • 第一部分告诉我们什么是厉害的人
  • 第二部分告诉我们成为厉害的人的七个纬度

什么是厉害的人呢?

什么是厉害的人呢?长得凶?有过人的技能?
作者说这类人本身具有一种独一无二的特质,就像一根刺一样,放在哪里都注定会扎破一些规则,他的存在本身就会为世界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在我身边也有我认为很厉害的人,给我的感觉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质:
自信:相信自己正在做的一切
不畏困难:好像相信任何事情只要通过合理的分析就会得到合理的结果
不妄自菲薄:就算是自己在某件事情上做错了,也会冷静的分析错误原因,而不会因为这个错误而否定自己的全部
内心强大: 遇事冷静不因突如其来的变动而动摇自己的选择
乐于分享:热情而乐于帮助他人,不浮夸的恭维

成为厉害的人的七个纬度

1. 怎样对待时间

把时间用来做值得做的事。我们可以用“采铜法则”来判断一件事是不是值得做,标准有两个:
(1)这件事当下给我们带来的收益大小,简称“收益值”。
(2)这件事带来的收益随时间衰减的速度,简称“半衰期”。
一件高收益值、长半衰期的事就是值得做的事。

长时间沉迷于游戏,无聊时刷刷娱乐八卦是典型的低收益值短半衰期的事情
谈一场恋爱,学习一个技能是高收益值和长半衰期的事情
所以相比较于玩游戏,还是去认真的谈一次恋爱吧:)

2. 如何做出更好的选择

决策心理学认为:人在面临选择的时候通常会采用一种满意原则。
就是说人会从自己最熟悉的待选项开始逐一考察,如果考察到一个满足自己内心标准的选项,就会采纳这个选项,余下的直接放弃。所以,我们在做选择的时候往往是在自己内心熟悉的选项里挑答案。

一个人能不能做出好的选择跟采纳的标准有关,想要做好的选择,就要有一颗想找到好东西的心。

2.1. 要给自己设立一个很高的标准

年轻不能将就,其实每个人都值得拥有美好的一切

2.2. 尽量扩大自己可选项

有时候我们无法增加自己的选项的原因是:我们自身知识的限制,还有就是自己预先接受了一些条条框框的限制
《决断力》这本书中讲到了给自己增加选项的方法:
(1). 让自己意识到有别的选择
有人做过一个实验,现在有一部电影 DVD,里面有你最喜欢的明星,要价15美元,问你愿不愿意买?80%的志愿者表示愿意。如果给他们增加一个选项:你可以把这15美元省下来花到别的你想花的地方,购买比例就从80%下降到了55%。结果都是等效的,但多了一个选择之后,结果出现和很大的不同
(2). 寻找亮点
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哪怕大多数人都失败的局面下,也总会有几个人是成功的。寻找亮点可以分层次,以解决食堂打饭排长队为例:先看内部有没有“亮点”:有没有哪个打饭窗口的队列总是前进得特别快?再看同行:别的学校食堂,是怎么做的?同行也不行,再找不同领域的经验:其他需要排队的地方,比如说银行、商店,它们都是怎么做的?

在本书中作者给我们提供了三个打破思维壁垒的工具来让我们来增加更多的可选项:
(1)目标悬置。简单点说,就是在时机不成熟的时候,把这个目标停下来,放一段时间,等时机成熟了再开始做。
(2)能力嫁接。其实就是能力的迁移:知识体系现在越分越细,这就很可能导致我们的思维被局限在某一点上,所以我们不仅得伏案学习自己从事的领域,还得站起来仰望其它领域。
(3)特性改造。想办法让工作变成游戏、变得有趣、变成爱好,只需要凑足三个条件就可以做到:明确的目标、适当的难度和及时的反馈。这也是产生心流的需要做的三个方向

以上这些或许可以帮助我们在面临选择的时候做出正确的判断

3. 我们要怎样行动

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立刻开始,一点点做,一点点磨,一定要避免让自己陷入一种过度准备的状态。
先做简单的,慢慢迭代,积极寻找做成一件事情的成就感

有一句话是“慢慢来,比较快”

4. 我们要怎么学习

持续的学习
拿到知识,立即解码
简单说就是洞察出知识背后的深层结构,把知识进行融合,最后通过迁移、印证、互补,把知识运用到我们的生活当中。

解码需要关注的问题:
是什么?
有什么用?
作者为什么这么说?
这种说法在哪些情况下适用,哪些情况下不适用呢?
可以被迁移其它哪些领域?其它哪些领域可以补充它?
你认同或不认同这种观点的原因?
你能从这种观点中学习到什么?

5. 怎样修炼自己的思维

用简洁的语言去表达。
每一个没用的词、无关紧要的定语,都是削弱句子力度的杂物。
这里作者给我们提供了3个工具,分别是:创意表格、清单、混乱。
创意表格:考虑问题不同维度的组合
清单:罗列问题可能出现的不同情况
混乱:制造混乱可以增加创意的产生

6. 怎么样努力

努力是一种具有策略性的活动。
这种策略体现在对个人资源的调配、行动、方向的选择和执行进度的把握上。
好的策略一定是可以不断被学习和优化的,一个厉害的人他总是能找到这个窍门所在。

7. 我们怎么样看待成功

成功就是持续地去做一些很酷的事情,去走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在这条路上,只要你能坚持把它走完,那么不管你成不成功,都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在这条路上,你已经是一个很厉害的人了。

曾经听过一个老师讲过一句话:紧握幸福,满怀梦想,唾弃成功,或许我们应该少一点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点不为什么的坚持

本书金句:

  1. 厉害的人总是占极少数,每一条成功的法则都是反人性的、需要克制的、需要和周围的环境作斗争的。说一个人厉害,其实也就是说这个人付出了更多的代价而已。精进的路它是一条很苦的路,它也是成为一个厉害的人必须要走的路。
  2. 一个厉害的人,永远不会放弃找到更多的选择,因为最好的选择往往来自于更高目标指引下的创造。
  3. 一个很厉害的人,一定具备某种独特东西,有自己独特的知识体系、经历、方法论和大局意识,然后把这些统一成为一个整体,在内心树立起一面旗帜,坚定地走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