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有一个北大姐姐……

01

假如你有一个北大姐姐……

对于其他人而言可能是假设,但是对于我却是真事!

二宝妈自己也是在一个二孩家庭里,我上面还有一个姐姐,整整大我9岁,而且她是货真价实的北大本科,北大研究生,北大英语系毕业,英语专八。俗称学霸。

有一个这样的学霸姐姐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呢?

从小时候记事起,街里邻居就经常说一句话,“你姐姐考北大,你长大考清华呀”。所以小时候我就知道北大、清华啦,而且也曾经是我追求的目标,不过很可惜……

02

现在教育不是讲究不要经常对比二孩么?

很可惜,我从小到大都是被比较着过来的。我父母会对比,街里邻坊会对比,学校的老师也会对比。

我老妈经常给我讲的一个故事是,此处为老妈口述,“有一天我下班回来,你姐见到我后,就把小木棍扔掉了,对我说时间不等人,时间不等人”。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

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故事,总之中心思想就是像你姐好好学习。可是我那么小,说实话,而且因为年龄差距特别大,我本身对姐姐印象不是很深,我记事的时候姐姐已经上高中了,而且是住宿的,只有隐隐约约的去城里看她的印象,如何学习呢?

总之寄予了那么深的寄望,可是我高考考砸了,最后考上了北京林业大学。好吧,林大也算全国211大学啦,也还OK了是么,可是我的第一感觉是“完了,给爸妈丢脸了”,这就是我当时最真实的感受。

所以我很理解奥运会上,比如孙杨等有夺冠希望的选手最后失利时痛苦的大哭,不仅仅是简单的他没有把运动当做享受和乐趣,也不是简单的他选择和别人比,没有和自己比,有时当一个人身上有很高的期望的时候,他做的不好,会更觉得对不起他人的期望。

03

今天二宝妈写这篇文章,不是说要对父母的教育方式提出抨击,父母那个时代有他那个时代的局限。我老妈身为小学教师,最信奉的是做人要谦虚,对自己的孩子要狠批,把自己的孩子说的一无是处才好,而且多看缺点,不谈优点。有关我老妈的教育方式后续再细聊。不过从成果而言,我老妈培养了两个大学生,一个还是北大的,这点不知道我和我老姐能否超越。

今天二宝妈写这篇文章,更想表达是二孩家庭父母应该如何对待两个孩子,希望用自己的例子给更多的二孩家庭一些启发。

04

最近在看一本书《正面管教》,里面就谈到:孩子的多少、孩子的出生顺序、孩子的性别、孩子间的年龄差等都会对孩子的性格有一定程度的影响,甚至影响比我们想象的要大的多。小宝的出生会影响到大宝对于自己在家庭中自我定位,而小宝也会根据大宝的反馈、父母的反馈来调整自我定位。

出生顺序的重要性

对出生顺序的了解,能增进你对孩子们基于自己在家里的出生顺序的看法而可能形成的对自己的错误观念的理解。这是你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的一条途径,它能倒帮助你增进对他们真实内心的了解。

孩子基于对自己生活经历的理解,总是在对自己、他人以及周围的世界做着决定并形成着信念。他们的行为就建立在这些决定之上,建立在他们对于自己为了“生存”和“成长”而需要怎么做的信念之上。

非常普遍的情况是,孩子们会把自己和兄弟姐妹相比较,而且会认定,如果自己的某个兄弟姐妹在某个方面做复很好,自己的惟一“生存”选择只能是以下四项之一:

在一个完全不同的方面发展自己的能力

竞争,努力做得比家中其他孩子更好

反叛或者报复

因为相信自己赢不了而放弃

生活中其实也有很多这样的案例。

比如:身为老大会更有责任心些,会照顾人;而老小依赖性就比较强。这背后是有原因的。

书中还有一些案例,我比较受触动。以下是我凭记忆复述的故事,感兴趣的可以看原书。比如:

大宝是女孩,后来家里又多了小弟弟,老二的到来对老大存在一定竞争威胁,后来老大观察后,觉得弟弟比较笨手笨脚,而自己能力更好些,于是老大就会让自己变的更加优秀,赢得父母心里中的地位,同时会打击弟弟,比如嘲笑弟弟。久而久之,老二如果认同这种局面,或者如果父母无意识的同时也打击老二,最后老二就越来越弱。

对于孩子而已,父母的爱和关注是资源,孩子内心会存在潜意识的竞争的。

生活中也有这样的故事,比如:老大是别人家的好孩子,老二就叛逆的不行。从心理学分析,老大很优秀,老二叛逆有时只是为了单单获得父母的关注,只是所有人都没有意识到

所以作为父母真的非常重要,需要针对性的看待两个孩子,把两个孩子视为不同的个体,适合老大的教育方式未必就适合老二,要因人而异,要因材施教。这里并不是说一碗水端平了,更多是应该给二孩给与同样的关注和爱。

05

总之,本文送给所有的二孩家庭及未来计划要二孩的家庭,养育二孩,不仅仅就是保证吃穿,心理因素更为关键,需要父母有大智慧呢。

我也是刚刚才起步,我也要提醒自己以后要尊重两个孩子的不同个性,要发现两个孩子的不同。但同时我也会自问,如果一个真的很乖,一个很调皮;一个智商很高,一个智力平平,我做为妈妈会不会偏心呢?

现在还不知道,但是至少我现在可以做一个决定,我会努力做到把两个孩子当做独一无二的个体看待,给与不同的关注方式,对他们的爱都是一样的。与所有的宝爸宝妈们共勉!

孩子是独一无二的个体!


有关职场二宝妈

作为一个还在职场打拼的二宝妈,

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小主管,

作为一个从事电视教育行业的宝妈,

希望分享优质教育资源、分享别样育儿观念、分享职场女性奋斗故事给你,

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我们不仅仅是妈妈,

我们更是自己,

愿与你共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来学校,明天开始答辩。算是做一上午的车了,中午12点多才到南昌。然后随便吃找个小店吃了点炒饭算是中饭了,...
    天空蓝上阅读 103评论 0 0
  •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世界------《天堂电影院》 没有一座城市象曼德勒一样,一踏进去就像掉进...
    梅柳影阅读 399评论 0 2
  • 母亲生前是位基督徒,受她影响,粗略翻看过《圣经》,其中有句话印象深刻,“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
    任艾军阅读 440评论 0 0
  • 他破门而入,屋里没有一直等他的那个人
    颂轲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