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余欢水》:人到中年“扎心”的是从“富有”到“谷底”落差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句话是清初戏曲家孔尚任的剧本《桃花扇》中的一段唱词。

现在经常被我们用来形容人生际遇的变化无常和对生活的无奈。

看电视剧《我是余欢水》时,思来想去,觉得用这一句来形容主人公的命运走向再合适不过了。

01

单身时的余欢水,一个人住的房子比他老婆甘虹一家四口住的房子还大。一个月的收入是老婆半年的工资还多。在公司里是业务骨干,深受领导重用。兄弟哥们儿开口借钱,一句话,13万不带犹豫。

因为自身条件够好,物质基础也厚,一眼望去,前途一片大好,未来一片光明的景象。

为此,老婆甘虹哪怕对他没有爱情也甘愿选择用婚姻把自己和他绑在一起。

若是,这样一直发展下去,一生也就是那种大富大贵、极好的命理运势了。

可是,古人都有云:“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

人生来一辈子的命运都不在自己手上掌握,所以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那个先来?

余欢水也如此。

一场车祸,发小大壮当场殒命,侥幸活下来的他,从此变得胆小、懦弱、窝囊之极。

在公司业务能力一落千丈,被领导随意羞辱,就连带出来的徒弟,如今也骑在自己头上。

一个月只拿着2000块的底薪,在家被老婆看不起,当成孙子似的随意使唤、苛责。

曾经日子窘迫的岳父母一家也过的越来越好,因为自己的落魄处境,回娘家的妻子被小舅子当保姆般使唤,儿子也不被疼爱。

坐个电梯,因为看不惯邻居家的狗随意撒尿、不栓狗链,想理论,却被蛮横的狗主人一顿回怼,只能闭口乖乖认怂。

周末想休息,楼上邻居装修,怒气冲冲的找人讲理,又被凶悍的邻居吓得悄悄不语。

郭京飞把一个唯唯诺诺的中年失意男演绎的入木三分。

一时间,余欢水不仅仅只是一个影视剧中角色,在他身上我们可看到的东西太多,他的中年失意、人生窘迫、婚姻危机等等,又何尝不是现实生活中你我他都可能有过的经历,或者正在进行时的生活写照……

网上看到很多说的是:中年人最害怕的事,余欢水全遇到了。

莎士比亚有句名言:“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每个人从余欢水身上感受到的人情冷暖、世事无常的“点儿”都不同,而最让我动容、“扎心”的是:人在中年时,他的生活从“富有”一下到“谷底”的前后落差。

就像曹雪芹的著作《红楼梦》,一部贾府的“兴衰史”,我们或许看的是热闹,而真的身在其中人,个中辛酸外人又怎能真的“体味”?

02

之所以对余欢水从人生的高处跌落到低处的遭遇感到难过,还是因为一段久远的记忆。

小时候村里的多数人家都很穷,很多人一日三餐都得不到保障。

那会儿,谁家要是有个黑白电视,有辆自行车,就是方圆几十里的名人,会成为所有人艳羡的对象,也是每个人教育孩子时的榜样人物。

而这两样东西,村里的阿寿家都有。

听妈妈说,那时候大伙儿都指望着种地吃饱饭,阿寿却到处倒腾卖米面油的生意,所以,他家很快就富裕起来了。

不曾想,有钱后的阿寿却迷恋上了赌博。

很快,家底都被他输光了。

家里没有了钱,也没有粮,一家人温饱都成了问题。

从那之后,曾经风光无限的阿寿成了村里最穷的人。

以前,只要在家,天天都有人找他喝茶、下棋,从那时之后再也没人上他的家门。

有时,走在路上别人都装作没看到他。

因为,他赌博欠下了很多债,大家都怕一旦搭上话了,他会借钱。

可是,我却在一次无意中,看到阿寿一个人在无人的山坡上哭的撕心裂肺、伤心至极。

一个大男人,那种哭相,我还是第一次见。

所以,过了很多年那个画面一直在我的脑海里。

当然,现实生活中的阿寿后来也并没有像电视剧中余欢水一样,重新迎来生活的春天,扬眉吐气的和过去说再见。

他的生活仍然过的不富裕。

03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有时候,一个人在落魄时,旁人不给白眼,哪怕只是一个温和的微笑,有可能都是他人生绝境时能收到的最大“善意”。

尤其是一个落魄的中年人。

张爱玲说:“中年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的依靠。”

网上流行的一句话:“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的,但是,你可以往死里骂那些中年人,尤其是有房有车有娃的那些。”

这些“难堪、压力”我们往往都能承受,大不了在夜深人静时狠狠的哭一次,第二天早上依然容光焕发的出门。

可是,有时“强悍的我们”却会毁在丑陋的“人心”里。

若是,身边有那样的一个“落魄”者,试着善待他们一点吧。

毕竟,谁也不知道人生会经历什么样的事,但是保持一个“善心”,任何时候都应该不会错。

善待他人时,也是善待自己。

(图片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班路》 去痛行程靓时节, 一走带路前睡人。 飘洋海过罢圈深, 怕余做载华不塞。 纯水当初忠推业, 老楚碧基在倒...
    春城怡景阅读 283评论 2 14
  • 欣赏一下大崔老师作品 赫然英姿勃发。 盼下次见荷花。
    心因阅读 169评论 0 0
  • 夜晚,我半躺在床上,就着不敢调的太亮的灯,翻看着路遥的《人生》。室友打呼噜的声音扰得我心烦意乱,只好把书合上,穿上...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520阅读 360评论 1 7
  • 暑假第17天 今天算是带着孩子给自己放了天假,基本上就是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的,不过他睡觉的时间我还是按计划学习的。 ...
    子夜_2018阅读 229评论 1 0