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启示录 ‖ 信仰:爱、喜悦、和平

这篇文章主要讲述的是我们在平凡生活里应坚守的不平凡信仰---爱、喜悦、和平。

                                                                        (一)

信仰在此指经历生活千锤百炼之后对某种思想、主义矢志不移地信奉和尊敬,并将其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最早接触【爱、喜悦、和平】的理念是在《遇见未知的自己》一书中,对这一理念我有自己的理解。

                                                                            A

【爱】---始终心中有爱。

具体来讲,懂得爱自己、爱他人、爱生活。这三者中,做到爱自己之后,其他两个也就不难实现。懂得爱自己的人是懂得爱的本质的,自然也会懂得爱他人,更会爱生活。

爱自己,即自知、自尊、自律。苏格拉底认为人的智慧在于“认识你自己”,当你能充分地了解自己,明确自己的底线和原则,懂得自己的脆弱与无知,尊重悦纳自己的不完全,永远保持着向上的姿态,在自律中收获自由。

爱自己的人,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安顿好自己的心,不会让肉体和灵魂中的任何一方落在路上。即使在最不堪的时候也能保有本心,我特别喜欢武志红老师的一句话——“或许人生最难面对的,就是无力感和满满的恶意吧。别被这两种感觉征服,有严重的无力感时,尽可能的去做你力所能及的任何事,哪怕一个小小的行动,都是对无力感的抗争。至于别人满满的恶意,你要有力量地保护自己,但别以恶意回以恶意,别让它侵袭到你内心最深处。

                                                                            B

【喜悦】---发自内心的开心,而不只是出于外在功利的目的与纯粹理性的考量。

体现在工作或者即将奋斗一生的事业中,愿你能遵循本心,发自内心地享受着它给你带来的苦与乐;

体现在选择伴侣时,愿你能嫁给爱情,而不只是因为对方适合生活。以免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琐碎烦扰将你对生活的热情消磨殆尽。

                                                                            C

【和平】---即和谐的关系,包括与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关系。作为群居动物,我们每个人都活在关系之中,没有人能够脱离集体而独自生活。

因此,每个人都不能逃避关系问题的处理。当你陷入自我的纠结,当你跟朋友吵架,当你跟亲人不和,即使你身缠万贯也很难体会到幸福感和满足感,这就是曲筱绡愿意放弃所有家产来换取家庭关系的和谐、收获家人之爱的原因。内心的失落感与惆怅感,唯有在其自己处理好不和谐的关系之后,才能得以消解。

                                                                        (二)

【爱、喜悦、和平】是生活的本质,亦是我坚定不移要去奉行的信仰。

当你的生活满足这三个条件后,幸福感便油然而生,无一例外,即使在《欢乐颂》里,我们也可以看到,幸福的生活大都一样,不幸的生活各有各的不幸。

《欢乐颂2》前天完美收官,无比拖沓的剧情终于在结局摆正了三观,五美也算有了不错的结局。

安迪曾经无法面对的身世不再成为她的软肋,也由不食人间烟火的高冷女神摇身一变成为22楼遇事最能挺身而出的给力知心大姐大,收获美满爱情的同时,开始享受友情的温暖撕扯与羁绊;

樊姐终于决定独立勇敢面对千疮百孔的生活,不再将王柏川作为他的救命稻草,豁达敞亮的她焕发着别样神采;

曲妖精终于放下了混世魔王的坚硬铠甲,交出手中所有家产只为拜托父母不要离婚,第一次见到如此柔软并懂得直接表达需要父母之爱的她,也多亏嗲赵的力挺,蛐蛐的父母开始尝试重新相处,她也算得偿所愿;

邱莹莹在与耿直保守IT男的分分合合中明白自己的心意并勇于捍卫爱情,也在曲筱绡的指点迷津下把咖啡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事业爱情双丰收不再拎不清的她在这一季遇见了更为美好的自己;

关关征服内心的怯懦恐惧,在爱情中学会了付出与担当,不再是那个眉眼低顺不敢直视男神的羞涩姑娘。

                                                                        (三)

欢乐颂五美中,我最欣赏的其实是那个被观众气得想要跳进电视机里喂她农药的小蚯蚓。在我看来,她才是那个窥探到生活幸福真谛【即爱、喜悦、和平】的人。

邱莹莹的蠢萌是大多数跟她一样平凡的姑娘都有过的体验。如若不是经过生活的千锤百炼,谁能在一开始面对生活的百般戏谑刁难时就镇定自若地“遇神杀神、遇佛杀佛”呢?这并非不可原谅。

关键是她活得简单,执行力强,定好目标就一往无前、无所畏惧、热情四射,懂得知足和惜福。

                                                                            A

她心中有爱,不难为自己,也不难为别人。无论是面对一身刺儿的小曲,还是曾经伤害过她的应勤,在对方最脆弱无助的时候,她都在心里留有一处温暖之地来容人栖息。哪怕是伤害过她的应勤妈妈,她也想尽办法救他们于水火之中。

“聪明是一种天赋,善良是一种选择”,这世上没有绝对的好人和坏人,她总能用她的善良去激发别人心中阳光美好的一面。因此即使她愚不可及,也还是有一帮朋友愿意挺她护她拯救她。她能给予别人爱,因此也能享受被爱。这便是心中有爱之人的魅力。

                                                                            B

她还找到了能令她发自内心地喜悦的工作。需要强调的是,喜悦与快乐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喜悦是发自内心的,由内而外的开心,它往往关乎梦想、关乎责任、关乎使命;而快乐是从外界获得的,比如赢得肯定、获得奖励。发自内心的喜悦能给人以力量,她可以真正地享受生活,哪怕周折劳苦,她也甘之如饴。

有一句话这么说:“人一生最美好的事就是有一个中意的工作和中意的人。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工作,每一个白天都是开心的;找一个自己中意的人,每一个晚上都是开心的。每一天都是开心的。 ”这两者她都满足。

                                                                          C

她有着不可救药的乐观主义,因此总能内心平和,与人为善。当她面对恶婆婆时,许多人都为她捏把汗,她倒不以为意。“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我真诚对待每一个人,我相信一定会改变应勤妈妈对我的看法。”她总能身处和平的关系之中,懂得知足,比常人更易体会到幸福感。

我们很多人经历浮躁喧嚣的功利生活的洗礼,被拥挤的人流簇拥前行,为了自我保护,给心筑上层层堡垒,很难再保有本心。小蚯蚓奉行着【爱、喜悦与和平】的信仰,拥有着最为本真美好而又单纯热情的心。

幸福的生活大都一样,无外乎像邱莹莹一样,懂得爱人与被爱、从事着发自内心的喜悦的工作、身处和谐的关系中从容平和。

愿你也能坚守这样的信仰,身处【爱、喜悦与和平】之中,时常体会到简单的幸福。

倾情推荐: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一书曾经在我迷茫而无所适从的时候,给我力量,让我更加了解自己。


      作者简介:微信公众号【鸡毛蒜皮的日常】原创作者【冰樱梦依蝶】。鸡毛蒜皮的日常重在【聊悲喜,话日常;小生活,大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作日记:今天还是有点
    SOAK阅读 148评论 0 1
  • 父级.appendChild(子节点) 1 先把元素从原有父级上删掉2 添加到新父级末尾 父级.insertBef...
    maomizone阅读 330评论 0 0
  • 其实微信以前我很少用来作为工作联系使用,现在做了预售后才用的多了些,学习完以后发现自己运用的很不好,学习完以后在今...
    金金归来阅读 166评论 0 0
  • 你见过花吗 不许笑话我这样愚蠢的设问 是生长在热带雨林的花卉 一株傲然自立玲珑剔透略带粉红娇羞 她长得好美 我想多...
    安嫚儿阅读 1,470评论 3 14
  • 街上走过了一对情侣 你管人家年龄几许 年幼无知遇见的才是最真的感情 街上又走过一位黑色美女 大腿前还纹有文身 你管...
    慕星读者OR独者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