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绳记事》

2019年12月27日

今天天气

清晨起雾,冷雨霏霏

午后白云飘飘,夜晚静稍冷,夜空星星闪耀

今日标题为何不以读书会为主做主题呢?

因为我想以记流水账的方式,记录今天的一天,然后再写一些所思所想。

早上6点到家,电炖锅炖银耳羹,阳台花草浇浇水,对对话,把地拖了一遍,约了朋友下午来家练习瑜伽,整洁的环境,才能更好的修行

七点半,给花儿拍个照,编辑几句文字,发个朋友圈。

在床上练习了半个小时的阴瑜伽,手机关飞行模式,入梦。

一点三十分起床,梳洗后,白开水一杯,练习半个小时的调养气血瑜伽。

两点三十分,手机开机,看微信,回复朋友信息。

排瑜伽教案,等下3点朋友过来的课程,肩颈瑜伽一小时。

2:55朋友过来,泡茶,放音乐调息进入瑜伽课程。

4:10左右和朋友吃的银耳羹,带上户口本和照片给我家小小去实验学校报名,六年级的插班生。巧遇孩子叔叔也在帮泽权报名,两个孩子刚好是同一教室,到时候可以一起接送。

5点回到店里面,快手电饭锅上加米煮饭白菜用水泡上,干饭和稀饭,炖上排骨玉米豆腐汤,还有肉丸子酿豆腐,都是孩子爷爷喜欢吃的,其实老人操劳了一辈子,现在牙口不好,尽量煮烂一些的菜,饭给老人家吃,老人家容易满足,就像那天我买了一个三轮车给他那个高兴劲,就如孩子一般。


开好店,摆好摊,顾客上门,饭好,炒菜

6:30,吃饭,聊天

7:10分,微信回复信息,沟通明天的行程。

我喜欢把时间先做安排,把所有的事情安排妥当。

7:45分,把手上活放下,去东山脚下,飞马教育参加读书会。

陈启华老师公益读书会:进行第十一场《不吼不叫》的分享。陈启华老师说:学习本身就是人生一大乐事。

家长们拿起笔记,听读写笔记,这一刹那间我仿佛回到回到小时间候课堂里。

48分钟的文章听完,家长们参与讨论,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

今天的读书会是第1期过后人数最多的,有12个家长来参加,也是最踊跃讨论发言的气氛很热烈。

9:30下课,还有家长意犹未尽的和陈启华老师请教,经营家庭的妙招。

我因店里的生意忙先走了。

11:25分还抽空在读书会请上分享了之前自己写的文章,其实我的碎碎念是对自己说的话,也是以自己和解的方式。

3:40再听一次《不吼不叫》听后感,补充笔记。

记住一词(情感触发器)。

那什么是情感触发器呢?也就是说我们会不断的升级我们的想法,把人生中所有不满意都归到某一件事情上来。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想做孩子的完美家长吧。是什么让你从目标中的完美父母,变成了大吼大叫的模样?前一秒你可能还默默地告诉自己要好好和孩子说话,下一秒可能看见孩子在磨蹭,不快点儿完成作业,瞬间怒火攻心,顿做狮子吼,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那么就把我所听过后的笔记,还有一些借鉴分享在这里让我们一起学习。

画重点、笔记要点:那我们应该如何去做到不升级自己的一些想法,对孩子吼叫呢?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我们对孩子吼叫的原因,通常是以下这几个点:第一,离异的家庭,第二、睡眠不好;第三、没有时间给到我们自己,感觉自己每天都在为别人而忙;第四,尤其是爷爷奶奶带孩子,他们精力跟不上。

要掌握以下这几个避免吼叫方法:

第一、了解自己内心的情绪;第二、观察自己吼叫时的状态;第三、记录吼叫时自己的身体感受、心里感受;第四、慢慢的去改变自己。

要弄清楚吼叫的来源。吼叫,通常有以下几种来源:

1、遗传。就是我们的父母,我们父母的父母,他们的教育方式遗传下来;2、迁怒于别人。找到一个弱者,也就是我们的孩子去发泄我们心中的各种不满;3、吼叫和愤怒会造成虐待。比如冷暴力。4、健康的原因,例如我们感冒了,发烧了,身体不好,情绪会糟糕,也会吼叫身边的人

5、因为羞愧比如说我们觉得孩子的某一件事情做的让我们感觉很丢人。


解决吼叫的问题,首先要戴上气质的眼镜,科学的认识到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独一无二的气质。

气质通常分为九个维度:活动量、、节律性,、接近或者回避(看到一些东西选择去触碰,或者是逃避)、敏感度、反应强度、适应性、情绪本质、注意力分散程度。减少吼叫的策略。

1、追踪记录:就是前面所讲的记录自己的每一次发火时的身体和心里感受、情绪状态;

2、建立自我同情。也就是先一定要了解自己,承认自己。当我们准备又去吼叫孩子的时候,要记住以下这几个关键词(:问自己(心理、情绪、状态)、深呼吸(冷静)、平静(处理自己情绪)、寻找孩子到的需求(感受和关注孩子的需要)、同理心(共情)。

沟通(这一步,很多父母通常都不会。说出孩子的感受,并进行情感反馈、多使用鼓励性语言)、选择(这里要特别注意,是给孩子一个合理的可以选择的行为,而不是威胁)、结果(与孩子一起制定家庭的规则,让孩子对他的行为负责)、联结(关注孩子的感受,不要跟孩子记仇,比如冷暴力不理孩子的行为)

第六、已经吼叫了,该怎么办呢?

1、真诚的道歉(切记不要这样说:要不是你……妈妈就不会……!这还是道歉吗?这只是继续的推卸责任,找借口)

2、表现出自己承担的责任(弥补自己的错误,从这几个方面去道歉:召开家庭会议、提前计划,严肃家庭会议,做笔记,互相说出各自的优缺点写下来并一起去改变执行。)

第七、代替吼叫的方法。

1、运用表格;

2、学会放低声音;

3、利用幽默和创意;

4、试一下数数,数到五了我们就必须开心起来;

5、静候结果;(记得我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得来词静待花开)

6、再来一次。

7带着孩子一块儿想办法!

我们也不想吼孩子,可是我们都做了,可能这是每个妈妈都想控制却时常无法控制的。但是没关系,我们吼完了也必须要去接纳、理解自己,真诚的跟孩子道歉,好好沟通自己的想法。

得到了孩子的理解以后,也能再次建立跟孩子的爱的联结。这一点非常重要。

但是,我们也一定要尽可能运用上述这些方法,减少吼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做一个平和的妈妈。你的平和一定会影响到孩子。他也会变得平和,懂得遇事多表达多沟通,而不是乱发脾气

      有一句话说得好:没有熊孩子,只有熊大人。无论在克服吼叫的路上,有多么困难,都要记得,我们是大的,他们是小的,我们比他们更强、更有控制力,为了他们,我们得保持平静和清醒。世界的和平始于家庭,而吼叫只能带来战争!

我想对男士说:学学陈启华老师在外有事业,在家疼老婆的男人才叫有本事。有自己的事业,或者有正经工作的男人,可以给家庭提供稳定的生活来源,让他的老婆孩子衣食无忧,不过可怜日子。而那些好吃懒做,连基本养家能力都没有的男人,根本无法去撑起一个家,更别谈让日子过得好了。在家疼老婆的男人,知道好好去呵护自己的感情。爱老婆是一个男人最大的人品,懂得珍惜老婆的男人,才会让婚姻生活甜甜蜜蜜,日子越过越好。相反,要是男人对老婆不好,本事不大,脾气一大堆,那么他就会把好好的女人逼成怨妇,婚姻里充满了抱怨和泪水,这个家庭也不会过得好了。

我想对姐妹们说生活,却是真实而残酷的,酸甜苦辣,让你尝尽人间悲欢苦乐。是的,我们总希望这世界是完美的,我们总希望生活是美好的,可追求这完美与美好的过程中,却不知饱含着你多少次的失望与缺憾......

不可否认,所有完美的东西固然都是美好的,但我们必须持着一颗平常乐观的心,去看待那些所谓的失望与缺憾!你要知道,你眼中所看到的完美,它们都是由这些不完美的元素,经过时间日积月累的沉淀,打磨而成的。很多东西看似美好,其实不然,只是心中的一种愿景而已。

这世界,真正完美的东西是沒有的,是虛无的,不仅包括人、社会、生活,其实友情,爱情,还包括了宇宙万物,自有定数。

人虽立足于尘世和无法摆脱种种的羁绊,但不应少了拥有一种美好的愿境 ;同时也更不应失去对精神上绚丽升华的梦想与追求,窃以为,这二者应该是不可缺一。

其实 ,我的学习动力与我的坚持,是因为我知道我自己要什么,我想把我的孩子供养成人,想让我的孩子读好的学校,那么我只能靠我自己的努力,我在这城市并没有别人可以依靠。

生活,不外如此,人间冷暖,也不外如此 ”好好爱自己,爱你所爱的人。人生一世,如草木一秋,生命,多么宝贵!一朵花,不管长在哪里,都是一样自然而然的绽放;一棵草,不管扎根在哪里,都是一样的生长与葱绿。

人如花,花如人,尽管身处如何的厄运与困境,相信只要心在,生命就在,信念永远不倒。

零零碎碎记录,

凌晨4点完成此结绳记事。

后记:结绳记事,这是悠远古老的记事方式,用于冠为此文的题目,我想,人生了难免有一些事不如人意,因为这些被系在心头之上各异的绳结,粗略看来,不过是些世间俗事,但世间之事若究其穷境,本来也无非不过就是人们的吃穿住行和爱情亲情友情而已。可如此些的俗事琐闻,经过文字所倾注的浓柔温情渲染,再以写文字的人其特有的细腻感人笔触,使得那看似平静淡泊的娓娓叙来,却赋于了文字另一番别样的意境和韵味。

阿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轮太阳升起一个梦想放飞一只孔明灯感到了悲哀一只凤凰开始回首往事涅槃重生不是归宿只是自己未来的路如同一滴水大海不是...
    上官飞鸿阅读 259评论 3 11
  • 实际上,儿童的身体不是你想像的那么脆弱,你要知道他们的新陈代谢非常的旺盛,他们的骨骼如果受到损伤,他们如果跌倒,他...
    阳光森林依依美人团宣好阅读 179评论 0 1
  • 文/辛奚幼 我是一名刚刚高中毕业的学生,可以归为作在温室大棚里长大的绿萝。没见过什么世面,不清楚大千社会;自...
    辛奚幼阅读 480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